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20201208 大黑喔

好久不見,很久沒好好寫東西了。

對一個長期使用電腦來寫東西的使用者來說,鍵盤就是筆,而用來輸入文字的介面就是紙。而Evernote本來我已經使用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大概三年),也跟它培養了不少感情,許多紀錄都在裡面,但自從Evernote不知道改了什麼介面之後,我進行筆耕的時間就越來越少。

因為我實在很不習慣新版的介面,不確定是我的電腦速度不夠,還是它的設計實在太吃效能,每當我飛快敲打鍵盤(我總是如此)的時候,文字卻沒辦法以近乎同步的速度在電腦上面顯示,就像是我拿著原子筆在衛生紙上面寫字一樣,非常令人難受。原本鍵盤打字比起用紙筆寫字,再加上我還能自誇的中打速度,將腦中所想轉化成文字的速度已經可以快要到達近乎能完美同步的程度,可是這個新的軟體毀了一切。

當然,我最近很懶,而且我實在太沉迷其他活動,比方說之前看棒球、後來是下西洋棋,到最近我在玩原罪2(一款RPG遊戲),的確是少有心思放在紀錄事情上面,但偶爾還是有靈光乍現的時候,結果打開這個垃圾介面,這個新介面軟體給我的感受就是一坨坨的衛生紙,上頭還印著像舒潔拉拉炫彩衛生紙一樣漂亮的粉色小狗,有何屁用,它把介面改得好像比較有現代設計感,按鈕都變得圓圓的,預設中文字體也全部換成微軟正黑體,還是改變不了它只能是一坨坨擤鼻涕的衛生紙的本質。

而且我這台電腦勉強也是還能跑起遊戲實況的,讀者們不要再質疑我了,我可不會回頭檢討是不是我的電腦有問題喔!

顯示速度跟不上我的打字速度就算了,我個人打字有一個習慣,我是標點符號鍵盤的長期使用者,我的句號一定要使用標點符號鍵盤來輸入(做法是Ctrl+alt+<來打開小鍵盤,再按M輸入句號,M剛好就在<的旁邊,熟練之後不到0.5秒的時間就可以把句號輸入完成),這是我嘗試各種方式之後找到最佳的輸入法,也這樣使用了起碼十年以上,但卻被這個爛軟體,變成輸入句點是我全部寫東西過程中最難進行的一個環節。

但由於它的顯示速度很慢,導致符號鍵盤開啟的速度也跟著變慢,我懷疑這套軟體根本就在整我,再加上中文字沒辦法直接輸入在欄位裡面,都會先浮在電腦螢幕上,按下Enter之後才會跑進輸入欄位裡面,導致我輸入的文字經常錯位。

這次抱怨不吐不快,我猜我這篇文章發完以後就會立刻去尋找新的筆記本軟體了。

 

講了一串廢話以後,讓我們回到主題吧,今天想分享一個非常小的小故事。

每次進了冬天,汐止以北到基隆這一帶就會開始連日下雨,已經記不清是從哪一天才開始下雨的了,但下著下著除了陰鬱煩悶之外,現在竟然也漸漸開始習慣雨天,好像下雨的日子才是正常的日子。

台灣北部的冬天真的是很糟糕,都是濕冷居多,我跟別人抱怨過不只一次,朋友出國玩,像是美吟之前去德國,那邊也是十度以內,但是你出去不會真的感覺到特別的寒冷;可是你回到台灣,明明氣溫跟你寫說是十八度,你以為頂多就像在冷氣房裡面一樣,稍微披個外套就能保暖,但事情沒有這麼簡單。東北季風之後緊接著配合西伯利亞的冷氣團不定期南下,每次到達台灣的都是一大波濕冷的空氣,冷空氣中帶著綿綿細雨,以及配合陣風吹過,我曾經有一次騎車沒戴手套,結果回到家手非常痛,紅紅腫腫,幾乎就是被凍傷。

我懷疑這些雨其實都不是真正的雨,而是來自西伯利亞的冰雪,只是它們偽裝成雨的樣子,欺負缺乏經驗,還天真地以為「課本上說台灣是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居民。

