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20220703-0709 那些事情我都不在乎

本週沒有手機螢幕使用時間。
 
不過也非常不意外我這個人三分鐘熱度的尿性。

**

7/3

  • 星期日,壘球日。今天不像上週那樣,需要連續打三場比賽沒有休息,再來因為颱風過境,外圍環流影響,今天的雲層較厚,太陽不太大,常有微風吹來,整體的環境比上週舒服很多,即使天氣一樣炎熱,但這次打完以後我的身體狀況還不錯。
  • 第一場比賽我沒有任何打擊的表現,全部都因為投手因素保送上壘,但我覺得自己最近的打擊狀況不太好,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手臂痠痛的問題,我又變回原本打不太到球的狀態。第二場比賽我較為積極出棒,得到一個三振,一次野手選擇,跟一次對方失誤上壘。可能昨天酒喝到比較晚的關係,今天其實專注力也不是特別佳,以後可能比賽前一天還是盡量喝早一點好了。
  • 下午回到家洗完澡後,去華姐麵店吃了我最愛的米苔目,今天感覺比較有精神跟活力的我,回到家開始稍微花了一點時間認真地來聽一些金曲專輯,第一張我選的是最佳台語專輯得獎者,百合花《不是路》。
  • 本來今天告訴自己下午真的要認真寫東西了,配金曲專輯寫紀錄,結果回到家沒過一會兒我還是懶蟲發作,決定先睡覺。
  • 晚上當然也沒好好寫東西,一邊東摸西摸看劇看影片聊天就十二點了,意外的是我的睡意提前襲來,並沒有花費太多的時間在抗拒睡眠上面,可能知道自己實在浪費太多時間了,不如好好睡個覺吧。


**

7/4

  • 老實說,我覺得今天的自己有點一事無成。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之後,我就沒做太多有產值的東西了,希望明天的自己能好好努力。反正永遠債留明天就對了。
  • 今天聽說了一個民雄鬼屋展,本來還很好奇是在民雄嗎?沒想到居然辦在台北科教館,資訊落差讓我覺得很好笑。
  • 上週五提到有一個剛來倉庫的男生,跟我們一起吃炸雞的那個男生,今天發現他退出群組離職了,速度也太快了吧。
  • 晚上把堆在床上的衣服好好整理過,也燙了衣服,房間地板都吸過桌面清理乾淨,覺得自己總算有點用處,同時也滿身大汗,夏天真是太可怕了。但比起渾身縮著身體發抖,我還寧願額頭永遠像今天這樣有流不完的水滴下來。
  • 在洗過澡之後,我把剩下的啤酒拿出來,配著蕭邦的夜曲(不是周杰倫的夜曲,也沒有紀念我死去的愛情),總算一口氣把上週的紀錄全部寫完了。雖然寫得很爛,也跳過了很多心底重要的事情,但我還是寫完了,我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這麼糟!我沒有。我需要的只是反覆練習,練習自己進入這個狀態,相信之後我就能回復,然後寫出我真正想寫的事情。希望我真的可以。
  • 但我更希望自己以後可以起碼每天寫一點以後我就不用這麼累了……真的得要養成每天留一點時間給寫東西的習慣了。


**

7/5

  • 也不知道是前陣子吃藥、還是最近喝啤酒、還是因為感冒的關係,或許都有關係。最近都拉肚子,吃了東西之後很快就想跑廁所。
  • 早上匆匆忙忙經由同事提醒,才知道自己今天要做公司體檢。火速趕到公司,依照指示全部做完,還加了一些自費檢查一些項目。令人意外的是,我比我所以為的還要高一公分,或者也有另外一個可能的解釋是,我在這幾年的時間內又默默長高了一公分。
  • 照超音波的時候,負責檢查的醫師說看起來還好,但有一點快要形成輕微脂肪肝的傾向。我問她脂肪肝是什麼,她說脂肪肝是覆蓋在肝上面的一層脂肪,主要是因為飲食習慣所導致,如果嚴重的話會引發肝炎之類的病症。「不過不用擔心,」她說,「脂肪肝是可以恢復的,只要吃清淡一點,早點睡,少喝點酒,就會慢慢恢復成原來健康的狀態。」聽完之後,我想的事情卻是好喔,回家要不要喝點啤酒壓壓驚。
  • 今天發薪水,中午決定去吃小義城,搭配《收成e彼一天》節目吃了大盤的麵加麵包與湯的套餐,飽到我差點走不回去,飽到回到座位上時,我感到有點胃食道逆流。
  • 喬欣問我要不要吃鳳梨酥,我去她座位的時候,順便又多要了一包濾掛包,讓我有了一頓簡單的下午茶。
  • 可能是最近無聊所以勤練吉他的關係,我覺得自己的功力又有稍微進步了。
  • 跑步,配著芒果醬當天熱騰騰的專輯《新.寶島少年》。隱約看到天上有好多星星,真的好想去看星星喔。


