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既然蓋壞了,我們重來。

如果在現實生活中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跟交往三年又三個月多的伴侶分手了。

或應該說,是一個毫不長進的年輕人,被他的伴侶甩掉的故事。


當然我今天不是來講故事的,只是抒發自己的感想。

對我而言,這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座山丘,而我正在跨越它。

我不太確定是什麼造成了對方會給我這樣的反應,也許對於對方而言,她一直在吃虧、一直在接受並忍耐她不願意去做的事情。於是最後終於無法承受。

但不要誤會,我們是以很和平的方式結束的--雖然大概在彼此的心中都很不平靜吧。

也許我們的生活太緊密,把彼此綁的太緊,以致於彼此都無法使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只是對方的離去,對方在分手後的反應之無情,令我無法想像這是與一個人認真深交三年後的結果。

可能是誤打誤撞,抑或命中注定,無論如何,既然沒有辦法決定他人怎麼做,我們最終只能Let it go。

但難免你就會想,之前一起相處過,快樂過甚至悲傷過的時光,是不是都付諸於流水?


或許人們活在世上,就是不斷地在浪費吧我想。

我們吃不完的東西,最終被裝進了垃圾桶,被沖進了水溝。

我們忘記關的電燈電視電腦,能量就這樣消散於大氣中。

我們很多的時光,就在我們做的一些對我們的人生沒有幫助的事情中,一點一滴的流失了。

這三年多的時間,恰好就幾乎是我在大學的所有時間。眼看就要畢業了,我身為日文系,我的日文能力並沒有顯著的加強或進步。我到現在還是很迷茫,我不知道畢業以後要拿什麼去工作。

而代替了用功學習的,花費在這段期間上的,要嘛是沉迷於電腦遊戲,要嘛就是拿來經營感情。

玩電腦遊戲就姑且不論了。這樣浪費青春歲月經營的感情,竟如此吹彈可破,用一個簡單的儀式就結束了,且再看到對方毫不眷戀,甚至毫不留情的態度。

任誰都會覺得浪費的吧?


人們總是在希望不要有任何浪費行為,因為浪費會讓你感到很可惜,它會讓多餘的資源,沒有辦法分配到沒有這些資源的人事物,甚至是時間上面。

但人們大多數時候都做不到。

我們肯定就是會有吃不完的東西必須被扔掉,就是會有閒置的能源被毫無意義的釋放,就是會有冷漠與疏忽讓我們失去某些我們不該也不願就這麼輕易放過的東西。

這是人類的宿命。

就在今天下午,我看了《逐夢大道》。 這是一部描述美國黑人爭取投票權的真實歷史電影。主角馬丁‧路德‧金,為了黑人的權力發起了一場又一場非暴力的革命。

中途,所有的人包括馬丁自己都會常常懷疑自己:到底自己做的有什麼意義?

隨著一個又一個無辜的黑人同胞被攻擊、被霸凌、被槍殺,一個又一個的倒下,你總是會懷疑起自己,或是使別人懷疑起你--如果這些死掉的人越來越多,但革命還是不會成功,那大家的犧牲到底有什麼意義?

這些生命是不是也白費了?


是的,我想我們都得同意,浪費是不可避免的。

甚至,浪費是必要的。

做為人類,我們無法把所有東西都量化,然後去取一個適當的值供我們使用,我們做不到。

因此,人類會從這些浪費中記取教訓,且我們要反過來利用這些它們。


於是,吃不完的食物被拿去施肥,被拿去餵養其他動物。

我們無法改變人類健忘的事實,因此人類很聰明想到了用科技來彌補閒置能源的浪費,好比說會自動開關的水龍頭,或是會自動省電的電腦裝置。

流過的血、掉過的淚、或死去的同伴,這些都成為了黑人們繼續能再團結,再次站起來的,強而有力的盾牌與支柱。他們最後依然用著堅定與和平的力量說服了美國總統,使黑人能與白人平權。在革命成功以後,大家的犧牲都有了代價。

我也一樣。
 
浪費掉的時間,我在這裡要誠心的向自己懺悔。

今後我要更加努力的充實自我,並且我要繼續用自己渺小的力量來幫助身邊每一個我能幫助的人。

世界上若有這麼無情的人,也許他們可能並不是真的無情,是因為他們從未真正感受過關懷。或許是他們童年的創傷,也可能只是他們過不去自己的心結。

我要繼續把愛--真不像我會說的垃圾話--傳達給周遭每一個需要,且值得付出的人。


之前為了專題論文與老師爭執的事情,甚至到最後還跟同學也起了爭執。我開始變得很不信任他人,變回以前那個孤僻,不願與別人相處的自己。我一直沒有辦法跳脫那個圈圈,覺得這個世界真是糟透了,大家都自顧自的,沒有人願意去付出關懷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或是去做一些可以讓未來更好的事情,來幫助我們的下一屆學弟妹們。

有人笑我太天真,有人說我處理事情的態度不對,又有人說方法不好。

對於這些建議大部份我都聽進去了,我知道我有缺失。但我就是卡在一個心結,過不去。

到最後我浪費了一次,做我人生中其中一個夢想的機會--寫一份劇本,然後拍成電影給大家看。我對於創作一直有著無限的熱情,在二三年級看了學長姐公演的作品,我就覺得我能做一個更好的出來。但我卻不願意與這些同學一起共享,甚至拒絕配合,最後也導致了班上現在畢業公演出了許多狀況的結果。

這全是我的問題。
 

而大概在一個月前我想到了曾經在侯文詠書中看到的小故事。

那時我騎在福和橋上,看著天空蔚藍蔚藍的,當時一直都在下雨,只有當日天氣特別明朗。

故事其實也是陳腔濫調了。
 清晨出門時,我看到了一個泥水匠正在替寺廟蓋房子。他快樂地唱著歌,按照藍圖堆磚牆,一排一排地把磚牆堆高。等到黃昏我回來的時候,他仍然唱著歌,磚牆已經堆到超過他眼睛的高度了。只有一個問題:他忘了把門樑放上去,因此他快要蓋出了一間沒有門的房屋;更糟糕的是,他還把自己關在裡面

 小喇嘛發現了,笑得東倒西歪,趕快去找來大喇嘛。大喇嘛來了一樣笑得不可自制。最後廟裡的住持來了,也一樣是哈哈大笑。附近的居民也來了,顯然這件事情給他們平淡的生活帶來莫大的樂趣。

「那現在該怎麼辦?」 我問那個主事的大喇嘛。
「既然蓋壞了,我們重來。」大喇嘛若無其事的說。
節錄自《我的天才夢》

既然蓋壞了,我們重來……

既然蓋壞了,我們重來……

既然蓋壞了,我們重來……

這句話一直在我心頭繚繞。

是該放下了吧。


即使前面都白費了也好,也許真有收穫也好,結局是,蓋壞了。

壞得一蹋糊塗。

沒關係,我會再重來。


對了,我一直以為我沒什麼朋友的,但在我失戀之後,我的朋友如雨後春筍一樣都冒出來了,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兩百倍。

我沒什麼錢或禮物好給你們的,就別跟我太計較了。

總之沒有你們這些混蛋,我大概一個星期前就是新聞裡其中一個不重要的意外環節了。

感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