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週記:WK29

上週不僅是工作上還是日常生活都空下來以後,我忽然間做了很多事情,在一個星期之內做了我平常要一個月的動力才會做(也不見得會做完)的事情,感覺人生的進度有點大超前。

不過,我的生活作息又變得更混亂了,原本的作息就已經勉強維持在危險的平衡上了:平日差不多兩點睡,早上昏昏沉沉的上班,然後晚上再一路撐到兩點,再隔一天一早昏沉上班,持續五天之後,假日來個大爆睡。

但現在的作息是正如我上週說過的,下班回家後會先短睡兩小時、活動四小時,再睡四小時,再去上班,而一到了假日之後(我把它歸咎為彗星跟咖啡),我的夜晚就變得更長了,幾乎可以到早上,再睡到下午,然後又是凌晨快早上睡,睡到下午。

或許這週我該把心思放在作息上面,或是,如果真的有多餘的精力,就全部用來發洩在寫東西上吧,不要再做其他事情分心了。

嗯,暫且就這樣告誡自己了。

**

7/13
  • 一夜無眠,真的是睡不著。我試圖聽馬勒交響曲、開星星燈,讓Siri數電子羊給我聽,都沒有用,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失眠。我只能把期望寄託在眠豆腐身上了。
  • 以後發出文章前我一定要先校過兩次稿……到底在寫什麼東西昨天太興奮就發出去了。
  • 我很久沒進入這種狀態,就是超過太久沒睡覺的狀態,通常我進入這種狀態後會變得特別地更加亢奮,狀況有點像是酒醉的冒失與躁進,再加上少了酒精的鎮靜。
  • 所以,我覺得自己今天工作效率特別好,因為很快就把所有事情都做完的緣故,我今天花了特別多的事情滑推特,不僅如此,我還主動跟主管討工作來做。
  • 跟美吟提到我週六想要去北美館看展,還約了輪輪的事情,結果她暴怒地錄了一個快要氣哭的錄音檔對我咆哮,好可愛哈哈哈哈哈。
  • 晚餐吃吉野家,然後還預購了口罩,我第一次預購口罩。
  • 終於把想寫的其中一篇消化完了,好感動喔。
  • 晚上為了避免睡不著,又怕明天早上沒辦法消化完全,選擇喝高粱,不得不說高粱的速度很猛,入口十分鐘內就有感覺。不過我到現在(兩點)還是沒有任何想睡的感覺。

吾日三省吾身:我覺得自己有點接近躁症的程度,我要告訴自己冷靜,停下來。可是怎麼樣才算是冷靜呢?不跟別人說話,不試圖宣洩,自己整理就是冷靜嗎?不管不管,總之先停下來就對了。

不過今天主管交辦新任務的時候我很快就感覺到睏了啦,果然對睡眠最有幫助的良藥就是無趣的工作了呢。如果今晚我還睡不著的話,我就直接騎車到白沙灣去聽海哭的聲音好了,不知不覺也到了看海的季節,我每年其實一定要去一次海邊的,像是某種儀式。

因為想到海邊,但又沒有海邊的緣故,所以我就一直單曲循環播放〈九龍公園游泳池〉,這真的是一首很有禪意的歌,彷彿我自己置身瀑布之下,被世界打散又重組,突然領悟了我也是滄海一粟,所有事情從宏觀尺度看來都如此微不足道,卻也因為這樣而感到有些踏實,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

回到家後拿起吉他稍微撥弄幾下,一邊練彈練唱這首歌,焦躁的感覺也漸漸舒緩了。

**

7/14
  • 最後我五點多,一邊跟家樂聊天一邊往床上倒去,終於睡著。
  • 中間有被鬧鐘叫醒,但完全沒有反抗的力氣,我睡到下午一點,幾乎翹了半天班。
  • 頭痛,瘋狂流鼻涕。
  • 帶著同事做系統測試,我希望他不要聞到我身上有酒味。
  • 努力趕工下班回到家後洗完澡,跟美吟視訊聊天,這是我們難得有時間湊上。感覺蠻愉快的,而且聊一聊我開始想睡,就在她一邊練習教學演示時,我聽著她的聲音漸漸陷入沉睡。

吾日三省吾身:高粱來的快去得也快,我是這樣以為的,不過喝到四點還是不可能說退就退,我真的應該學會適可而止,可是下班後騎車回家的路上,我又覺得適可而止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我這個人這輩子就是可能學不會適可而止。我畢竟太喜歡極端了。所以這到底算不算反省呢,我也不知道。

