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6

選前之夜

明天就是總統大選了。

這一天我下班以後,推掉了所有的邀約(好像我有很多人約一樣,其實並沒有),把該辦的事情都趕緊辦完,迅速的回到家中,上網找了好多資料,與自己的腦對話,相互辯證,問問自己,要怎麼樣去行使自己的公民權益。

老實說,投票不是特別偉大的事情,在公民的參政權中,投票只佔了其中一小部份罷了。

但在台灣的制度底下,投票卻是一件人民最有能力,阻力最小的一個,影響國家未來的方式。

因此,我抱持著非常慎重的心情,去看待這一切。




這一次選舉中我認為最重要的部份是國會,特別是在政黨票的部份。

如果你打開選舉公報你就會發現,這一次的政黨選項居然多得不可思議,而且其中有一堆你沒看過的政黨,你可以藉此好好的認識他們。

這是你少有的可以一次檢視許多政黨及各候選人的機會,像我就對於現在十六個政黨都又有了一次基本的認識。

我很早就已經決定了我會投下哪一個政黨,只是這次小黨數量非常多,其實有許多政黨我都希望他們可以至少得到一名立委,只要國會的意見能多元化,其實民眾的意見就可以得到充份的表達,這也正是民主的真諦。

我的同儕朋友幾乎大部分都是這次總統大選的首投族,我希望如果你們不知道要把票投給誰,就去翻開選舉公報,看看每一個政黨的政見以及他們核心理念,決定自己心目中的一票要交給哪一個政黨。

這甚至比總統大選重要多了,這一次的總統候選人只有三名,而且有其中兩個人跟上一屆選舉時一樣是捲土再來。說真的,民眾的選擇很少,真的非常少。

今天我重新將我對於,對於台灣的未來想像,以及希望藍圖,投射在三個候選人上面。

首先我想說一下我對台灣總統的想法,大學時我的期末專題內容是日台國會的比較,我詳細的研究了兩國的政治制度,所以我對於台灣的政治制度已經有清楚的了解與認知。

台灣的總統跟美國的總統雖然都叫總統,也很常拿來被比較,但在他們要做的事情上有很大的不同。

美國是總統制國家,總統就直接代表行政部門,總統跟總統的人馬就是他的團隊,要去執行所有國家的問題,也要親上火線受國會監督。

台灣的則反之,雖然名為總統,但他自由任命行政院長去留,不受國會監督。實際上做事的是他底下的人,他只要懂得用人就行了,剩餘的,他則是要做好外交的工作,可以說算是台灣國際的門面。

我是這樣認為的:身為這樣的一個位置,總統實際上不需要什麼很厲害的做事能力,他只要有足夠強的理念,然後懂得看對人,讓他們去執行就行了。

可以說台灣的總統最重要的能力其實是理念,與和諧讓台灣人民接受自己理念的說服力與感染力。

我認為這一點是需要搞清楚的。

因此,我大膽說,台灣不需要很有能力積極建立政績的總統,例如馬英九就是積極做事的總統,他親自介入且大動作干預許多內政都是我看得到的事實,甚至還秀了馬習會一手給大家看,這點讓我非常驚訝,他總是可以辦到一些人民想不太到的事情。但他與人民溝通的能力非常非常的糟糕,理念更是與我完全相反。

對我而言八年來他做了一堆事情,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民主人權倒退。

你們想要怎麼樣的一個台灣未來?好好觀察你所支持的候選人的一言一行以及他背後的政黨吧。

我尚未決定我的總統票應該要怎麼投,我有考慮在要投票或是刻意投廢票之間取捨,也許我會在踏進開票所的時候做出最後的決定。


回到政黨票的問題。

其實每個政黨都有其存在的意義,這一次無論你認為你重要的價值是什麼,幾乎都有票可以投。你支持同性婚姻,你就把票投給綠黨社會民主黨;你是一位在中國貿易的台商,為了讓工作更順利,你也能把票投給中華統一促進黨;如果你支持妙天禪師,你可以投給民國黨;如果你什麼都不想管,但很注重環保議題,樹黨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至於如果你支持台灣獨立的話,投給民進黨已經不流行了,你現在應該投給國民黨才對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為自己遵守的價值盡一份心力。


台灣目前還不是一個正常國家,但卻是全世界華人中唯一一塊有資格說自己擁有民主的地方。

在這幾年的接觸政治中,我深深的體會到最得來不易的就是民主,雖然台灣現在還不夠好,但是自318太陽花以後,社會的環境真的一直確確實實的在改變。

很多事情的改變我們都想一步登天,希望明天睡醒事情就會被解決。我也曾經希望可以直接把當權者趕下台,馬上把任何政策大轉彎什麼的,但是那樣其實就成為了他人口中另一批的獨裁,另一種自以為對你好的暴力威脅。

民主制度不是這樣的,民主的代價就是,無論我們要做什麼事情,都得獲得大多數人民的認同與支持,這會是一個紛亂且吵鬧的過程,而且改變進行的速度相當相當的緩慢。

好處是,得到的結論會是大家都最滿意,也是最和平的。

因此,無論最終的選舉結果為何,我都會繼續為我的理念奮鬥,同時,也尊重人民意志底下選擇的結果。


2016年,台灣會在下一次的選舉中蛻變,成為更民主的台灣。

無論是好是壞,都是全台灣人民的共業。

如果真的要抱怨,我只會怪台灣的媒體素養實在是太落後,才會讓選民得不到公開透明的資訊,才會讓壞的政治人物或壞的政黨不斷的腐蝕台灣。

對我而言,台灣現在最迫切需要改變的就是媒體。

我們需要一個願意讓選民有知情權的,懂得批判與挖掘弊案,擁有人性及自己論述的媒體。

再這樣下去又要離題了。


一月十六號,用你手中的選票點亮台灣要投給誰,你自己知道就好

因為,狼來了



其實我現在發這篇文章已經來不及了..................半夜三點的誰會再爬起來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