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20220620-0626 手機螢幕使用時間

在WK週記系列停更以後,我想了很久一直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記錄我的日常。

日記的篇幅太長太細節,設定成WK多少多少的週記又感覺太跟著工作的事情走,當我沒有那麼熱衷於工作的時候,寫WK週記的熱情也會跟著大幅縮減。

不過我也知道週記的形式一直是多數朋友裡面最愛看的,因為它輕鬆又簡單,甚至有很多我根本不知道他會看的人偶爾也會默默點進來看一下,相隔許久碰到的時候對方都還知道我的近況,都會令我受寵若驚地心頭有些暖意。

或許這樣的東西還是應該繼續寫下去,只是有必要把生活的重心做一個轉換罷了,醞釀(或應該說擺爛)了許久,最近才找到另外一個生活新方向,就是要學習獨處,降低使用手機的時間。

至於為什麼這麼跳TONE呢?都沒有任何前情提要嗎?關於這點,囉嗦的我其實本來也有另外寫一篇日記,想要紀錄這件事情,不過那篇最後還是有點進了難產階段,只好繼續先把它留在腸子裡,等待下一次肚子痛的時刻到來。

總之新的方向,是要透過我的手機上的「螢幕使用時間」報告,來告訴我這一周到底都花了多少時間在手機上,藉此警醒自己到底花費了多少無謂無用的青春歲月,並重新練習不靠手機而能自處的怡然自得心態。
 
紀錄的方式以報告上顯示的為準,我會寫出每天使用了多少時間,以及佔比最高的三個類別,或許也可以成為在文字的紀錄之外,推敲生活節奏的線索之一。

那麼,我們開始吧。

**

6/20
螢幕使用時間:4小時11分,其中社交類別佔2小時,娛樂類別佔34分鐘,旅遊類別為29分

  • 不小心把還裝著衛生紙的褲子丟進洗衣機洗,下場慘重。
  • 由於這幾個星期打壘球都覺得自己的體力嚴重不足,再加上先前打羽球的時候不小心遺失我的慢跑鞋,因此今天決定去買雙新的慢跑鞋,重拾我的跑步舊業。鞋子很快就買好了,但是卻沒有我的SIZE,店員說要幫我調貨,可能要等三天,我說我沒有辦法等,不然我自己去拿,於是我又騎車出發前往南港另一間店取貨,順便又逛了一下街,多花了一點時間。
  • 最近的課題是要學會喜歡自己,跟自己相處。天知道我多久沒有這樣做了,我也才發現我不喜歡自己好久了。所以我開始想一些會讓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的事情,我會在騎車的時候大聲唱歌,吃飯的時候自己戴著耳機隨著節奏搖擺,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我要順應自己的思緒與節奏行動。我相信我近期大部分的不愉快都來自於我沒有辦法跟自己相處。
  • 穿著新鞋去跑步,覺得新鞋好像比我以前那一雙鞋還更輕更厲害了,今天跑得腳步輕盈,但我也沒有因此志得意滿就跑特別久的時間,大概三十分鐘左右就回來了。


**

6/21
螢幕使用時間:2小時30分,其中社交類別佔1小時8分,娛樂類別佔26分鐘,其他類別為12分

  • 一到公司就跟了一個飲料團,我還點了奶精的奶茶我不是昨天才去跑步的嗎!!!
  • 中午正要出去買飯之前,同事拿出她的便當準備吃飯,另外拿了一盒她自己做的醃海帶,問大家要不要吃。我自然是拿了一些(同事非常霸氣的夾了一大口丟到我的盤子上),超開胃超好吃。
  • 下班去看了捍衛戰士,因為很久沒好好看電影了,先拿爽片來開刀吧。
  • 看完捍衛戰士以後,跨上機車以後都會幻想著湯姆克魯斯與他的kawasaki,車速跟著也越來越快。
  • 晚上回家,吃了今年第一片西瓜,我本來想在心底對自己宣布:「我的夏天就從今天開始了!」,然後就立刻發現今天原來是夏至(而且很可能是這樣所以家裡才有了西瓜)——原來大家的夏天都跟我一樣在今天開始了,而且我還要到晚上才後知後覺。


