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西西弗斯之歌

自從WK03以後,我有數些日子沒有寫一些生活紀錄給大家了。

一方面是我自己懶惰,沒能記錄下去,可能是關注的人變多了,隱隱約約這變成了我自己生活中的壓力,不得不更新,但有時候其實沒什麼好寫,從分享生活抒發想法,又變成了某一種自我形象顯露且個人自媒體的經營(其實是自己的想太多,根本沒人在關注你)。

總之,說好的週記沒寫,說好的遊記沒寫,與無預警的停刊,然後又默默當沒這回事地嘻嘻哈哈跑出來跟大家問好,已是我人生中多次重覆的常態。



我的好友輪輪(近年來鑽研人類圖,是少有的人類圖學家;她有一個Youtube頻道奇異果中心,有興趣可以去逛逛,是對於人類圖的簡單入門),就曾這麼對我說:「5/1人不喜歡被別人說要幹嘛,強調自己一切的行動皆出於自我意志。只要感覺自己受人指使,就會馬上產生想要唱反調的念頭。」

先不論人類圖有沒有準確,我的確也真有這麼唱反調的性格,希望自己任何的行動都是受過自己深思熟慮之舉,如果有一件事情我還沒有想清楚而被別人說了應該如何,我的直覺反而會跳出另一個念頭,或是想著「為什麼?」再找出一套能夠反駁的說法。

我要說的事情是,很可能一旦我認為某件事情是我「必須」得做,我就會下意識地開啟拖延症性格,就算任何明明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會被自己做死的性格搞到無法繼續下去。

總之,沉澱了這麼久,今天想要說說我最近的生活過得如何。


2020至今,以公司的角度來說我也過了一季。這一季身體狀況不算太好,但大致上也還可以。

除了上班工作之外,我沒寫文章沒想事情的主要活動就是打遊戲,打一款叫做DotA2的遊戲,對我有些許認識的朋友都知道,這算是我多數興趣之中耗時最久的一個主要的休閒活動,但說是休閒,我們也打得比大多業餘玩家還要再認真一些。

由於我的讀者中應該可能有很多平時不玩遊戲(特別是競技類型遊戲)的人,而我也很少把我遊戲的那一面放入我的網誌中,但我一直覺得這也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我必須也把他用某種大家都看得懂的方式分享出來。

我玩的這款遊戲如同許多競技類型的遊戲一樣,有所謂的積分制度。不同等級的玩家可以遊玩「積分對戰」來贏取自己的獎牌,證明你的實力有到某一個分級,有點像是軍隊的「上校」、「中士」、「二等兵」那樣,總之就是一個勳章。

這個勳章算是一個榮耀,只要你一直贏就會有很高的勳章,而一直輸勳章的等級就會下降,如果你又贏又輸,大致上持平,你就會停留在某一個頭銜上。

在遊戲界當中,我們通常把這個頭銜稱作「人權指數」,你也可以想成是工作中的職等,通常等級越高的玩家,多半都有某個公認程度的實力在,連長說話就是比伍長有份量,如果讓經理出來談判,對方也得派出經理級人物。

在這邊跟各位特別說明一下,你一定有碰過你的朋友伴侶家人打遊戲打得很認真,你叫他一下他無法分心,甚至跟你生氣的情況出現。碰到這個情況時,千萬不要覺得驚訝、被冒犯到、沮喪,甚至是跟他生氣。因為大多數的情況,他與他的隊友很可能就在正在爭取這個你一點都不在乎的榮耀。

下列是一張圖表,代表著DotA 2全部的牌位,以及所屬人數,還有你的PR值。






在Dota 2的世界中,共有七個等級的牌位,在2020年初時,我的牌位大概位於Ancient 5(徽章的中文翻譯為萬古流芳),這個等級大約為PR值96的玩家,如果這個世界有一百萬人在玩這個遊戲,我的實力程度大概就贏了九十六萬人。

