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20190814 連儂牆

我一直覺得紙條或是字條是一種情感很強烈的東西。

強烈的原因是它真摯又純粹,我總是會想到學生時期上課時間跟同學偷傳的紙條,我不知道為什麼國中生或是高中生這麼愛傳紙條,但只要有人跟我傳紙條,我都會樂此不疲地一直跟對方傳來傳去。

今天走進連儂牆的時候,我馬上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情緒朝我身上湧來,看著牆上貼滿著密密麻麻的便條紙,每一個字彷彿都有靈魂與情緒,巨大願望與能量的出口。


也不知道是地下道特別悶熱,還是因為這些能量實在是太強了,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正在發熱。一開始我看得很專注,眼睛盡可能地掃過每一張紙條上面寫的字,感受它所傳來的能量,而我全然地吸收。即使只是寫著「加油」兩個字的紙條,也令我感受到曾經站在這邊貼上的他或她的強烈的存在,我很怕自己就這樣流下眼淚來,所以每當自己來到情緒的臨界,目光焦點就會別開文字,發散到其他便條紙的顏色上。但沒想到,還有人用便條紙排出「LOVE HK」的字樣。天哪,我到底該往哪兒看。

我最後因為情緒太滿了,反而覺得腦中一片空白。

看了這麼多的文字,感覺上大家都把我想說的話說完了,我想不到該留下什麼,如果這時候其他朋友在現場,一定會要我寫一首詩。可是即興創作從來不是我的強項,特別是一些想要好好思考認真說出的話。最後只有舒平拿出粉紅色的便條紙,寫了一些話,然後把它貼在一個她滿意的空白處後,我們才離開。


對於香港的事情,我不確定周遭的朋友了解多少,也許很多人還是不明白,為什麼要抗爭,而不選擇好好生活。

電視上媒體餵養給我們的資訊,其實常常沒有辦法令我們理解全貌,有些人會說,「沒關係,我自己會判斷。」可是,如果電視媒體已經給你偏食的東西了,你還從中挑三揀四過後的資訊,到底還剩下多少營養呢?

很多人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一個假議題,因為台灣是一個國家,跟香港的一國兩制不一樣;可是親愛的你可能不知道,中國一直以來都把台灣設定在他們的領土範圍之內,中華民國是一個已經滅亡(或戰敗)的國家。

香港能夠獨立至今的優勢就是因為他們還算是亞洲少數自由的金融貿易樞紐,因為香港擁有完全獨立的司法體系及金融體系。但現在因為香港的動亂、而中國可能介入直接干預司法、經濟的問題,令世界各國的投資人對香港的信心越來越低。

台灣的優勢不也是如此嗎?因為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人民努力打拼,安居樂業,大部分的人民不用害怕政府去迫害你(當然,我們至今,對於過去政府所做的迫害,還沒有做出彌補,甚至無法回溯歷史,轉型正義尚未完成),你的財產就是你的財產。

可是如果有一天,台灣也與中國統一了,不管用任何方式,這些事情遲早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因為中國從來不打算信守任何承諾,他們只是想要得到他們想要的。

親近中國無法捍衛台灣,也無法捍衛中華民國。會不會願意投票給親中政黨的人,只是想在死前幫自己上一劑麻醉針而已呢?


今天不打算花太多篇幅談香港的事情,所以就當作我個人的情緒抒發吧。

最近常常睡前,我都會打開香港抗爭現場的直播來看,因為也沒有很認真看,所以也沒有實際看到太多嚴重的衝突畫面(我寧願我不要看到)。只是希望可以讓現場的感覺跟印象可以投在我的世界裡面,令我不要與這件事情這麼疏離。不過這也讓我晚上不總是這麼好睡。


底下附上一些照片。

連儂牆在公館的地下道,新生南路跟羅斯福路的交叉口。展期只到8/17,建議大家最近可以在公館附近吃飯逛逛,然後稍微經過一下那裡。

晚安,晚安台灣,晚安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