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20200807 你的票卡不是你的票卡

今天好不容易下班之後,我決定去逛街買鞋子。

由於我今天領到動滋券了,就很想趕快花來紓壓。正好我接下來要環島,就想說應該找一雙百搭又輕鬆好穿的休閒鞋陪我上山下海,不然上班以外的時間我目前都拿跑步鞋當休閒鞋穿,我怕我穿壞之後又要再買新的跑步鞋了。 

繞了街頭一圈,發現沒有找到喜歡的款式後,想說不如去商場看看吧?結果在商場晃了更大一圈後,還是沒找到能令我一見鍾情的款式,只好決定從商場離開,明天再去其他地方找找看。

(這是我今天唯一中意的鞋款,不過我對那個鞋頭的膠狀物有點意見,而且找不到其他喜歡的可以拿來比較,決定暫時讓它當備選第三。)


現在蠻多停車場都是使用電子票卡的方式來收費,在你進場停車之前,需要先取得一張類似捷運單程票的圓幣型電子票卡,直到你要離開前,需要先拿票卡過票卡機,票卡機會顯示你需要繳費多少錢,繳費完成後才能到出口處把票卡投入機器,機器確認票卡沒有問題才會開啟閘門,讓你離開。

這家商場的停車場也不例外,在我騎車離開之前,我一路跟著兩台個別雙載著一對男女的機車前往停車場出口。我一直覺得這家商場的機車停車場設計很奇怪,就是它的停車場這麼大,可以停起碼一千輛的機車,可是你一直要騎到出口處附近,才設有一台我個人感覺幾乎是整座停車場唯一的票卡繳費機。

當我騎到票卡機附近時,我把機車停在不遠處空地,正要下車走近票卡機的時候,那兩台機車駕駛居然直直往前騎去,直接把機車插在票卡機正前方,讓後座的女生操作票卡機。我對這個用機車佔位的行為感到不是很滿意,但我一向對別人很寬容,馬上替他們找理由,想說我本來就騎在他們後面,在他們到達以前,票卡機前也空無一人,他們這樣做頂多就是稍微不當地利用空間,但也就算了,又不是真的插隊,我也不是什麼正義魔人,就沒有譴責他們,也不真正感到生氣。

到我靠近排隊之前,在他們機車後面又來了兩位民眾,一位阿伯,一位阿姨,緊接著排在後面,而我也就默默地排在他們後面不發一語,我相信我們三組人肯定面無表情地瞪著他們四個,希望可以透過這無聲的道德凝視,來讓他們知道他們這樣的行為是有問題的。

不過,似乎沒有什麼作用,他們幾個人還笑笑的繼續操作票卡機,似乎不因為發現後面有三個人正在排隊,他們就趕快改善自己的行為。

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就在我排隊等待他們不到三十秒的時間內,我身後又陸陸續續來了許多要投票卡繳費的其他民眾,一瞬間隊伍就擠了起碼將近七組人來。人多果然力量大,大家一起發功凝視,使得第一台機車似乎開始有點緊張,他們先是繳費沒有先拿錢包,慌慌張張地掏錢,接著後座那個女生感覺不知道該按哪裡,慌慌張張地求救:「我接下來要做什麼?奇怪?票卡在哪裡?我找不到票卡,票卡不見了?」另一台還沒輪到他的機車駕駛看到後面排那麼多人,趕快有點不好意思地趕快把車移走,停到旁邊之後,才又重新排在隊伍的最後面。

那個女生還是找不到票卡,一直問前座男生該怎麼辦,男生正準備把側柱放下,要下車來幫女生弄的時候,在他身後排隊的第一個阿伯終於受不了了,大概是看到票卡機早已經可以換下一個人使用了吧,就兀自把手繞過他們,將自己的票卡投了進去,操作繳費。

那位男生見狀,一時也不知道怎麼辦,看到後面越排越多人,可能終於釀出了羞恥心,只好先把自己的機車移走,而女生也跟著走開,讓那位阿伯操作。阿伯很快地繳完錢,領了他的票卡就走了。