**

7/6

  • 昨晚下班前我犯了一個大錯,我不小心把廠商的發票放進公文袋裡面丟進公司的回收箱裡了。因此今天早上我急急忙忙趕進公司找那張發票,幸好沒有不見。然後順便我可以帶咖啡給同事喝,一舉兩得。
  • 趕場去給廠商送信,再到倉庫去,才剛進地下室,就接到客戶打來的電話,感覺想要跟我關說,要我透漏一些機密事項。接完這通電話之後我心情真的不是很好。
  • 到了辦公室,一邊用手機處理聯繫事情,一邊把包包放下拉出椅子正要坐下的時候,前面傳來了同事的訕笑聲:「欸欸欸他都沒發現欸!不會真的要坐了吧!」我才驚覺過來,椅子上面的圓孔洞被塞滿了一條條的保麗龍填充包材,頭頂還畫了各種表情的臉。這真是一個可愛的惡作劇。
  • 然後我又趁其他同事不在,把我的椅子跟對方的掉包,結果對方回到座位上也真的差點要坐下去,全場笑翻。
  • 我有一個追蹤中的粉專,叫做「我要討厭你五分鐘」。前陣子她設計了一款小麻袋,上面的梗圖我很喜歡,剛好我也有隨身包的需求就決定下單,今天總算到貨了,我立刻背著它去吃飯,順便回程的時候要幫同事買飲料。
  • 那間麵店真的沒有了,中午經過的時候發現它的招牌已經被卸下來,內裝也全被拆光,只能從剩餘木條的結構依稀辨認出原本店內的模樣。想了一下我決定去它對面的麵店吃飯,但它的口味還是沒辦法跟它比。
  • 同事許願要弔念朱俐靜,因此下午我們從舊到新,好好地經歷了她的三張專輯,並且在最後回到《存在的力量》作為結尾。
  • 今天下午工作認真的程度比平常高了一點點,不確定是昨天太晚睡還是今天太早起,又或是我太草莓,下班時開始覺得頭痛。
  • 晚上花了比平常更久的時間練琴,覺得很滿意。

**

7/7
  • 喬欣早上告訴我,她確診了。
  • 中午去吃很久沒吃的肉羹飯,平常會站在外面招呼客人的女生遠遠就看到我,問我是不是要裡面坐。我跟她點點頭,她說:「很久沒看到你了耶。」
  • 午飯之後天氣驟變,陣雨用力地灑落地面。我不疾不徐地掏出事先準備好的傘,看著其他剛用完餐的上班族們驚慌跑過馬路,對比著撐著傘緩步走過馬路的我,腦中浮現《間諜家家酒》裡,佛傑一家去貴族學校面試的那集內容。我覺得自己好優雅喔。
  • 回到公司後發現主管的燈還是暗的,想到他最近中午都會跑去附近健身,搞不好也被雨困住了,就傳了訊息問需不需要去救他。他說雨應該一下就會變小了,應該不用我去。
  • 拖了兩個月到現在,在同事的幫助下,我順利地完成了Covid確診的公司團保申請。
  • 由於喬欣確診的關係,物流部門的同事問我願不願意下次到倉庫的時候順便把一些防疫物資一起帶過去,我很自然地答應了。過了不久後,同事抱著兩桶四公升的75%酒精跟一大袋的快篩放在我的桌上。下班後我抱著安全帽、咖啡保溫瓶杯組、以及那堆防疫物資,外加跟我平常揹著的大包包,一路走到停車位置旁邊,雙手有點發抖。
  • 到家後發現家人都不在,他們說會帶晚餐回來給我吃。等他們到家之後,阿姨說她買了一套家用投影機設備跟麥克風組合,今天要來測試這套設備能不能用,以後大家就可以在飯廳喝酒唱歌了。
  • 於是配著我的晚餐,還有一盤滷味,一手啤酒,興致高昂的我們下載了歡歌APP,就這樣一路唱歌到將近午夜十二點。我還一直傳自己唱歌的影片給別人看。明明是星期四卻搞得幾乎已經在過星期五的夜晚。
  • 趁著酒意我打給美吟,一直煩她彈吉他給她聽,累了才去睡覺。


