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為什麼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好聽?

每次我要推薦給別人台通,我都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只能先說他們很好笑,再來說他們很有趣,最後實在詞窮,就只能再貼一個連結給朋友,跟他說:「反正去聽一次看看就知道了。」

面對一集動輒一小時上下的Podcast節目來說,這種程度的推薦實在沒辦法成為任何人去聽的助力。

聽台通到現在也已經九十幾集了,雖然不是每集都聽,也從來沒有真正盲目地五星蝦挺到每集都覺得很好聽,甚至有些集完全不聽,或聽不到一半就棄聽等等。

但我真心地認為,《台灣通勤第一品牌》是一個十分優質的Podcast節目,甚至它是我目前還一直有在持續收聽其他Podcast節目(如報導者、法律白話文等等)的主要動力,因此今天我想要列出三個重點,來探討我為什麼覺得這個節目好聽,而且值得一聽再聽。



正反合

 

雖然正反合大概是從節目初期開始,就被提到現在已經快被講到爛掉的老梗台通元素(不好意思這個時代汰換事物的速度太快,上個星期的話題很容易就會過氣與過季),但要講台通,真的不能不講正反合。
 
而要講正反合之前,必須還是先來介紹一下《台灣通勤第一品牌》是什麼東西。

台灣通勤第一品牌(以下簡稱台通),是一個聊天娛樂型的Podcast節目,Podcast則是一種類似像廣播的以聲音為主要媒介的節目,但不同之處是每一集都可以存檔並放在個人頻道,讓聽眾之後可以隨選隨聽。《台通》主要由兩位主持人擔當大部分的任務,一個人叫做李毅誠(逞誠),另一個叫張家倫(家倫),兩個都是男生,兩人會針對一個話題像朋友一般的聊天打屁,就這樣哈拉一整集,不定期會邀請一些來賓進行訪談。

另外還不確定從哪一集開始加入了另一個不定期第三主持人,通常好像會在沒有來賓的時候才出現(印象中是這樣但不絕對,這需要更嚴格的考究,但我也沒打算寫論文),也是現在的台通業配指定代言人,何仔(何ㄟ),是他們在節目開始初期經常拿出來當笑料消費的好友,不過這邊先不著墨太多,關於何ㄟ的事情會在之後的段落提到。

節目進行的方向通常是由逞誠設定主題,並且敘述一段事情,接著會拋問題給家倫,家倫則隨心所欲回答,兩個人就這樣進行一個主題下去,中間再穿鑿附會其他東西。由於這兩個人生長背景環境有所落差,所以讓台通的節目進行節奏上,會有點像是相聲的方式,一搭一唱,但一搭一唱還不夠,所以更加入了所有經典喜劇組合都會有的要素:正反對立。

他們兩個人會開始用像朋友聊天的方式,針對這個主題,對彼此述說對同一事物見解不同的觀點。劇情節奏通常是這樣進行的:逞誠說他發現或之前做了一件事情,他覺得是怎麼樣;家倫說,可是我不會這樣想,我反而覺得怎樣怎樣;逞誠又說可是如果照你這個講法,那就會怎樣怎樣……兩個人因此產生火花,進而爭論下去,節目內容因而刺激又有張力。

可是只有對立是不夠的,還必須要合,合就是台通這個節目之中所能發生的最美好的一刻。
 
 
什麼是合呢?

印象中最深刻的,也是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有一集在講城鄉差距與人情相處的關係,一般來說我們都會覺得在鄉下比較自在,而在都市生活比較緊繃,而且都市人都給人感覺比較冷漠、無情,為什麼會這樣?

家倫分析說,那是因為每個人私人的生活空間太少了,以停機車為例子,今天你的機車只要多停過來一點點,可能就會刮到我的車子,或是讓我沒有地方停;你唯一能用來補充能量、安心休息的場域的另外一面牆,其實就是另一個你完全不認識的人的私人空間,你必須要擔心你走路或說話的聲音會不會吵到人家,同時也不希望別人還打擾你。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每個人必須都要很用力才能撐開自己的私人空間。

逞誠說在鄉下,雖然空間很大,但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其實很短,感情也能很緊密,但是從鄉下來到台北的人,就會覺得非常不自在,因為儘管你周遭都是人,然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很長。

