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0823 餐會

昨天第一次去租片。在亞藝影音幾乎快站了一個小時才出來。

我也不清楚是我挑片太優柔寡斷還是如何,因為我想要看第凡內早餐,可是第凡內早餐只有藍光光碟,可是我的光碟機太爛不能播藍光。

後來又找了一些朋友推薦的片,但都沒有,只好默然放棄,最後我拿了鍋蓋頭跟出神入化。

所以這兩部片就成為我今天的精神糧食了。



這天我睡得特別久,雖然中間睡得斷斷續續,但時間總而言之很長,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兩點了。

簡單吃過飯桌上的食物以後,就進去房間啃了第一部片,鍋蓋頭。

我曾在很多地方看過這個電影的名字,電視上也曾經播過,感覺是一部不太能錯過的好片,於是才決定租這部電影。

鍋蓋頭,算是一部在描述戰爭與當兵的喜劇片。整部片看下來挺歡樂的,看下來也有一些感觸。我要指的自然指當兵這件事情。

我想大部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用當兵,我是免服兵役的。在體檢的時候醫生判斷我的心臟有一點問題,所以就幫我送出了免役結果判定。

不過我想大部分認識我的人都不大曉得,其實以前的我是很嚮往當兵的。我總有一股奇怪的老古板觀念,覺得當兵一定能磨練你什麼心智,讓你出來的時候能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我想我可能受了一些書的影響。

而且雖然電影看得不多,戰爭片倒也是看了一點,就算看的都是外國戰爭片多,也還是稍微有一點愛國情節在,覺得自己應該為國捐軀,領時薪八塊半。國高中時期影響我最深遠的大概是《我的空特日記》,這本小說我起碼看了三四遍以上,我現在好像已經找不到這本書了,但裡面的內容我幾乎都還記得。

也有一度我會覺得也許我會有個衝動去簽志願役。而我大一的那年,軍訓課的教官原本是一位憲兵,因此告訴了我們許多關於憲兵的事情,雖然說所有的阿兵哥似乎都對憲兵採反感態度,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當憲兵好帥喔!

所以如果我能夠當兵,我會希望去當憲兵,我甚至想志願去當憲兵。我是這樣想的。

但這一些對於當兵美好的幻想,全部都被洪仲丘事件用力一捏,宛如一顆氣球緊握在手中。

啪!

全部灰飛煙滅了。

從此我開始排斥當兵這件事情,而且我曉得依我這人白目直話直說不懂得修飾的個性,一定會被電到飛上天,黑到發臭,禁假禁到漏尿之類的。

我還記得我大一時的當年有個朋友在當兵,他常常放假的時候就會打電話來訴說他的心情,有時候他打來的時候我正在玩遊戲,一方面很久沒聊不好意思請他等一下,二來他也需要情緒宣洩口,所以他說個沒完完全停不下來,我就在電話一頭靜靜的聽他說,有時候我可以很專心的聽,有時候卻沒辦法。

他說,當兵真的不是鬧著玩的,說真的會搞到你精神崩潰,要我如果有辦法的話,在體檢的時候動用各種方法,想辦法讓自己進替代役,或是免役之類的,不然就是早點去學開車,拿個手排駕照長達一年,看有沒有機會去當駕駛兵,就可以跟著長官吃香喝辣。
然後開始說他當兵當的多苦多苦,那一天他們做了什麼,這一天他們又做了什麼。

現在想起來,如果我當時再了解多一點,也許他只要打電話來我絕對會立刻放下手邊的所有事情,好好的跟他聊一聊。在幾年後的今天,當我想到洪仲丘,想到這位朋友,就會想到他們曾經對外求助過,雖然不知道我的朋友當時的情況是如何,但肯定也不會太好混。

我想向他道歉。


跳回來鍋蓋頭吧!我要說的是,當我在看鍋蓋頭的時候,那些原本排斥當兵的想法突然全部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以前對於當兵的種種美麗幻想跟自我期許與鍛鍊。

