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批判不是生命中最快樂的事

我想把部落格改名很久了,可能有一兩年的時間了吧。

一開始開這個部落格的時候,我是想以評論社會時事與觀察作為主題的,所以我把名字取作「批判是生命中最快樂的事」,看起來很激進。確實,批判這個字眼總令人想到疾言厲色的「批評」,是一件令人不快的事情。

實際上,所謂的「批判」指的是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的意思,維基百科的介紹寫到它是一種「是一種求清晰、求理性的思考方式。批判性思考相關研究著重於如何系統化地建構清晰思路,以及研究不清晰思路的特質。  」

我認為要評論社會時事,必須要抱持這種求真求是的態度,因此才這樣取名。這點也在另一篇文章中簡單說明過。

但是,其實我最近寫出來的東西,常覺得是比較軟性的,乍看之下,好像會以為我是一個非常溫柔,喜歡關懷他人,充滿愛心,眼神都閃閃發光的人——跟我行文的風格跟我本人完全不一樣。


文字能給人的感覺完全是可以被塑造出來的,我必須坦承,我寫文章的時候表露出來的都是我最真實的一面,但所謂的真實就像新聞媒體一樣,也是可以被很多部分的擷取所塑造出來的。啊,離題了。

我是想說,不知不覺這裡還是轉變成了日記與心情抒發為主的部落格,雖然這也難怪,我其實本來就是寫這方面的專家,草草且直接地撈出腦中一個又一個臨時碰出來的想法,很少過濾這些思維,讓讀者囫圇吞棗地吃下去或吃不下去。

所以,我其實一直有在考慮改名的事情。之所以說出來,是因為我覺得很多事情不說出來就很難成真,我腦袋裡想過很多名字,但不確定該怎麼轉變。

維柔好像曾經看過一本書,書中有一句話,好像是在說「我們該慶幸,很多時候腦中裡面的想法只是想法」,我聽了覺得真有道理。有一些危險的想法或奇怪的想法並不特別,特別的都是會去把這些想法實現的人。有時候連自己都感到的一些想法,好險我們總是不會付諸行動。

但反過來說,時常很多想法我們都只是想法,也因為我們可能覺得它只是無關輕重的想法,所以不敢把它表達出來,日子一久便也可以淡淡放過,讓它被風吹走,讓它被風乾,埋沒,遺忘。

所以我總是強調我需要寫一些東西,把這些風抓住,趁我還感受到他們的時候。雖然以科學上的角度來說,鬼魂是不存在的,因為你無法證明它存在,我認同這種說法。但在比喻的角度中,我卻覺得我是可以證明它的——用文字描繪出它們,你可以輕易地捕捉出它的神韻。

想法這種東西就有點像是鬼魂,當你把它用某種方式烙印下來,不存在的東西也就存在了。就像哈利波特跟霍格華茲從來不曾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但(幾乎)每個人卻又都知道它的存在。


我時常感到很憂鬱,我常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我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我時常會覺得自己正在漂流,沒有一個可以落腳的地方,但又被禁錮在這個身體,而身體被禁錮在日常裡,只有思想常獨自出門流浪,身心經常不一,行為風格總是矛盾多變。
心情上,時常在短短數分鐘之內體驗到墜落谷底的感覺,想要結束生命,還要逼自己不要想,然後過一陣子又覺得一切都明亮起來,心情又回復平穩。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從一樣的入口進去,經歷過大風大浪以後,又從一樣的出口出來。別人以為我只是經過了生命的五分鐘,但這五分鐘裡面我卻又經歷了好多事情,彷彿看了一場電影。

或許我該稱呼它為「戲劇化的心情轉變」。

如果所謂的躁鬱症是腦中分泌的物質出了問題,那我目前唯一沒有被診斷出來這個症狀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我腦中的不平衡實在太迅速了,反而達成了一種恐怖平衡。讓我還來不及對自己對他人對這個世界做出某些傷害之前,就已經迅速回到正常的狀態。

從這個雲霄飛車的比喻,我突然想到了我未來部落格可能的名字候選人之一。

或許我可以把部落格取作「憂鬱的樂園」,或是一個更好聽的名字。想到這個名字的時候我馬上又聯想到《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我們都知道這不是一個非常「好玩」的故事,但作者卻把它取名作樂園,像是人們可以沉浸其中的一個區域。