不得不說,跟美吟聊完天之後,睡得不錯。其實只要跟美吟相處的時候,我就會變得比較容易入睡,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總是可以很有效的消耗我的精力——不要想歪,我的意思是她在旁邊碎碎念她那些瑣碎的抱怨的時候,我聽一聽就會覺得還不如去睡覺ㄋㄏㄏㄏ。好吧這也是開玩笑的。好啦,請原諒我無法在這邊表達自己的感覺因為我覺得羞澀有點不好意思。能睡安穩的平靜真是太幸福了。

其實還有一件事情想說,我本來沒有打的。就是今天過敏很嚴重的時候,我實在受不了,有跑到廁所去,或是樓梯間休息。我們公司的廁所有一個對外的窗戶,窗戶不算太小,一個成人要跨過是絕對非常輕而易舉,也因此旁邊貼有一張警示寫著「請勿靠近窗邊/發生危險後果自負」之類的公告,上面還登載了公告的日期,幾乎是距今十年前的公告了,我猜一定有人從這個窗戶掉下去過。因為公司在十一樓,窗外的風景視野其實不錯,所以我經常會想要探頭看看窗外,轉換一下心情,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注意到那個告示之後,就會令我開始想像:不知道如果從這邊掉下去或跳下去會怎麼樣?

雖然平常只要去看其實都會想到,但今天又比平常還要更認真一點點地去想像這件事情,一個長年受不了過敏跟因為失眠問題需要酗酒的人生失敗青年(未來可能還要背房貸),突然決定從窗戶一躍而下……之類的,掉落時應該會骨折吧,或是當場破碎吧,那我會從哪裡斷裂呢?落地的時候應該會發出很大一聲砰的聲音吧,以前沒有想過跳樓的聲音,以為大概就像一塊厚切12盎司牛排從十樓掉落的聲音……「啪!」我以為會是這麼清脆,結實的聲音,可是那個畢竟只是肉塊的聲音。之後不知道從哪裡間接聽過跳樓的聲音之後,才知道跳樓的聲音應該是更像是把一塊大石頭從高高的地方丟下去的感覺……「碰!」很沉重地掉落地面,只差砸不出一個洞,大概可能是那樣的聲音,那樣的沉重並非只是骨肉的沉重,也不是想說重力加速度,而是更多無法被測量的重量存在在他身上,才會令人要跳下去吧。

想像到一個階段以後我還是逼自己不要想了,總覺得越靠近這扇窗戶它就越會把你吸過去一樣。很多時候我都很慶幸我們無法知道別人腦中在想什麼,正如別人也不會知道我在想什麼一樣,放任那種感覺蔓延是很恐怖的。但自己卻又有一種想要沉溺其中的衝動時常在我身邊不斷地圍繞,像飛蚊症那樣映在視網膜上,其實揮不走的,只能裝作沒看見。

**

7/15
  • 今天一早就陷入困境,替顧客結帳,結果刷卡機顯示「Voltage is too high! Check the adapter!」,之後就毫無反應了,上網一查,他的意思是:「電壓太高!請檢查變壓器!」結果把插頭拔掉再插回去以後,這個刷卡機就被我們玩壞了。只好趕快進行報修,但工程師說他要下午三點左右才能來……
  • 中午用餐時,我一邊陶醉在歌曲之中,一邊吃飯,隨著節奏搖擺時不小心就把湯匙弄掉了。我撿起來,把湯匙放在桌上旁邊,想說掉了就不要用了吧,然後繼續掉回歌曲的世界裡(如果你們想知道的話:我先是在聽遺書、詩歌舞街、還有九龍公園游泳池)。當我又吃了下一口飯,咀嚼完吞下去,又把湯匙放回飯上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一件事情:不對啊,我剛剛是拿湯匙吃飯的嗎?這湯匙不是剛剛才掉到地上嗎?
  • 以上的故事是一個「我接下來會感冒所以需要請假」的伏筆,請大家拭目以待。
  • 雖然覺得睡得不錯,不過精神上還是有點恍惚,因為發生了那樣的事情,所以決定要喝一杯濃縮來認真對待下午的工作。
  • 眠豆腐打電話來,希望可以跟我約明天送貨。我本來以為是八月底的耶!受寵若驚,因為正好明天也要回去貼三伏貼,下午本來就會請假,就答應了對方的請求。
  • 雖然今天工作上很多狀況,不過整體上還算順利,可能我還是比較喜歡碰到狀況吧。
  • 去跑了步,不過今天特別累,沒幾圈就開始快走,然後就回家了。

晚上開始決定來認真聽金曲入圍專輯,我今年應該是最關注最佳新人獎,因為我一直希望余佩真可以入圍,沒想到她只有入圍最佳作曲人獎(也是很好了啦)。

然後,我想說到底最佳新人獎有誰入圍,我來聽聽看。先跳過已經聽過的《平庸之上》、《我肯定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之後,決定先從名字裡最吸引我的《房間裡的大象》這張專輯開始,沒想到聽第一首歌就覺得好、棒、啊!