你知道的,跟一群充滿汗臭味的肌肉男扭打在一起,互相惡整、討論女人、車子、工作、哪個長官又怎樣了,比賽各類體能項目,好像那是男人聊天話題的全部了。

其實我一直都跟正常男生不一樣的,起碼我這麼自以為的覺得。我喜歡的聊天話題跟感興趣的、以及我平常的嗜好大多,大多都跟一般我所認識的男性有點小差距。思考的層面可能也是。我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被排斥在「男性」的這個標籤之外,是一個不屬於男性也不屬於女性的另一個非常奇怪的個體。也許我認為當兵可以改善我這樣的想法,讓我重新被貼上屬於男性的標籤分類中。

當然,鍋蓋頭在詼諧諷刺幽默的劇情中,也是有一點那麼的無奈,故事中的主角,他們的結局對他們而言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

也是成功的戳破了角色中對當兵的幻想吧。


看完電影後我稍微休息了一下,傍晚我爸回來了。

他一回來,就走到我房間來說:「肚子餓了嗎?」

「嗯。」

「那我帶你去吃東西。」

我快速穿上外套就跟著他出門,只是有一點疑惑,家裡有吃的,為什麼還說要帶我去吃東西?是想帶我吃好料的嗎?好奇怪,而且為什麼只有帶我去,全家人不是都在家嗎?

所以我立刻就發問了,「怎麼只帶我去?要吃什麼?」

「去一個餐會,附近土地公廟的。我們有繳錢,所以要去吃。」

我更不了解了,為什麼住戶要繳錢給附近的土地公廟?這是強制收費的嗎?如果不想去吃就不要去不就好了嗎。

「不是,總之我們就是有繳錢,繳了一千五,之前就繳過了。不吃白不吃,吃完還要拜託你拿供品回家。」

當時下的雨挺大的,由於廟就在附近,因此也沒有開車出門,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很快地到了現場。現場早已經搭好了帳篷,還有一個藍色的小舞台,一桌一桌紅色的大圓桌,幾乎都坐滿了人,不過靠近舞台的幾張桌子大部分都還是空的,我爸幫我找了一個比較空的位置坐下後,把一張紙交給我,要我吃完後去領供品,他再來開車接我,接著他要我好好吃,盡量吃,不吃白不吃。交代完以後就離開了。



總之,這是一項完全脫離我個人生活文化的突發事件,我甚至完全不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事情。整個人呈現一個非常焦慮的狀態。

剛好維柔傳來了一個網址,我就順便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情,在經過了解以後才發現,好像廟本來就會辦類似的餐會,可能是慶祝什麼佛生日啦,或是初一十五什麼東西需要普渡之類的。

然後開始跟我提醒吃辦桌注意事項,像是有些比較貴的東西不要多夾啊會被罵啊,可是一旦有多就要裝作不好意思的吃掉啊、或是有什麼可以打包的東西就盡量打包走啊,那種雞湯啊一定要自己快速把雞腿搶走之類的佔便宜守則。

直到我了解到這是一個中元普渡的辦桌餐會以後,我才慢慢開始進入了狀況。

總而言之,這就是台灣的本土文化吧,一大桌一大桌的人圍在一起吃飯,然後搭個小舞台讓一些人在台上唱歌表演作秀等等,講的都是台語,唱的也都是台語歌。



很快的就有一個類似主辦人的人上去講了一段話,感謝大家的蒞臨啊,這間廟會怎麼樣都是多虧各位怎樣啊,謝謝大家支持啊,之類的,然後就開始上菜了。

菜色就,不用我多說了,反正不算很好的東西,但也勉強都過得去了。

主要是我在拍照紀錄的時候,突然注意到桌上有不錯的東西。


嗯,沒錯,就是那支綠綠的東西。

我觀察了一陣子,發現大家的杯子裡都有東西了,但是酒瓶還沒被開過。在我拋去「大家都沒喝,只有我一個人喝是不是很奇怪」的念頭以後,我拿起了開瓶器,替自己倒了一杯酒。

我注意到在我開了酒以後,還是沒有人對這瓶酒有興趣,所以我只好猜想這桌上的人都不喝酒。好吧。

因此後來我就一個人搭配著飯菜,喝掉了一整支酒。喝完之後其實我已經覺得身體有點熱了,但還沒到微醺的地步,只有點感覺身體輕飄飄的。

我有點想要再多喝一點,但又覺得這樣也許已經足夠了,總之還在一個沒有很滿足的階段的時候,我人有點發呆,然後突然聽到砰的一聲,桌上出現了第二支酒。

我完全不知道這支酒哪裡來的,我就這樣盯了他盯了十分鐘。腦子裡在考慮的是,我要喝它嗎?我還有辦法喝嗎?我應該現在就把它喝完嗎?開了瓶只喝一半會不會很奇怪?還是我帶回家喝呢?

