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0107 紀錄簡單

白色的簡單唱著
藍色與紫色的旋律
走黃色的路回家
將黑色的房間點亮 


我今天去聽了沈簡單,三城索驥的台北場表演。

心得待補,因為我肚子很餓,所以暫時先簡單記下這些。

還有,我喜歡幫他暖場的厭世少年,我要買他們的專輯,如果我找得到。


1/9 Update:

其實我也忘記要補什麼了。

說說表演本身吧,我跟喬雅坐在三創場內後排的位置上,一開始樂團進場的時候,我還看不到主唱,喬雅說,有一個人坐在地上,我的角度被一個比較高,站在舞台前面的觀眾們擋住了,所以看到了一團很像頭的東西,才確定是。

音樂開始沒多久,主唱開始發聲,我心裡一陣錯愕:這是沈簡單的聲音嗎?為什麼有那麼嚴重的喉腔?我對他認識不深,可是我應該沒聽錯人啊?是前兩場他的喉嚨已經壞了嗎??

然後,歌曲變得越來越狂亂、渾沌,主唱慢慢站了起來,嗑了藥般地搖擺,在場的觀眾不發一語,我覺得他們一定被嚇到了,因為我確實被嚇到了。起碼我能確定他不是沈簡單。
 
他們一連唱了很多歌,後來才知道,他們叫做厭世少年。

其中有一首歌,深深地打動了我,應該說我有點共鳴,歌名是「妥瑞氏症」,其實我當然沒有妥瑞氏症,我甚至沒有什麼真正醫學上的病症,我只是一直以來覺得自己有病,跟大部分單純可人的人都不一樣。

後來他們又唱了一首歌(其實我也忘記誰先誰後),我後來查了歌名,應該是「就這樣子不見」 ,這首歌非常,非常,非常地特別。

本來我一直不知道他在唱什麼,只是加入Keyboard後的電幻聲音聽了十分抽離,燈光不斷閃爍,忽藍忽紫,主唱一邊甩著似痙攣的手,一面隨著音樂搖擺,甚至在舞台上亂跑。

後來,他開始念念有詞,到這邊我才開始聽懂:「這不是什麼什麼波羅蜜心經嗎!」(全名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自然不清楚是不是心經的全部,但應該也是最有名的那一段: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卽是空,空卽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他不斷地重複這句歌詞,但唱得卻十分猙獰,再加上貝斯、電吉他與Keyboard結合的音場,頓時將整個空間包覆,有個奇怪的磁場在我腦中展開,我不知道為什麼感受到受刑人,對,這首歌是不是在唱一個受刑人?他在獄中,也許習得了佛法,但卻一知半解,但他的心卻跟不上,於是在迷惘渾沌之時,他掙扎著重複著心經,他吼叫,他發狂地想把內心汙穢的思想趕出腦袋,這是他冷靜的方式——可是沒有用,他只好繼續重複著歌詞,讓矛盾與衝突在腦中不斷加劇,簡直正上演著驅魔的過程。

我不知道,這是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我在厭世少年的歌中聽到的是絕望的怒吼,喊叫,與掙扎,但冷漠的世界聽不見,只因這世界甚至不歡迎憤世嫉俗,不歡迎發洩,不歡迎負能量,所以你只能在內心不斷地聲嘶力竭。

他們的歌很誇張。

但很棒。

棒到我一度忘了我是來聽沈簡單的(直到簡單唱完以後,腦中還惦記著要買他們的專輯)。

厭世少年在結束以後,左邊的吉他手(原諒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往前站了一步,說:

我希望,你們可以多支持簡單,讓他做一張很棒的專輯。做音樂的人沒有什麼錢,也不是想靠這個賺錢,但希望大家可以願意花錢支持他,讓他,呃,能夠專心做出很棒的音樂。

我沒有完全原汁原味表達出他的原句,只是大概寫了出來。當下聽了我十分感動(這也是我一直努力想做的事情,實際用行動支持喜愛的歌手,文字也好、分享也好,鼓勵也好,或是實質上的援助都可以)。