這場雨通常在冬天很難有機會消停,連曬一小時的太陽都是奢求,每次洗完衣服,就算掛在陽台三百年也不會乾,今年的冬天即將來臨之前,阿姨不知道從何時起了一個點子,常常趁我出去上班不在家的時候,把我房間當成曬衣場,每次洗完衣服就直接把衣服全部抱進我房間,然後用窗台跟我的衣櫃搭起一條曬衣竿,掛上滿滿的濕漉漉的衣服,再開啟我今年年初新買的除濕機。

我必須說這台除濕機蠻好用的,我是今年年初去生生家,我們一起看總統大選時偶然注意到的,那時我已經在注意除濕機,看到有朋友已經是現役使用中的品牌與型號,腦波弱的我自然是沒有考慮太多就直接下手。

總之,我的房間變成曬衣場已經有好一陣子了。當然,汐止本來天氣就是潮濕,以前還有一個經常淹水的臭名——即使到了員山子分洪道完工將近15年的現在,還是會有人以為汐止仍經常淹水)。每戶甚至每戶的每個房間擁有一台除濕機,而且利用除濕機來烘衣服,本來就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沒有什麼好拿來寫的。

好寫的事情是,我曾經在〈中獎〉這一篇提到過,我們家其實是住在一片竹林還是什麼林的旁邊,不得不說我們家的條件真的不錯,首先,後面有一片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樹林,配上一戶到了晚上一定會開燈的人家,而且這家人住在二樓,以及絕大部分的生物都有趨光性這點,我們家的條件真的不錯——對於這些蚊蟲來說。

每到晚上,後陽台總是會有許多莫名其妙的飛蟲跑來,又或是夏天的時候,晚上其實是不能開窗的,因為會有非常細小的奇怪飛蟲(我至今仍然叫不出名字)從紗窗的縫隙中滲入,然後全部窩在一個地方(通常是我的床腳),而且發現的時候幾乎大部分都不是活的。

由於這個得天獨厚的環境,造成蚊蟲很容易被燈光吸引,貼在我的紗窗上,也造成我同時也很容易養壁虎(我都叫牠咪咪)。大概晚上七八點左右吧,只要我回到家吃完晚餐,一開房間燈,咪咪就知道放飯的時間來了。許多小蛾小蟲甚至是金龜子都會貼到我的紗窗上面,然後咪咪就會從旁慢慢竄出,再如閃電一般向獵物撲去。

又寫了這麼多廢話,其實就是兩個重點,第一個是我家晚上很多飛蟲,第二個是我們現在都把衣服曬在房間裡面,而這兩件事情加起來,就等於今天的故事。

各位觀眾,我們下期再見,晚安。



欸,開玩笑的啦,我真的要繼續往下寫了。

也因為前面這些前情提要,所以有一次阿姨說,她在我房間收衣服的時候,發現我衣服躲了一隻蠻大隻的飛蛾,後來不知道竄到哪裡竄不見了,她也懶得找,但怕我待在房間裡面的時候蛾突然殺出來怕我嚇到,特別提醒我一聲。

我收到警報之後,自然也在房間搜尋了一陣子,過了一兩天都沒有看到,就沒特別留意,然後又過了一天那隻蛾才從很奇怪的地方跑出來,著實地把我嚇了一跳,是我在翻找我桌面上的東西的時候,牠可能依靠著保護色,躲在我IKEA的杯墊旁邊,那種深棕色木頭的顏色,使我不小心碰到牠,牠立即驚慌失措的亂飛,讓我也比牠還更驚慌失措地閃避。

冷靜下來後我看看牠,其實也不覺得特別大隻,可能就差不多十元硬幣的大小吧,後來那支蛾又不知道鑽到哪裡去了,而且我其實不確定蛾都吃什麼東西,但我房間應該不會有對蛾來說什麼好吃的東西,所以我猜牠後來可能就死在我房間的某處。

又過了幾天,阿姨依照慣例把衣服曬進我房間,上午奶奶因為已經把衣服洗好了,但是她晾在外面陽台,衣服都沒有乾,下午阿姨就說這樣不行,要我把衣服全部收進房間裡面除濕,不然衣服掛這麼久,一點意義都沒有。