**

6/22
螢幕使用時間:5小時2分,其中社交類別佔1小時55分,其他類別佔1小時41分,創造力類別為16分

  • 今天很努力在Power B.I.上耕耘了一陣子,做出了一個稍微勉強堪用的視覺化報表。算是好的開始吧。
  • 連續跑步兩天以後,覺得思緒清明很多,也沒有前幾週讓我感覺自己怎麼這麼笨了。
  • 突然從心底油然升起一個感覺,那就是我真的好喜歡夏天,夏天經常讓我有一種自由的感覺,主要可能是天氣穩定,以及夜晚的時候出去溜噠非常舒服,我可以一件短褲短袖就能到天涯海角,身體感到相當輕盈自在(同時腦中響起好自在衛生棉的廣告聲)。我很誇張地覺得一年之中好像只有這個季節我才是真正活著,其他時間都跟死了沒什麼兩樣。我真的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才行。
  • 買了焙焙演唱會的票。這次一定要聽到完整專場的焙焙。
  • 中午的時候收到一個陌生的LINE好友邀請,一開頭就敲我,我也禮貌地回應回去,照片是會動的那種,濃妝大眼女性抱著一隻狗的畫面。本來以為是詐騙,想稍微跟她過招的時候,她立刻說明了來意,我才記得我之前曾經做過一件事情,那就是當我姐工作的保證人。她說我姐跟他們公司有一點「財務糾紛」,但找不到人,可能會採取法律途徑,但這樣就會牽連到我,希望我可以幫忙先聯絡上姐姐。
  • 我第一時間當然是先問我媽,通過電話以後她表示她會處理,要我問對方電話之後傳給她,剩下的不用擔心。
  • 一直到了晚上,十點多我媽才來了電話,跟我說這件事情其實很小,就是一些盤點帳務的賠償問題云云。而聽她解釋完以後我的確也不擔心了,只是我當時在簽要當保人的那一天,我就有某種奇怪的直覺告訴我可能真的會出什麼事情,沒想到這件事情真的發生了,讓我對所謂當保人這件事情又有點緊張卻步。


**

6/23
螢幕使用時間:3小時43分,其中社交類別佔1小時28分,其他類別佔41分鐘,娛樂類別為32分

  • 中午吃了兩顆阿嬤找咖的南部粽,超級好吃。
  • 發現一個超優質的台語節目,《收成ê彼一工》,會請一些年輕主持人去拜訪各個務農的人家,以與小朋友互動為形式來推展並介紹台灣各類農產品。說也奇怪,看到小朋友又笑又哭會讓我好容易就泛淚,於是我看每一集幾乎眼眶都要熱一次。
  • 今天要跟即將離職的總經理拍照,結果我沒有任何一件不皺的襯衫,覺得自己穿得有點邋遢就出門了。
  • 因為臨時要處理一個文件的緣故,第一次有機會被帶進郵政單位櫃檯後面的辦公區域,讓我幻想未來我也許會在這邊工作的畫面。
  • 下班以後去了野球魂買了八顆壘球,決定培訓自己成為一個壘球投手。
  • 到內湖737去吃東西,排了非常好吃的何佳佳蔥油餅,墨西哥口味好吃到讓我眼睛閃閃發光,下次我要買半張以上的SIZE來吃。
  • 看了《世界上最爛的人》。


**

6/24
螢幕使用時間:6小時9分,其中社交類別佔1小時46分鐘,旅遊類別佔1小時45分鐘,其他類別為55分鐘

  • 中午去了平常常吃的麵店,吃飽以後老闆跟我宣布說他們只做到這個月底:「你怎麼還不知道?太菜了吧!沒關係啦,反正附近的都還可以吃啊,大家大同小異啦。」「如果大同小異的話我就不會來了。」我有點感傷,不知道以後該吃什麼才好。
  • 因為忘了把電腦的充電線帶到倉庫,一早電腦就沒電了,讓我整個上午都用手機在處理公務。
  • 飯後開車回公司去給同事送包裹,但更大的目的是為了換我的充電線回來,後來下午我們進行了一場跟工作有關的哲學討論(或根本就是拐個圈子在抱怨)。
  • 下午開車去土城給客戶送支票,順便搏一點感情,路上塞了很久的車,下了很大的雨,我也聽Podcast聽得很開心。
  • 晚上看龍猿大戰,劉基鴻居然在九局上半打出一支追平的關鍵全壘打,導致我一路加班看到第十二局才去跑步。


**

6/25
螢幕使用時間:4小時23分,其中旅遊類別佔1小時27分鐘,社交類別佔58分鐘,創造力類別為49分鐘

  • 星期四說過我買了八顆壘球,目的就是為了今天想要早起去球場練習,結果睡得太晚一路睡到九點多快十點,還是決定慢慢地悠閒吃個早餐,享受無所事事的週末。
  • 在每一天買了早餐吃完以後,決定來把很久以前堆積的紀錄加一加寫一寫改一改,看看是否能在下午出門前寫完了事。結果當然沒有這麼簡單,我一路寫到要出門前死線的前一刻還是覺得沒有完成,只好存檔把電腦關了匆匆忙忙地出門。
  • 下午跟1076約了打羽球,前往羽球場的路上遇到了夕暴雨,高速公路塞得亂七八糟,一路上走走停停,導航顯示我起碼會遲到三十分鐘。但我卻沒感到特別焦急,因為在高架橋上慢慢行駛的過程中,我看到遠處有好多閃電打下來的畫面,我一直覺得閃電的姿態是很漂亮的事情,它在幾十微秒間就得決定落下的線路並高速穿梭而下,讓我們看到它最終曲曲折折的姿態。有時候我會覺得閃電的形狀就是濃縮版本的一個人生命中的所有轉折,然後我們有幸看到它過程的全貌。當然,這一切都建立在我可以待在安全的地方看待它的時候。
  • 到了羽球場,發現幾乎所有的人也都才剛到,因為全部的人大概都受高速公路塞車的影響,於是我們很快的熱身就進入對打。一開始我覺得自己的表現還不錯,不過打到中期我開始覺得自己有點太拚了,是不是要給明天的自己留一點餘地,然後就開始發懶了下來,接著我就發現這個想法一旦出現以後我就再也打不好球了。
  • 回程我去了生生家,他說他今天只有一個人,要帶一隻狗還有女兒,需要一個幫手,我閒著也是沒事就去了。我可能會對這天的心得做一個較為詳細的紀錄,所以這邊我就先不寫太多。總之我的幾個重點心得是:一、沒錯,他真的很需要幫手。二、跟小孩相處首先會需要先習慣彼此的存在,然後才有相處的可能,不過這點甚至不只是小孩,對大人也是如此。三、我真的很讚嘆現代小孩的玩具,我覺得有些時候我玩得比她還開心。
  • 玩了一天的小孩與狗,我實在很充實,回到家盡量試圖早睡,來面對明天的壘球地獄。
  • 看到一篇好悲傷的D卡文,一男子在床上睡前,女友忽然跟他說,看你常常都悶悶不樂的,如果有事情都可以跟我訴苦喔;而他好不容易傾訴完以後,對方又忽然跟他說,你負能量太強了,我要跟你分手。覺得悲傷是因為我對那個男主角充滿同理心——那幾乎完全是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順便來曬一下我跟生生女兒第一次被綁在一起的合照,作為本次週記的封面照片!




