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3

我的普魯斯特問卷

最近因為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的關係,發現了陳綺貞2013年這首超棒的流浪者之歌,於是也去找了她的專輯來聽,結果就不小心的,我聽了一個星期都聽不膩。

其中有一首歌叫做「普魯斯特行動」,歌詞是什麼我其實不太懂,我的意思是說,我實在還搞不清楚這跟普魯斯特有什麼關係,於是我去查一下普魯斯特是什麼。發現普魯斯特是一個文學家,看了一下維基百科的說明,發現,靠,他就是我以前最想要當的那種文學家啊!

或我應該說,他的作品超屌的,我最好來一段維基的引文,讓你瞧瞧他的威力:
他在寫作時認為題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客觀世界」如何反映在「主觀意念」中。透過他特殊的敘事風格,營造出一個獨特的個人世界。他的敘述時時中斷,小 說中夾雜了大量的議論、聯想、心理分析,一個失眠的夜可以花40頁來描述,一個三小時的聚會可以用掉190頁的篇幅。時間可以做無限的鋪陳,自然也可以隨意壓縮;過去、現在、未來可以在意識流中顛倒、交疊、相互滲透。

以前看過我國高中時期寫的網誌的人就知道,我也是屬於這種多話的類型,一個簡單的日記我可以打到一萬多字,有時候還分上下篇,詳細的交代了人物對話與場景及詳細內容,思考細節,甚至勾勒(或捏造)出其他小故事。我以為我已經很厲害了(不是寫得很棒的那種厲害,是我可以在無意義的細節上掰很多我覺得這很厲害--無聊的厲害),但沒想到普魯斯特根本就是,我這樣比喻吧。

如果我是懶叫,普魯斯特就是雞腿,不,應該說,豪大大雞排。


繼續查著查著,我就查到了一個東西叫做普魯斯特問卷。

再來一段引言吧。
著名的普魯斯特問卷(Proust Questionnaire)由一系列問題組成,問題包括被提問者的生活、思想、價值觀及人生經驗等。 因《追憶逝水年華》聞名的大作家MarcelProust並不是這份問卷的發明者,但這份問卷因為他特別的答案而出名,並在當年的巴黎沙龍中頗為流行。因此後人將這份問卷命名為Proust Questionnaire。
這東西讓我想到以前無名小站還盛行的時代,曾經流行的問卷遊戲:一個人會轉發一些問題給其他人,然後要其他人填寫,並在最後再轉發給他的朋友,或是點名幾個朋友,要他們也做同樣的問卷。

當時我覺得挺無聊的,畢竟以前我是個討厭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的人,而且是那種無論有沒有道理有沒有興趣就是會逼著自己不做的非常反骨的人,所以就沒有玩。或應該說,比起寫問卷,我更想設計一份問卷給別人寫,我覺得別人問的問題都很無聊。

我也曾經真的跟一個朋友說我要設計一個一百題的,充滿奇怪問題的問卷讓別人回答。(例如說,像是「如果李奧納多真的是一隻皮卡丘,他當得上影帝嗎?」這種問題。)

當然想做的事情太多,最後能達成的卻很少,或因為俗事太多忘記了,總之既然我現在想起來了,我決定要放棄這個夢想,你知道,做事要有始有終,總而言之,我起碼說了我要放棄,也算是給這個夢想一個結束的交代,否則,這件事情會困擾我一輩子的。

好吧,總之,我決定我也要來做一份普魯斯特問卷。

你可以把這篇文章當成「關於我」的其中一個部分。


01. 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怎樣的?

或許快樂是相對的,要先感受到痛苦,才知道什麼是最快樂的。在相對的層面上,也許沒有「最完美」的概念?


02. 你最希望擁有哪種才華?

厚臉皮算是一種才華嗎。不然就說音樂方面的好了。歌唱演奏作詞作曲之類的。


03. 你最恐懼的是什麼?

自己也變得冷漠,只顧自己。成為「自己年輕時討厭的那種大人」。偏偏很多人最後都選擇變成這種人,然後他們回過頭來說:「以前的我或許錯了,變成這樣才是對的。而我們又有什麼選擇呢?」


04. 你目前的心境怎樣?

覺得自己該睡了,但又覺得自己不該睡。我得完成這份問卷。
 

05. 還在世的人中你最欽佩的是誰?

最近是,蔡丁貴教授。


06. 你認為自己最偉大的成就是什麼?

在國高中這段時間,忠實的記錄了自己的生活與心境。也就是寫網誌。


07. 你自己的哪個特點讓你最覺得痛恨?

優柔寡斷。


08. 你最喜歡的旅行是哪一次?

我不知道該怎麼定義旅行。或許是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見到我媽把我從鎖著的鐵門裡面解放出來的時候。離開那裡即是旅行。現在想想或許那就是我嚮往自由的原動力。我不可以也不能再被關起來,以任何有形或無形的方式。


09. 你最痛恨別人的什麼特點?

我有幾個名額啦,膽小,膚淺,虛偽。最後想想,虛偽是比較嚴重的。就這個吧。


10. 你最珍惜的財產是什麼?

我好像都很不珍惜我所擁有的每一個實體物件。我是說,我不會特別想「照顧」他們。



11. 你最奢侈的是什麼?