**

7/8
  • 今天沖了另外一杯咖啡,給倉庫另外一個離職同事喝,當我到場的時候同事對我說她想要錄影,要我重新再進場一次,於是我只好尷尬地再退回去重新演一次我送咖啡過來的畫面。
  • 將近中午時分,安倍晉三被槍擊的消息傳遍了全世界,到了傍晚,這個消息變成了死訊。
  • 晚上我去聽了來吧焙焙《想像的路》專場表演,印象最深刻的是完整編制版本的〈骨氣的考驗〉,當音樂來到最高潮的時候,眼淚像是受到音樂牽引一般,從眼窩裡面被逼出了出來。我覺得太完美了。
  • 散場後去附近找了朋友,吃了吉野家,然後到河堤邊晃晃,看到很大顆的半月。
  • 回家路上,又想起了骨氣的考驗這首歌,哼著哼著,突然覺得這首歌的歌詞也好適合送給現在的日本,不由得又再度被感動,一邊唱一邊哽咽,哽咽了卻還繼續唱。

即使只有你一個人被毀滅
再沒有人能閉上雙眼
看你就倒在第一扇門前
孤獨地面對狡猾的語言
這次我們沒有通過考驗
需要一點骨氣的考驗
任何奇蹟都不應該出現
直到能找回公平的尊嚴

——〈骨氣的考驗〉歌詞節錄,詞曲:鄭焙隆


以下寫一些專場心得:

這次專場名稱叫做《想像的路》,在行前一天,焙隆在臉書上貼出了一些提醒資訊,以及週邊商品的圖片,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兩張對於專場演出的發想筆記。

焙隆首先提出問題:「我們是自由地變成我們想像的人嗎?還是我們是以某種方式被決定要走我們走過的路呢?」而這引出了一個經典的哲學問題,關於「自由」這件事情,你相信人類擁有真正的自由嗎?也就是所謂的自由意志vs決定論,這兩種不盡相容的哲學觀。

自由意志的意思是說,人類是有辦法從眾多可能中選擇做任何事的,而且這樣的選擇不會受到外力影響干擾,完全是我們自主的選擇。

決定論是一種建立於因果法則的邏輯推論,也就是所謂的「凡事必有因」:事件A的發生是由於前一個事件B,而事件B的發生又是由於前一個事件C。

既然所有事的發生都有原因,或者我們反過來說是原因導致有了下一件事,也就可以說成是,如果我們掌握了足夠的資訊,我們就可以往回追溯到在所有事件的最前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同時,根據同樣的道理,我們也能夠必然得知到現在的條件會引發什麼事件。在最嚴格的決定論觀點之下,人類是否自由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看似充滿選擇,但既然所有事情的發生——你今天早餐之所以會吃鐵板麵而不是蛋餅,都受到了前面的條件所限制(好比說你討厭吃蛋餅,又或是你前一天已經吃過蛋餅)——那麼我們就不能說我們擁有所謂自由意志。

如果能把現在的樣子定格,再把時間拉回到若干年前,然後往現在的自己看去,這會得到兩種不同的解釋:我們看似可以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人,或事實上我們沒有選擇地只能成為我們現在已經成為的人。

以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們進了專場的現場。焙焙的歌本就充斥著許多哲學思考,對未來的理想與徬徨,這次精心準備過的曲序更是如此。每一首歌都想要對你說一句話,引領你一步步從你人生的現在,帶到那個我們想像或沒想像到的未來。

從第一首歌〈我自願的奉獻〉開始,焙檍乾淨的嗓音為你打開了道路:「我是一道光,我照亮你的美。」

接著以下寫的只要你覺得看起來像歌名的東西,就是歌名:

「我已經不能,回到過去,但是我可以,回到現在。」回到現在。

「經驗得太直接,就算輕易忘卻情感的純粹,變得習慣猶豫不決。」第二次討論愛。

接著是〈迷路〉,開場前焙隆還說了一段話:「這首歌有很多Cover的版本,而且我看到很多人都會說Cover的版本比較好聽。」我在台下有點心虛,因為我也這樣想。「但我也要跟你們說,我覺得我自己的版本也不錯啊……起碼那個迷惘的心情,也跟大家的迷惘是一樣的。」他講完自己也笑了,他表演時講話總是笑笑的。

