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2020政黨票思考

總統跟立委選舉就不講了。

畢竟這一年可以說是芒果乾賣得最好的一年,許多青年都有投票意識,甚至就連長年完全不在乎也不關心政治的十年好友維柔,都開始在臉書上分享3Q陳柏惟的影片,然後常常跟我提韓國瑜有多噁心,看到他的臉就作噁,這次一定要去投票,甚至還拉了不少票,讓我覺得非常受寵若驚。

但相反的,鐵藍家族出身的我,家中成員的思想也是鐵板一塊,只要能去投票的人,真的連韓國瑜他們都投得下去。所以我比較無力一些。

我在這邊呼籲如果到現在還不知道總統要投誰的人,無論如何千萬不要投韓國瑜。

理由一點也不高尚,我是為你好:你要是投他然後被別人知道了喔,你真的會被笑死,嘲笑一輩子。你會丟光你這輩子全部的臉,他會是你人生中一大恥辱。大部分的高雄市民已經在承受這種惡果了,我們不需要讓你也來分擔這種痛苦。

區域的立委的話,由於攸關你們區域的利益,請自己好好做決定,但無論如何,我會偏向於不要投給親中陣營的候選人。


我今天最想講的是政黨票。

每一次選舉的時候,總是會有人搞不懂「政黨票」是什麼東西。所以他們投完總統跟區域的立委以後,基本上就會放棄或隨便蓋一個跟他支持的總統所屬的相同政黨。

所以到底什麼是政黨票呢?政黨票的目的,最白話的方式來說,就是你認同哪一個政黨的理念,你就投票給他。

至於實際上能達成的效果是什麼呢?這就跟我們的投票制度有關係啦。

由於放眼各類民主國家,最主要落實民主的方法,就是透過代議制度,由大家共同來決定哪些人可以來為我們在政治舞台上發聲,如何能讓多元的聲音能在國會中出現就顯得相當重要。而投票制度就是一種該如何分配比例的尺。在台灣,我們的國會採取一種叫做「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選舉制度。這是一種結合地區、政黨的選舉制度。

也就是說,要組成一個國會,每一個人民都必須要投兩票!一票給你支持的區域立委,一票給你支持的政黨所推派的立委。

因此該怎麼選擇您支持的政黨?其實就是要去看這些政黨到底推派了哪一些人,打算讓他們進國會——請看〈不分區立委名單〉

在台灣,由於一個政黨必須要在投票占比中超過5%的比例,才能夠取得席次,因此對於一些票數不太夠的小黨來說,這樣的門檻會使他們的聲音永遠都無法在國會中出現(根據統計,大約需要61萬票左右才能達5%比例)。

另外,不同的比例對於政黨也有各類像是達成成就的加分效果:
  • 1%:政治獻金可抵稅
  • 2%:下次選舉可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
  • 3%:政黨輔助門檻(四年內每年每一票可獲50元輔助)
  • 5%: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
  • 6.5%:三席不分區的立委(可組成黨團、參與黨團協商)


講了這麼多的廢話,總算能進入正題。打開選舉公報,這一次可以投的政黨實在很多,共有十九個政黨。

基本上我這幾天一直來來回回思考,中間歷經了很多猶豫跟取捨。投票本質上其實是非常複雜的心理活動,有點像是賭博押注,由於規則的限制,投票人會希望自己的票都是「有效票」,畢竟沒有過門檻的票數,在制度上來說就是被「浪費」了。

也因此,我就開始越想越多。

先說說我上一屆不分區的投票選擇吧,我上一屆是義無反顧投給了台聯,因為我認為他們在太陽花中的表現實在是可圈可點,而且我非常希望陳奕齊能夠進國會,他對於台灣本位的思考及論述實在是老師級的程度。

