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週記:WK36

我還是沒寫遊記,但沒關係,我知道沒有人在等。


**

8/31
  • 不知道為什麼鬧鐘沒有響,我睡了一個大過頭,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十點快十一點了,只好自行當作是我星期六去結帳的補償。
  • 還好我有帶電腦回家,所以五分鐘內已經就戰鬥位置工作了,一邊接訂單一邊訂UberEats外送早餐。
  • 後來還是有去公司辦事,又跑到倉庫去結帳,四處奔波的生活真的很像業務員,再三強調。
  • 去倉庫的時候走到機車旁邊,在收我的雨衣的時候,指甲不知道為什麼被緊鄰的隔壁機車上面的貼紙刮到差點翻起來,好痛。為什麼可以這麼剛好指甲的隙縫就插進那個貼紙縫裡面啊唉呦我的媽而且還卡了很多黑黑的髒污在裡面,我還是要再說一次好痛。
  • 起了投稿的念頭,花了一點時間錄音,看能不能幫自己賺一點零用錢。


9/1
  • 今天出門比較晚,發現外面下雨下了一堆狗跟貓,有點可怕,猶疑了一陣子,最後還是決定出門。
  • 出門前被喬欣攔下來,她說另一個同事褲子全濕,問我能不能幫她帶褲子來,我最後翻了一件長褲給她。
  • 月亮很圓,很美,失蹤少女也跟他的家人團圓了,可喜可賀。
  • 星期二是固定吵架的日子,不過這天我火力全開,最後不知道是不是有沒有說通的結束了。
  • 趁著隔天是中元節,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把環島碰到的毛骨悚然撞鬼經驗生出來,一邊熬夜寫到半夜兩三點,一邊翻找資料的過程中,竟然也覺得毛毛的。


9/2
  • 最近發現自己突然會開始下意識的用「XD」,而且使用時機通常發生在無奈的苦笑上面。難怪我從好像幾年前隱隱約約感覺XD是一個惹人反感的字眼,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如果最近我有對你用過XD,恭喜你中大獎了!
  • 用了一些空閒的時間把自己昨天寫的東西看過一遍,覺得自己描述的奇爛無比,感到很是羞愧。
  • 不知道在哪裡發現了一家直銷商「美極客」,開始動手翻遍他們的資料,意外找到一個很棒的部落格,叫做「科學的養生保健」,作者是林慶順,一位在醫學領域打滾了四十多年的醫師,目前在台灣是食力的專欄作家。部落格裡用了超多篇的說明跟文獻來拆解胜肽保健品的騙術,後來發現這個作者幾百年前就也為瘦肉精系列發表了蠻多文章,於是又津津有味地不斷讀了十幾篇文章下去。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到他的部落格爬爬看,非常營養。



9/3
  • 早上起來就有點過敏,下午鼻水越流越多,有點想請假,可是事情都沒辦法擱著。
  • 後來頭變得超痛。
  • 回到家後,發現飯桌上沒有煮飯,可是奶奶在家。才經過房間,阿姨就問我跟我弟是不是還沒有吃(我弟也才剛回來的樣子)。我們都說沒有,她就說那要不要她帶我們去吃。可是還沒講完,奶奶就突然打開房間門出來,問我們:「要幹嘛,要出去吃喔?幹嘛出去吃,家裡有煮啊。」似乎對我們要出門吃這件事情反應很大。不到五分鐘,奶奶就把整桌的菜都上了,全是前一天中元拜拜吃剩的菜。
  • 我長年對奶奶菜有一些抱怨,所以我一邊吃,一邊抱怨東、抱怨西,說她的菜太鹹、太油,做無用的抗辯,做困獸之鬥(因為這也講過很多次)。我弟則站在餐桌旁邊,奶奶問他吃飯了沒,他說還沒,但也不打算動筷子,奶奶來回幾次,我弟都不打算吃,奶奶看他那個態度大概也是被激到了,就說「你不吃就都不要吃,叫你媽自己帶你去外面吃,哪有人家裡這麼好每天都有東西吃」。
  • 吃飽回到房間後,就開始看棒球,我有沒有說過我最近都在看中職棒球直播?
  • 看一看,躺在床上,頭實在太痛了,莫名其妙就睡著了,一覺到天明。

