20171214

第九屆立法委員黃國昌罷免案

昨天正式收到黃國昌罷免案的投票通知單了。


這讓我想到,上個月我想要找我的體檢紀錄來看,所以我就打開了抽屜,發現抽屜亂糟糟的,所以我就開始一邊尋找我的體檢紀錄,一邊動手整理抽屜。就在整理的過程中,我赫然發現了一張罷免連署單。

仔細回想了許久,才想起來這是今年三月初,在汐止街頭漫無目的地騎著機車閒晃的時候湊巧碰見的情況。




大家可能有點印象,今年的上半年,因為婚姻平權的議題,社會弄得沸沸揚揚。那時有一個支持婚姻平權的社群「婚姻平權小蜜蜂」,召集了志工,在各大捷運站或人潮流量大的街頭宣傳婚姻平權的理念,把彩虹議題與熱度散佈在台北街頭上。

與此同時,在汐止(或應該說,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也有這麼默默一群反對彩虹力量的人民,想用他們的聲音搖動天地。

回想當時我正經過汐止新開通的道路——同興路上,那裡本來是一條一直正在施工中的道路,等到道路開通以後,才知道原來那兒要施工的是一座能夠跨河的橋。

我本想往那座橋上直直地騎上去,但前方路口邊卻有一群身穿青綠色背心的志工們,高舉罷免連署標語及立牌(印象中是「罷免黃國昌!立委黃國昌不適任的五大理由」),這幕景象使我當下馬上就想到了小蜜蜂們,所以,以下就暫時也用一個可愛的代號:「小青蛙」來簡稱他們吧。

我非常的興奮,甚至迫不及待地危險穿越二線道緊急剎車,停在馬路旁邊,仔細觀察他們在做什麼。他們選點的位置非常奇怪,行人是比較少的,頂多是經過的車輛比較多一點,因為這個緣故,我看了一下子,看不出什麼名堂來,只好直接上前向他們取得情報。

我露出人畜無害與無知的表情走向小青蛙,問他們在做什麼。他們說,他們想要連署罷免黃國昌。嗯,老實說光看到他們的表情,以及他們說話的語氣,我就覺得好像曾經從哪個地方有經歷過類似的感覺——我是說,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非常鐵齒又白目的人,經常會在宗教的議題上跟人論戰,但我想你們不知道的是,以一個非基督徒而言,我接觸教會的經驗應該也比得過很多人了。因此,我馬上就聞到小青蛙們的身上有一股「教會」 味。

呃,這當然是一種主觀感受,就跟吃東西好不好吃一樣,你可以說這是我的刻板印象,就像你可能會覺得苦瓜或茄子不好吃一樣,對會吃這些東西的我來說,我也會覺得這就是你對苦瓜跟茄子的刻板印象。

啊,我怎麼跟假想的敵人開始筆戰起來了呢。總之,我裝作不太了解地問道:「請問為什麼要罷免他呢?他做了什麼壞事嗎?」

跟我對話的一位姐姐(或是你可以說阿姨),把傳單遞了過來,說我可以稍微閱讀一下,我一邊讀的過程中,她也大概依傳單上寫的又用她自己的話說了一遍。

反正理由還不都那些,我相信你現在自己上網查罷免黃國昌就有一堆理由了。在聊天的過程中,我試圖切入一些問題點,像是「黃國昌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可是支持的人很多呀,真的要罷免,我覺得應該要罷免總統」之類的,不過這個意見沒受到多大重視。

小青蛙姐姐表示,「因為我們是汐止的一群在地的鄉親,實在很看不慣他的作為喔,所以才想推動這次罷免。」

後來他們拿出連署單,想要把我就地正法——我是說,想要我現場幫他們填一填連署單,一起加入代表正義的一方。我聽到後趕緊找理由拒絕,我說,因為光聽這樣講,我不太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了,這件事情如果照你們說的那麼嚴重,我想是應該好好研究研究一下,我需要多查一點資料,如果他真的有那麼可惡,那我就會幫你寫連署單。

我自然是拿了一張連署單回去,小青蛙姐姐還興奮地問我要不要多拿幾張,給我家人一起填?為了不浪費寶貴的紙資源,我自然是跟他說不用。

當時的我沒想太多,小青蛙們自稱自己是「在地的鄉親」,九個月過去了,在地的鄉親們搖身一變成為了「安定力量」,罷免選舉早已連署成案,現在看到這張罷免選舉公報,我的心情還真是五味雜陳。

五味雜陳的地方是,關於罷免這一事,我也算是小有研究,我沒有想到罷免會成案,當時也沒有當成一件大事來看待,頂多是很好笑的趣事。


三年前那時割闌尾計畫正紅,我寫了一篇〈簡單解釋「反割闌尾條款」的嚴重性〉,放到網路上讓人分享,也算是得到了不錯的迴響。雖然最後當時被針對「割除」的三位立委都沒有成案,但也讓代議式民主其實並不完美的問題浮上檯面。