在這一次推舉的政黨中,由於親中陣營,或是宗教色彩濃厚的陣營我一概不考慮,因此被我放進名單考慮的政黨最後只剩下三個,分別是民進黨、時代力量、以及基進黨。

民進黨是台派政黨的大本營,因為大,所以各種牛鬼蛇神都有,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地頭蛇,也有認真做事的好人,落差很大,參差不齊,也經常因為所謂的老鼠屎而遭受更多的攻擊。不過在不分區名單的支持上,應該是不太有什麼問題,他們在上一屆的表現雖然不盡人意,但也是做了一些令我們在國際上得以驕傲的改革。

時代力量的話,做為一個監督執政黨的政黨,我認為他非常有效的替代了國民黨身為在野黨的角色,也是值得肯定。但是他們前陣子的路線不清,黨員相繼退黨,我認為都是這個黨在溝通上有著非常大的問題,有時候我認為這是一個攻擊性非常強的政黨,而沒有夠多的「對話」,這可能跟黨的明星所造成的風氣有關係。而且我在的選區所支持的區域立委,最後卻沒有對當地選區做足夠的耕耘,甚至沒有對選民有足夠的交代,就跑到不分區去了,讓我有點失望。

至於基進黨,也就是陳奕齊所創辦的政黨,他這次也被列為不分區第二位。可以說是我一開始的首選。可是,基進的問題是爭取門檻,可能會有點難度,而且也不確定,他們到底可以成就怎麼樣的力量。

只是離選舉還有一個星期左右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應該做一些調查,問問朋友的意見,因為一直以來,我的思想其實不算在同溫層裡面,有時候也想聽聽其他人是怎麼想。

我先問了一個朋友,因為我發現他們那一圈好像都要投時代力量,果然他的答案也是要投時代力量。他說他本來也想投基進,可是看到了一篇文章,他就決定要改投時力了。他說他們都希望黃國昌可以上,而且黃國昌這一次的確把自己排在安全名單之外,希望可以多衝一些票,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扛下競爭與失敗的壓力。(我時常有一種感覺,認為黃國昌是幕後的黨主席,就像共產黨是國民黨幕後的黨主席一樣。)

朋友把那篇文章貼給我看,我看完以後,有點震撼,比方說裡面講到了我之前算是蠻關注的高雄果菜市場的案子,基進黨某些成員的態度就是支持強拆的,而我不能認同;又或是有時候基進黨的論述看起來就像只是在貼附大黨,但無法有實際作為,「那我幹嘛不直接投民進黨」。

當然也還有一直困擾基進很久的性騷擾案,我才驚覺基進原來一直沒能妥善處理這個問題,永遠會給人打上大問號。但我也認為性騷擾案是非常困難去處理的東西,無論在世界各國都是如此。總是要有非常極端強烈的直接證據,才能夠妥善地明辨是非。

朋友說,他認為時力在立法院還是很重要的制衡力量,這有點說服了我,我的腦波其實不算太強。總之,我因此進入了長考與猶疑。


後來我才曉得,這一個星期非常精采,完全就是小黨之間的攻殺戰,一直有非常多的消息被放出來,我在短短幾天之內就看到了一堆時代力量做過的爛事,基進黨做過的爛事,或是民進黨做過的爛事。其實是他們之間的陣營或支持想要互相搶票,拉票的行為之一,我其實覺得不是很健康。

每次看完這些問題,就會又讓我重新猶豫,我到底要不要投給他們呢?好像我投出去的票,就是在鼓勵支持他們繼續做這些爛事一樣。

因為瞇之前也發了一篇文,寫了一些他對於政黨票的思考,那時她說她決定投給基進,我想到朋友貼給我的果菜市場,我就是因為瞇寫果菜市場的詩才開始寫詩,想必她也很關心果菜市場的事情,如果她知道了基進對於果菜市場的態度,她會不會像我一樣轉變想法?