我按照她的指令,將衣服收進來除濕了一天之後,晚上睡前準備要來收衣服,事情就發生了。

收衣服的過程中,一隻黑色的巨形物體突然從衣服裡面竄了出來,野生的飛蛾出現了!又是飛蛾!而且牠比上次那支蛾更大,飛行的速度似乎也比原本那支蛾更猛更快更閃電,牠在我房間隨機猛跳,接著竄上了在我電腦座位正後方,天花板旁樑柱的牆邊。

我慌亂地躲避著飛蛾,直到我確認牠的位置以後,我才放心下來。然後我先繼續把衣服收完,收完之後,那隻蛾似乎進入石化狀態,一動也不動地停在原本的位置。我認識的許多飛蛾幾乎都是這樣,牠們其實很不愛動,因為除了這隻大飛蛾之外,不時也有一些小的飛蛾經常進到我房間裡面,我早就已經見怪不怪,有時候連續三天我回家,都會發現蛾停在相同的位置,我都很懷疑牠們到底有沒有移動過。

不過我又想說可能我家人每次進我房間,也是看我坐在電腦桌前面,也許他們也會跟我有一樣的懷疑,所以我也又不特別在意起飛蛾的生活。

我把衣服全部都收好,竿子也收回原本的地方之後,我才又開始認真端詳起那隻大飛蛾,一直叫人家飛蛾實在不太禮貌,不然我看,就叫牠「大黑喔」好了。

大黑喔是一隻黑色的大飛蛾,展開翅膀大概可能比一顆五十元硬幣都要大上許多。我發現蛾的翅膀就跟蝴蝶一樣,有很多種不同收起的方式,有些蛾收起翅膀是像傘一樣,呈三角形的狀態;有些蛾的尾端是扇形的,收起來就像愛心形;也有蛾是整個攤開來以後,你會看到四片大翅膀,把牠全部的花紋都亮出來給你看,用來嚇唬敵人。

大黑喔就是屬於這種四片翅膀的飛蛾,其實看起來還蠻漂亮的,但也特別嚇人,我收完衣服以後,本來想回到位置上繼續打遊戲,可是我看著那隻蛾,居高臨下虎視眈眈地對我的房間有所盤算,我就感到不安,就一直盯著牠看,我想著,把你的背後亮給敵人看是千千萬萬不可犯下的大忌,我實在沒有把握會不會就當我醉心於遊戲劇情的時候,牠突然從現實生活中無情地殺出給我來個痛快,破壞我美妙的夜晚。

這樣不行,我一定得先處理牠。


其實我的房間不是第一次跑進怪蟲了,之前跑進怪蟲的時候,我其實都很不知道怎麼處理。用殺的最快,但通常殺都是我最後不得已才會選擇的手段。一般來說還是驅趕居多,只是我的門有門簾,而且不是特別容易驅趕進去的地方,同時我房間的出入口並不是直接面對寬廣空間,而是還有一個小走道,有點像是俄羅斯方塊的四方形方塊,但又多出一支腳的形狀,我的門就在那個腳的地方,其實很不利於驅趕蚊蟲,因為出入有轉角,不這麼直覺進出。

而且就算你趕進了客廳,也只是變成客廳飛著一隻大蛾,哪一天也會被其他家人發現並且殺死,還不如我直接把牠殺了還比較省事,這就違背了我的初衷,也不行;而我的窗戶外就是一片漆黑的樹林,如果你開窗驅趕蟲,只怕跑進來的數量還比你趕出去的多。

這邊離題說個故事:說到驅趕蟲,我朋友倒是有一個很厲害的做法。那時我們一起環島,住進了宜蘭朋友阿瑞的家裡,阿瑞讓了一間客房給我們睡,晚上跑進了一隻蒼蠅,阿瑞家的天花板挑得特別的高,蒼蠅就一直不斷在上空竄啊竄的,怎麼趕也趕不走,也打不到,牠不時就俯衝下來跟我們打游擊戰,搞得我們很難入睡。

後來朋友想到了妙招,他把房間的燈關起來,接著把外面客廳的燈打開,才不到數秒的時間,蒼蠅立刻往外面衝去,他順勢把門關起來,把一切恢復原狀,我在旁邊看了嘖嘖稱奇。

我問他平常都這樣趕蟲嗎?他回我說,沒有,突然想到的,想說這樣可能可行。


不過,即使回想起朋友的招法,但這招並沒有辦法模仿套用在我身上,因為前面已經說過了我房間的地形,我房間不是很利於執行趨光性戰術,而且我就算關上房間的燈,面對飛蛾這種生物,可能我就算等到明天早上牠還是會在那天一動也不動地等。難不成我還要使其趨光數次,像糖果屋的故事一樣在路徑上放滿燈光給牠作引導嗎?