吾日三省吾身: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吃飯的時候要專心吃飯嗎?或是掉在地上的湯匙要再拿遠一點之類的。

**

7/16
  • 上午就在瘋狂趕業績,我常常在跟客戶講電話的時候,想到我就是《華爾街之狼》裡面那些銷售員,每一句都講得天花亂墜,說自己有多努力有多麼要幫你賺錢。我真的完完全全地變成銷售員了。而且昨天喬欣說我好像也蠻適合的,我真的不想要啊我只是越演越像而已。
  • 實在是非常忙碌,忙碌到我實在來不及做很多事情。
  • 就連眠豆腐也要搞我,昨天跟司機約兩三點,今天他打來希望我最晚兩點前要回去。
  • 吃了Tina推薦的蔥抓餅,是不錯啦他捲的非常精緻乾淨,可是裡面怎麼有放小黃瓜啊?這是Sense問題。
  • 眠豆腐真的是塊大豆腐,比我原本的床還高,澎澎的。不過躺起來比較不像豆腐,像是百頁豆腐。可是百頁豆腐也是一種豆腐
  • 三伏貼第二次,這一次我很快就有熱熱的感覺,四個小時後撕去中藥後也是非常熱辣。
  • 然後才想起眠豆腐還有一本使用指南,他設計得太可愛了吧,馬上被圈粉。
  • 把《AV帝王》看完了,我居然是會看《AV帝王》看到哭的體質。
 
給你們看眠豆腐的使用指南!真的是太可愛了!

不過我只錄了一小段。

吾日三省吾身:這次一定要有良好的睡眠,因為這個換床墊的事情,我已經考慮了兩年之久,這次終於買下去了,就希望它能真正改善我的睡眠品質。我期許自己因為這個床墊以後我可以不再過敏(那麼嚴重),然後早點起床!好吧這個好像比較不像反省……

關於《AV帝王》,有好幾個點都讓我感動,後來歸納一下發現好像都是那些女性角色的劇情讓我感動,因為AV的環境之下,那些女性反而被認可、接納、包容,也因為獲得經濟上的自主而變得更加獨立勇敢。或許我就是對那種接納關懷包容友善愛的劇情沒有抵抗力吧,我喜歡同理的感受。反而劇中大部分男性的作為我要嘛無感不然就是覺得討厭。

之前也有粗略接觸過一些關於性產業的議題,雖然說一般而言大多數人都認為性產業是一種剝削,覺得女性是在「賤賣」自己的身體來換取金錢,且也認為這樣的價值觀與賺取金錢的方式最終並不會讓你的人生達到真正的完滿。比方說劇中就有帶出一些誤入歧途的女孩子被抓去當性奴豢養的片段。可是整體上來說,我從這部片裡看到的反而是女性透過了展露自己的身體而得以完成自我價值的實踐,不得不說也有過度美化的部分,但這樣的角度的確是我比較少去想過的另一個面向。

算是好看啦,就是夏威夷那一段真的是讓我蠻意外的……

**

7/17
  • 結果昨天還是蠻晚睡的,大概三點快四點才睡著。為什麼呢?可能是因為傍晚已經睡過了吧。看到朋友說,越安靜的時候反而越吵,我覺得這是真的,或許可以叫它「沉默的喧囂」吧。沉默與黑夜經常會召喚出來很多東西,你什麼事情在白天的時候都不會出現,晚上一個人躺在床上的時候就會全部突然都跑出來。
  • 結果一早起來,迷迷糊糊之間我的三倍券就變成兩倍券了。
  • 因為今天突然跟Tina分享我對那個蔥油餅的包裝的心得,並再次強調我覺得蔥油餅真的不應該加小黃瓜以後,我們決定來進行一番食物宗教戰爭的論戰,發現大家各有自己心中的魔道。
  • 今天繼續工作壓力爆炸,為了業績我現在真的要替顧客做牛做馬了。我真的是不太喜歡跟那個顧客說話,從一開始我就不太喜歡他,他說話的語氣跟他說話的當下我一邊聽都會一邊忍不住要抓狂。而且怎麼會有人把「對啊」拿來當作口頭禪,放在句首或句尾使用呢?好吧我也不確定他到底是不是拿來放在句首還是句尾,因為他會在兩句話之間穿插使用,對啊,我根本不知道他是上一句話的結尾還是下一句話的開頭。對啊。反正我真的很受不了。
  • 最可怕的是,其實我之前有一小陣子被他這個口頭禪洗到,讓我會在說話的過程中也有一股衝動想要講「對啊」,因為就真的好像很順可以接在那邊,對啊,但其實這樣講話根本超怪的,一想到他的語氣我還是覺得超沒質感。

