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不要再吃主流媒體倒給你們的餿水了!

「不要再看電視新聞媒體了!」

 這是我從太陽花運動以來,經常會跟各種朋友告誡的一句話。

原因多半是我覺得現在的主流媒體大致上都在政府跟各種財團的打壓及控制之下,甚至有些媒體會自我審查、「揣摩上意」。常常也能在網路上看到寫稿不具名,甚至完全不標註哪家新聞社的電子新聞稿。

當然,聽到我的「告誡」,有些朋友會反問我:「不看電視新聞,那要看什麼?」

原本我是很懶得回這種問題的,這應該要你們自己去找啊!但我轉念一想:如果把每一則新聞報導都比喻成食物,台灣的媒體大多端出來的都是餿水或排泄物,好一點的可能會像是統一麵包這樣的東西。媒體已經餵養民眾這些東西餵養好久好久了,導致民眾多半都已經忘記了正常食物該有的味道是什麼,台灣民眾一不小心,慢慢就變成了主流媒體所豢養的豬,媒體餵什麼他們就吃什麼,思辨能力已經退化到頂多就是會挑口味而已(這是55號口味的統一麵包、那是52號口味的餿水......),非常可憐。

因此我決定拯救這些同胞:要是你們都忘了美味佳餚--那些深度、客觀、專業的新聞報導,那你們怎麼會理解它們的美好,以及現有食物的不堪?我們難道真的只剩一種選擇了嗎?

底下我會整理出我平常會吃的東西跟各位分享,由於我個人對食物的品質需求也有一定的水準,相信端出來的成品不會讓你們失望(即使不一定合你們胃口)。

啊,對了,要注意的是底下推薦的東西幾乎都不服務那些不喜歡看一堆字的文盲。要是你是這種人就不用特地浪費時間往下拉了。畢竟如果你不想吃餿水,你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啊!而首要的目標是要讓自己願意去看文章。要是你常常連一篇文章都不願意認真讀完,那你還真的是活該去吃那些媒體餵你的屎長大。我是認真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哪種菜,你都不可以不挑魚刺不挑菜蟲的就閉著眼睛安心把它吃光光!人民有知的權力,但「知」必須建立在真理之上。永遠保持警惕懷疑與更多的查證,才是得以正確理解這個世界的唯一方法。而這是我認為的,新聞存在的目的。


由於我是一個重度臉書沉迷使用者,因此我用臉書follow了許多粉絲專頁,與許多人,這樣他們發表什麼東西我都會在刷手機頁面的過程中被迫看到。而我follow的數量實在太多了導致我不想看也不行,就這樣我常常刷臉書就可以刷一個小時看不完。如果你也想像我一樣輕鬆用臉書就能取得資訊,你可以follow底下這些東西。(如果你沒有臉書帳號的話,建議你趕快去辦一個;如果你不常用臉書的話,建議你現在就開始培養這種習慣!)

這些東西我稱作「零食」,可以說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我的follow名單中,我推薦的(我的推薦名單也充分地顯現了我的個人立場):
  1. 陳為廷 
  2. 黃國昌 
  3. 呂秋遠 
  4. 沈伯洋 (撲馬) 
  5. 妖西 
  6. 苗博雅 
  7. 洛書 
  8. 張之豪
  9. 陳上進 (Vinta)
  10. 顧立雄
  11. 南之洛馱思論壇
  12.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13.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14. 台灣時代精神運動 
  15. 想想論壇 Thinking Taiwan Forum 
  16. 哲學星期五 
  17. 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 
  18.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19. 大家來選村里長
  20. 兩個太陽的台灣 
  21. 支持警察組工會,保障警察權益 
  22. 酥餅 
  23. 無情真實的未來事件 
  24. 風傳媒 
  25. Appendectomy Project 割闌尾計畫 
  26.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7.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 
  28.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29. 沃草!(Watchout) 
  30. 雞排妹ili鄭家純 
  31. 段宜康 
  32. 關注台灣社會信息圖表 
  33. 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 
  34. 公民覺醒:Big Citizen Is Watching You 
  35. NONEws 不新聞 
  36. Lookinfo 看資訊 
  37. 台灣農村陣線 
  38. 醫勞盟 
  39. 揭露22K 
  40.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41.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42. 苦勞網 
  43. 柯文哲 
  44. 【懶人時報】 
  45. 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 (這跟新聞其實沒什麼關係,不過是我很推薦的介紹音樂的網站)
  46.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47. 哲學哲學雞蛋糕 
  48. 鄉民實業坊 
  49. 華隆工會在罷工! 
  50. 防禦性抗爭技術指南 
  51. 空軍士官蔡學良死亡真相 
  52. 上下游 News&Market
  53. 老外看中國 A Foreigner's View of China
我每天都會上PTT八卦版(最近還多了公民覺醒版)看新聞,我覺得如果你想了解台灣的一切,PTT也是一個很好的管道,強烈建議如果你不會用,你一定要學著去使用它。你不一定要發文,但你起碼要會登入跟找版看文章。
我也有玩推特,在許多重大議題上也從這邊得到很多資訊。

