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7

進路

最近對目前工作的看法又有點不一樣了。

記得一年以前的今天,以及那個時間點往後的十一個月以來,我一直都是處於非常消極的狀態。

當時我因為調度關係,必須脫離自己一手建立(大概百分之七十)的工作環境,讓我感到稍微沮喪,但這還不是最糟的。

我的工作內容在當時,是大部分重複的枯燥乏味的例行性工作,沒有什麼需要動腦的空間,簡直在扼殺我的腦細胞。我當時會跟朋友戲謔說,自己現在都用延腦上班,靠著身體最直覺的反射做事,完全不經過大腦。而這件事情讓我也覺得自己很,沒有用。畢竟離畢業到現在,也才不過幾年的時間,正是我需要學習的時候,但我卻覺得彷彿回到了像是當時在美術館上班那樣的時光,每天都沒有什麼事情做,但自發性的話,又提不起勁來做事情,我一直覺得自己是需要被鞭策的(但如果可以的話,請不要太緊),適度的壓力對我身心有益,但如果都沒有壓力給我,那我自發性創造的各種焦慮可以煎死我自己。

雖然上班的時候戲稱自己不用動腦,但下班以後,精神卻又感覺特別地疲累,沒有心力勞力再做腦力的活動,也寫不了自己最喜歡的各種想法。長期這樣下來,我覺得自己退化得就像是個弱智,有時候連講話都沒辦法組出完整的句子。

而對於坐在同一個空間裡的同事,我時常感到緊張,因為上述的那個樣子,碰到他們時,我都不知道該講些什麼,然後就會開始因此而感到人際焦慮。在同一間公司也待了兩年,但我時常卻覺得我跟那些被稱作是同事的大部分人竟如此陌生。除了他們的名字,以及他們平常在做些什麼工作以外,我其實對他們所知甚少。

在我的世界裡面,他們的英文名字只代表了他們的功能。哦,如果有客服問題就找Y,如果有系統問題就找T,商品問題就找N……

我每天都會懷疑自己,自己的工作到底給整個團隊帶來了多大幫助,我老是覺得我在做一些毫無價值的事情,而因為缺少了主管指派任務,我有更多的時間泡在臉書上看新聞。另一方面,我有時候會很在意同溫層這件事情,老覺得自己活在異溫層裡面,平常我在接觸的資訊拿到生活中,完全不能成為話題。大家感覺都對公司盡心盡力付出長才,我卻覺得自己是個廢物,所以,當同事們偶爾悠閒下來互相聊天時,我也會自閉地不敢去接話,沒什麼底氣,覺得自己連工作都做不好了,經常在扯後腿。

當然,有些時候同事在討論一些工作上的事務的時候,若有關於我的部分,還是會參與討論,但其實常常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或是當個應聲蟲,重複那些我自己覺得很白痴的觀點,而缺乏創造或全面性有深度的想法。

記得自己剛進公司的時候不是這樣的,那時我應該更勇於跟他人搭話,而且提出很多自己的觀點,跟對方交流。當然,我喜歡的東西跟商業關係不大,我喜歡想法、價值觀這種很容易產生衝突的討論,畢竟我一直覺得這才是可以真正去了解一個人,而且也要真的跟對方聊過以後,才能透過交流去建立信賴感。

總之,對,沒有交流過想法,或讓我有機會看到他的價值觀的人,我一般而言都是難以信任的。而這樣的話,別人自然也難以跟我建立良好的關係,所以在公司走道中如果我碰到比較常接觸的同事,老實說我也是只能微笑點點頭晃過去。然後我一直對此覺得尷尬,接著又會認為造成這些都是因為自己的問題,因此怪罪自己,然後整個人就越來越往內縮。

有一陣子,我快覺得自己真的要有一些鬱症,走在路上會想著被車撞到的情況,看到刀子會怕。吃飯的時候聽五五身的歌,撥到〈英魂厲鬼〉,歌詞唱到:「他大喊一聲衝下去,衝進混濁的世界裡……」我就眼眶紅得不行。

原本我都跟同事跟朋友說,領完年終就要走了,說得斬釘截鐵。不過也有一票同事不把這句話當回事,而且他們還真的是對的,因為我現在還是還沒走。

說要走掛在嘴上,心裡卻是很不安,如果我在這邊待得自己覺得自己這麼毫無價值,回到了那個什麼都不會的小屁孩狀態,抱著這樣的心情,我有辦法找到其他工作嗎?說到底,哪裡又屬於我呢?我其實還是不太了解自己吧,又或者我了解自己吧,只是時常被自己想像的洪水淹沒,偶爾探出頭來,呼吸到的卻又是烏煙瘴氣。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只要肯努力,什麼都辦得到,有時候又覺得其實自己很脆弱,什麼事都做不好。

實際上行動的消極,讓我成為了一個只會抱怨的人,我那時常常在想,我其實是可以做事情的,只是伯樂還沒有出現吧。可是,搞不好我其實根本就不是千里馬,只是自我膨脹罷了。當時,我就這樣巴著現在的工作,像是沒有安全感的伴侶,一邊抱怨伴侶不夠好,卻又沒有辦法離開他,也沒有能力自力更生。

偶爾,我還會很天真的這樣想:會不會其實過生活就是這麼的簡單,我每天爽爽上班爽爽下班,薪水還是照領,我每天回家打電動,打爽了就睡,睡醒了就慢條斯理地準備,然後去上班如果有什麼辦不到的,懶得做的,我推託是因為工作佔掉了我大部分的時間,沒有心力去弄,如果還是真的得處理,就花錢請人來弄,反正貨幣不就是為了買到服務嗎?