今天早上奶奶來叫我起床,因為我常常九點了還沒出門,她如果在家會進來看一下。她先來看看我的新床,然後坐在床邊,跟我聊天,我以為她想聊天,突然間感到有一種床邊閒談的溫馨氣氛。

她說,「欸我問你,你那個領了嗎?」

「什麼東西領了嗎?」我腦中迷迷糊糊的,想不起來什麼東西還沒領,網拍嗎?我有買網拍嗎?不過無論如何,我不記得我最近去領過東西,「應該還沒吧。」總之還是先這樣回她。

「沒領的話你健保卡拿出來,我去幫你領。」

聽到健保卡,我才知道她指的是三倍券,「我說,哦,三倍券喔。沒有啦那個,我還沒領,可是我已經先預購了,要去超商領。」

「這樣喔,那你領回來之後,記得拿一千給我。」

「為什麼?」

「因為家裡廚房啊用東西啊,想說就補貼一點啊,我也要去跟你爸爸講這件事情。不然家裡廚房都沒有人在顧喔……這些費用多少也要補貼一下。」

「喔……好。」

我還沒有完全反應過來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奶奶已經從床鋪上站起來,離開我房間了。

有一種被突襲的感覺,雖然知道要貼補家用也是沒什麼錯啦,不過就覺得……這種方式好像觀感不是很好。

總之,就這樣我的三倍券就變成兩倍券了,都是民進黨的錯啦。

**

7/18
  • 今天與兩位不願具名的朋友一起去當代藝術館看展覽,主題叫做《穿孔城市》。因為我不常看展覽,上次看了《犬儒共和國》以後,決定好好來培養一下藝術性靈。這次的穿孔城市呢,我最喜歡的作品應該是《邊境漫遊》這個影像作品,劇中女性不斷地一件件套上各類衣物,最後成為某一種職業或那種職業該有的樣子,可能因為比較好理解的關係,我很快地聯想到衣服應該是一種標籤、束縛,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人告訴女性應該適合去做什麼,穿什麼樣子,並不斷地賦予他們社會期望的樣子,使她們不得不變成如此。
  • 然後再與兩位不願具名的朋友一起吃飯,吃一家西班牙餐酒館,算是蠻新的體驗,我好像也是很少接觸這類料理。
  • 朋友的煩惱是很沉重的煩惱,動輒就是幾百萬飛來飛去的煩惱,我這個凡人很難想像那種東西,因此也能稍微體會到那樣的壓力。可是好像那也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情感的問題,或是義氣的問題,我總是很好奇,為什麼有這麼多美好的關係存在,卻很容易被現實啊資源啊這種東西給破壞掉呢?可是,會不會其實也不是現實啊資源啊在破壞這些東西,而是我們正是不想要去把錢這種東西看得太重,才會在溝通的過程中誤會彼此然後進而損害彼此的關係呢?總之我對這類的事情,一向都很不明白,我也不希望跟任何人有那種方面的爭執。
  • 還聊了很久政治,社會議題,這種腦力激盪的感覺我覺得很好。
  • 聊了一整個晚上,在朋友家作客直到午夜後,我才慢慢騎車跨越整個台北回到家。我很久沒有半夜在台北街頭閒晃了,總會讓我想到很多過去的事情,可能我蠻喜歡那種感覺的吧,我是說半夜不睡覺在台北騎車的感覺。