令人意外的有一首歌,叫做〈變化〉。很可能是我之前並沒有認真聽過這首歌,沒有太進去裡面,他介紹說,變化是一首跟告別有關的歌,但是好像也可以當作一首情歌。

「我終於等到,屬於你的夕陽;用離別的光芒,染紅了穹蒼;再也沒有人能夠像你一樣,讓容易感傷的我,接受變化。」

問題與回答:「是這樣嗎?就這樣嗎?是希望嗎?是渴望吧?會改變嗎?會失控吧?會後悔嗎?我害怕肯定的回答。」

在想像的路上無盡地來回思考,吸收又反芻,又再次踱步的過程中,安可曲鬧鈴般地響起,我才恍然大悟,甚至還覺得他們有些調皮。我想這也是焙隆在近年來對於人生所歷經過的體悟吧,就如同上次女巫店專場中他所說的,「不管發生過什麼,其實一切都沒關係。」

最後一首歌,〈那些事情我都不在乎〉:

今晚的城市瀰漫著濃霧
哪裡有方向哪裡有出路
不要給我地圖
那些事情我都不在乎

是啊,想這麼多幹嘛呢,有沒有成為想像中的人,我們到底有沒有選擇,我們是否自由,都來到這裡了,其實好像也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了。

都跟自己相處這麼久了,要試著接受自己,給自己一個鼓勵吧。然後你愛去哪,就去哪,不要再束縛自己了。


**

7/9
  • 睡到中午起床,啟程前往中壢,下午跟我媽約了要替她辦一點事情,路上聽了Podcast節目《寶島全世界》,以及《轉角國際重磅廣播》,重新再認識一次安倍晉三的生平簡要,以及這次事件的過程始末。
  • 到了以後我先繞進麥當勞,排了得來速並在車上把東西吃完,在我媽家附近繞了兩圈,才發現不錯的停車位。
  • 丘比一樣興奮地替我打招呼,媽媽的眼睛自從上次兩邊都開刀完以後,現在她的眼睛幾乎可以全部睜開,看起來氣色好了很多,與她四目相交時也覺得她變得更有精神了。只是她說飛蚊症的問題還是沒辦法改善,下周還跟醫生約了要補做一點雷射,因為還是有一點白內障的問題。
  • 我們開車到她的公司,去幫她換電腦螢幕,順便搬兩張看起來像是喜羊羊造型的椅子回家。
  • 回家的路上她說要請我吃冰做為謝禮,我許願要吃後站的范阿婆四菓冰,到了店裡發現人很多而且沒有車位可停,於是就排隊買了外帶。
  • 這邊要先解釋一下,所謂的四菓冰,是這間店四種料的剉冰組合,紅豆、綠豆,以及兩種他們手工自製的QQ。很好笑的事情是,排在我前面的人點了四碗冰,每碗冰都有一些客製化的要求,其中他點了兩碗四菓冰,卻又跟店員說:「我不要QQ。」我在後面聽到,內心偷偷地想,你點四菓冰卻不要QQ,那不就只是單純的紅綠豆冰嗎?
  • 回到家,很快地幫我媽安裝上電腦螢幕,以及她未來居家辦公所需要的軟體之後,吃完冰我就趕快趕場離開了。
  • 雖然我沒有跟朋友說我會去,但我其實內心是希望自己可以參加今天的羽球俱樂部,所以等我到場的時候大家好像有點驚訝。我們很快地就開打,隔了兩個星期沒有打球,大家又變得有點生疏,但後來很快都進入狀況。
  • 羽球時間結束之後,大家一邊收拾東西,一邊讚嘆:「今天的羽毛球感覺特別好玩耶。」「對啊,因為隔一個星期沒有打,重新回歸感覺特別爽。」有人問,「那有比DotA 6好玩嗎?」然後氣氛凝結了大概零點五秒吧,對於這些肥宅朋友來說,「當然沒有啊。」我們的人設永遠是在家打電動最好玩。
  • 晚上回到家自己煮了泡麵吃,然後跟朋友聊了好久的天,幾乎聊到天快要亮才真正睡著。

這次就跟你們分享丘比吧,不知道影片能不能成為封面照片。
 


**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