另外,一些比較大型的網站,常常有許多豐富到讓你看都看不完的資訊在裡頭,這邊建議你可以加入最愛,如果你想強迫自己關注這些議題直到中毒為止的人,你甚至可以設其中一個你喜歡的為首頁。這些東西我稱作「主菜」:

新頭殼
這裡引用維基百科對於新頭殼的介紹作註解:
「創辦人蘇正平認為,台灣常見兩種媒體營運模式是「民間/商營」與「政府出資/公共媒體」,各有缺點;新頭殼則採社會企業模式,以議題為中心,結合關注社會議題的公民記者,推動閱聽大眾擁有近用媒體的權利,不接受置入性行銷,並自我期許不涉特定政治立場。」

風傳媒 
發行人王健壯,曾任《中國時報》「凱薩的面具」專欄作者,據說是旺旺中時董事長蔡衍明不滿其專欄評論而辭職。此外,這家媒體許多內部人士據說好像都是之前不滿中國時報因而跳槽過來的人。雖然只是聽說而已。

地球圖籍隊
這是一個收集了國際新聞的網站,並搭上超屌的各種圖文並茂解說,使任何人都可以一目了然。整個網站的架構排版也非常的特別。如果你想知道世界各地發生了什麼事情,不只是把目光局限於自己的國家,那你絕對不能不把這個連結加進最愛。

上下游新聞市集
食台灣米,喝台灣水,卻不清楚這些米水的來源以及可能的汙染?主要是關心農業、以及各種土地議題的網站,總之,愛地球,愛台灣,愛環保。我其實不常逛,但之前有一個「埔里小農與瓶裝水工廠的戰爭」,我從這邊獲得了大部份的資訊(幾乎就是只有他們在報沒錯啊),因此我對這個網站非常念念不忘。

國會無雙
知道割闌尾的朋友們,可能也都想要親自來監督國會的立委,看看他們到底平常都在立法院幹些什麼事。國會無雙就是一個這樣的網站,是沃草團隊的作品,他們的理念是「盡可能降低公民監督立院的門檻」。就算你沒辦法實質看著他們,他們還會幫你整理出最近的重大立院事件,或預告即將開會的項目跟可能的爭議點,讓你一看就知道這些人到底在混什麼吃。總之,是一個超優質的網站。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承上,但這個東西出現的比國會無雙更早,也是一個盡心盡力在替人民監督民意代表機關的組織。裡面有許多資料都非常值得一看,像是立委評鑑

想想論壇
幾乎是包羅萬象的社會議題評論你都能在這邊找到!我只能說這裡每一篇文章幾乎都說得頭頭是道,要是你沒有足夠的思辨基礎,你很可能被這每一篇專業的文章驚訝到,導致你每一篇都同意,但同時,想想論壇的目的就是要你多想想!如何從裡面找到你覺得有用的東西就要看你自己了。


這些東西你可以加入你的最愛,不過上面說過,這些地方的資訊量通常非常龐大(因為他們不斷更新),你很可能一時吃不完。因此,你也可以選擇在時間較緊的時候逛逛部落格,看看他人的評論之類的,這裡我稱作「小菜」:

(整理得好累喔,暫時先用清單方式條列,日後有興致再慢慢補上說明)

 人渣文本Ninjja Text
Wenson的隨筆網站
Wayneh and Coffee 偉恩與咖啡:哲學觀點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不要懷疑,這是中文網站)
旭日之丘(Dawn Hill)
HISTOPOLITAN(不要懷疑,這也是中文網站)
基進側翼 FLANC RADICAL
酥餅的BLOG
清哲學共筆
The Sky of Gene(別懷疑,還是中文網站)
無情真實的未來事件




當然,若你們有更推薦的菜色,也可以一併留言在底下讓我知道。

本篇文章可能會隨著本人喜歡的頁面增加而不斷地更新,也有可能會把許久不再更新的連結撤下。

以上,希望各位都能夠擁有一個得以讓你充足思辨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