而我年初最主要的活動,就是想盡辦法把自己的人權指數再往上打一個等級,並拿到下一個等級的徽章:Divine。

基本上在這款遊戲裡面我們是這麼看待這些徽章的,Legend以下的玩家代表對遊戲沒有整體的了解,尚在摸索階段;Legend到Ancient的玩家代表已經有足以作戰的操作實力,但遊戲心態及整體觀念了解尚不成熟;而Divine以上就是可以獨當一面,擁有自己思考、研究並實踐作戰與戰略能力的成熟玩家了。

(下圖的徽章為Ancient與Divine徽章的差別)



也因此,今年年初,我花了一整個月的時間在這款遊戲上,幾乎是每天下班回家都打到睡覺,而上班的時候總在想著昨天失誤的種種,想著自己有沒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抑或研究各種數據及戰略。

在我多方嘗試之下,總算在今年二二八連假之前成功如願以償。僅憑自己的實力,成為了獨當一面玩家的一份子。

那時我還興奮地寫了一篇九千多字的遊戲心得,而這篇心得就跟我的網誌一樣,很多人都是看到一半就拉到最下面留言了。

在這篇心得中我覺得自己最想說的就是一個觀念:我們要有永不放棄、研究嘗試、反覆辯證,並相信最終一定能找到答案的精神。

一直以來我玩這款遊戲的最大的樂趣,除了刺激的競技以及動腦鬥智的過程(這雖然看起來是一款只有打打殺殺的遊戲,但實際上並不只有打打殺殺而已)之外,我最喜歡的就是豐富多元且自由的玩法,每一個你所能扮演的角色在遊戲中都有數不清卻重要的決策要去執行,而每一個決策所帶來的效果都會很明顯體現在遊戲之中,你很可能靠你的「創意」贏得這場遊戲。

這是很多只靠操作技巧的遊戲做不到的事情。就連現今類Alphago的人工智慧,都暫時還無法完全破解這款遊戲,在這款遊戲上以自我深度學習來擊敗人類。(延伸閱讀:OpenAI in DotA 2

我想靠自己的觀念跟理念來說服自己,我這樣創意自己找答案,依靠而不依賴大數據的方法,也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而且,我覺得我做得還算不錯。



剛剛說的很大一部份,是我在工作之外的生活。現在來講講工作吧。

距離這個爬積分成功左右沒有多久的時間,我找到了一個樂團的演唱會。然後我就一頭栽進去他們的世界裡面了,持續近兩個月的時間,到目前還沒看到盡頭。

My Little Airport - 催淚的滋味 live

我是在瞇的臉書上看到這則影片的(後來才知道也有其他朋友分享,比如同為Divine的爬分苦主老K),點進去聽過一輪之後便深深愛上。後來更是發現裡頭的歌曲中充滿著許多哲學思考,而且煉金般地,從生活裡反覆無盡的磨耗中將沙點成黃金。

他們是一個香港樂團,從兩千年初便以發跡,一直以來似乎是走小眾路線,用許多輕快電子樂器伴奏。近年來因為香港抗爭的事情,寫了一些歌如吳小姐K同學等等,開始被像我這樣關注社運、時事的人們看見。

我覺得他們的特色是他們有些歌曲比較不像歌曲,更像是音樂配上呢喃,口語般地抒發生活中的無奈,但這樣的抒發又不像是Rap的宣洩,而比較像是唸詩的一行又一行爬梯般的體悟跟轉折,而在這個演唱會中,搭上我認為是傳統搖滾的伴奏,令任何百感交集的情緒都能化作一陣涼風,或一縷煙、或菸,飄散。

我持續聽了這個演唱會跟他們其他很多專輯非常多遍,基本上到現在,我應該已經重覆聽了數十次甚至到百次他們的歌,足足聽了快要兩個月之久,整個人身心都泡在裡面,在生活中許多部份都有所啟迪,甚至是心態上的改變、成長。

其中我特別需要點出來的,就是如標題所寫的這首,西西弗斯之歌。



一開始我並沒有發現這首歌,因為歌詞都是廣東話,而且是很口語的廣東話,我不是馬上就能迅速理解,重覆聽了多次以後,我總算能稍微窺見歌詞部分的原意。

之後我又上網找了別的部落格的解析,突然感覺醍醐灌頂,覺得這首歌實在神得要命,卻又如此平易近人。部落格上甚至這樣寫這位作詞人:『林阿P是《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中,時間上最後一位被書寫的詞人。』看起來其文字之鋒芒並沒有被點閱率所掩蓋。