我把連結貼給她,然後進行了一些意見交換。她的意思大概是說,她其實認為政黨沒有完美的(正如人沒有完美的一樣),而我們支持者也不該總是吵成一團,覺得自己的意見永遠都是最好的意見,別人都是白癡。其實投票給政黨,就是很單純代表你個人的聲音而已——你希望什麼樣的意見能傳達出去。

這有一點消除了我心中的疑惑,同時跟我最初心的想法一致。

我經常轉發很多政治文,也常(私底下)做不少政治評論,但其實我這一年年來很少很少去罵別人,除了韓粉之外,我也鮮少批評別人的政治選擇,可能從2018大敗以來,我變得不再去批判太多了。

為什麼?因為我覺得團結其實,應該要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們實在花太多的力氣來傷害跟自己立場其實相去不遠的人,但碰到像韓粉那種的,你根本連跟他說話都懶。

我一直很喜歡香港抗爭者那時候帶給我的感動,你知道社會運動總是會分成兩派,一派是溫和派,一派是激進派。溫和派可能是那種會上街喊喊聲抗抗議,回家的時候還會幫忙很乖的把道路都收拾整齊,垃圾都撿乾淨洗好還分類的那種人;而激進派就是會對抗暴警察比中指,或是把皮鞋扔在政客頭上的那種人。而這兩派總是會嫌對方的手段有問題,溫和派覺得應該要好好做事,取得別人認同,激進派會說我管你他媽這麼多認同,火已經要燒到我家門口了,兩方就會吵架。

但在香港的抗爭卻不是如此,在香港的溫和派被叫做「和理非」,激進則是「武勇派」,那時這兩派在面對共同敵人的時候,他們達成了有史以來最令人感動與團結的大和解,並創造了一個即將成為經典,名留青史的運動格言:「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原意跟團結沒什麼關係,但在「反送中」運動中,指的是說:嘿,我們目標都是一致的喔,互相分工合作,我來做溫和的部分,你來幫我們搞激進。我們彼此不互相攻擊。他的含意更接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意思。這樣的標語在反送中運動中達成了非常巨大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抗爭者完全地成為一個巨大的整體,像是鳥兒用隊形組織而成的一隻更巨大的鳥,用來嚇走老鷹,或是海底總動員中尼莫經典的那句「向下游!」,香港抗爭者的團結令他們成功在區議會裡面取得了大規模的勝利。(但至今還是沒有取得林鄭特首的妥協,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我想我們台灣如果真正面臨的是共同的敵人,如果我們大家真的都是有心為了台灣好,而且不是親中陣營的那種「好」,那我們真的該想想要怎麼落實這樣的思想,並實踐在我們的生命中。


寫這篇文章的今天,我又跟瞇聊了一下,對於不分區的想法。我忽然覺得自己把投票這件事情越想越變得複雜了,我太在乎自己的票有沒有被妥善的利用,太看重自己的一票,其實最多最少就只是一票,只能代表一票。

無論我深思熟慮也是一票,我沒帶腦子出門真的投了921也是一票,不需要想的這麼複雜,我只要考慮能不能把自己的聲音傳達出去就好了。

與其說那是一個投票箱,一個投票所,不如把他想成那是一間廟,一個神社,而你的票只是幸運的籤詩、竹片。你不是去投票,你只是去許願的,寫下你的願望,掛在天上,讓神明經過時隨風吱吱嘎嘎。

如果每張票都能夠有聲音的話,每一張選票都變得浪漫了起來。

「國昌老師加油」、「支持同婚,做得好」、「礦業法到底要不要修」、「下架吳斯懷」、「我愛+<><」、「讓國會成為進步的力量」、「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不要在販賣芒果乾」、「再啦幹」、「抗中護台」、「拒絕一國兩制」……


我還是沒有徹底決定我的政黨票,可能我會在投票所的那個小格子裡面蹲很久,才能痾出我的政黨票,但我想我最後都會在這三個政黨中挑出一個自己真正的聲音。如果你還沒有決定政黨票,不知道要投給誰,也沒有方向,我希望你也能從我推薦的這三個政黨中,挑出一個喜歡的。

PS:   三個黨的競選廣告都非常好看,我個人目前最喜歡時代力量的。可以點下面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