時間。



12. 你認為程度最淺的痛苦是什麼?

心理的話,大概「等待」是比較能接受的痛苦。



13. 你認為哪種美德是被過高的評估的?

忍耐。特別是超越了合理限度的忍耐。有時會被包裝成「包容」。



14. 你最喜歡的職業是什麼?

教師,講師,老師,隨便,反正就是負責將知識帶給他人的那種人。
 

15. 你對自己的外表哪一點不滿意?

其實或許是頭髮。或是痣。雖然我現在越來越沒差了。


16. 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

或許是我沒有跟我的幼稚園同學發展感情吧。也不能說後悔,只是會想著如果可以發展,後續會是如何,之類的吧。那是幼稚園的小孩極少見的浪漫。

有些事情雖然後悔,但我多半都是覺得我的選擇造就了另一個我的正向的經驗吸收,所以不會太在意(雖然還是會在意)。

或許我會覺得那年跨年我應該待在台北的。這樣想,我後悔的事情還真不少。靠。

總之很可能是感情事。


17. 還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視的是誰?

我覺得我說不完。 但總而言之,應該是清楚什麼是正確,但又與之背道而馳的人。



18. 你最喜歡男性身上的什麼特質?

在問個性嗎?我不太確定他要問什麼。

我可以講身體部位嗎,我喜歡結實的肌肉。

不然,就如果只講人格特質,我會覺得是性別歧視。


19. 你使用過的最多的單詞或者是詞語是什麼?

我怎麼會記得咧。或該不會就是「不知道」吧!也許「我」,才是最符合事實的答案。但這算是我使用最多的「單詞」嗎?我真的該多學一點語言哲學的。


20. 你最喜歡女性身上的什麼品質?

第十八題問的不是特質嗎,這兩題是不是一樣啊?到底什麼是品質啊!而且老實說,無論男性女性,我認為我最喜歡的特質都會是一樣的啊!

如果要我像十八題那樣回答的話,當然是胸部啦哈哈哈哈哈。

好吧,如果是講人格特質的話,我不論男女一律喜歡誠實,特別是誠實面對自己。

我覺得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



21. 你最傷痛的事是什麼?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我曾經受過的所有傷痛大部分都能看得很開。所以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腦中沒有一個鮮明的印象。

或應該說,感覺題目裡面問的「最」什麼什麼的,特別是跟感覺有關的,我都會超猶豫的。我真的不確定什麼是「最」,它有一種一定要擇一的概念,而這偏偏是我最不拿手的,咦?這時候我又可以說「最」了。

我看我果然是優柔寡斷的人。唉。

真的要說的話,大概是姨婆把我媽送我的會唱歌的皮卡丘玩偶,直接從五樓窗戶往外扔到後山裡吧。那真的造成了我的心靈震撼。


22. 你最看重朋友的什麼特點?

誠實。或應該說,起碼不說謊。


23. 你這一生中最愛的人或東西是什麼?

我不確定什麼是「最愛」。


24. 你希望以什麼樣的方式死去?

只要死的過程中我沒有任何知覺,應該都可以。


25. 何時何地讓你感覺到最快樂?

又是「最」,煩不煩啊?

大概是能不受拘束的唱歌,而且聲音狀況最好的時候。


26. 如果你可以改變你的家庭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我希望回到過去告誡我媽:不要那麼衝動跟我爸認識還交往還結婚,這樣我們一整個悲慘的家庭輪迴都不會有了。

哦,回到過去的改變算是題目要問的嗎?

如果是改變現狀的話,那我希望我媽或我姐可以選擇好心分手。不要再眷戀了。他們哪天誰殺了誰我真的不太意外的。


27. 如果你能選擇的話,你希望讓什麼重現?

所謂的重現是什麼意思啊,場景再看一遍嗎。

如果是的話,我希望能再讓我回到小時候,也是那天,我離開了深鎖的鐵門,坐進我媽的車子裡,回程的時候,她讓我坐在駕駛座,也就是她的前面,然後她拉著我的小手按喇叭。

哦,我真的不太在意親情的。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懂什麼是「家人」。

我只是很感動,有個人願意把我拉出黑暗。主動的。如果這個人不是我媽我也會很感謝她。很可惜她剛好是。


28. 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踏出一步,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 by 自由發揮,偉大的作曲家,醬爆



--
 
起碼目前是這樣啦,就先寫這樣好了。

結果,我還是不懂普魯斯特跟這首歌到底有什麼關係。可能就像傑米鹿說的,「這密度與質量如此高的專輯,老實說我還沒有辦法消化完畢,陳綺貞花了五年作這張專輯,而我們又要花多久的時間去理解這張專輯呢?」

無論如何,透過這個問卷,也許有人會更清楚我在想什麼,起碼我也更清楚自己可能在想些什麼了,雖然那可能也一點都不重要就是了。

只是,有時候會聽到有人評價我說,覺得我是一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我有時候會很心虛,有時候會覺得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我覺得,或許我們在許多事件當下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我們好幾年以後卻忘記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在做些什麼了」。

或許身為人,要嘛總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嘛就總是不記得自己為什麼而做什麼吧。

你知道,這種人生哲理,聽聽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