在這裡我們必須探討一下「樂園」這個詞的內涵。不僅只是遊玩的地方,它還象徵著一個「有主題」 的環境,它意圖創造一個令人能從中獲得滿足的世界,儘管這個世界不是真實的——甚至可以說,樂園這個字眼的定義正是為了凸顯它是虛幻的。

整理以上說法,樂園這個詞通常同時具有以下內涵:
  • 帶來娛樂
  • 場景圍繞特定的主題 
  • 意圖使遊客體驗別於現實的世界
  • 非現實的
(哇,這一段思考可真是批判。)


憂鬱的樂園,實在很符合我這個人。我時常苦中作樂,有時候我對其它樣子的我反而很陌生,每當自己憂鬱的時候,反而覺得這種感覺無比熟悉,或許這也是一種變態的依戀情節,我這麼樣子的宣稱,就好像是在告訴你們:「嘿!我的興趣是舔自己的傷口喔!」

雖然沒有這樣子的意思,但的確我似乎會有這個樣子的傾向。憂鬱的時候總是可以讓我想到很多事情,所有快樂的事情也會被染上憂鬱的色彩。我每一次憂鬱的時候,都會想到自己最近一次快樂的樣子,然後又開始譴責自己當時的快樂,其實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我應該時常告誡自己不該這麼得意的快樂。

很多人應該不喜歡這個樣子,我也不太喜歡自己這個樣子。但感到不快樂的自己的行為,才又會讓自己快樂起來。我不快樂的時候就會開始想要寫好多東西,然後就會好一點。

想著想著,不然乾脆就把部落格取作「郭家齊的憂鬱樂園」好了。不知道這個跟「批判是生命中最快樂的事情」比起來,哪個看起來還令人不悅啊?我是不是應該辦一個投票問大家,你們覺得哪一個比較好。


其實批判這件事情真的很快樂,我喜歡自己分析事情的思路,我總是喜歡把概念盡量定義得清楚,但也因為這樣,我時常在跟人溝通上遇到困難。很多時候別人問我一個問題,他可能覺得這個問題很單純,我卻卡在某一關,無法回答。

他可能會覺得他的問題只是一個是非題,但我卻覺得這個問題是一個複合問題,有的時候我沒有辦法理解別人概念上的前提是什麼,我會懷疑自己對於某一個概念的看法是不是不太一致,然後我就會想要先確認概念,再來確認我該怎麼回答問題。

有些人喜歡問開放性的問題,可是卻不允許你開放地回答問題,他可能已經預設了問題的路徑;我也喜歡問問題,但我問問題其實時常又不是真的想要問問題,而是想要對方一起來思考這個問題。

扯遠了。分析之所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就像是近藤麻理惠之於整理一樣。分析事情對我來說就是你把放在口袋裡面的耳機線拿出來,然後把打結的結一個一個慢慢地拆開來的感覺。(說也奇怪,我倒是不喜歡整理房間。)

批判性思考是一種很便於分析事理的思考方式,它讓你能把每一個物品放在你覺得它該去的位置上,有條有理井井有序。

你們看我的行文就知道了,如果我沒有學習怎麼把話說清楚,那就會像這篇文章一樣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很明顯的,這篇文章的結果顯示了一件事情:這就為什麼我應該把這個部落格改名。


我還是喜歡批判性思考,但它不屬於這個部落格,我應該跟它說拜拜了。

如果能取作憂鬱樂園之類的名字的話,我希望每一個心情不好的人來到這裡,都可以從我的文字中找到自己的小天地。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寫下它們的原因。

我們都過得很痛苦,但就像便祕一樣,終於抒發出來了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雖然我們不需要故意便秘再用灌腸的方式來拯救自己,但無論如何生活中能有一個能拯救你的方式總是很不錯的。


另外,其實我也想想一個筆名,我覺得用真名出來寫東西,還是怪怪的。我的意思是,我的真名沒有什麼其它的意思,是用族譜取出來的,雖然我還是有給它賦予一些自己人生方向上的意義,但那不是我要說的。

希望我把這件事情抒發出來以後,我哪天也可以想到一個自己滿意的筆名。雖然也會有時候覺得,幫自己取筆名這件事情真是一件令人害羞的事情。


對了對了,我今天還有想到一個很寂寞的比喻,我是說形容寂寞這件事情。可能可以寫成短詩的形式:

〈寂寞〉
我的心像是一座樂園
沒有人想來遊玩

或許可以給國中生拿去抄作文的時候用吧。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