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Paulo Coelho

譯者:周惠玲




以前,有一陣子我還蠻喜歡Neil Patrick Harris的。

對,就是在我看過了電影《控制》之後那一陣子。

我還記得在戲院看完電影以後,小黃燈緩緩打開,工作人員字幕跑出來,突然從後方的觀眾席中就爆出啪啪啪啪啪的熱烈掌聲,回頭一看是一個外國人獨自大聲地拍著手,就站在出口的走道旁邊,大概鼓掌了十多秒鐘吧,才從走道離開。

大概就是那陣子,我在網路上看了一些他的影片,像是2013年的東尼獎開場表演,然後又正逢他的新劇〈Best Time Ever with Neil Patrick Harris〉開演,總之那陣子很常看他的東西就對了,覺得他多才多藝、專業又不失風趣,值得欽佩。

在某一次又是在網路上爬文的時候,我找到了所謂的「荒島書單」這回事。

所謂的「荒島書單」,指的是你若不幸流落到一座無人荒島時(像是浩劫重生那樣,但你沒有排球尼爾森),你手邊最希望帶著的讀物。

因為你不知道你還能不能活著離開荒島,也就是說,你會帶著的讀物,是你下半輩子日後只能反覆一看再看、樂此不疲,且永遠能帶給你新的啟發或見解的書,可以說是你的心靈支柱。

依照不同的情境,有些時候會問你前三名,有些時候會問你前十名。這種荒島類型的題目還有一些其他的變化型,像是荒島唱片,荒島朋友之類的玩意。

Neil對於他的荒島書單,第一名就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他表示:「這本書真的很棒。每一篇都是深刻又發人深省的散文,並完美地交織在一起。你別無選擇,只能盡情地享受書中所傳遞出的每一個信息。」

這成為了我開始接觸到這本書的契機。

對於這種經典書,我一貫的態度都是看緣分,我很少特別自己去找過往的經典來看,還是會比較喜歡近期的作品,也因此在往後的四年其實我都沒有特別把這本書的事情放在心上,只有在偶爾想到他的名字的時候,才會連帶想到我一直想要看它。

直到前幾個月茉莉二手書店的特賣會,推友傘傘找我一起去參加以後,終於被我挖到了這本書。而在幾個月後的最近,我總算把這本書看完了。

這本書其實蠻薄的,我看的速度算是很快,但可能暫時還沒有很深刻地打進我的心底。

現在就在下面簡單記下我的書摘。

——
 
※以下文字由《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節錄而來,為本人親自購書且依照書中的內容所編出的摘要,摘要的目的是為了推薦及交流,而非試圖進行二次創作之行為。如有任何侵權疑慮,請出版社或作者立即在文章底下留言,或以任何方式聯繫到本人,本人會願意配合立刻撤下文章。

 
——

第一部

Page 9
  牧羊人就像船員或旅行推銷員一樣,終究會在某個村莊裡遇見某個人,讓他們忘了四處遊蕩的生活多麼無憂無慮。
  男孩心想,如果今天我變成一個魔鬼,決定宰了這些羊,一隻又一隻地宰,牠們也要等到大部分羊隻都被殺了以後才會知道。只因為我能帶牠們到鮮美的草地去,牠們就信賴我,而忘了如何運用自己的本能生存下去。

Page 22
  人類就愛說些奇怪的事,男孩心想。有時候羊群遠比人類好相處,因為牠們不會說話。更好的是與書獨處。書只會在你願意聽的時候,才會說些奇幻的故事。可是,當你和人交談的時候,他們就會說些讓你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的話題。

Page 24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Page 30
  對她來說,每一天都是一樣的,而日子之所以會相同,是因為人們不能珍惜每天發生的事。
 
Page 47
  這宇宙必然存在著一種語言,不需要依賴任何字句,男孩想。我早就從和羊群相處的經驗上發現了這件事,原來人和人之間也可以如此。


第二部

Page 73
  他還是不確定自己的決定對不對,不過他知道了一件事:作完決定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作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Page 81
  「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可是當我們明瞭我們的一生和人類歷史都是由同一隻手註寫時,恐懼就會消失。」

Page 92
  他一直很喜歡那些旅客在看見綠色棗椰樹時的快樂,就在他們看了兩星期的黃沙和藍天之後。也許上帝就是因為這樣才創造出沙漠的,好讓他們懂得欣賞棗椰樹,他想道。

Page 130
  法諦瑪轉身進去她的帳篷裡,而當天亮後,她像平日一般做著禮拜,可是對她來說,一切都不一樣了。男孩已經不在綠洲裡了,這個綠洲對她的意義,已經和昨天不一樣了。(中略)從男孩離開的那一刻起,對她而言,綠洲已經變成一處空洞的地方了。


——

結語:

我並不是一個很正能量的人,但這本書裡面充滿許多感性療癒與正面思考的言論,老實說我並不是很習慣。

就我的理解,書裡面的主軸是尋找天命,你要利用所有的徵兆以及信念去相信自己可以發現天命,並且勇敢前行。牧羊少年需要繞了世界一大圈,才能找到自己的天命就在何處,但天命本身或許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是那個追求目標的過程。

那時的我還在一個迷惘的狀態,也許至今也是如此。

我的天命又在哪裡呢?我的生活中不像牧羊少年那樣,有一個奇幻世界的老人會向你顯露神威,告訴你你該往哪兒走。我沒有信標更看不見徵兆——或許是我沉不住氣吧。


最令我意外的是書中第二十四頁的那個摘,這句話讓我有非常強烈的Dejavu,我確實見過這句話。就在被號稱為直銷聖經的《秘密》裡。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原來現在各種正向思考的心理勵志雞湯,特別是跟吸引力法則有關的,原來最最核心的源頭都來自於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人們就這樣不斷地向宇宙下訂單……我懷疑秘密的作者肯定在看這本《牧羊》的時候服用了啟靈藥,不然他怎麼會想到要把這句話放進自己的書裡?


看完本書的感想,我並沒有向Neil一樣這麼地熱愛這本書,也許是我閱讀時的狀態不好,身心靈沒有全然地投入在書本之中。但在寫摘時我細細回想,仍然內心也有某些部分被觸動到。

或許我也有自己的天命,但在現在這個階段,我仍然還在懷疑、躊躇。

之前在〈計畫著不去計畫〉這篇文章中,我提過了我的執著。我相信對於夢想啊、天命什麼的玩意,我是該抱持著執著。這本書給我的啟發目前是,要我別去設想在達成天命的路徑會是什麼樣子,相信徵兆、保持開放的心、樂觀……

可能我還是需要多一點時間的。

建立信心也得一步步來。
「這本書真的很棒。每一篇都是深刻又發人深省的散文,並完美地交織在一起。你別無選擇,只能盡情地享受書中所傳遞出的每一個信息。」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5MAEB.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