下一位也操作完繳費機後,總算輪到我了,我依樣操作繳費,這時我發現有一點小小的不對勁,我把票卡丟進去,畫面上顯示我要繳十元,才剛投入十元後,感覺在機器有任何動靜之前,以及任何聲響出現之前,機器螢幕顯示可以取票之前,票卡槽裡就冒出了一張票卡。我直覺地把票卡拿走,然後在底下等發票出來。那時排在我後面的年輕媽媽帶著一堆小孩,小孩們在旁邊跑來跑去玩耍,其中一個小孩對我的票卡機起了興趣,湊過來想幫我拿發票,被他媽媽以為他要搗蛋,喝止了小孩。我從中抽出發票後,把發票亮給小孩看一眼,對著他微笑表示我不介意(希望他跟他媽媽會懂)後,往我的機車走去;而原先那個第一台機車的後座女生,還一直說她找不到票卡,四個人在那邊討論來討論去。
 

正當我剛走到機車旁邊,「等等、等等!先生!你忘了東西!」剛剛那位媽媽叫住了我。

我回頭一看,她手上拿著一張票卡,一直喊我。我忘了拿票卡嗎?不可能啊?我記得我剛剛拿了,現在還抓在手上才對?我伸手一看,沒錯,綠色的圓幣狀的票卡確確實實地在我手上,我舉起來秀給她看,「我有拿呀。」我說。

年輕媽媽看到我的反應,跟我手上的票卡,愣了一下,覺得奇怪,又退回票卡機前,想要故作鎮定地繼續操作機器,但又有點不確定到底要把手上這張票卡拿到哪裡去。就在這時,那個找不到票卡的女生帶著其他三個人一起趕快衝向票卡機——那一瞬間,我突然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不是我的票卡!那位媽媽手上的票卡才是我的票卡!

我知道那個女生為什麼找不到票卡了,因為她不知道票卡槽在哪裡,在她還沒找到票卡的時候,下一個阿伯已經拿走了她的票卡,因為在更之前阿伯已經繳完費時,阿伯想要把他的票卡拿走,可是票卡機上面還有原先的票卡,讓票卡機退不出阿伯的票卡,阿伯以為那張票卡是他的票卡,就把那張本來就還留在票卡機上的票卡拿走了!

讓我說的更清楚些:女生沒有拿票卡,阿伯拿的是女生的票卡,阿姨拿的是阿伯的票卡,而我拿的是阿姨的票卡!我們都投入自己的票卡,繳了自己的票卡費用,卻拿了前面那個人的票卡,大家不斷複製相同的前人的錯誤,歷史共業造成業障無限循環,冤冤相報何時了,下一個人永遠會拿走上一個人的票卡,你的票卡不是你的票卡,票卡將永遠多一張,這就是所謂的停車票卡悖論

那四個人走到票卡機前面,跟其他民眾鬧成一團,既然我手上的票卡不是我的票卡,我是不是應該把我的票卡還給他們?不對不對,差點就打結錯亂了,我手上的票卡是上一位阿姨的票卡,我幹嘛把別人的票卡還他們?

想到這裡,我安心了一些,把機車發動,準備騎車離開。

在我離開前,他們仍然擠在票卡機前面討論成一團,後面排隊的人已經從六七組增加到十幾組民眾,起碼有二十幾個人全部塞在票卡繳費機前面,隊伍越來越長,而且人數還一直不斷增加中,想必你們終於知道為什麼新台五路會這麼常塞車的原因了。我很想要拿起手機拍下當時的狀況,不過這麼做實在有一點招搖,只好勉強用眼睛上的快門眨了一下,希望能一輩子記住這個畫面。

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我只是故意兜圈子湊字數不說而已。
 
他們只要把多出來的票卡拿走就好了,就能斷開這個輪迴,管那張票卡原本是誰的都沒差,因為大家繳費的票卡都是自己投進去的票卡,大家都已經正常繳了費,也就是說被別人領走的票卡也都是前一個人繳完費的票卡,不可能有任何人漏掉沒繳費,邏輯上應該不會有任何問題。

所以,要把票卡還他,或是去提醒他們嗎?不了,就把這件事情以及他們的困窘當作是他們的報應吧,想完以後,看著他們,我得意地揚長離去。


……好吧,我以為我能夠得意地揚長離去。

停車場出口的紅綠燈要等一百多秒,後來那四個人不知道是插隊還是怎麼樣,在我還沒等完紅綠燈的時候,他們就已經跑出來排在我後面了。

或許,可能有些人就算遭到報應,也不一定能夠馬上學到教訓吧。
 
 
 
**
 
其實標題本來想取作〈票卡〉就好了,不過為了吸引一點眼球,我還是換上了比較是那種經常跟風、想無聊爛梗的行銷人會用的標題,我真的是媚俗啊媚俗。

1 則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