他們兩人與人親近的方式也不同,逞誠說自己是那種,會先選擇相信別人,很快就能當朋友,再慢慢經由相處扣分,最後疏遠的類型;但家倫是那種會先選擇對別人有防備,再慢慢經由相處加分,最後成為朋友的類型。

後來逞誠提到他在都市跟別人交朋友的經驗,他說: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強烈,所以我篩選朋友的機制很快。我很不會講場面話,如果有人問我問題,我一定跟他講老實話,而且說一堆我的想法,但我覺得我都說得太多,對方根本沒興趣;家倫說,在台北有人問你問題,其實沒有人要聽你講你真的怎麼想,他們只是要跟你閒聊而已,不需要真的去回答太多事情。

可是逞誠就是不懂,你問我就是要全部講啊,為什麼不講呢?他們在聊這一段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完全能理解逞誠的感受,而且我同樣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問你問題,對方卻其實沒有那麼想知道問題的答案呢?與其說是理解他的感受,不如說是我把他的感受投射到了自己身上。

像我們以前不住在台北,後來因為各種因素而到台北工作生活的人,經常認為台北人冷漠。可能是台北人跟人相處的潛規則,需要注意的細節太多,你外地人一開始不在其中根本無法掌握。以前在學生時期還感受不太出來,但我永遠記得自己剛出社會時一次非常困窘的經驗,我記得那時我跟同事在聊天,可能只是在聊我們喜歡聽什麼歌之類的事情,但我接下來拋出了更多的問題,也許類似像聽了歌的心情感受之類的吧,結果同事馬上回說:「哇怎麼一下子就問這個。」她的反應像是我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我感覺氣氛變得尷尬,令我很不知所措。

我以為那就是社會化,或那就是必要的社會化的過程,然而這樣的調整可能是努力過頭或是矯枉過正,總之在我的扭曲之下又變得太過極端,我變得不知道如何與別人做深入的交談,只會在表面的話題打轉;我沒有辦法像正常台北人一樣,從簡單的寒暄、食物或旅遊的話題開始,再從外太空聊到內子宮,也從來不曾經歷那一種「從戒備開始,慢慢熟悉彼此,最後越來越熟進而變成好朋友而相互信任,才無話不談」的交友過程。我總會在一開始就說得太多,嚇跑一堆人,我並不知道別人問我問題,只是友好的象徵,但你說得太多,對方就會感到厭煩,所以我經常因此受傷。

總之,在他們不斷談天的過程中,我漸漸地透過他們的話得到一種心情上的抒發,同時又因為不同立場的資訊得到了能夠理解的救贖,代表著都市的家倫與代表著鄉村的逞誠似乎各占了一個部分的我,都各自替我理清那些複雜的部份,再替我說出內心的想法。

他們兩個如此的不同,逞誠是彰化人,伸港鄉出生長大;家倫是土生土長台北人(台北俗),不知道台灣還有這麼多鄉政市區地名,不知道除了台北以外的地方也有郵遞區號(雖然我覺得這句是玩笑,我希望他真的只是在開玩笑),但他們的差異似乎完全不是問題,在許多節目集數的交流中,他們經常能和平討論,並激盪出許多完全不同的想法,並且透過這樣的來回溝通,往彼此再更靠近一點點。

逞誠經常說他決定主題之前,其實也不會跟對方配合安排情節,他甚至不跟家倫說他要講什麼,就讓他自由發揮接話,兩人就這樣一起共譜出節目的內容。

有時候甚至他們在許多的討論中,聊到最後他們是可以找到共識的,有時候我看著那個共識成為了一個巨大的出口,可以帶領人類到更遙遠的地方去,彷彿在那一刻,我們可以相信人跟人之間是有可能真的達到心靈相通……就像城鄉差距那集到了最後,又是一次經典的正反合橋段,也是我覺得最美的一次,我被戳中淚點,眼眶泛紅。

正與反都只是看待事情不同的角度罷了,而那個所謂的合,指的就是這個世界最最浪漫又最樸實的事:透過溝通,然後相互理解。




概念分析

 

概念分析是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雖然有時候我在想,也許連《台通》自己可能都不見得有意識到,他們正在做概念分析,而聽者如我把他當成一個橋段在觀賞。

由於他們節目性質的關係,導致他們經常要討論,甚至要爭辯一件事情,每當有這樣子的衝突展開時,可能由於逞誠為中文系出身的關係,你經常會聽到他這樣引導話題。

「等等,我們要討論OO的意思之前,應該先定義它才對。你覺得什麼樣的行為才算是OO?」

無論他們前面討論了多長,多深,只要一聽到「定義」這件事情,大家就會停下剛才全部爭論的內容,開始聚焦在同一件事情上:到底他們要討論的那件事情,是什麼意思?