**

7/19
  • 即使有了眠豆腐,我還是要在床上躺很久才睡得著。昨晚躺到四點多,今天最後還是睡到十二點多才起床。頭有點痛。
  • 喝了一杯牛奶跟一根香蕉當早餐,還有一包洋芋片,然後就什麼都沒吃直到晚上。
  • 領了三倍券,稍微整理了房間、吸了地板還特別擦地。
  • 雖然睡不太著,不過這個床實在太好躺了,我一邊配黃子軒與山平快的金曲入圍專輯《上鄉》,一邊滑手機,然後又睡著,整個下午就這樣耍廢度過。我必須說這個眠豆腐雖然還沒有開始解決我的睡眠問題,可是他真的蠻好躺的我願意躺在上面一整天啊一整天。
  • 傍晚美吟來了,她想要考台北的學校,所以到家裡來暫住幾天。我們一起吃晚飯,然後一起跟維柔、我弟玩Overcook直到午夜。
  • 去吃車頭鹹粥,這一次總算有四季豆啦。

吾日三省吾身:下次一定要跟美吟仔細討論要去哪裡接她,千萬不要惹一個同時揹三個包包的女朋友。

**


本週結語:

這一週大多還是睡不太著,身體好像已經漸漸習慣這樣的感覺,需要躺在床上很久才能睡著。似乎也不是床的問題。

我最近越來越有一種感覺正在加深,覺得自己書好像還是唸得太少,好想要放棄一切去唸書喔,拋下工作跟一切之類的。但這也只是某一種任性,我知道會有人說有人可以邊工作邊進修,為什麼我不行呢?我也不知道,可是常常下班頭腦就是一片混沌,不想再去碰其他東西,我總是有一個幻想,覺得自己只要拋下一切就能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但是不僅現實上不太可行,就算事實上可行我都拋掉了,我又能真正做我想做的事情嗎?可能也是不行吧。

那天跟朋友聊天,朋友稱我是文青,我說文青這個詞早就已經在現代被曲解濫用、誤用到變成批評人的詞彙了,可是真正要說所以文青原本到底應該是什麼意思呢?我也答不太出來。我說我覺得文青應該要像是,嗯,一種人文思考,精神上的生活態度,那種感覺吧。一種生活的餘裕,不是在物質上很文青,文青不一定需要表達外在給別人看,不是一定要買台單眼相機,逛美術館、穿著有什麼風格才叫文青。我覺得文青主要還是某一種生活態度,精神上的態度,也許有點像是美國的嬉皮那個樣子。

我覺得我沒有表達得很清楚,即使到我寫東西回想的當下,我也覺得自己好像對這個概念還是模模糊糊的,甚至沒有一個抓得到的輪廓。或許改天應該來概念分析一下文青,因為我現在最主要想說的反而是餘裕這件事情。

之前覺得要有餘裕,就是要有夠多的時間可以用吧,要營造出一種做事情都不太慌不太忙的感覺,碰到什麼事情都可以有彈性地去處理,所以每次只要早上下午很忙,忙到晚上,我晚上為了這種「餘裕」,就一定要熬夜到很晚,俗稱報復性熬夜

這種報復性熬夜聽來很蠢,只能給我心靈上的安慰,我是有自覺的,但真的很爽,而且其實多出來的時間,我也沒有真的拿來幹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去了(頂多就是寫一篇部落格,當然寫完是真的很滿足,不過大多的時間,我都在混),而且實質上,他只是造成我平常的餘裕更少而已。可是這樣的報復性熬夜早就行之有年,暫時對我來說是不太容易改善的陋習。

可是,難道這就是我在追求的餘裕嗎?

所以,我試行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努力,希望可以減緩我睡眠造成的問題,但是我很快就發現到我的熬夜問題並不是我睡眠品質唯一的影響,還有過敏問題,還有其他心理因素。我近期在做的這些事情,可以算是我想一點點地改善我的生活作息吧,從這點開始,讓我可以真正擁有一些餘裕,又對身體負擔最小。

雖然經常被說自己是聰明的人,但我可從來都沒有聰明地去過生活,年輕的時候還會說一些像是「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樣的台詞來搪塞自己的壞習慣。近期因為自己也不怎麼再花時間玩遊戲了,空出來的時間很快就覺得自己其實真正是完全地浪費了它們,而這種沒有善用時間的壓力又讓我感覺到更無法去推動任何事情。

我想改善這種負面的循環,但不能只有想而已,我正在著手進行。它可能沒有辦法讓我到達有一天我會有餘裕去進修、唸書的程度就是了,總之在我短期的三分鐘熱度之內我還是會好好努力。


另外,因為下週是公司會計週的月底,所以又是我趕業績的時候,老闆經常說成我是全村人的希望一樣,令我壓力山大。

所以暫時就這樣啦,想說的東西有點破碎,而且我總覺得好像還有事情想說但我現在卻突然想不到,只好先說晚安結束這回合。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