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The Big Issue October 書摘

Hi,

從我開始購買大誌以來已近乎要逾第一個年。

我已經收集了十三本的大誌,每一本都有認真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每一本都被我翻得破破爛爛,每一本裡頭得到的東西與感觸都很多很多。

決定讓我寫摘要的動機是上個月的T.B.I.,SHE十五周年的訪談。以及「UP TO 3742 臺灣屋脊上」的訪談。

我看了十分感動,甚至眼淚都快噴出來了,也想摘下什麼,但我這人總是覺得若我想認真做一件事情沒有從頭開始,就寧願跳過。(該死的完美主義作祟)

所以,從這個月份開始我決定要把我在大誌裡面看到的我喜歡的我覺得重要的訊息摘下來。

透過鍵入文字的行為,這些思考方式會被印在我的腦袋裡面,衝擊或深化我的信念,並傳達給更多的人。

希望你們會喜歡,也希望你們能加入購買大誌的行列,並細細地閱讀它。



本期的封面是桂綸鎂。是我目前買過十三本大誌裡面我覺得最棒的封面。

(陳綺貞那一期的也非常好看!)

我其實有一股衝動:買第二本,然後把封面剪下來貼在牆上。

既然都這麼說了,我覺得我應該真的會這麼做。


以後每次開頭,我都會複製這一段在大誌雜誌網站首頁抬頭的一句話:

一本屬於愚人時代的雜誌「大誌雜誌中文版」
這是一本給流浪在街頭的人們所販售的刊物
透過一個自食其力的機會,重新掌握生活主導權

因為我對於愚人時代這四個關鍵字,總是特別有感呢。

那麼開始吧。

00 Feature

19 不是體制創造了我們,而是我們創造了體制 嘉世強x張硯拓
很多人進了社會以後,其實就不一定看書了,大部分的資訊都是來自於媒體。過度膨脹、過量的媒體之下所產生的資訊,很容易讓人莫衷一是,然後所有的人都躲進自己的小圈圈,以致於到最後大家沒有辦法互相信任,人與人之間愈來愈脫離。

28 Adrien Selbert 攝影師訪談
時間過得越久,照片可能會變成「老哏」,而攝影師的責任就是帶來新穎而誠實的社會觀點,不斷革新在同樣的地景或主題上每日被生產出來的圖像,並且盡可能地接近某種真實。
一個男的在牆上塗上「我是暴民」(Je suis casseur),是對於「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的影射諷刺。我覺得這很有趣,然後我想這應該會成為一個攝影系列的好標題......所以我就拿出了我的相機。

01 Issue, Affair, Idea

34 德國〈政治風向球逆轉〉--彤雅立
9月18日柏林進行議會選舉,再度重挫執政的基民黨,得票僅17.6%,為兩德統一來新低,AfD得票14%,首度在柏林取得議會席位,社民黨得票21.6%,雖為最高票,但接下來可能必須與左翼、綠黨聯合執政。

38 奈及利亞〈言情小說帶起的女權革命〉--王雅勤
奈及利亞是恐怖組織「博科聖地」的誕生地,東北部只有五分之一的女孩能受正規教育,女性在奈國身處不平等對待。然而奈國女性並不低頭,她們正用一股沉靜且巨大的文字力量散播女權革命思想。

41 美國〈索羅斯意圖強化民主機制〉--陳佳蓓
由於美國選舉單位並沒有普查名冊,所以想投票的選民必須先自行登記,成為有效選民後才能投下選舉人票,然後選舉人代為投出總統和副總統。愈多有效選民表示愈多人可以藉此表達民意,(後略)

03 Culture Related

54 只有自己去經歷,才有可能找到答案 桂綸鎂
讓我特別有印象的是,有天要走到一個已經連拍好幾天的場景時,我突然聞到非常香的樟樹味道,是我未曾聞過的氣味。然後,愈往裡面走,大家面色愈發凝重。後來發現,昨天晚上有山老鼠來過,眼見山林被砍伐到一片荒蕪......當下真的會覺得就像是屠宰場,那是一個很血淋淋的狀態,很悲傷的情緒。
其實我覺得所有的議題都跟「平權」這件事最有關係。如果人與人之間能有更多同理心,或者更願意認識彼此,很多紛爭或衝突自然能被化解。

04 Design for All

69 時裝周的前世今身
Bella Hadid在Michael Kors 2017春夏發表會上狠狠刷了一跤,在一陣驚呼下,前排觀秀者唯一的動作便是拿起手機紀錄這司空見慣的一刻;不像過往時期,模特兒跌倒再度站起來時,秀場上是熱烈的掌聲與鼓勵。不僅如此,即時性亦加快時尚興起,抄襲風波不斷改變整個時尚生態。

--

後記:

我一定會去看德布西森林的!

然後,如果很棒,我要在散場的時候站起來用力地大聲鼓掌不間斷。

如果有人敢叫我停止或是瞪我,我就!我就!

好吧,我也不能怎樣。


但看完電影鼓掌跟坐到工作人員名單跑完以及音樂結束後才離開我覺得是一種美德。

而且:如果你電影看得多,你一定知道配樂或聲音常常被拿來在剪接片段之前提前出現,成為一個畫面跳轉的過度。聲音跟配樂很常被拿來當作是帶動情緒的工具,或戲中角色情緒的延伸。

如果我們在工作人員名單一跑出來就將配樂中斷,感覺就像是劇情最高潮處突然被人打斷一樣令人不悅不是嗎?

請支持並用行為實踐!聽完配樂看完工作人員名單,才算是真正完整地看過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