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

20190523 重症稅

我昨天做了一個夢,在我寫完昨天的日記跟心情之後。

我夢到報稅的季節來到了,很應景。我本來只要繳280元的稅,跟我在現實裡面的生活一樣,可是後來政府又多寄給我一份通知,要多收我下列很多種不同名目的稅,加起來要四萬多塊錢。

其中一個名目占了最大項,大約三萬多塊錢,名目的名字我忘記了,我只記得在夢裡我想搞清楚每個名目的意義,我就去上網Google。


這份三萬多塊錢的稅的名目呢,網路上查到的解釋是說,不好好照顧自己身體,用了太多的醫療設備,患有重病,必須要加課這個稅。

我馬上想到是因為我去年的心肌炎,然後我就想到,天哪,如果要繳這麼多的稅,那我現在的存款就不太夠用了。

在夢裡我跟自己說,好吧,如果要繳這個稅的話,我就必須得繼續在這間公司做下去了。


醒來後,我還是神經兮兮的,而且我這天過敏的很嚴重,整個頭腦都昏昏沉沉的,過了一陣子才想起這只是一場夢。

騎車到公司的路上想著,自己是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難道這就是我面對離職這件事情最大的恐懼嗎?

我很想否認,這不是真的!最起碼我這一兩年來發過的牢騷裡面,都沒有跟怕錢不夠有相關的啊。

可我又仔細想想,雖然不是主要原因,但這也的確在我的擔憂裡面。金錢的確給我有一定程度的安全感,這樣的安全感使我裹足不前。而或許也真的是有隱隱約約這樣的擔憂吧,它就在我的夢裡面以誇張的形式冒出來了。

很奇怪,出生的時候我們什麼都沒有帶來,但活著的時候卻一直在乎其實並不真正屬於你的東西,這些累積彷彿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一切,它的沉重是綁在腳上的鉛球,使我們沒有辦法到達很遠的地方去。

我常常在想我知道這些東西並不屬於我,我也沒有真的花費什麼千辛萬苦取得這一切,但我確實現在放不掉了,不自由的感覺很糟。

昨天說到自由,我認為當我們在積極做選擇的時候,有意識地行動的時候,才會感受到自己是自由的,生活中的多數情況並不允許我們積極地做選擇,但也不全然是這個樣子。

時常覺得在工作上,我能操作的空間實在是太小了,而這些選擇其實也變得很沒有什麼創造性,其實就是多賺錢跟少賺錢的差別,或是把事情做好跟把事情做得沒那麼好,或是亂七八糟的差別。

我想就是因為這些可以積極選擇的空間其實太小了,使得我實在是沒有什麼成就感吧。

說了這麼多,其實也就是齒輪的滋味。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