這首歌的歌詞大概分成兩段,同時也依照旋律分成兩段。第一段在描述幾年前主角做過一份工作,這份工作的內容是幫賽馬場的投注中心當電話投注員,顧客會打電話進來指示你替他操作投注,你就按照他的需求處理。因為工作實在是太無聊了,但又不得不做,有天他想到一個點子,來讓工作生活變得有趣一點。

這個有趣的方法就是,每當賽馬場停止下注,馬兒閘門一開起跑前,常常會出現那種急得像是在趕投胎的顧客進線,動不動就飆髒話要你快點。每當他碰到這樣的顧客,他就會表現得不疾不徐,慢慢地幫顧客做操作,等到顧客受不了開罵了,他反而會慢條斯理問顧客說:「不好意思,你說的我沒聽清楚,請再重複一次。」最後甚至搞到顧客來不及下注,惹來一陣臭罵,還要他叫經理出來對質,他也非常文質彬彬地回他:「好的,萬分抱歉,請您稍等,我請經理來。」

而在這樣戲弄顧客的過程中,他的心情一下緊張,一下覺得刺激又興奮,表面上又要裝得很殷勤,心裡卻抱持著一股惡趣味。就在這樣的情境底下,他才終於感受到了,所謂工作的快樂。


歌詞第二段是另一個看似截然不同並且毫無關聯的故事。

內容是描述薛西弗斯的故事(港譯作西西弗斯),他是一個希臘神話中因太狡猾而被諸神懲罰的人,懲罰是要他推一塊大石頭到山頂,但每次快到山頂時,石頭就會突然受某種力量影響而從他手中滑落,又會滾回山下,於是,薛西弗斯將無止境地想辦法完成這個不可能完成又無意義的工作一輩子。

可是薛西弗斯的懲罰,就算是一種超自然的神力,其實也是有辦法逃避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那心態要轉——如果可以從將推石頭視為一種懲罰,變成享受推石頭的過程,那推石頭這件事情就再也不是一種懲罰,甚至是一種享受了。


看似毫不相關的故事放在這裡,卻忽然與前面的故事完美的連接起來,形成一個絕妙的對照。

至此,忽然與前段歌詞描述的工作無趣勞動串連在一起,前後呼應一氣呵成,忽然間將惡質員工戲弄顧客的微小舉動,昇華成一種個人面對文化價值觀的最小阻力之抵抗,讓整段故事有了強烈的張力。

歌詞全文如下,〈西西弗斯之歌〉:

呢年嚟我有幾份兼職
其中嘅一份
係幫啲馬迷落注
喺電話投注中心

喺裡面我識唔到朋友
返工食飯 都係一個人
我已經悶到抽筋
但要維生 我諗到一個方法抗衡

開閘前半分鐘
總有好急嘅客人
落注嘅時侯夾雜粗口
聽到我一舊雲

但佢地愈係忟
我就愈係斯文
我話:「麻煩你重複一次」
搞到夠鐘開閘 佢地就問候我屋企人

佢鬧我正一懵X
話要叫個經理出嚟問
我都好有禮貌咁回應:
「先生,麻煩你等等」

我既緊張又興奮
同時又扮晒殷勤
喺呢個心情咁複雜嘅搏鬥裡面
我開始搵到工作嘅快感

希臘神話有一個故事,講述西西弗斯受到諸神嘅懲罰,要喺地獄不斷推一塊巨石上山;上到山頂,巨石又會自動碌返落山腳,佢每日都要重複呢種徒勞無功嘅工作,直到永恆。後人有一個講法,話諸神並唔係用「推石頭」嚟懲罰西西弗斯,而係用觀念,用「我永世都要推石頭實在太慘」嘅呢個觀念。西西弗斯知道自己改變唔到命運,佢唯一可以做嘅,就係繼續推石頭。直到有一日,佢發現佢可以蔑視自己嘅命運,甚至用享受呢個過程嚟去否定諸神對佢嘅懲罰,於是,佢感覺到自己係快樂嘅。