總之,我現在只能考慮另外一個方案,也就是誘捕這招了,但是要怎麼誘捕呢?

雖然之前有這麼多次碰到怪蟲的經驗,但其實抓蟲的工作都是美吟在執行,她會用空的牙線盒或飲料杯去抓蟲,再把蟲關起來說是要「生態觀察」,然後我則是請求她趕快放生,不要留在房間裡面,萬一有什麼意外飲料杯倒了還是怎麼樣,蟲也會跑出來,而且把牠關起來也等於是要牠死,意思是差不多的,牠不小心誤入了房間裡面,我們就把牠放回大自然,讓牠回到牠最熟悉的原始生態圈進行弱肉強食的食物鏈廝殺就已經盡了我們的本命了。

雖然我意見這麼多,但要我自己抓蟲,就有一點難度了,主要要克服的是心理障礙這一關,但這種症狀連心理醫生可能都治不好,也許未來的社會,對昆蟲的恐懼會正式成為一種精神疾病,被登記在DSM-5裡面,需要透過諮商跟吃藥來解決問題(而且也解決不了)。

而且我不是美吟,美吟從小並不是特別怕蟲。相反地,甚至會主動去抓蟲來玩,所以她可以抓蟲而不感到驚慌失措,但是我這種北部都市小孩就沒辦法像她一樣,這麼靈活地拿著飲料杯跟牙線盒這種短兵相接的小工具了。我得想點其他法子。

就這樣瞪著大黑喔,我努力為了生存而絞盡腦汁,想來想去,我認為目前最可行跟最安全的做法,應該是類似捕蟲網之類的東西,如果有捕蟲網的話,我就可以離目標有一段距離地輕鬆誘捕昆蟲了。

但,該怎麼做呢?因為最近玩RPG遊戲裡面也有物品製作跟合成的要素,我發揮我的創意馬上就找到了解法:沒有的話,不會自己做一個嗎?捕蟲網其實也就是一根長棍加上一個網子而已,應該很容易做得出來。

不過,我手邊根本沒有網子,如果有網子的話,我現在也不用煩惱這麼久了。最理想的替代品應該還是透明的杯子,就是類似早餐店的飲料杯那種東西。其實我本來在房間裡面經常留有一個的,但也似乎經常被奶奶當作垃圾收拾掉,導致每次危急時刻都找不到,而這次也不例外。我想,如果可以用杯子再加上一根長棍,我就有一根很棒的捕蟲工具了。

繼續思索著替代方案,網子的部分沒有杯子,那我可以用袋子來做吧,塑膠袋是很好的替代品,可是塑膠袋太軟了,沒辦法直接套住昆蟲,袋口需要加一個固定的環……環……環可以用線做!我馬上從房間堆裡翻出了廢棄不用又還沒有丟掉的充電線,再從廚房拿了一個半斤的塑膠袋來製作工具。

我把充電線沿著袋口圍成圓圈,再用膠帶把袋口固定,一邊製作工具,一邊監視著大黑喔的一舉一動,隨時做好作戰(更多的時候是逃跑)的準備,我想著還好昆蟲實在沒有什麼智能,如果飛蛾也有人類的智能的話,他不可能就這樣傻傻憨憨地看著我製作準備等等要用來獵捕他的工具,我也不可能在他的眼皮底下大張旗鼓地進行我的計畫。

捕蟲網的網製作完成,接下來就是棍子了,只要一根稍微硬一點的短棍就可以了……我有膠帶,沒有什麼是我鬥不起來的……結果我房間裡面還真的沒有類似的東西,我總不可能去外面撿一根樹枝回來吧,樹枝一定也都濕濕的,沒辦法讓我加工,我得再想其他辦法——然後我就看到了,我剛剛收下來的衣架。

