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20190910 帝王酥

以前的我是那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類型,我一開口說話總是想要直搗問題或事情的本質,只要發表意見就是想一針見血,聊起什麼話題就會想要很深入地要刨開柏油路底層一樣。我對此點總是很得意。



不過在我觀察社會人際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陌生人一般剛開始認識的時候,好像都會從那些無關緊要的話題開始聊起。像是天氣、衣服、好吃的食物、去過的地方、興趣與愛好、家庭成員等等……一般來說我們並不會帶太多個人的意見給對方。

原來現實社會的人際關係都是從這裡開始的,在我不斷觀察之下,我想我肯定也從中學了一兩招吧,跟人聊聊皮毛,試圖用正常人的方式與人互動、拉近關係。

但不確定為什麼,可能就是因為我學的一直都只是皮毛吧,在正常人的人際關係相處下,話題深度理應會慢慢增加,隨著你們對彼此的熟悉度漸漸加深,直到一個雙方都安心的程度。

在我身上卻不是這樣的,也許我做得極端了,我會不斷地在外圍繞,謹守著自己認為的說話的距離、或深度、或之類的東西,然後就永遠維持這樣,與人抱持著似熟非熟的關係。凡是有機會聊到深入的話題,我就會感覺我腦袋裡的思想正準備噴發,而我繃緊肌肉,努力不讓它出來,就這樣,我成功地錯過了一次表達自我(或是嚇到別人)的機會。

我認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自己之前引以為傲的部分逐漸地消失,現在的我已經很習慣跟那些不確定關係遠近的人打打圓場,並學著把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收起來。倒不是到虛偽的程度,但就是什麼也閉口不提這樣。

說了一堆廢話,我只是想說我很久沒有自我揭露了,可能也忘記該怎麼切入內心最深的東西。所以我打算先從無關緊要的部分開始說起,看看我能不能從中找到什麼。



最近這幾天我都變得比較晚睡,起碼九月十號也就是上個星期的那段時間我是如此,那時我比較瘋狂地在玩遊戲,常常跟朋友玩到凌晨一兩點後才依依不捨地去睡覺。

所以,當天上午我到公司之後,自然覺得自己精神渙散。

按照慣例地我一邊做工作一邊吃早餐,一直到中午,我早就打定主意中午要來補個眠,然後下午再抓空閒的時間去買個小東西來吃。有時候我都會想,我在公司睡覺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會睡死,我會睡到流口水以外,有時候還會睡到產生入睡抽動,每次只要自己身體震一下,我就會立刻醒來但又裝沒事地趴在桌上,觀察並感覺坐隔壁的同事有沒有被我嚇到。

我其實還懷疑自己有時候可能在公司會睡到打呼,不過畢竟我聽不見自己的鼾聲,而且同事也沒有反應,所以我還是打消了這樣的懷疑。

我每次睡覺的時候都不會設定鬧鐘,但是蠻奇怪的,時間差不多的時候我還是會醒來,可能歸功於同事們也真的都是一點左右就開始上工的緣故,周遭環境的吵雜聲會使我不敢再這麼囂張地睡下去。


總之,當我剛起來沒多久,還坐在座位上伸懶腰半夢半醒時,另一位同事走了過來,然後拿了一個包裹給我。

「這是你的包裹,怎麼那麼重啊?」

我滿頭問號,我不記得有人跟我說要送包裹給我,包裹是一個用泡泡紙包覆的盒狀物體,裡面內容物拿起來確實有點份量。而包裹的正面貼著用紙裁切而成的名條,寫著我公司的抬頭、地址以及我的全名。確實就是給我的包裹。

「我怎麼會有包裹?」我常常不太敢相信自己的記憶力,所以我在腦中努力爬了好幾圈,努力想到底是誰說要給的,卻還是爬不出結果。

「會不會是廠商送的?」同事說,可是我真的不記得。

我馬上拿出美工刀,小心翼翼地沿著膠帶的邊緣開始拆包裹,這種不具名的包裹,拆起來令我有些緊張,倒不是怕拆到炸彈什麼,雖然內容物重得的確可以令人這麼懷疑。

同事送交完包裹就離開了,留下我在座位上與它奮戰。包裹被封的很緊,纏了好幾圈的透明膠帶,我沿著細微的紋路割開膠帶以後,發現不僅兩側都封得很死,連裡面都還有加工一層膠帶,所以我實在花了一點時間處理它。