我第一次認真看完歌詞也聽完以後,覺得好像看到了什麼厲害的東西,但身體還沒反應過來,只有那個震驚的印象留了下來,歌曲早已結束,像是變魔術一樣神奇,我還沒有發現他是怎樣厲害的時候,魔術就做完了。於是我又重覆回去聽好幾遍。

每次他唸到「佢每日都要重複呢種徒勞無功嘅工作,直到永恆」的時候,我都會感覺到一種被打穿的共鳴感,讓我的心微微震動,有一支箭射到了紅心。

我想到我工作中也有許多這樣不得已的時刻,因為老闆要追業績,或是客戶趕著要貨,所以我們身為在其中推動交易的工作人員,便不得不執行某些指令,甚至是要自行想出一個替事情完滿而解套的辦法。

很多時候這些處理方式根本跟你無關,而只是佔用了你的時間,又增加了你工作上的麻煩,也沒問過你的意願。起初你以為這次不得不的處理只是一次的個案,甚至任務完成後你會有著強烈的成就感,認為自己突破了某一個難關。但到後來這樣麻煩的個案變成了常態,而你處理完了這一件「個案」以後,後面又有千千萬萬個大同小異的「個案」冒出來要你處理,本來能成為工作成就感的事情就變成了一件不需要用腦袋,膝反射就能完成的例行性事項,出現在你的待辦清單上。

最近三月份,算是我這邊少數追業績追得比較兇的時期,為了這些客戶,我經常幫他們例外趕工,到處賣同事人情,但其實這些業績很多時候我並不覺得屬於我,我沒有真正替誰帶來什麼,也沒有從中獲得報酬以外的好處。

以前曾說到我的本質很可能是一個,希望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自由意志的人,自由感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在工作中的絕大多數時刻,你的自由意志,你的心情跟你整個人的價值觀,都是可以被犧牲或是被忽略的部分。不會有人覺得那很重要,甚至連你的同事,你的朋友或你的家人都可能這樣想。

於是在工作中的人,經常會喪失自我,要嘛他們把公司的願望當成自己的願望,要嘛他們經常在公司的願望以及自己的願望中產生衝突而不快樂,我的確經常工作得不算快樂。

講太多空話也不好,不如我直接舉個例子吧,舉一個實際的例子,讓你們知道所謂的例行性卻又不得不做的工作是有多麼令人感到厭煩:

公司有一個訂單管理的介面系統,我們可以進去系統裡面透過查詢訂單的方式,得到單筆訂單的資料與明細;其中裡面有一個審核訂單的功能,系統會自動判斷某些訂單因為符合某種條件,而需要人工來審核訂單是否同意,或取消。
這樣機制的目的是為了檢核部分惡意顧客可能濫用系統機制或某種駭客等等的欺騙行為,造成公司貨物價值上的損失,所以在系統無法輔助的部分,我們改用人為的方式去檢核訂單是否真正發生問題。聽起來蠻合理的對吧?

但不合理的地方在於,我們目前系統去判斷訂單的機制有點簡陋,有點寬鬆,以至於我們沒有辦法透過系統去判斷,到底哪一些訂單真正是可能有問題的?而哪一些訂單則是實則無問題的訂單。然後就會有非常多的訂單一定會被系統攔住需要審核。所以,每當我們生意做得不錯,訂單數成長的時候,需要審核的訂單也會依相應的比例成長許多。

而我該如何審核訂單呢?做法很簡單,我會開啟一個非常陽春的介面,這個介面會條列式地將訂單一一顯示出來,我只要點擊這張訂單,點擊訂單的下拉式選單,再點擊「同意通過」這個按鈕,三次點擊,就可以成功審核這張訂單了。