這個可能非常適合,我心想。我挑了一支最破爛的衣架,折了也無所謂的那種,我把衣架的形狀徹底扯開,變成了只是一根鐵棒,再試著把他跟前面製作好的「網子」固定起來,卻發現怎麼樣也沒辦法牢固地固定住,線材太軟了,讓接合處也軟趴趴的,我的網子可以像手腕一樣進行180度轉動。

我試著模擬抓蟲的情境,把網子往牆上一拍,網子沒辦法順利罩住模擬情境的目標,而是在接觸到牆面以後,又軟了回去,網袋向外一仰馬上又把目標放出來。不行,這個網子沒辦法用的。

然後我發現衣架其實還有很多空間讓我利用,最後我決心直接把充電線從塑膠袋上面直接移除(我一開始這樣做不就得了嗎),直接把衣架折成捕蟲網的形狀,並在圓圈處黏上塑膠袋,一個緊急救難用的簡單捕蟲網就這樣完成了。

 

(上圖為簡單自製捕蟲網,以及後方的大黑喔


雖然用手折,沒辦法把形狀折得很好看,而且是急就章做好的成品,我也不想管了,只想著可以趕快把大黑喔移除出這個房間,有了工具以後,馬上動手抓蟲,我一步兩步,慢慢往大黑喔逼近……踩著預先放置好的板凳,得手了!

網子拍在大黑喔的身上,大黑喔立刻死命地逃竄,但無論怎麼逃,牠都只是在塑膠袋裡面撞來撞去,這隻飛蛾已經是我的囊中之物了,哈哈哈哈哈……

不過,抓是抓到了,但又不能說是抓到了,用「抓」這個字實在不太精確,我覺得充其量現在,我好像只是把牠困住了而已……我現在的姿勢,是雙腿站在板凳上,一隻手抓著網子抵住牆面,不讓大黑喔脫困,但同時,我如果不繼續抓著網子把牠困住,我自己也走不開啊。

也就是說,我不就也把自己綁住了嗎!

這真是我天大的失算——只想著捕蟲,卻沒想到下一步該怎麼走,就當我想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苦惱的時候,大黑喔繼續在網內奮力的衝撞,然後下一刻,「哇!牠怎麼,你怎麼!不是!」我話還沒說完,身體已經先動了,我抓著網子抱頭逃出了房間,因為就當我還在思考的時候,大黑喔居然從網子跟牆面之中的縫隙裡面鑽了出來,並且激烈地蝙蝠般以不規則的移動在我房間四處衝撞,我見狀只能先行撤退。

逃出房間後,我馬上先對捕蟲網進行優化的一個動作(我知道這是中國用語與文法,我故意的),努力把圓圈處的角度折平,讓牠貼牆面時可以盡量不要再產生縫隙。同時也想好我的作戰計畫下一步,是我左手抓到大黑喔之後,右手就要起來去把袋口捏住,這樣應該就能誘捕成功,同時解放我不能移動的左手。

很好,第二次作戰一定會成功的,我拿起手機,這次我要錄下我的戰功,紀念這場可歌可泣的勝仗。

 

回到房間後,我先搜尋大黑喔的身影,然後馬上發現了牠,可是牠的位置,跑到了天花板最高最遠的,我的衣櫃的正上方的角落,在這樣的位置,我的網子雖然捕得到牠,但我的手可搆不著。

可是我的計畫還是必須執行,「不管了,先抓再說。」我想著——但其實我根本沒有在想,我已經沒有辦法動腦思考了,走一步算一步吧。

我抓起網子,往大黑喔身上一掄!大黑喔再度被我圍困在半斤塑膠袋裡頭,但牠也非常求生意志堅定地掙扎,塑膠袋被牠撞出了趴搭趴搭的聲響,我盤算著:「只要你停止移動,而且停在塑膠袋上而非牆面上,我就把網子向下一拉,拉到我手搆得到的位置,然後就能得手了。」