**

6/26
螢幕使用時間:總共2小時52分鐘,其中社交類別佔1小時25分鐘,娛樂類別佔14分鐘,其他類別為12分鐘

  • 本來早上是十點要集合,不過昨晚洲哥臨時打給我,要我提早十五分鐘到,於是我盡量趕早起床,但東摸西摸最後還是遲到了十分鐘。
  • 由於本週很多隊伍都因為確診跟疫情因素缺人請假的關係,本週的賽程變得非常緊湊。首先我們的隊伍湊不滿人,跟另外一隊也湊不滿人,所以我們決定互相支援對方的比賽。那也就等於我們連續要打四場比賽,中間沒有休息的機會,一路要從十點打到兩點。結果打完第一場之後,我們的支援隊伍決定臨時棄權,不打了,全員撤離,我們只好再跟別隊借人,繼續打完剩下的比賽。只是中間本來可以休息一場,但因為有隊伍棄權的關係,變成後面的比賽要提前。
  • 總而言之,我們連續在正中午太陽最大的時候,沒風沒雲的情況下打了三個小時的壘球,打到最後一局的時候每個人都已經快虛脫了,腰傷的傷,腳軟的軟。大部分的時間,我被分配到右外野去防守,由於右打者比較多,這邊飛來的球會比較少,偶爾前幾球飛來,還勉強可以跑,但後面我已經完全動都動不了,輪到我打擊的時候甚至連好壞球我都分不出來,頻頻被三振。
  • 就這樣虛脫地回到家,我逼迫自己洗了全身澡,躺在床上,叫了外送,全身癱軟地躺在床上,覺得頭暈目眩,身體已經不完全能由我自己控制。外送來了以後,我甚至吃不完一半,隨便吃了一點,覺得頭痛全身也痠痛,決定吞一顆普拿疼,倒在床上一睡不醒。
  • 這一躺就是幾乎一整個下午跟晚上,過程中我翻來覆去,睡睡醒醒。明明很熱,但吹了電風扇卻會覺得冷,我對溫度的感受力已經失靈,這是中暑嗎?朋友建議我刮痧,我根本沒有體力出門,只能祈禱補充水分跟進食與繼續休息可以帶給我任何對於疑似中暑症狀的緩解。
  • 但情況沒有緩解,到了晚上我甚至開始發燒,體溫來到38度,我又吃了普拿疼,一下流汗一下畏寒,喉嚨也開始腫痛。這真的是中暑嗎?我不知道。


**
 
全部加總算下來,報告顯示我上週平均每日螢幕使用的時間為4小時又16分鐘。
 
希望我可以讓這個數字慢慢下降,但至於要下降到什麼程度,我其實也沒有任何既有的標準可循。也許是3個小時,也許是2個小時。
 
我只希望每周都有下降,這樣就足夠了,控制到一定的程度以後,看看我的生活型態以及思考節奏會有什麼樣的改變之後就再看看了。至於要怎麼下降呢,我其實也沒有很具體的想法,可能起碼要先有意識地盡量減少自己無意識開啟手機亂滑的次數吧。
 
這些瑣碎的時間必須要被我重新整理好好運用,即使僅作為一些事件與事件之間的間隔,這些間隔或許也應該成為我思緒的沉澱時間,而非垃圾食物爆米花的時間。而且主要我最想降低的時間,應該還是社交軟體所使用的時間佔比才對。


只是寫完整篇紀錄,開始把報告加上去的時候,我發現一件事情,手機上的報告週期,是把星期天當作第一天為一個單位。

也就是說,我似乎錯位了一天,多寫了下一週的星期日,而漏了上一週的星期日。

就請你們當作是第一次開始紀錄的小Bug,讓我在未來的兩三週後慢慢改善吧。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