聽起來很簡單對吧?現在來為大家增加遊戲難度:
  1. 每週都有一千張以上的訂單需要審核
  2. 審核訂單需要另取得其他報表輔助核對,並非直接在系統上比對操作
  3. 大部分的訂單都是同意通過,但小部分的需要取消或不操作
  4. 如果點錯選項(需要同意的按成取消;需要取消的按成同意),沒有反悔機會
  5. 系統沒有篩選功能,也無法批次處理
  6. 下拉式選單有點小
  7. 介面表層無法看見訂單編號,需要進裏層比對
  8. 訂單按時間排序,但不按訂單日期排序,是按付款時間排序,報表上沒有付款時間
  9. 系統無預警的停頓、讀取緩慢、令作業時間增長數倍
  10. 這些訂單放完以後,下週還會有新的
  11. 當日需要全數審核完畢,以利出貨單位準時出貨
  12. 大多數時候,你手上不是只有這件工作


對於上述工作內容,我最常說的話是:「沒有想到二十一世紀了,還有人在做這種工作。」

每日重複著這種工作的我,在此時聽到了西西弗斯之歌,就像是在沙漠中終於看見綠洲,無疑是精神上最實質性的救贖。

這幾年來,我一直沒辦法做到的事情就是,在無論從哪個角度想都很無趣透頂的工作中,找到持續下去的理由。也因此我總是非常討厭這份工作,而且很少將這些事情跟別人說。

我甚至不願意跟同事分擔這樣的工作,我覺得這件事情不應該讓地球上任何一個有血有肉有智慧的生靈承擔,也因此在這幾年的時間裡面,大多數情況下我都一個人將這件事情扛了起來。這麼做雖然很笨,但對我當時的智慧來說這是唯一的方法。

我並不是沒有試圖在這件事情上想解方,只是我所想到的解方,都被我認為有能力處理的人給打了回票或拖延。也因此,我的戰鬥意志在碰到這件事情上總是可以一秒就變得十分消沉。

之前我經常會用音樂來面對這項工作,想說我可以一邊聽專輯,一邊做這份工作。但其實中間時常被其他瑣事打斷,訂單沒辦法好好審,歌也很難好好聽,工作並沒有這麼美好。

而且常常做沒幾張就想睡覺,有時候甚至頭真的點了下去,一點下去還可以停個三五分鐘才回過神來,又機械般地繼續進行手指勞動。有時候,我甚至一度按到手指很酸,覺得自己很可能因此患上肌腱炎。


這首歌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如果薛西弗斯乃至於林阿P,都能在這麼無聊的事情上找到方法對抗,我相信我也能做到。

工作中我的諸多消極對抗:不在午餐時間吃飯、人家緊張的時候我表現從容、不遵守公司規範、散漫、遲到、不合群、冷僻等等……全部都變成了對於奪回自身人格獨特性,不甘願只做公司齒輪的一種叛逆式的行動藝術。

我想到自己有時候審核訂單時不小心點錯訂單,心態上也從一開始的緊張害怕做錯事,到現在做錯時自己竟也能感到從容,甚至還會因此精神為之一振;又或是碰到顧客想要趕急件時,也會藉此理由跟顧客做協商,以換取某方面的人情作為下次跟顧客談判的籌碼等等。

不得不說在某些方面我也開始變得世故而狡猾了起來。或許這某方面來說也是我之於薛西弗斯般的懲罰,也是先必須得承受這些東西並與之對抗,然後才獲得了持續這種類型的工作的動力跟能力吧。

自己做的每一件微小的事情,或看似只是為叛逆而叛逆的反抗,竟都能變成一種對於宏觀的個人對於世界洪流的抵抗,甚至是價值觀的辯證。

如果我把這首歌的精神延伸出去,其實我生活中的一切,我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在辯證各種價值觀地這麼認真啊這種生活態度。

工作上從認真用腦、享受過程,到例行性工作,維持既有體制,又到現在這樣有點介於自由又不自由,有點像業務員但本質上還是體制下專員的工作內容分配,這些異動都讓我用不同的自我調適出來的人格重新跟這個世界相處一次。

