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亞馬遜大火事件有感

今天看了呱吉評論亞馬遜大火的影片,突然有感而發。

最近亞馬遜大火不斷延燒,我個人雖然在乎,卻沒有太關注這件事。有可能跟我讀過《真確》有關,或是最近我比較忙於其他的事情。

其實我不太在網路上看很多環境議題的影片(要先強調並非我不關心,只是覺得這些問題討論多年都很難有解決方案,經常都是換湯不換藥,很難有進展),因為最近臉書上轉貼得太熱烈,所以我還是有點一些些來看,看到那些大火的影片,我的腦中總是令我不斷聯想到一部電影的畫面。

這部電影叫做《赴湯蹈火》(Hell or High Water),電影中兩位追捕犯人的西部刑警搭檔出任務,在途經一片平原的時候,發現當地起了大火,濃煙遍佈,當地的牛仔們只好牽著他們飼養的大量馬匹逃難。他們聊了一下,刑警問他們發生什麼事情,牛仔抱怨說這場大火從高速公路上一路延燒到這,追著他們到這裡來。刑警問他們需要什麼幫忙嗎?但牛仔只是抱怨了他的孩子不會想要繼承家業。後來刑警們幫不了他們,也沒打算逗留太久,很快就離開。

那一幕實在令我難以忘懷。就像在《大佛普拉斯》裡面看到的那樣,有時候你看到一些人過得不好,就算你願意要去幫他,可是你又能有什麼力氣呢?一個人連自己都顧的很困難了,何況是這樣龐大的事情。然後,然後我們也只能擱置這些問題,暫時不要去想這麼多。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裡來,只是有些事情真的太龐大,憑一己之力很難挽回。我會盡量關注,也許回去用Ecosia試試看吧。

Ecosia
是一個搜尋引擎,像是Google那樣幫你找東西,唯一不同之處是他廣告流量收益的80%會拿去捐贈給護樹相關的公益組織讓他們在世界各地(通常是雨林)種一棵樹。


回到呱吉的影片,在大火被媒體大幅度地報導了這麼多天,社群媒體上也傳到爛掉,大明星鉅額捐款,各國領袖嚴厲譴責以後,現在開始有一些反面的聲音開始出來,他們說:大火是常態性的,是正常的,是「自然」更新機制的一部份,不需要過於擔心。

雖然這麼說是沒有錯,可是,這種想法會不會也是人類給自己降低罪惡感的安慰呢?地震也是一種「正常能量釋放」,但太大的地震也會造成人類恐慌,許多的死傷,我相信應該不太有人敢表態說自己覺得這也是大自然的汰換,我們不需要為死者傷者祈福哀悼等等的話。

所以,擔憂或擔心是對的嗎?是的,我想我們還是可以投射我們對自然環境的擔憂在上面,我們仍然可以因為此事,而重新喚起大眾對自然環境災害的討論與意識。

說這件事情是正常的,固然是想要平衡一下觀點,試圖降低媒體與大眾的帶來的恐慌。但也因為這件事情,我們也令我們有機會可以重新再用另一個角度來思考,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生活,才能為地球帶來較少的危害。

這幾年我也嘗試了許多半調子的方法,像是少吃肉、盡量內用不外帶,自備餐具這些很基本的之外,還有盡量減少自己購買物品的次數(消費就是一種浪費,特別是消費自己不一定真正需要的東西),雖然不敢說做得特別好,也不是要做就一定要做到好,也不是說我這些改變對環境的影響微乎其微,嗯……好吧,我也不確定我要說什麼。

我想對於任何問題,都不是所謂的零跟一,不是幫不上忙就不幫了,也不是既然要幫忙就得要幫到底。我會認為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一個問題,都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為此負擔完全責任。

總之,能拉一點點人往關心環境的議題上去思考多一些些,就很好囉。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