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

蝦米洗幸福——《幸福路上》

「什麼是幸福?」

在預告片裡面,小琪與媽媽坐在卡車的載貨板上。小琪的這個問題,非常白話地點出了電影的主題。

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也許你曾經思考過,也許你已有定見,也許你跟大多數人一樣,在人生的路途上一次一次地碰見,這樣的問題從不同人口中發出,使你對這個問題厭煩。

同樣的問法,我們可以套在任何飄渺不定的形容詞上:

什麼是愛?
什麼是喜歡?
什麼是意義?
什麼是成功?
什麼是信仰?
……
……
 
這些問題好像都很無聊,既然沒有一定的答案,我想我們很不值得去回答,也不值得去思考。是這樣嗎?


《幸福路上》並不是一個想要拋出無解難題給人去爭論的電影。長久在填壓教育底下的我們,面對問題的態度大多只有兩種: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就用標準答案回答,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就不重要。

但其實,問題從來就不為了答案而存在,問問題的目的,也並非是為了找答案;而在於我們怎麼面對問題,以及追尋問題的過程。

聽起來很八股。可是有的時候,很八股的東西是不是就是因為,真的就是那麼一回事呢?

是的,這就是一部追尋問題的電影。

《幸福路上》從頭到尾每一分鐘,都是正在辯證與追尋幸福的過程。

什麼是幸福?

沒有人有答案,但我們都在路上,我們也必須要前進。


在電影中,還有兩句非常重要的話,同樣也很八股。

「要用心的眼睛來看事情。」

「你相信什麼,你的人生就會是什麼。」

這兩句話,也許大家都會認為是廢話吧,像這種廢話連篇的勵志小短語,我相信我們人生中可能聽了數千種不一樣的版本了。

道理總是講得容易,用幾秒鐘就可以說完,你也可以覺得這很囉嗦;可是在乎這些道理的人,都是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實踐。


雖然我什麼都沒寫(其實我寫了一大堆,可是卻覺得我寫的並不像這部電影一樣,自己的文字並沒有寫進自己的內心,所以還是索性全刪光了……害我懷疑自己坐在電腦桌前面打了兩個小時的字到底在做什麼,跟小琪一樣感到人生茫然)。

總之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在我觀影的過程中,可以說是一顆心被捧得牢牢的,卻一直被什麼給晃來晃去,有所悸動。我一直不斷被裡面的一切,一切的一切所感動,整部電影都是含著眼淚看完的,心裡滿滿地被感動。

可是我要說的又不是那個被感動的心情,幸福路上不是一部為了要感動你的電影。當然,我們可以被感動,可以掉淚,但我們不能滿足於只是感動,不能只是臣服一時情感上的漣漪。我們需要力量來實踐。

這部電影述說著點點滴滴,就是為了讓你能夠也能像小琪一樣,順著自己生命的河流,像蔣公一樣逆流而上(這句只是搞笑),找到脈絡,我們從哪裡來,又想要去向哪裡……

或許,用這句話也說得通吧。
"Happiness is a direction, not a place." - Sydney J. Harris


老實說這整部片真的是有那麼一點八股,包括我自己寫的這篇我都覺得很八股。

可是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片,我都懷疑一定是因為我太久沒寫東西了才會這樣,我對不起這部電影,沒能寫出像樣的東西。

那最後或許,我也可以說說看,我認為的幸福是什麼東西。

我覺得幸福就是,自由自在地揮灑的想法,並與他人交流、辯證,並且將這些全都付諸實踐的過程。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