而討論一個詞彙的定義,這件事情,就被稱作為概念分析。

我必須說,概念分析是一個幫助溝通的好工具,更是一件溝通時的美德。正是因為有了概念分析,所以我們的討論才能具體,世界上許多無謂的爭論都是出自於雙方或多方對於同一個詞彙的意思其實可能根本不一樣,只是不小心使用了同一個詞語作為包裝這個意思的外殼,才會導致爭執。

我甚至相信正是因為《台通》這樣討論的好習慣,才能夠經常達成前面所提的正反合。

當然,很多人會認為概念分析是不必要的,甚至有很多人很討厭別人做「概念分析」,因為他們會覺得在場所有的人都不是白痴,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在討論這件事情之前,還要先搞清楚大家是不是真的都弄懂了這件事情是什麼意思?

確實,在很多討論場合,我們都會有這樣的疑慮,會覺得先釐清定義是浪費時間,甚至有一種預設你瞧不起人的心態——那個率先在會議中提出要來「定義」我們在討論什麼事情的人,通常是最容易被討厭的那個。

但我還是必須強調概念分析絕對是討論前的好習慣,甚至應該被列入必要項目內,只要你能確保你把主題聚焦並且定義清楚,所有人都遵照這個定義下來討論事情,儘管可能沒有進展,但不至於繞遠路,或因誤會產生額外的爭端及負面情緒。

所以每次聽到逞誠跳出來開始說我們要來定義什麼是OO的時候,我都會眼睛為之一亮,耳朵為之一振,並準備好聆聽接下來精彩且具體的討論。




「本格派」與「擁何派」

 

前面說到台通的基本架構是兩位主持人,逞誠跟家倫之間的正反合。

但不知道從哪一集開始,他們開始邀請何ㄟ上節目,由於何ㄟ經常在初中期的節目中被他們拿出來當成一個笑點跟有趣的軼事怪人朋友等等之類的「消費」他,因此一開始他上節目的時候我也覺得蠻新奇的,把他當成一個來賓聽聽笑笑看看。

直到發現他上節目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之後,我才後知後覺地察覺事情不太對勁。

首先是這個正反合的平衡,在有何ㄟ的時候就完全被打碎了。何ㄟ不像其他被邀請的來賓一樣,他說話的節奏、方式,甚至語調,還有他決定發話的時機點,都跟其他元老主持人不一樣,在他剛上節目的幾集剛開始,我會把他的發話評斷成「沒有默契」跟「打斷節奏」兩種,反正就是負面評價。

雖然不到不喜歡何ㄟ這個人,但比起何ㄟ有在的那幾集,我更喜歡原本只有兩個人正反合的節目節奏。

當然何ㄟ沒上節目的時候,有時他們也會聊到這件事情,他們說他們也是在嘗試一些新東西,不過可能是越來越多聽眾朋友反應吧,久而久之,這個節目的聽眾開始劃分成兩邊陣營:一邊是堅持原汁原味一個都不能多的「本格派」正反合;另一邊則是覺得何ㄟ說話逗趣可愛搞笑的「擁何派」正反合——正反何。

後來何ㄟ在的橋段聽久了,我還是漸漸地習慣而且接受了他的存在,特別是芝麻豆腐業配那集,我的確也是笑到不行,何ㄟ的確給人帶來一種傳統本格台通無法有的東西,這種點子這種梗也只有他想得到。

就在那時我突然砰出一個概念,何ㄟ出場的真正目的,完全是台通的精心策劃!

