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2

0908 我的就業調查

最近都沒有寫日記。真是非常抱歉。

但不是因為我生命中最近都沒有發生有趣的事情,或是什麼特別的,事實上我現在每天過的稍微有些忙碌,然後又在空閒的時候把所有的時間都打混摸魚浪費掉了,每天都很晚睡又很早起來,簡直有點在折磨自己。

幸好,今天終於睡了十二個小時,一次把這三天沒睡好(每天四個小時,再加上無止盡的勞動)的部分全部都睡回來了。

中間這幾天試圖有想要生幾篇東西出來,腦子不斷轉呀轉的,但後來發現其實都是工作的事情,而現在我們工作的地方的情形有點混亂與不確定,我考量到也許這些事情在確定之前都先不要公諸於世會好一點,因此就沒有特別去生。

只是,前幾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稍稍的勾起了我的靈感。

而今天總算是有時間把它趕出來了。


那天,大概是星期二吧。有個陌生的號碼打電話進我的手機裡面,我接了起來。

「喂,您好,請問是郭家齊嗎。」

由於之前催費的事件,其實我是很不愛接陌生的電話的,尤其一打來就先用陌生的口吻確認我的姓名以及是不是本人,再加上是女性的聲音(催費電話好像沒接過男性打來),即使本來這屬於一種正常的行為,都還是讓我有點惶恐不安,但接都接了,我只好回應。

「是的請說。」

「我是景文科技大學應外系工讀生,」哦,還好,鬆了一口氣,「想跟你調查一下現在的就業情況,請問你已經開始工作了嗎?」

「嗯,對啊。」當時我其實正在上班,而我的夥伴阿瑞正在廚房的另外一邊忙。
 
「那請問你目前任職的公司名稱為?」

「嗯......」我想了一陣子,你一定會認為這沒什麼難的,不就是公司名稱嗎?不然就公司的品牌名稱也行吧?但如果在我跟你好好解釋過後,你應該會跟我有一樣的反應。

總之我的腦中開始了一段想把事情搞得很複雜的思考之旅,我應該回答我上班的地點,還是我服務的機構名稱?我目前任職的地方甚至不知道算不算是一間公司,他是美術館,又好像是古蹟,老闆只有一個人,員工只有三個,我們用公費買東西要打統編(廢話),但我不知道詳細到底算不算一間公司。我說得出我在哪裡上班,也知道大家是怎麼叫這個地方的,我有我們上班地點的詳細地址,但我就是說不出我在任職的工作名稱到底是什麼.......

「嗯......」其實這樣講出來挺丟臉的,我只好用乾笑化解我的尷尬,「我不太清楚欸哈哈哈。」

「......」工讀生一定很無言,但她也正在執行她的工作,「那你的職務名稱是?」

完了,這又考倒我了,於是我只好開始分析職務名稱是什麼漾的概念。通常職務名稱會給你的工作定下一定的標準範圍,比方說你回答你是個會計,那你的工作就是處理帳款相關的事務;你是個律師,你就是去負責處理法律糾紛、打官司、解決一些客人的法律疑惑等等;而如果你是個商人,自然就是負責賣東西的人啊。

因此我試圖從我的工作內容來推論我到底算是什麼職務:製作各類料理、做咖啡、清潔廚房、清潔浴室、整理地下室、搬運貨物、拔草、砍樹、修剪花卉、刷牆壁、刷油漆、調整監視器畫面、看著監視器螢幕發呆、採買各類雜物......

以上各類分析思考全在十秒之內完成,但就算是十秒也實在很久了,由於不好意思讓她等那麼久,比我說出這個答案的不好意思程度還要再不好意思,我只好也很不好意思的回答:

「呃......我也不知道......」

「嗯......」工讀生除了無言之外現在又加上了無奈吧,「那你的待遇大概是?」

哇!難關以後還有難難關,總不能她來問就業調查,我跟她說我有上班,可是公司名稱職務名稱跟我的薪水全部都跟她說不知道吧!

可是老實說我現在真的不確定我的薪水可以拿多少啊!我連一個標準值都沒有,我努力的想要跟她解釋我現在的處境非常為難,情況有點複雜,但她只是一個工讀生啊,她只是想知道你的公司名稱職務名稱以及薪水待遇而已為什麼會一個都回答不出來還要跟她講五四三的呢。

我實在不願意再說我不太清楚了,這樣會讓別人誤以為好像我是在幹什麼見不得人的地下勾當一樣,我只好開了一個最一開始老闆跟我們說的數字。

她心裡一定想著,終於有一個確定的答案了,雖然我的語氣聽起來還是很不確定很心虛的樣子。她又接著說:「嗯,好吧。你這樣回答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幫你填。」

我想想我也是為難她了,就問她們是在做什麼,這個要交的嗎。

「我不知道耶,只是學校要我打電話給你們要你們做就業調查。不然你們在十四號以前上網填寫就可以囉。」

「如果沒填會怎麼樣嗎?」

「我不知道耶,不然等你確定的時候你再幫我填上去吧。」

我又詢問了關於填寫調查表的事情之後,向工讀生道歉又道謝了一遍,非常不好意思的把電話掛了。

電話一掛我馬上衝去廚房的另外一邊找阿瑞,講完了這個故事以後我們就開始一直笑,一直笑,笑個沒完。

天哪,這實在是太荒謬了。

怎麼會有一個人已經開始在工作都一陣子了,還不知道自己的公司名稱工作內容職務名稱跟薪水待遇啊!

諷刺的是確確實實的我們現在就在這樣的處境底下。


這幾天隨著了解的事情越來越多了,慢慢的我應該已經習慣這份工作了,而且搞不好也漸漸喜歡上這份工作。雖然我還是不清楚那些就業調查表上要我回答的事情,但目前每天工作起來都還算是滿意的。也希望可以為這一塊地方敬一份心力。

如果我是我自己的朋友,聽說自己在做一份這樣什麼都不清楚的奇怪工作,我一定會要他好好小心一點。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目前我在做的是一份很正當的工作,有一天應該可以讓我跟各位好好的解釋一下,而且這份工作應該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我是這樣相信的啦。

也許十月之後我就能跟各位好好介紹了,我到底在做怎麼樣的一份工作。

到時候再說吧。

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