我知道大概有很多讀者可能都是自己準備吃的,不管是外食還是自己煮,總之你們可能會想說,我住家裡還蠻「幸福」的,回到家就有飯吃,不用再想。所以我上面寫的那段,可能是一種很奢侈的煩惱,而我在某方面也可以理解這種想法,可是,問題不是你們想的這樣。

首先,家裡差不多有四個成員會吃飯,爸爸弟弟我跟奶奶本人。奶奶自己吃得很少,而我因為不喜歡奶奶的菜,所以吃得不算多;我弟以前吃很多,但近年來也變了,只有我爸是最大支持者,不過其實也因為年紀慢慢增加的關係,也沒有辦法吃太多,而且他的肚子已經很大,大到我懷疑裡面可以裝得下一顆足球。

奶奶的理念認為,家裡永遠都要有吃的,因為你不知道誰會來吃飯(通常是親戚舅公們),如果他們來了,要吃東西家裡卻沒東西招待就很尷尬。所以她經常一大早就開始張羅料理,去菜市場買菜回來後,就會把所有東西都準備好,也許中午,所有今天要吃的東西就已經全部上桌了,再用一個蚊帳罩起來,誰要吃就可以自己去吃,等到晚餐時間,她會再把東西拿去熱一熱,然後繼續吃。

她的料理組合大概落在四菜一湯,外加一鍋滷鍋。四菜裡面可能有三道都是肉盤,排骨、雞腿、魚、香腸等等,然後一道蔬菜,可是其實那一道也不見得是蔬菜,有時候是高麗菜,有時候可能是炒甜椒,最差的情況,會是一大碗筍乾——但一點都不乾,泡在油膩膩的湯汁裡面;滷鍋則就是那些常見的,豆干、五花肉、滷蛋,等等。也就是說,料理的營養基本上是失衡的。

可能有些讀者聽到這邊開始明白,對,蠻多上了年紀的長輩的料理習慣差不多就是這樣,說到這邊一定大家都還能接受對吧?擠牙膏式爆料就是這樣,故事還沒完。

之一,她很喜歡所謂的「肉湯」這回事,她認為所有料理的精華都在湯上面,完全不用篩子濾過,所以她的任何一道料理,基本上底層都會有滿滿的「湯汁」,如果她炒一盤青椒牛肉,那一定會有滿滿的肉醬汁,長得像麻婆豆腐一樣;讓你看不清楚整道料理的全貌;如果她煎了一隻魚,每次把魚翻面的時候也會看到魚背面的肉皮已經爛糊糊的,而她常常表演把盤子拉起來將湯汁全部倒進碗裡配飯給我們看;如果她今天炒一盤高麗菜,那高麗菜底下就都是高麗菜湯,中底層的菜就會都濕濕爛爛的,似乎象徵著中下階層人民的生活就是一坨爛泥。如果她煮了什麼任何一道乾乾的料理,你可能會覺得「好的她這次終於做對了」,但是那道料理旁邊一定還會再放一杯通常是以醬油為基底調和而成的醬汁,在她不管要送進什麼食物入口之前,都一定會先把食物沐浴進那碗醬汁裡面,才津津有味地入口,吃完還會提醒我說:「這邊有醬油耶,你怎麼都直接吃,這樣才有味道啊,空空。」好像我們現在在一間涮涮鍋店一樣。

之二,她的料理重油又重鹹,有一陣子她蠻喜歡買鮭魚的,她煎完的鮭魚端上桌後,你都可以在盤子上看到一點一點細細長長的白色的東西,落花般躺了滿地,如果有任何一點在廚房待過的人都一定知道那是什麼——Uncle Roger最愛的MSG,俗稱味精。是的,我不只一次看見,她似乎有這種會在煎完鮭魚後,直接把味精撒在鮭魚上面的習慣,好像那是剉冰上作為點綴用的巧克力米。