隨著2014年年底藍天變綠地,而後執政黨亦大風吹以後,選罷法也於去年十一月作出了修正,黃國昌亦是推動委員之一,如今,黃國昌本人居然成為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第一宗的罷免案。

大家會覺得這是個諷刺的笑話吧,事實上我也這麼覺得,所以才覺得五味雜陳。


在罷免投票日公佈以後,汐止的街頭上開始充斥著大量的標語。

路燈上可以看見罷免黃國昌、騎樓的牆上可以看見罷免黃國昌的七大反對理由、臉書上汐止在地社團,也在討論罷免黃國昌的事情(底下留言回覆的人大多覺得小青蛙們很吵)。有一天我下班回家,發現有一台專門撥放罷免黃國昌訊息的喇叭車,沿著新台五路慢慢地行駛過去,好像在掃街拜票。最讓我覺得誇張的是,連公車上的廣告,都被換成了整面黃色的罷昌海報。

安定力量說,這些都是在地的鄉親自掏腰包存到的錢,都是在地鄉親們微薄卻又堅定的聲音。我個人是覺得,這個所謂的腰包應該是LV或CHNNEL吧,在地鄉親光是腰包就可以那麼深。印象中他們也買過報紙半個版面的廣告。我在這邊想要衷心建議安定力量,如果你們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建議你們可以把廣告打在台北101上面打燈,相信大家都會明白在地鄉親的堅定聲音。

身為一個在地的鄉親,我個人沒有什麼腰包可以支持誰,所以我只好乖乖地上網把罷免黃國昌電視公開說明會看完。

本來在看完說明會以前,我想我應該會不同意罷免吧。畢竟黃國昌也是我自己選出來的,當時在選舉之前,新台五路交流道下來就有一個非常大的看板,是一個有關黃國昌的標語,上面寫「黃國昌支持廢除死刑」,呃,好吧我其實不太確定這是他的對手用來攻擊他的標語,還是黃國昌的團隊自己掛上去的輔選標語?不過我看到這一條之後就在心底默默決定要投給他了。

可是那天看完說明會以後,我覺得其實罷免黃國昌會是一個好選擇。首先,我覺得孫繼正先生的台風還可以,瑕疵點可能是他一直看稿說話,感覺比較像是朗讀比賽。

至於這個黃國昌吼, 我印象中的黃國昌威風凜凜,在太陽花那個時候也可以說是一個冷面帥哥,很多女生默默地很崇拜他,甚至想被他當面罵(被虐待狂?)。

可是你看他在電視說明會上的樣子你就之到,一點都沒有當時的氣勢,他舉手投足就是沒有霸氣,講話辯駁對手的時候,也是有氣無力,就連控訴對方,也只能消極地,無奈地不斷地說「不要再說謊了好不好?不要再說謊了。」罷了。

看過我的人都知道,我的黑眼圈很誇張。我本人長年平均每天睡不到七小時,所以才養出了這麼重的黑眼圈(可能也跟過敏有關係),可是你自己去看電視說明會上黃國昌的黑眼圈吧,那個甚至比我還嚴重。


我非常地同情他,我覺得,都是我們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鄉民害的,害成他現在這麼可憐,不僅說話有氣無力,過度勞累到黑眼圈那麼重(搞不好那是化妝畫上去的?安定力量說他是作秀立委,只會待在立法院質詢),還要來參加這麼沒挑戰性的罷免說明會,面對那麼__的對手。

或許罷免黃國昌,對他跟他的家人都好。

讓我們還給黃國昌一點尊嚴跟生活吧,他不應該被這些人踐踏的。


欸,開玩笑的。

要是黃國昌真的因為我的文章導致他被罷免成功了,那我只好上去補選,以作為賠罪。

這也是開玩笑的(這必須是開玩笑的)。


個人覺得這是一場非常危險的仗,我們以為對手很弱,但其實對手可能比我們想得還強,畢竟三個臭皮匠還是能鬥垮諸葛亮的。最近我一直抱持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看這場罷免選舉。

這邊也試想過,如果投票的結果是罷免成功,我想我應該會覺得非常地遺憾,但又應該不會到心死的程度,反而可能是另一波沸騰的開始,我會覺得大家真的都太輕敵了。

如果投票的結果是罷免失敗呢?那也許我可能會延續現在其實稍稍有點對政治冷感的心情吧,而這股「安定力量」,可能還會繼續變得越來越不「安定」。


我很感謝選罷法的修正,讓罷免這項權利能真正被握在人民的手中。罷免門檻的降低是為了讓罷免能夠有辦法成案,並且使得在地選區的人民,能夠被強制地去重新檢視一次現在選區的立委是否盡責。我想只有在選舉與罷免皆可行的情況下,投票結果才能真正反映出當地選民的心聲。

我也必須說自己真的非常/幸運,剛好住在汐止,將成為歷史上第二次參與罷免制度的群眾之一,還是在改良選罷法後的制度底下。

雖然黃國昌自己馬上就要成為修改後的選罷法的試用第一人了,我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