我們就這樣對峙了數十秒之久,直到我的手開始發酸,而且前面幾次誘捕已經消耗掉了我不少體力,有些讀者也應該知道,我是那種把手懸空就會開始發抖的類型,所以我的手早就已經開始發顫,這個捕蟲網的握把端又十分的纖細(衣架嘛),非常不便於抓握,而大黑喔,卻仍沒有放棄掙扎,不斷地嘗試逃出去的道路,拼命追求自由。

終於,我再一次地失守,大黑喔找到了一個縫隙,成功逃脫,我也只能解放我的左手,讓他先好好休息。 


我三度對我的捕蟲網進行優化,這一次是握把部分的加強,我把握把部分折彎呈V形,像是抓握握力器一樣抓握著捕蟲網,現在,這個捕蟲網在操作上已經又比之前的版本更加堅固了。有一句很有道理的話,很適合現在的場合使用:「凡是我殺不死的,都使我更加強大」(曲解原文的意思)。

大黑喔還在跟原本差不多的位置上,我再次網住他,沒想到,他似乎已經非常熟悉地形了,知道我急就章製作的捕蟲網有著致命的弱點——即使再努力也不太可能完美地與牆面貼合,他這次不到十秒的時間就馬上逃出了我的手掌心。

而且這次,牠選擇在電燈座的旁邊落腳,周圍已經不是平坦的牆面,我也不能貿然發起進攻,否則我的攻擊有可能會打到燈泡,造成環境的損傷。果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嗎,大黑喔肯定是知道我的作戰計畫,特別轉移到這樣的戰略位置進行反擊,真的是太可惡了!

事到如今只能硬上了,我決定跟牠正面對決,我把捕蟲網反過來拿,用尖頭的這一面對準牠,準備對牠使用刺槍術。看我怎麼把你趕出來!

喝!我戳中了牠的翅膀,牠立刻落荒而逃,在天花板上繞著燈泡亂竄,我也跟著落荒而逃,在彼此一個對招以後,我又從房間門口探出一顆頭進來,發現牠繞了一圈又停在燈泡旁邊,該死!

我不死心,又走進去對牠刺槍術,就這樣來來回回我們過招了三到四次,到我已經開始習慣牠的飛行軌跡,不會再特別感到害怕的時候,我的全身已經沸騰了起來,現在我的戰略計畫是,只要我一直不斷逼迫你變換位置,你總有一天會停在一個容易得手的牆面上,等到你大意的時候,我就給你一刀流來個痛快,「是你逼我需要這麼認真的……覺悟吧!」

然後,牠突然啪地一聲,摔進了天花板另外一個角落的蜘蛛網堆中。

我也瞬間愣住了,最後難道不是,我親手抓到的嗎……我努力了這麼久,到底是為了什麼,但是,原來我平常沒清蜘蛛網還是有好處的嘛。只是這樣的死法,未免也太蠢了吧。

我雖然為大黑喔默哀,卻也沒有想要救牠,就讓牠掛在蜘蛛網上,想說這下子牠就沒戲了吧,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讓牠回到牠最熟悉的原始生態圈進行弱肉強食的食物鏈廝殺」吧。

 

就在這時,我弟開了我的房間門,「哥哥我的泳褲呢?」

因為他的泳褲本來曬在我房間,我好像忘了拿給他,還吊在我房間裡面。我猜他一開門,看到的是大他整整十歲,今年二十九歲的哥哥,拿著不知所云的塑膠袋跟衣架竿黏在一起,然後牆上還掛著一支黑色的大飛蛾,那個景象一定很令人傻眼。

我裝作沒事的跟他說他的泳褲在這邊,趕快把泳褲交給他,繼續想辦法對抗大黑喔。不過我弟他卻好像還沒發現,拿著泳褲本來就要走,看到我試圖確認牠是不是真的被蜘蛛網纏得死死的,他才靠了過來。我不理他,繼續對著鏡頭自言自語,我想著,蜘蛛網其實相較於牠的身形,顯得比較脆弱,我不是很確信蜘蛛網是否能真的困得死牠,而且看起來這一串蜘蛛網也沒有蜘蛛停留在上面,就算都有好了,這種一般家庭常見的,腿比針還要細的小蜘蛛,又真的能對牠造成傷害嗎?

