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台灣的人民值得擁有更好的素質

今天,三月二十八日,是令人難過的一天。

在台北的內湖一帶,不幸地產生了一名受害者。

理所當然地,我們為了小妹妹生前所面臨的那些片段,以及導致她死亡的那些原因難過。我們也為了同時身為目擊者的女童母親所必須接受的這些感到非常氣憤。

但與此同時,鮮少人察覺的是,這件事情其實還讓我們發現了另一名受害者。

就是那即將面臨司法審判的嫌犯。




在外晃了一天,無論抬頭看著天空,向前望著電腦,低頭對著手機,我看見的聽聞的甚至感受到的都是台灣人民相當可怕的言論。

「他真的很可惡!怎麼可以那麼殘忍!」

會為了這等事情氣憤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台灣人總是善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嘛。

「殺了他!我覺得以暴制暴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他弄別人哪裡,他就應該也被弄哪裡懲罰才對!」

「都是廢死聯盟害的,以後誰挺廢死,我第一個砍他!」

「對啊對啊,挺廢死的人,等到你們自己發生了一樣的事情再來哭啊!」

「我打算立法:殺童者唯一死刑!」


對於一個多年熱衷於觀察時事的嘴砲部落客(如果我也能這樣自稱的話)而言,死刑存廢的議題真是一點也不陌生。從剛開始義憤填膺的發言以行俠仗義,竟也慢慢地開始靜下來,思考著什麼才是對社會發展最有幫助的手段,最後漸漸在各種理論與思辯中尋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這一次的議題對於死刑存廢來說,只是又一次的冷飯熱炒。本質上依然沒變,還越炒越鹹,越炒越乾,越炒越膩。

所以我這次不太打算對於死刑存廢的議題太過深入的介紹與探討,至於我的立場也在以前的文章中就有表達過一次。如今大致上依然沒有改變(只是隨著心境變化,這樣的立場顯得越來越像是一種嘲諷就是了)。


令人意外的是,在這次聲浪之中,卻有一句話鶴立雞群地登上最高版面。
內湖隨機殺童案 女童母:從家庭教育讓兇手消失
節錄自女童母親:「這樣的隨機殺人事件,兇嫌基本上在當時是沒有理智的,這不是靠立法、做甚麼處置就能解決,還是希望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讓這樣的人消失在社會上面,希望我們以後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的人。」
這好像是我有印象以來,第一次有受害者家屬得以得到新聞版面(盡管只是網路新聞,況且現在網路新聞的流量也非常大了),並且使用了這樣的版面,做出了那麼文明的發言。

在天氣晴朗卻心情灰暗的今日,投下了一道光芒。

我非常欣慰也非常贊同這樣的發言及理念,同時敬佩著女童母親的堅強。


這讓我想到一件趣聞,好像是我小學時某一個老師說的。不過我相信這個故事廣為流傳,可能不是該老師本人的故事。

他說,他剛開始去小學教書的時候,覺得小朋友都好可愛,他覺得小朋友都是天真無邪的。此話絕對不假,因為他舉了一個例子。

有一天,他從廁所裡走出來,剛好給幾個小朋友瞧見了,其中一個小朋友看到老師,就喊著:「老師!你怎麼在那裡!」

老師覺得這有什麼好驚訝的,就回他:「我去上廁所啊!」

結果小朋友居然更驚訝的回,「什麼!老師也需要上廁所嗎!」

老師聊到這件事情的時候,說這個回答其實讓他有點錯愕,小朋友怎麼會那麼好傻好天真,老師當然要上廁所啊,你以為當老師就是神仙喔?

老師也要喝水,吃飯,上廁所,老師也是從小孩「變」來的。


同樣的,面對社會對於殺人犯指控的聲浪,是否大眾們也該思考,嫌犯難道就不是從小孩開始「變」來的嗎?

是否有人一出生就立志當殺人犯,或是某個人出生就註定成為殺人犯?

我們都知道答案為何。

或許,想著「有些人就是該死」的民眾們,才是所謂天真無邪吧。


台灣的人民值得擁有更好的素質,這是一句廢話,因為做不做在於社會大眾的每一個人,該怎麼去調整自己的觀念。能否請各位在面對類似傷痛的時候,可以把野蠻與反智的言論收起來,好好的想著未來我們要擁有什麼樣的文明。

2 則留言:

  1. 其實這種隨機殺人案 真的是要看個案. 這年頭瘋子特別多 啊!!

    回覆刪除
  2. 可能有些民眾認為這些隨機殺人犯就跟遊戲一樣是隨機生成出來的,出來就打爆他就對了。
    後半段提出了重點,嫌犯也是有身為兒童的時期,那是什麼原因導致他變成了隨機殺人犯,就是現在應該要探討的,
    我們的教育制度、弱勢關懷還是什麼的,哪裡的環節出了問題?
    這也是被害者母親所呼籲、希望的,該是政府去落實執行去檢討的部分。
    不過一直以來都沒這麼做就是了,然後熱血善良的台灣人看到你開頭可能也會叫你去死一死吧,呵呵。

    回覆刪除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