我想到之前聽朋友說,其實音樂旋律這種事情,只有習慣不習慣的分別,有些人喜歡聽流行音樂,但聽不慣古典音樂,原因是因為流行音樂的旋律配置其實正是為了讓你一聽就喜歡,所以都會選用現在主流常見的和弦進行;而古典音樂則並非如此,所以古典音樂需要較長時間去探索聆聽,等到你習慣這樣的旋律之後,自然就會逐漸「聽懂」。

我覺得我對何ㄟ的看法大概就是這樣的轉變,要繼續拿音樂來比喻下去的話,我覺得可以借用一下好和弦Youtube頻道對於和弦進行的樂理解釋作為比喻(請參照影片〈和弦有什麼功能?〉)。

原本的兩位主持人逞誠跟家倫,就像是《台通》的主和弦,營造整個節目的主要效果,像是「家」一樣,給人穩定飽滿的感覺;而何ㄟ,則像是代表著「外面」的屬和弦一樣,給人製造驚奇與緊張。在樂理中,單純只有主和弦的進行會給人穩定的感覺,像家一樣,但一直是「在家」,久了有時也會覺得無趣。

而何ㄟ的角色(屬和弦)適時地介入並化解這種無趣,藉由製造在樂曲中突然出現的不協調感與不舒服感,讓你想要快點回「家」,這時,一旦你回到家中,就會感到一切比原本只是單純的在家還要再更加幸福。

正是因為去了外面,更襯托了能回家的美好,我想這也是另外一種意義上的正反合吧,從原本的台通聽到何ㄟ,又聽回原本的台通,就會覺得一切相輔相成,一切好的壞的都已經在心中都已昇華到無差別的程度,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安排。



總結


台通這個節目之所以好聽,除了以上三個大重點以外,還有很多價值觀以及表達上的小細節。

像是因為他們在節目的初期聊的一些政治議題都蠻對我的胃口(但現在逞誠已經扮演閃哥擔當,為了節目能永續經營所以似乎已經不太碰爭議話題,令像我這樣偏激的觀眾有一些想出口卻不知道從何發起的怨言),又或是他們經常訕笑的各類死直男死異男梗(但我必須再三擔保,我覺得他們絕對不是那種真的很刻板印象的死臭直男異男),以及那瘋狂完全沒在遮掩的笑聲。

但這些部份,是我怎麼說也說不完的,即使設法窮舉許多形容詞,大概只會讓這篇文章變成因此顯得太囉嗦的吹捧心得吧。

有時候他們分享的各式各樣經驗,都與我們周遭所能碰見的近乎無異,他們過著的幾乎就是每個人都正在經歷的平凡生活。但他們在節目中展現的言談、生活方式與處事態度,都對觀眾們建立一種很好的榜樣:過著快樂開心的日子,勇於承認內心的任何慾望,不要避諱任何話題,不要遮遮掩掩,不要不敢面對你內心的獨白,要坦蕩蕩的做人,像是家倫在節目上承認他有一陣子會一直重複單曲撥放〈阿飛的小蝴蝶〉一樣。

我經常能在逞誠或家倫的言談中看到一部份的自己,大概所有喜歡他們的聽眾裡面,都不僅僅只有覺得他們說話好笑而已,更多的時候反而是一種對於他們所談論的事情或價值觀的共鳴,我覺得我聽這個節目的最大收穫就是,雖然他們都有預設立場(是個活生生的人就不可能不站在任何一種立場),但他們邀請來賓或是在跟人對話的時候,還是會抱持著開放心態去跟對方溝通,說話,並盡可能地用更多的視野來觀看他們所談論的事情,而不僅僅限縮在一個範圍之中。

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坦蕩做人,接納自己,同時聆聽彼此,存異求同,尋找共識,設法相互理解。

從裡面我們真的可以學習到很多很不錯的善良精神,而且不僅僅只是空泛的大道理,而是他們落實在生活中的習慣之一。更別提他們找來的很多的來賓他們與來賓們那些很日常的言談,其實都可以拉出來做一長串語錄集(搞不好已經有熱情的聽眾朋友這樣幫他們做過了)。

這也就是我覺得為什麼這個節目這麼值得一聽,最重要的是節目從來一點也不沉重,作為一個娛樂型的節目,他始終是先讓你笑,然後再把這些東西偷偷放進他們的言談裡面塞給你,至於你有沒有吸收進去,那也沒關係,若你有從中得到歡樂,便已足矣。

就寫到這裡啦,如果你現在還沒聽過《台灣通勤第一品牌》,不妨可以在明天你上下班的路上,打開來好好地聽一集,可能會對你的胃口,也可能還是不會對你的胃口,這都不要緊,也許多聽幾集,你一定能找到你喜歡的東西。

晚安。



(P.S. 我沒有收台通的業配錢,我只是真的很喜歡這個節目。但如果這篇文章有效果而他們因此想付錢給我的話,我一點也不排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