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

裸猿/Desmond Morris

醍醐灌頂。

這是我閱讀本書所得到的最大感觸。

此書用動物學的角度,從起源、性行為、後代育養、探索、鬥爭行為、進食、肢體語言及慰藉等等各方面做了極詳細的推演式分析。

順著本書的角度,我接下來會將常人口中的人類以「裸猿」稱呼之。


裸猿身為一種高智能的動物,牠們創造了語言、文化、藝術、音樂、科技......等等牠們所能達到的了不起的成就,且直到現在依然不斷地進化。只是許多裸猿,似乎藉此將自己的物種與其他物種作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區隔。但這些終究無法掩蓋人類本質卻仍屬於動物的事實。

有好一陣子,我走在路上看著裸猿們沙丁魚般地移動時,都會自我感覺良好地覺察自己的高人一等。好似自己已十分了解被稱作「裸猿」的這種生物。但同時也忽略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

看完本書以後,忍不住又直接翻開了第二遍。第二次閱讀的體悟已與第一次獲得知識的膨脹感大不相同,開始看到作者字裡行間中滿滿的謙遜及自我物種的剖析,而這樣的體會並非是任何裸猿都有能力認知到的事情。

我不是一個特別喜愛或愛護動物的裸猿,但擁有如此的高智能,我有必要體認到一件重要的事情是:身為一個地球上目前最強勢的物種,吾等須避免狂妄自滿,自恃物種的支配者。吾等須謙遜地活著,並學著如何活用自己所擁有的,有別於其他物種的十分實用的思考能力,同時並非排斥而須順從自己獸性的本質,試著與之和平共處。

如同人類圖的宗旨一般,讓你發現你的原廠設定。

對我而言,本書似乎有點讓我以動物學的角度體會到了所謂生命的意義。每個裸猿可能在文化上,追求的所謂生命意義都大不相同,或是仍一頭霧水地盲人摸象。

但以一個物種來說,每個個體的生命意義其實就是繁衍並壯大自己的族群罷了。

這樣講好像是想用非常裝B的語言來大刺刺的約砲--我絕對沒有那個意思,我只是想說,這真的就是我在書中認知到的一件重要的事情。這可能也就是為什麼裸猿們常在成婚生子後在行徑及心態上時常會變得比較保守且平穩的原因之一。

並非沒有特例,只是大致上,我們這個物種的設計就是如此。

廢話講太多了,我們開始吧。

--

Page 16
經過百年來科學的進展和更多人類祖先化石的出土,我以為大多數人都已經可以接受人只是靈長類動物裡一個分支的這個事實;而且,在認清自己的動物本質之後,還可以向牠們學習。這是我出版這本書的目的。只是,我很快就意識到我正面臨一個更偉大的戰鬥。

Page 17
歷史告訴我們,這樣的事件會反覆發生。獨裁者在歷史上來來去去,都只作短暫的駐留,友善、合作的人性最後將會再度出現。

Page 21
他在誇耀自己是最聰明靈長類的同時,卻也盡量避免去提及自己也擁有靈長類動物裡最大陰莖的事實,情願把這桂冠虛情假意地送給了雄壯威武的大猩猩。
因為人類在變得更博學的同時,仍然繼續保持著他的裸猿形體;並沒有因為要獲得高尚的新動機,而丟掉現實的動機。

Page 59
就這樣,我們直立行走、打獵維生、攜帶武器,有地域性、幼體持續、具有智慧的裸猿--一種靈長類動物,並且具有肉食特性的後代,準備要征服世界。

Page 176
誠如我早先解釋過的,在生物學層次目的上,物種內個體之間互相攻擊的適當行為,是征服,而不是殺死對手。因為對手逃走或投降,而避免走到毀滅生命這一步,雙方的攻擊行動就結束,紛爭也已解決。但是,如果攻擊行動是從遠方發起,輸家的順從信息無法傳達給贏家,暴力攻擊就會不斷肆虐。只能靠著面對面的遭遇,才能看到順從的信號或是對手抱頭鼠竄,攻擊行動才會圓滿落幕。現代的攻擊行動,無法看見來自遠方的信息,這個結果導致大規模的屠殺,這在其他動物裡是前所未聞的。 
人類特有的合作精神,是助長和唆使這種暴力的元凶。當我們改進了合作關係,並用在集體狩獵時,並沒有發生問題。但是現在報應在我們身上了,這種強烈的互助衝動很容易被物種內相互攻擊的行為所挑起。狩獵的忠誠變成打鬥的忠誠,因而產生戰事。諷刺的是,正是這種根深柢固的幫助同儕衝動的演化,讓我們前進,並讓我們結成致命的幫派、犯罪集團、一夥人和軍隊;缺乏合作精神就不會有向心力,攻擊行為會變成個人的爭鬥。

Page 182
當宗教變得無法接受時,它會被悄悄地或是猛烈地遭到屏棄,只是過不了多久,它就會以另一種新的形式捲土重來,可能會透過精心的包裝,但骨子裡還是保有那些舊有的基本元素。

Page 190
分析我們的階級結構就會發現,運動型狩獵和賭博在下層和上層社會階級,比在中層階級裡受到更多人喜愛。如果我們認定這是一個狩獵基本衝動的表達方式,那麼原因就很單純。我在前面提過,工作已經取代原先的狩獵行動,這對中層階級最為有利。