從年輕時各種大無畏的理念,到認為真心才能達成烏托邦的單純,也歷經過學習沉默及對於他人不再辯駁的理解,我認為自己我真的試過了許許多多不同跟人互動的方式。

有溫柔的挑釁的熱情的冷漠的疏遠的也有沉默的多嘴的,更多的是諷刺的,或認真到可以忽略對方只是在開玩笑的。

感情也試過了許許多多不同的價值觀碰撞,互動方式,甚至年齡層的差距……到現在我認為暫時還算滿意的模式,皆是經過許多跌跌撞撞與多方嘗試而來。

就連政治理念上,我在大選的幾個月前,也是認真地再度重新思考了如果台灣人的選擇,跟我所深信的理念不一樣時,我需要怎麼調適,甚至是轉往思考為何極權、集權就不好,擁抱集權體制,相信資源分配、效率、菁英、崇高的道德等等……最後還是在自己腦內數週的角力之下重新擁抱了民主,與目前制度下辯證出來的現有體制。

我的生活,不,不只是我個人的,所有人的生活,每一個人每一天每件事情的實踐,都代表了某種背後的價值觀,我們的反抗,我們去維持或我們試圖改變,我們的不滿或喜悅,都是一種對於這種價值觀的辯證與實踐。(這個辯證的概念,還參考了這篇文章。)

想要安安穩穩,不關心政治又要過上好日子的人,就儘管去維持吧,如果你能好好生存著不受環境影響,你的存在就是這種價值觀的辯證。

對你現在的生活不滿嗎,那就去推翻他吧,你決定姑息或是反抗,也是對你所屬的價值觀的一種辯證不是嗎,你的做法決定了你是否繼續存在。

成為多數的價值觀不一定是正確的,充其量只能說是安全的;而少數的價值觀自然也不應該說那是錯的,即使在經過辯證之後,有些人還是決定承擔風險。

在經過辯證之前,沒有什麼事情能稱得上是真理,就連你在學校學到的全部資訊,都也要經過腦袋的吸收跟來回思考,做功課或考試或交報告,才能成為知識。

我們全部都是靠經驗及錯誤才一步步走到現在的這樣的自己。儘管目前自己還是有很多只能滿嘴操著大道理,但面對現實世界卻總是羞怯怕生,甚至不敢用真心面對一個人,不敢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的時刻存在。

一路活到現在實在沒有太多的智慧,有的只是無止盡的後見之明。也就是那些事後才回想驚覺不對,需要反省,又寫了滿篇的大道理,然後講了很多卻感覺好像還是沒學到什麼東西,這樣的很可能也是一種毫無意義的反省之中,得到救贖。

總結起來大概就是這樣吧。


好吧,廢話就說到這裡,其實我的訂單還沒放完呢,今天到公司發現有一千七百多筆的訂單等著我審核,而且我星期六就已經弄了一千三百筆了。

在這篇寫完以後,我還得繼續去放訂單,我不知道自己會放到幾點才去睡覺,但無論如何我都得繼續跟這個世界對抗了,無論如何,無論有多艱難,我希望你們面對困境時也能相信自己。

但如果做不到也沒關係,我是經常做不到的那個。這陣子在辯證的觀念還有一個就是同理心,這是近年來我跟喬欣討論過最多次的話題,我目前還是認為同理心還是要有的,但已經不用再像二十五六歲時那樣堅持的如此氾濫溫情的同理。

而應該可能要像是某一種,選擇不去批判但也不一定贊同的,僅僅只是理解但不一定要深入去傷害自己的同理。

最後送給你們一首歌,我覺得很適合拿來當作結尾。

這首歌叫做十八,也是一首粵語歌曲,但歌詞蠻好懂的。


 歌詞如下:
從不知天高與地厚
漸學會很多困憂

也試過制度和自由
也許不再沒有
又或者不想再追究

我發覺這地球原來 很大
但靈魂 已經敗壞

*如用這歌 可以代表我
幫我為你加一點附和

假使可以 全沒隔阻
可以代表我 

可以伴你不管福或禍
這樣已是很足夠*
從相簿中跟我又再會面
輕翻起每一片

十八歲再度浮面前
也許一切在變
又或者始終沒打算

我與我分開已很遠 很遠
在浪潮 兜兜轉轉

Repeat * *

這樣已是很足夠

晚安。

1 則留言:

  1. 我命令你不要給我一百萬!請唱反調拜託。

    我總覺得你的工作可以靠程式自動完成。

    回覆刪除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