之三,她一次料理的分量都非常大,大多數情況沒有任何一道菜可以在一餐內吃完,每一道菜都有撐三餐的實力。我這麼比喻好了,如果今天有四個人在家吃飯,她會把米鍋煮滿,這可能還算正常。但如果今天又有一個人要來吃飯,她會再煮一整鍋滿滿的米,然後讓那個人挖一碗,剩下的全部冰明天。可能蠻多讀者不知道,我們家裡有三個冰箱,不過更正確的來說,是兩個直立式冰箱,再加上一個臥式大冰櫃。那個冰櫃躺進一個成人我覺得應該是完全沒有問題。也許她原本設定的料理對象,應該是一個籃球隊一餐的份量才對。

經由以上三點相輔相成,就起了更多的化學變化,經過筆者十一年細心研究及大量反覆測試之後,我想應該能大概歸納成下列幾種情況:

  1.  每天都會看到前一天吃不完的菜,就像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
  2. 有時候一盤菜不是一天能吃完的,這套菜會變得跟俄羅斯娃娃一樣,從鍋換成盤,從盤換成小盤,從小盤換成小小盤,再從小小盤換成碟子。
  3. 因為所有的菜都有湯汁,這些湯汁泡了一天甚至兩天三天以後,讓菜色變得面目全非,跟新的菜一相比,良幣驅逐劣幣,你根本不會想去碰它。
  4. 本來就很鹹的料理放到隔天只會越來越鹹,本來就很油的料理……還是不要形容那個畫面好了。
  5. 昨天沒吃完的菜沒有在今天晚餐出現,你以為已經沒了,結果在明天的晚餐又出現了。
  6. 昨天沒吃完的菜沒有在今天晚餐出現,你以為已經沒了,結果在新的菜底下你發現了舊的菜的屍體,原來她把舊的跟新的炒在一起結合了。
  7. 湯也會有上述情況,有時候一鍋湯會跟阿里山的三代木一樣,讓你同時看見三種不同的世代共存,僅以排骨或玉米作為主旋律。
  8. 故事的背景大多在你辛苦工作了一整天,加班到八點多回家後,發現餐桌上的料理都長上述那些樣子。每次你帶了晚餐回家,你還會被唸說:「家裡就有煮了,你幹嘛還買?」

以上幾點,經常以複選方式出現,令你猝不及防。

很多人都跟我說住家裡吃很好,省錢,我大多同意他們的看法,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我也在賠命。

我晚餐如果回家吃,經常都吃得很少,可能就是一碗或半碗飯,因為夾她一口菜我覺得我就可以扒三口飯。一般來說我不常抱怨他的菜不好,我們家還是有點傳統,會覺得長輩就是長輩,你講話要有分寸,而且礙於爸爸面子,我也盡量不說些什麼,頂多就是不吃或少吃,所以經常我晚上也必須要吃宵夜,否則會餓得受不了。

有一陣子我受了空屋筆記的影響很深,在主動選擇的情況下我都盡量不吃肉食,我也跟奶奶說了,可是她絲毫不會考慮到我的情況,每次回家還是四菜一湯,三道都是肉,還問我怎麼都不吃肉?多少要吃一點。而我爸也會跟我說:吃素很好,但是不要為了吃素麻煩或影響到別人,有些人吃素,就是要別人幫他多準備一份,少弄一份,這就失去了吃素的意義。我聽了這些話都覺得他可能意有所指,因此我也不願意在家裡多作反應。

總之,像這樣的事情罄竹難書,有時候她突發奇想,還會給出一些怪奇料理點子,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滷排骨搭上番茄醬了,而且還放了一天,我至今忘不了那個被醬油跟番茄醬泡得黑黑紅紅又爛爛的排骨皮,以及奶奶催促著你說:「你跟你弟一人一塊,昨天沒回來吃,今天要把他吃完。我加了這個番茄醬,你們不是喜歡吃番茄醬嗎?很好吃,你爸吃了兩塊……」

幾個月前,我爸聽了我弟的建議去做健康檢查,後來發現肝跟膽都有一些陰影,那段時間奶奶變得很乖,都會盡量不煮鹹也不弄太多油,我抱持著有賞有罰的觀念,雖然平常也不太唸她,但只要她有什麼料理我覺得做得很棒(還是偶有佳作,真的),我都會盡量不吝嗇地跟她說我覺得很好吃,希望用愛的力量來打動這個世界。

