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哭聲》

TMI,我真的TM的只能說TMI。

(防雷頁)


回想起電影開頭的字卡:「耶穌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加福音第三章38-39節》」

這串字卡最後以台詞的方式似乎首尾呼應,但卻是在兩個截然不同的場合講出。有太多的證據出現在眼前,但我們已經被害怕受騙所制約,任何一方都已不敢相信,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結局的到來。

看完電影,我與朋友道別,回家的路上,想著電影中一切種種的細節,但越是如此反而陷得越深,像極了在愛情中迷惑且混亂的樣子,雖然用這個比喻很怪。

所有的驚悚片都肯定會有一個負責當白痴的要角,而最駭人的地方莫過於這個角色居然是主角了!身為凡人,舉動魯莽又愚蠢的主角使得一切發展變得無法預測且瘋狂。

是令我整部電影中真想叫他去死又替他感到擔心害怕得非常矛盾的拉扯的情緒。


「你以為你在看,但其實你沒有。你只想被騙。」

我想到《哭聲》似乎就像是另外一種境界的《頂尖對決》。

但敘事過程平鋪直敘,你只能從愚蠢的主角的視角去看這一切,然後發現身為人類的一方全部都沒有一個聰明人!但你不得不只能以他們的視角看事情,並且相信他們,然後被幹掉。就好像我們只能透過台灣的媒體看世界一樣愚蠢。(不好意思我個人立場比較偏激)

被擺了一道的感覺挺差的。彷彿導演對你喃喃著頂尖對決中的台詞,只是這不是魔術,且被娛樂的人是他,他在嘲笑你的愚昧。甚至逼你回來二刷、三刷,然後還是感到各種百思不解:重點不在於結局為何,而是在如何從線索推導出結局。但發現這一切都是徒勞無功?

這部片是懸疑片嗎?對於喜愛動腦,不斷嘗試早結局一步尋找真相的觀影者來說,此部片肯定能讓他們吃盡苦頭。包括我也傷痕累累。

不會的,不會徒勞無功的,就像主角三番兩次試圖用各種方法救他女兒一樣。我也會三番兩次地去注意各種細節的。

只是希望結局不要跟可憐的主角一樣了。


P.S.

看完這部片以後,除了感覺到被耍了以外,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我應該去收驚。

這是這幾年以來繼忐忑以後我看過最嚇人又最精采的片,尤其在剪接上無懈可擊。直至看完電影回家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小時,我緊繃的神經與腦袋還沒鬆懈下來。

呼、

呼、

呼。

Fu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