我知道這樣想很墮落,但我又會鄉愿地安慰自己,說或許這就是大部分人的想法吧,很多人每天混吃等死也是一天一天地過,呼吸民主自由卻把票投給國民黨也是成天笑嘻嘻,我這樣子不偷不搶,何錯之有?

我心中反思的那一塊倒也是尚未崩壞,所以每天又會痛罵自己一遍,而且我住的家也是我爸每天打拼撐起來的,公司的同事每天也是這樣拚死拚活的,怎麼可以就我一個人在混飯?到底羞不羞恥,還敢說生活很簡單,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報應,相信劈我的雷就在路上


不過,最近總算是有一些改變。

首先是工作內容的調整。

可能我真的太沒有事情了,常常懷疑自己其實是來公司偷薪水的。新的主管有看到這個問題,而且畢竟公司裡面如果真的有一個冗員,但大家的工作還是堆得跟山一樣高,一定是人手調度哪裡出了問題。總之,除了原本的工作內容以外,我被指派一些專案的協助,等於說我現在也是專案經理的助理了。

工作的內容變得稍微有變化以後,腦袋開始活躍了起來,因為可以在一定限度之內照自己的意思去思考,而且處理事務了。我覺得我歷經了一段賦權的過程,在腦袋開始動起來以後,對自己原本的例行性工作上也有點力氣去試圖改善(雖然能做的部分暫時還是不多)。我的人也變得較積極起來,對自己生活中的大小事又可以多採取一些行動,而不是一回家就只想耍廢打電動。(雖然那樣的生活能佔我的一部份,也很好)

再來,領完年終之後,因為有一些真正的別的能力去推動一些事情了,好比說更換房間的家具,也因此我必須來個大掃除。然後我也藉此機會接觸到了〈怦然心跳的人生整理魔法〉,整個心境上都有做整理。雖然不滿的事情還是很多,不願意去突破的部分(比方說對家人各種想法上的排斥,還有認為自己活在異溫層裡面等等)也還是沒有什麼長進,但起碼還是得一步一步慢慢來。

前幾天看了紀錄片《街頭》以後,想起了當時自己的熱血沸騰,想起當時自己曾經也是很有行動力的人,也還是擁有一些不錯的朋友,只是比較少在聯繫,整個心境又好上了這麼一些。

「所以你最近上班比較有動力嗎?」可能是發現我最近比較沒有在抱怨吧,平常有在交流的同事傳訊息來問我。

我想了想,發現最近的心境的確有一些改變,而且,「對啊,因為我投了履歷卻沒有回應。」我回答。

最近一個星期,其實我也真的設法去投履歷了,我非常簡略地更新了我的履歷,沒什麼誠意的投了一些(其實只有一家,但我覺得這樣說比較好聽,像是我有在做事),但都沒有收到回音,也就暫時更安了心下來,覺得或許現在還不是急躁的時候,雖然也許也沒有一個時候是應該需要急躁的時候吧。

我告訴自己盡量,盡量靜靜等待,繼續推動自己平常喜歡的生活,慢慢充電,慢慢站穩身子來。

自己能活到現在,還是要感謝很多人,不過我今天就不列名字了,希望你們感受得到的(一定沒感受到)。

暫時我在公司還是有點用的,這樣也就好了。


而且,其實我今天本來是想寫異溫層的事情的。

不過最近上班上得很有感,感覺跟同事的交流也變多了,好像還是有一些部分是可以慢慢進步的吧,我老覺得自己是害羞怕生的,但某一方面又不是這麼回事。

有個好聽的說法是內斂,但我覺得自己是自閉。


唉,不想了。

就這樣吧,晚安各位。


--


自己重看一遍以後,發現自己的文字充滿了無意義的廢話。

我是說,以前說自己在寫廢話是自嘲,但現在我時常覺得我真的就是會插入無意義的贅字跟廢話。 上面這段話就有出現,比方說「真的就是」之類的,而這又是我平常生活中已經習慣放進口語裡面的很不必要的敘述。我不喜歡,我想改掉。

我當然可以把它們從我打出來的字裡面刪除,可是我不喜歡加工。我一向不喜歡特別對自己的文字刪刪改改,我喜歡它們原本被吐出來的樣子,才能在洗練的影子裡面找到日常,而日常就是美。

希望這可以隨著我頻繁地恢復寫東西以後變好。

希望我也可以脫離不斷需要我一直說廢話的環境,不要讓它來影響我,或希望自己可以在這樣的環境裡面,還是堅持只說有意義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