我好喜歡他們。也許畢竟我曾經也是個厭世少年吧。


後來,簡單上台了,接連唱了幾首專輯內的歌。

他全身上下都穿著白色,頭髮也染成白色的,看起來像是韓國男偶像歌手,但唱出來的東西又不是這個風格。

然後,在他唱歌的時候,後面的背景一直在動,令人無法不注意:一個橫向卷軸的遊戲,主人公是一支紅色的木乃伊線球貓?似乎是PS4上的遊戲。一開始我以為畫面是不是哪裡設錯了?但第二首歌〈節日的意義〉一下,我看到GTA 5的畫面出現在螢幕上時,我立刻發現到這該不會是刻意的?因為背景其實跟歌曲有某種程度的搭配關係。

每一首歌幾乎都會換一款遊戲,其實很是干擾我們注意台上的樂手與主唱。

簡單問大家,你們有沒有來過三創,我每次來三創,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六樓。然後他靦腆的笑了一下,可是觀眾好像不知道六樓是什麼地方(我轉頭跟喬雅說:六樓是賣模型玩具跟電動的,我猜那就是他的興趣),他又說,有沒有人知道背景是什麼東西?

背景是他平常最喜歡的興趣,他把他跟這一次表演結合起來,作為一種影像藝術。

嗯,沈簡單是一個電動人。


反正,大概就是這樣囉。

我喜歡他在〈燭光俱樂部〉中的安排;喜歡〈沒有時間的地方〉中,那不斷出現的像是銅鈴的聲音,他的音樂有點爵士,又有些R&B,其實令人很想要跳下舞池中央,左右搖擺,甚至是挽著一個女伴,繞著圓圈跳舞之類云云。

如果婚禮(無論是誰的)能請他來表演就好了。


特別要說的是,他不斷重複又重複又重複的吉他手的名字:陳穎達。

他中間獨奏了一段〈小傾心大爆炸〉 ,十分流暢,十分驚人。坐在我座位左邊的長髮男生,感覺很是享受,他跟著節奏搖擺,或腳不斷地隨著節奏踩踏,讓我們的座位都不斷地跳動、跳動、跳動。

令我想到平安夜那一天,我跟慣例他們在維柔上班地方的店門口,看到一個年輕人帶著耳機坐在椅子上投入地無法自拔的畫面,他不知道在聽什麼,只看得出來他十分地融入,坐在路邊的長椅上,整個人像是肚子痛般地蜷曲,十支手指頭按著腿上隱形的電吉他及貝斯弦,雙腳不停地顫抖,頭也不停的甩動的畫面。

那可是貨真價實的搖滾啊。


後來在散場時,檯面上放的沈簡單專輯已經被搶購一空了,我沒有去搶,因為我已經有了,只是覺得沒帶來很可惜,或許能拿給他簽名。

也沒有看見厭世少年的專輯,倒是有看見陳穎達的爵士獨奏專輯,感覺很精彩,但我目前還涉獵純音樂的範圍不深,暫時沒有特別想購買的慾望,就先放著。

小空間的Live House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想起了之前去聽朋友的樂團表演的時候,若那時我多能了解一點音樂,多聽懂一些細節,或許我也能很享受吧。最起碼,這天我就很享受在各個樂器的交融影響之下,我一下把注意全放在薩克斯風上,一下又緊盯著貝斯手的節奏,每個地方,層次分明,我好喜歡這樣的感覺。

同一首歌,一樣的演奏模式,但一次帶給你的資訊量太龐大了,導致你聽一遍過去遠遠不夠,你必須重覆專注地聽,在不同的段落上不斷地去吸收。也許今天你聽的十遍,都被某一段獨奏中吉他的起伏所吸引,但明天聽的十遍之中,你卻在最後尾段鋼琴清亮又純粹的簡單指法中沉醉。

我猜這就是為什麼我老是可以把同樣一首歌連續聽上好幾百遍的原因之一了。

我實在太喜歡專注於某些瑣碎(而我覺得很美好)的細節上。

畢竟。

簡單就是世界美麗的一件事,不是嗎?


所以,我也用簡單的文字,紀錄了那天最純粹的心情,也就是最上頭的那一段詩。

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最後,讓我們一起聽這首歌吧。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