後來我爸完整的健康報告表示,那些陰影是一些腫塊而已,但不算嚴重,都是良性的。奶奶聽完似乎放心很多,沒過多久她就故技重施,下手沒有在客氣的,而且隨著她年紀越來越大,她的下手也越來越重。

當然我覺得自己吃東西的口味本來就偏淡,用假掰一點的角度來說,我覺得我吃東西比較喜歡去感受食物的原味,不是什麼都要沾醬吃,頂多一點點鹽巴就可以。只是常常我吃了鹹到不行的東西,她都吃得津津有味,我經常三番兩次跟她說,都沒有什麼用。

這次之所以又開始抱怨起來,就是因為她又在我面前說什麼「我們都不攪肉湯吃,肉湯很營養很棒」然後在我眼前把一坨又油又噁爛的不明混合液體淋在自己的飯上,嚴重地影響我的食慾。由於那天我已經頭很痛了,想說隨便吃一吃就回房間,看到她這樣做我覺得我實在很不舒服,我爸又不在家,就忍不住跟她對抗,讓她也不太開心。

我弟那天後來說,他其實覺得這樣不吃,他感覺也不太好,可是他就覺得,他真的不能吃這一頓。我很能明白他的心情,我常常回家看見自己居然要吃這些東西,就覺得有時候自己好可悲,怎麼感覺很像被當豬在養……可是你去反應了,又會被當成我們都不感激,只會嫌,傷害她老人家的感情。

我爸也不是沒有反應過,但如果有用的話,今天我也不用打這一長篇了(而且打了一樣也沒有用)。

唉。

他們有時候會說,反正奶奶也幾歲了,再煮可能也沒幾年了,可是我同時也覺得,我要是再吃這些東西幾年,我本來可能還剩下好幾年,也會變成剩沒幾年了。



9/4
  • 雖然睡了一整天,但一起床頭還是很痛,且還不得不去上班。
  • 我吃了一顆過敏藥然後出門,整個人昏昏沉沉。本來想說結完帳就要請假回家,可是工作還是不停地來,我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忍痛繼續上班。
  • 不過認真上班上一上之後,回到家好像也沒這麼頭痛了,吃飽飯一邊看棒球,一邊跟美吟聊天,玩健身環,整理我們去環島的照片,就這樣又弄到兩三點才睡覺。



9/5
  • 一早被我弟跟阿姨挖起來,大概是上次開車到台北吃飯的關係,我不知不覺好像開始被變成他們假日中午出門吃飯的固定班底。
  • 這次說要去基隆吃咖哩麵,我想說吃飽飯他們一定想去哪裡走走,一邊急忙準備還不忘帶自拍棒、相機出門。
  • 下了高速公路後,馬上要開始找停車位,但我弟在搶車位的過程中一個操作失誤,被別人捷足先登,惹得阿姨把她罵了一頓,最後決定換手讓她自己來找車位,而且還很幸運立刻就找到一個。因為我弟好像有點挫折,我為了緩和氣氛,就拿我們打遊戲來比喻說這個就是高手在帶新手,他聽了以後覺得很貼切,就變成他一直笑。
  • 我們對那天奶奶的事情又交流了一番,其實我自己也有反思,煮一家人的菜真的也是很辛苦,如果換我來做,我應該也沒辦法做得跟奶奶一樣好。可是我覺得這也不能構成我就沒資格抱怨的理由,我希望我們可以互相交換意見變得更好,我吃得開心你也煮得開心。應該說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一邊想擺爛,一邊又覺得我還是應該找方法跟奶奶好好說。
  • 後來去荷蘭城走走,發現景點都在施工維修,封起來了,只好稍微爬樓梯到頂端看看風景再走下來,樓梯超級陡,我覺得起碼有仰角六十到七十度左右。
  • 因為最近金針花很有名,所以我提議我們也去看金針花吧,因為不可能跑到花蓮,就在汐止山區找了一小片金針花景點。那真的是蠻小的,而且一到現場就有一個遊客在抱怨,說很多其他遊客為了拍花海,就踏進去花堆裡面,踩死了好多花,好可惜。
  • 後來他問為什麼我們拍照這麼好看,他問我們拿什麼手機,阿姨說他拿三星的,我說我拿蘋果,然後我反問對方,他說他拿華為手機……
  • 有了幾天前的慘痛經驗後,我跟我弟說我們應該要認真「配速」,以後吃飯的時候要團結合作,把一些有機會的菜努力幹掉。然後就開始學健身環的遊戲一樣,每吃一口菜就像是又消耗了一點怪物的血條,很有成就感。最後很努力地把五盤菜其中的三盤殺掉了,希望以後都可以用這種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晚餐)。
  • 因為最近都在看棒球的緣故,今天也突然想重溫棒球漫畫,但不想手動翻頁,就找了《王牌投手振臂高輝》的動畫讓他自動播放,放到我睡著。