我試探性地拍打周圍的牆面,大黑喔也嚇得拍動翅膀試圖掙脫,結果很快地還真的給牠掙脫出來了!蜘蛛網果然對牠無效,我又得繼續對抗大黑喔。

就在我弟看到大黑喔在房內亂竄之後,我跟我弟說我都抓不到,他才意識到我手上拿著的好像是自製的捕蟲網,喊著:「哥哥我也要,給我給我,我來我來!」我早就累了,馬上把蜘蛛網給牠,主持手機,從戰士立刻轉換成戰地記者。

我弟嘗試了幾次,未果,我實在很累了,跟他說他有什麼辦法都可以嘗試。

阿姨這個時候也探頭進來,可能是想關心我弟到底拿到他的泳褲了沒,要將近午夜十二點了要睡覺了:「怎麼樣啊?」

「抓飛蛾。這隻比上次那支更大……我做了一個自製的捕蟲網。」

「就直接把牠套住啊。」

「可是套住之後也放不出去,沒辦法把牠抓起來。」

三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開始討論,現在有了戰地記者(我),有戰士(我弟),還有軍師(阿姨),我想我們已經組成一個戰術小隊了。

軍師下令,「你先套住嘛,」戰士立刻執行,套住之後,軍師又說,找一本書之類的,我馬上想到,對,用書也可以。一邊找書的過程中,我一邊讚嘆而且體悟到一件事情:團隊合作果然是至關重要的,在這個社會上招走真的不能單打獨鬥,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是一個人無法獨力完成,我的生命中真是接受了太多的別人的幫助,我一定要對這個世界充滿感激而不是怨念。

我本來要拿我的《見樹又見林》出來當作功臣,不過軍師又說,啊不用,我去拿我要丟掉的雜誌出來,然後馬上把雜誌交給我們。

戰士負責圍困獵物,我一邊拍攝,一邊把雜誌插進網子與牆面的縫隙中,終於,我們成功地把大黑喔緝拿在案。

「現在可以放出去了。」軍師說。

「可是房間有燈,如果從窗外放出去會不會飛回來?」我提出疑慮。

「就放吧。」

「好吧,不然我關燈。」

我動手把燈關了,大家在黑漆漆之下進行釋放程序,我們先捉再放,我想,這個就是所謂的TNR吧,T是Trap(捕捉),N是Nervous(慌張),R則是Release(釋放)。

他們把網子伸出窗外,把袋子甩一甩,試圖把大黑喔趕出去,不過因為太暗了,一時關燈視力還無法習慣,很難無法確認他到底被放出去了沒,所以我很快又開了燈,阿姨甩甩那個袋子,好像還在裡面,她又把網子伸出窗外,繼續甩動,想辦法把牠趕出塑膠袋。

大黑喔抓準時機,終於從塑膠袋裡面衝了出來——但卻不是 往窗外衝,而是往窗內有光的地方再次衝了回來,三個人被牠連環攻擊,全都嚇了一大跳,還被嚇得一直笑。

「哈哈哈,我們真的是太白痴了。」 

「好啦,這次抓起來之後,放到門外面好了,不要在窗戶這邊放。」

記起教訓之後,我們很快地再次捕獲到了大黑喔,並把牠放到家門外。

就這樣,這一場戰役,歷經幾番波折,最後在我經由戰友的協助下,總算順利地完成任務,大家又各自回房睡覺休息,準備面對明天的新的人生的更多的挑戰。

各位晚安。


--

附註:

大黑喔其實是我某個朋友在網路上面打遊戲用的名字,Darkdell,音譯就是大黑喔。我突然覺得很好笑就順手一取了,而且這個標題可以譁眾取寵,大黑喔本人很會唱歌還會彈琴,大家可以看看他的Youtube頻道按讚訂閱小鈴鐺,既然用了人家的名字就要幫人家打廣告。

另外這篇應該有很多誤用的名言,大家可以盡量吐槽,但我要先聲明我是故意的,我知道正確的是什麼。

然後我最近真的是遊戲打太多了,這篇讀起來真的充滿了臭宅的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