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談林義雄絕食抗議行動

我應該當時就該寫了,結果拖了那麼久,就請陪我穿越時空一下吧。

對於林義雄絕食,我觀察到有一些人挺不以為然的。

他們可能是不知道林義雄是誰(就跟我一開始一樣,不過我馬上就去找了資訊);或不知道他幹嘛絕食(就跟我一開始一樣,不過我馬上就去找了資訊)。

但其中有一群人的反應是這樣的,他們知道林義雄是誰,他們也知道他為什麼要絕食,但他們的理由是,「林義雄又不會死,不用替他擔心啦!」他們覺得絕食這種手段,通常就是因為營養不良讓身體功能無法運作,一開始頂多身體不適,再來是昏倒,而到了這種階段時,絕食者就會被強制送醫/進食了,所以林義雄根本就不會死,而且他們覺得林義雄也沒有打算要讓自己死,只是在演苦肉計而已。


他們不知道的是,其實絕食這種抗議行動,在國際上有一套《關於絕食者的聲明》,你可以把他理解成「絕食者倫理」。當然,讓我們先假裝沒有這個倫理,撇開這個倫理不談好了,我們要問的是,就算林義雄不會死好了,重點難道在於絕食行動會不會搞死人,而不是他要用這種激烈的非暴力抗爭手段的原因是什麼嗎?

這就跟關廠工人臥軌一樣。臥軌通常是在火車還沒來但它預定會來的時候去做的事情,如果火車快到了你才跳下去,那叫做「跳軌」,是自殺行動,不是抗議行動;如果火車已經到了你才跳,那叫做上車。也就是躺在火車必定會經過的軌道上,等待火車開來。

這麼做的目的當然是希望吸引他人的注意,即使這還是一個挺危險的行動,但大部分的臥軌者只要沒有意外發生(像是火車煞車不靈,車站方沒有事先知會火車停駛/換線),幾乎都不會喪生。

你會覺得這兩種行動是有差別的嗎?

而我認為這兩種抗議行動背後所想要表達的意涵都是一樣的:會不會死不重要,重點是我對於我的訴求,以及希望這項議題的受到眾人的關注,是值得用我的生命來換的

既然如此,我們必須要問的是它背後的成因,而不應該老劃錯重點:先討論林義雄到底會不會死,再來決定要不要關注這件事情。這樣很膚淺,就好像一些金錢至上論者,他們覺得有錢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有錢才可以擁有其他所有東西),永遠都只會說要拼經濟,而不懂得關注一些比錢以外更重要的東西,或應該說--錢買不到的東西。

以上。


下一篇我會把我4/29那天發生的狀況補上來,因為有點長,我怕我會打很久。(就像從當天到現在已經拖了三個星期多了我才勉強生出這篇一樣)

再請大家稍微期待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