其實我常常覺得在家裡吃晚餐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每次回到家我都只想躺著,不想吃飯,被叫吃飯還要拖延一陣,吃飯對我來說就是另一件不得不做的工作,而且是情緒勞動,同時也是味覺勞動與嗅覺勞動。

現在可能也只能用工作的心態來面對吃飯這件事情了,先處理事情,心情就會自然好了吧……


另外,這是在金針花那邊拍到的照片,拍得不算好,但也蠻好的。以及附上我們跟那個華為手機的遊客的影片。
 

 




9/6
  • 今天中午又被挖起來,說要去吃巧之味水餃,我想了一下,最後決定放自己一天假,一個人獨自在家享受清幽。
  • 我叫了UbeaEats,然後幫自己沖一杯咖啡,把房間跟窗戶門都打到最開,聽舒服的音樂,讓外頭的風灌進我房間,從宿霧帶回來的貝殼風鈴聲音清脆作響,非常享受。
  • 下午打了兩場遊戲,然後開始看棒球。
  • 跟我弟輪流玩健身環,一邊玩他一邊跟我聊天,說自己正在用交友軟體,然後還推薦一堆抖音歌給我聽。
  • 每天都趕到最後一天才開始把整週的週記寫起來,對,讀者們不要懷疑其實上面那堆內容幾乎絕大部分都是我在星期天晚上熬夜趕工打的,所以有很多事情我可能都忘得差不多了,但因為忘記了我也沒有辦法跟你們說我忘記了什麼,只能讓剩下來的記憶成為存活者偏差。
  • 量體重,發現自己不減反增,體重來到69.8,我幾乎可以預言我下週就會來到我人生最新高點。

如果我真的來到70公斤,是不是就有資格就被叫做死胖子了?幹可是我覺得我一定會被很多讀者朋友靠夭,畢竟我在減肥界裡面,現在的言論就很像那種死台北人家裡已經有一兩棟房子小有資產還說自己很窮一樣……
 
另外再炫耀給大家看看,我可愛的貝殼風鈴:
 




**



本週結語:

大致上一樣混,生活沒什麼真正的進展。

不過可能是喝了一點酒的關係(最近我寫東西之前都會習慣喝一點酒),我突然想在這邊提到,跟美吟看似遠距離的生活好像已經上了軌道,我們似乎暫時還沒有因為距離(說實在,真的也沒多遠)而有感到任何疏遠的感覺,甚至莫名其妙好像也有變得更好的感覺。這點我心懷感謝跟感恩。

不知不覺年已經過了一大半,氣溫也漸漸下降,有時候晚上開窗,窗戶外吹進來房間的風已經會讓我感到些許冷意,甚至可以不開電風扇睡覺,或睡到一半會起來把電風扇關掉。這個夏天還是過得很快,但大致上也過得很充實。一年之中我可能真的最喜歡的季節就是夏天了吧,是相對來說我已經很有活力的季節了(這點必須向平常看慣了我的死樣子的同事們好好強調)。

更多精彩內容,讓我們下期再見,晚安。

9 則留言:

  1. 遊記什麼時候才會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讓我用最近學會的流行語來回答這個問題:咩噗

      刪除
  2. 回覆
    1. 我也想問這個問題,但我現在應該問:「你們兩個是誰啊?」

      刪除
    2. 你居然不知道我是誰

      刪除
    3. 你居然不知道我是誰

      刪除
    4. 沒有 我只是在確認 我怕有冒名使用者 畢竟這個暱稱不能說不常見

      刪除
  3. 阿里山三代木太傳神w

    回覆刪除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