Page 192
現在,只要我們願意,要回頭採用原先靈長類動物的進食方式並不困難;然而,我們都遵守嚴格的進食時段,就好像我們仍然在從事活躍的狩獵活動。

Page 194
事實上,我們所能分辨得更精細、多變的味道,不是靠味覺而是靠嗅覺。食物的味道會擴散到鼻腔,而鼻腔中有嗅膜;所以當我們說某一道菜很好吃,事實上我們指的是嚐起來和聞起來的感覺都很棒。諷刺的是,當我們患重感冒時,嗅覺的靈敏度會降低,我們會說這個食物沒有味道。事實上,我們的味覺還是一樣靈敏,只是嗅覺出了問題。

Page 205
(摘者註:前面介紹言語有三種形式,信息交談、情緒性交談、探索性交談)但本章中所注重的是言語的第四種形式,在近期被很巧妙地描述成打扮性的交談。在社交場合裡,這是一種毫無意義,禮貌性的閒聊,像是「今天天氣不錯」,或是「你最近都看些什麼書」之類的交談。這種交談和重要訊息的交換無關,也和說話者真正的心情如何無關,也沒有審美的愉悅感。這些交談只是在加強見面時微笑的作用和維持社交的和睦性,這是人類社交性打理的替代方式,(後略)。

Page 211
某些人有一種想要照顧別人的強烈需求,因此會積極地促成或延長同伴的生病時間,讓他們更能完全表現照顧別人的衝動。這會造成一個惡性循環,讓打扮者和被打扮者間的關係畸形發展,造成一個習慣性不合理的被照顧要求,或需要經常性看護的產生。如果這種情形下的相互打扮對象,在面對有關他們這種互惠行為的真相時,會全盤否認真正的原因。

Page 222
曾經是我們最激烈競爭對手的大型肉食動物,當我們人口密度增加到一定限度時,這些動物也會被消滅;例如,在現代的歐洲幾乎看不到任何大型的動物,原因只是因為要騰出空間讓偉大、擁擠的裸猿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Page 238
誠如我在本書中不斷強調的,儘管我們的科技在蓬勃發展,人類還是一個簡單的生物現象;儘管我們有偉大的構想和高傲的自負,我們仍然是卑微的動物,受到所有動物行為法則的約束。 
我們很容易沾染感到自滿的氣息,而認為這一切絕對不會發生,認為我們人類有某些過人之處,可以擺脫大自然的約束。可是,我們錯了。許多扣人心弦的種類已經滅絕了,我們也將會步入牠們的後塵,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最終還是會把位子騰出來給其他種類。

Page 239
丟硬幣時,好像總是正面會朝上,我覺得現在正是把硬幣翻過來,看看反面到底長什麼樣子的時候。可惜的是,和其他動物比較起來,我們人類是力量非常強大、繁衍十分成功的物種,所以,我們出身卑微的沉思有時也會令人感到不快,因此,我不期望有人會為我所做的一切而感謝我。我們爬到頂端,聽起來就像是個發橫財的故事,而且就像所有暴發戶一樣,我們很在意自己的背景,我們一直不斷受到會背叛它的威脅。

--


原本,我寫書摘只是想記錄自己喜歡的句子。

但我也開始覺得我可以用這些來推薦一些書,透過我個人重視且精挑細選的句子(看不出來有精挑細選,都落落長),我希望讀者能對這些話多少有一些像是「有人溫柔地抱著你的後腦,輕輕地晃了一下」的共鳴(忘記從哪裡看見的一個比喻),然後可以在衝動之下取得這本書,坐下來,用動物學的眼鏡來觀察世界與自己。

或許能在這個能讓任何人的思想逐漸僵化的世界裡,稍微緩解一些緊繃的焦慮。並重新反思汲汲營營的生命態度。


如果有已經看過此書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我其實漏了一大段關於性行為的篇幅。

並不是對此章節的描述毫無感想,也不是覺得沒什麼好摘的,而真的就是因為,太露骨了!

若只摘一小段顯得斷章取義,但如果要摘,我就可能會整段整段的摘下,不免又讓書摘看起來像是複製貼上式的抄襲。

在這個章節中我所得到的最有感的知識大概是:女性的胸部,最主要的功能幾乎就是強調性徵。如果要說明為什麼,書裡面寫得很清楚了,我這裡只想講一個我覺得最重要的觀念,那就是:

男性看女性的乳房,絕對不屬於一種變態的行為。變態是文化上附加的意義,是違反裸猿本性的一種不必要的禁錮。由於女性的乳房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作為一種吸引異性的性徵(無論女性本人的意願,就如同長得好看或是長得不好看都不是人們自己能決定的),男性在動物學上的詮釋,就是無可避免地一定會想要瞧看,查看,甚至一直盯著看。是因為現今文化(不必要)的道德枷鎖才讓男性只能在路上偷瞄或偷看。

如果你身為女性,覺得自己被盯著乳房看,或是有人想偷瞄你的乳房,你不要太責怪對方,那只說明了兩點:

1. 這位男性無法壓抑自己生物學上的衝動,而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裸猿本來就難以抵抗基因上的行為指引。

2. 你的乳房很漂亮。

當然,這不代表他可以對你做出進一步接觸性的舉動!

繞了一大圈,其實我只是想為自己觀看女性乳房的行為併發的偶有的罪惡感開脫而已。

哈、哈、哈。


但說認真的,身為裸猿,我們真的得誠實面對自己的身體。

如果有人因此感到被侵犯或感到噁心,我很抱歉。我對這個國家的文化讓我們有這樣僵固且無法動搖的觀念也感到很抱歉。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