經歷了一番掙扎以後,我想到,我只要開了我就會把它喝完的,而且我應該不會敢把整支酒就這麼大刺刺的帶回家,現在不喝,要喝的話就要自己買了。這樣說服自己以後,我不顧眾人眼光,整桌就我一個看起來最菜最嫩的小夥子,盡力對抗著各式各樣阿伯阿姨阿公阿嬤的眼神,開了第二支酒。


喝到一半,也吃得很飽了,就去領供品處拿著單子,領了一大包東西出來,打給我爸,我爸說十分鐘以後到,我又提著一大包東西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酒還是沒有人要喝,真的只有我。但就只剩一點了,所以我只好把第二支也喝得乾乾淨淨。

這時候才終於感受到微醺了。

然後突然又送上了一大盤雞腿跟蝦子,我已經吃不下了,但看到雞腿,別無他法,我只好拿起廟方準備的打包袋抓了兩隻雞腿三隻蝦,包一包,放到供品袋裡面。

十分鐘後我爸的車子到了,雨也停了,我的頭有點昏,有點痛,但不要緊。

重點是我現在很舒服。


我爸知道我又喝了,沒特別講什麼,只是又跟我講了一些開導的人生道理,我都聽得進去,也努力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要我到家後去洗個澡,把自己弄舒服些。

到家以後,我弟拿了一包卡拉姆久進來送我,他說他還有很多餅乾,我又跟他要了一包樂事,決定今晚就要把租的片都看完,我也剩下一片出神入化而已了。

這部片被聽說可以拿來跟頂尖對決相比,而且我非常喜歡的演員米高肯恩也有出演這部戲,所以我對這部片的期待還算挺高,洗完澡以後,很快的我就打開來播放。

關於這部電影的感想,我認為先不論演員表現吧,從劇情結構上就讓我大失所望,除了都有魔術表演以外,這兩部的深度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啊.......當然角色的設定上我也是覺得有一些冗員,反正整部片我看的不是很滿意,甚至有很多部分覺得莫名其妙。

請來了這麼優秀的兩個老演員,卻沒辦法好好發揮他們的長才,我也覺得非常可惜,總而言之,這部出神入化,沒有讓我感受到驚嘆,只有滿滿的嘆息,跟不知所云的奇怪結局。

倒是裡面那個法國FBI女警探挺漂亮的,衝著這點我就原諒這部片吧。


我的一天大致上就那麼結束了。

我想我最大的收穫是,我似乎又可以自己一個人看電影了。而且也慢慢的又能專心做許多事情不分心了。雖然常常還是有一塊烏雲遮在那裡,但偶爾還是可以假裝它不存在的。

只要我能恢復以前的樣子,用熱情來過每分每秒,專心的活著,相信我會很好的。

現在的我還是沒有辦法讓自己閒下來,需要做更多的事情來讓自己分心,才會漸漸好轉。

我打算用電影來填滿我人生的空洞,所以目前只要一閒下來我就會看電影,而且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我看的電影真的真的是太少了。

我想要把我的嘴砲長才發揮在電影上,希望哪一天我也能寫出厲害的影評作品,然後別人可以叫我資深影評人之類的,不覺得超潮超帥超裝B的嗎?

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給你們一個網址

這是我做的清單,裡面紀錄著我想看的電影,如果你想跟我推薦什麼電影,歡迎跟我說。我有興趣的話都會加入清單裡面的。

我希望一個月我起碼可以看十部電影,這樣子一年我就看了一百部電影,經驗值才會慢慢增加。當我累積很多很多東西以後,我應該自然而然也可以繼續打更多嘴砲造福世人跟取悅自己了吧。

期待到時候的我可以為各位與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東西跟人生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