邊處理包裹的過程中,我腦中還是不斷搜索可能寄這種不具名包裹的人,也許對方其實是把署名比方說類似名片的東西丟在裡面吧,我還是全部拆完再下定論好了。

終於把泡泡外袋拆開以後,裡頭是一個購物紙袋,紙袋的裡面包著的是一個黃色的禮盒,上頭以棕色的禮物緞帶纏成十字的形狀,並在盒頂中央打了一個蝴蝶結。



我仍然沒有發現名片,也確定沒有在我拆下來的泡泡紙的夾層中,只好繼續朝內找線索。

看了看禮盒,「帝王酥……?」看起來是吃的,畢竟是中秋節,送餅類糕點很正常。我把緞帶解開,將盒蓋掀起——



六個沙包大的饅頭形狀的東西,安安穩穩地待在盒子裡面,我有點被它的巨大給嚇到了。馬上上網搜尋什麼是帝王酥,網路上部落客介紹寫:「顛覆你的月餅觀!內餡有日式手工麻糬、烏豆沙、皇家奶酪、夏威夷火山豆。」難怪這麼巨大,這一個真的太驚人了……

仔細上下翻找,確定沒有找到名片,所以,我想我必須承認,現在這真的是一個無署名包裹了。而既然如此,我想我現在開始有理由害怕了。


我走到剛剛幫忙拿包裹來的同事旁邊,「你知道,這個包裹是在哪裡發現的嗎?他完全沒有署名耶,東西是帝王酥。」其他同事們議論紛紛,「什麼是帝王酥?」、「天哪Kit收到愛慕者送的東西了嗎?」、「沒有署名會不會在裡面放毒藥啊!」等等,我自己也有點擔心。

然後我就開始在想我人生中收過無署名包裹的經驗,發現光是在這間公司裡面,我就收過三四次無署名的包裹。有一次有人用信封袋裝了一大堆的迴紋針跟長尾夾,信封上面也是寫我的名字,但沒有說是誰給的,而且這樣的經驗之後又出現了一次,我的抽屜裡面已經有兩大包這種辦公室用品。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剛進公司上班沒多久時,大約在聖誕節前後收到的不具名紙袋了。

所以我一直懷疑會不會是那個紙袋的主人又寄了新東西來,但我又覺得不太可能,對方現在應該很恨我才對,應該不會閒來沒事在好幾年之後突然去基隆玩想到要給我一盒帝王酥——但是如果是以要下毒的角度來說就很有可能。

天哪,該不會真的是這樣吧。

我把帝王酥再重新關好,然後決定把它扔到零食區去,「我不知道這是誰給的,但是總之我收到了一盒帝王酥,我就放在這邊了。」

「不知道是誰送的誰敢吃啊,」喬雅出聲抗議,「要吃也是你先吃才對。搞不好這是別人滿滿對你的愛。」

但我決定將帝王酥棄屍在那邊,收到這份禮物實在讓我驚慌,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他。


直到一個多小時以後,我才收到一個訊息,原來真的是我們公司的一個客戶,問我收到禮盒了沒有,結束了這場鬧劇。

因為沒吃午餐的關係,為了洩憤我決定吃一個帝王酥補充精神,同事馬上圍上來說要看斷面圖,我狠狠地咬了一口。



這塊帝王酥我從四點多開始吃,吃到我要下班時間差不多才吃完,肚子非常的脹。

必須說他真的是料多實在,一盒才六塊,應該是不太便宜,我按照公司的政策登記了禮盒,沒有不肖收受廠商的東西圖利。

同時我也要說,這篇絕對不是在為帝王酥業配,我沒有收錢,我的部落格也沒有人看。

總之,這個帝王酥驚魂就這樣結束了。


其實我本來是想在這個故事之內插一些故事的,可是我寫到這邊,寫了一堆無關緊要的事情,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插入自我揭露的部分。

我真的是太害怕寫東西了。

我應該是要從聖誕節那個禮物的故事開始接著寫,那個紙袋裡面裝的是一件愛迪達的黑色外套,不算太厚但也不薄。對方買了很多東西給我,這應該是她送我的最後一個東西。

常常想到這些,想到那些曾跟我有過深入交流的人們(大多數是女朋友,也有其他男性朋友),從我身上留下的東西,無論是物品也好習慣也好、性格也好或是經驗也好體悟也好。我每次想到這些事情我就會濫情地覺得辜負了他們,然後就會變得很傷感。

而我好像總是選擇背負這些東西繼續走下去,變得越來越重越來越重。是我生命中不願意放手的一個部分。我老是覺得自己的生命沉重。

好了,就點到為止吧,無病呻吟的部分不需要太多。

我有寫東西了,我覺得自己很棒了。

晚安。

1 則留言:

  1. 「我的部落格也沒有人看。」

    →喂,我有在看喔!

    回覆刪除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