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週記:WK13

大家好。這週是減肥週,人生來到BMI最高,警報注意。
 
 
**

3/22

  • 今天下班後,因為週末待在桃園幫我媽整理房子的關係,所以沒有去看醫生持續打血清,今天下班就一路騎回百福社區看診,發現平日的診間比假日擁擠很多。
  • 由於因為我平常看的醫生並不在這個看診時段,只好改掛另一位男醫師,這位醫師比較開朗一些,會積極且完整地跟你說明他要開什麼藥,做什麼事情,等等我要等多久之類的事情,我本來覺得或許換個醫師還不錯?直到他要幫我打血清之前,我看到對面坐著一個女生,她被打血清的時候臉上居然發出了痛苦的猙獰,眼角都因此揪了起來。
  • 我當時還風涼地想說,「有這麼痛嗎?我之前的印象只有輕微的痠麻感,一點都不痛啊,是不是她太柔弱了?」等到男醫師過來我這邊,一扎下針,幹,好痛,我真的痛到快抽筋了,我以為我還算蠻耐痛的針得好痛,痛到我打完血清出來坐了一下還是好痛,痛到領完藥回到機車前面都還是覺得好痛。我錯怪那位女生了。醫師的技術果然還是有差嗎?原本那位陳院長看起來懶懶散散的,看診中間的空檔他都會一直滑手機看其他影片,還要其他護理師叫他要幹嘛,好像這間診所是護理師開的而不是他的一樣,沒想到牛還是老的比較會認路(我其實不知道有沒有這句俗語,但我不想講薑是老的辣)。
  • 回到家後發現我弟已經把樂高海盜船組好了,他興奮地展示裡面其中的細節,這是一艘感覺會在《神鬼奇航》裡面看到的海盜船,船上有許多拿著彎刀的船員、其中一隻眼睛戴著眼罩的船長,以及凶狠的骷髏船員,雙手都揮舞著彎刀。船上有錨、三根桅杆以及巨大的風帆,上頭也是經典的海盜骷髏頭標誌,最重要的是,船尾放著一排的骷髏頭,彷彿告訴我們這艘船歷經許多戰鬥,而他們是戰無不勝的鬥士。
  • 吃完飯後我坐在電腦桌前面,本來是有點想耍廢的,在看了幾盤棋以後我忽然關心起自己的BMI了,上網一看發現自己的BMI值已經超過了23,正常標準是18.5到24啊!我以前都活在BMI過輕的時代裡,怎麼不知不覺我就即將進入醫學界內定義的「胖」了,除非你能逼全世界的醫學學會修改他們對於BMI值的定義,不然這種胖就是鋼鐵般的科學證據放在你眼前,你無法替自己辯駁的胖。
  • 歲月真的不饒人嗎?於是我馬上拿起健身環大做特做猛做,希望可以因此螳臂擋車,稍微推遲自己未來中年發福的危機。
  • 唉,我想我以後可能都需要每天量體重了,辦公室訂飲料也不能跟著喝了(雖然我很少跟),卡拉姆久以後還是不要請家人幫我去Costco買好了(最近才又補貨了兩大包)。
  • 今天的體重是72.4,穿著一件發熱衣跟一條四角褲量的。


**

3/23
  • 由於今天有個會議在上午十點整,因此昨天我為此盡量早早上床,設了鬧鐘就躺下去。沒想到起床的時候已經是九點半,手機躺在離床鋪有一段距離的原本的地方像是我從來就沒有聽到鬧鐘響,我馬上彈起來迅速著裝準備。
  • 出門前想到昨天因為體重緣故看了一篇文章,文章內表示生活需要培養一個習慣,就是起床內的三十分鐘以內一定得進食,否則你的腎上腺素會告訴身體接下來可能沒東西要餓肚子了,要把脂肪儲存起來;為了將脂肪轉化為肌肉,我們都必須吃早餐。這段話絕對要牢牢地記下來:因此我從客廳桌上抓了一根香蕉狼吞虎嚥地吞掉,然後衝出家門。(最後因為我們會議室的上一場會議Delay,佔用了一些時間,因此我勉強算是趕上了,而我遲到的時間好像差不多就是我出門前吃香蕉的那段時間)
  • 今天的大宗結果四點整就出來了,而且今天上班認真,所以我有很悠閒的餘裕下班,跑到南港以尊上食坊做晚餐(一間很優質的素食店),他們的香椿花生豆腐好細緻好美味,口感像濃郁的花生冰淇淋一樣,含住豆腐的瞬間花生香氣就直衝腦門,推。
  • 吃完飯後,因為今天好像是《削瘦的靈魂》在喜樂時代的最後一場放映,那邊是離我家最近的且會播放藝術冷門片的電影院之一,因此我老早就預謀今晚要看這部片。
  • 看片之前還有一個小時的空窗,也懶得到處逛逛的我(怕逛到書店會不小心又買書),就坐在電影院的等待席裡翻《天橋上的魔術師》,幾乎就快看完了。這部作品裡面描寫好多生死與離別,令人總有一種淡淡且無可奈何的惆悵。
  • 《削瘦的靈魂》則是一部剛強的作品,可能是因為描寫的主角也是一位剛強的人,且性格乖戾。我先前不認識七等生,也沒有看過他的任何作品,但在紀錄片中對他的描寫可以知道他絕對是一個思想前衛的人,有值得令人欽佩的地方。只是我並不崇尚他那個樣子,我寧可當一個在乎別人感受的人(即使這經常讓自己變得鄉愿),當然——也得挑好在乎的對象。
  • 不過我應該還是會去買他的書來讀讀看。
  • 今天的體重是72.5,我穿著一件發熱衣跟一件棉長褲(當然也有四角褲)。

下圖是我弟組好的樂高成品,看起來很氣派:


**

3/24

  • 起床前,感覺自己做了一個不好的夢。這個夢是關於過往的恐懼,是一段不會結束的爭執,我已經忘記夢中在吵什麼了,不過每次也都是這樣,我常不清楚我們在吵什麼,可能這就是對方生氣的主因,然後我總得花很多力氣去撫平這種情緒,但事實是你經常到極限之前對方都不為所動,好似對方不看到我崩潰她不善罷干休。起床後仍然心有餘悸,沒想到夢境可以追我追到這麼遠的地方。這種夢我已經夢過很多次了,我在表意識解脫,可惜潛意識還沒有。
  • 中午用完餐後,我去圖書館借了兩本關於數學的書,其實我最近一直想完成一件事情,就是好好地算數學。我覺得這大概是想圓一個我青春時期沒有好好唸書的夢:我想把國高中的數學概念內容都學會。國中的時候我經常翹課,其實我不是不愛唸書的學生,就是貪玩了一點,但是唸書這種事情好像總是跟玩呈現相互對抗的狀態,你只要稍微愛玩了一點,你就會離學業遠去(周遭的人也會批評你,把你往更遠的地方推去),尤其青春時期是一個很難取得平衡的時期,話說回來,其實就連現在我也是學不會抓平衡。總之,本來國一功課都還不錯的我(差不多也有前五名的成績),缺了幾堂課以後,有一天我發現數學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公式,我一個也看不懂,很像電影播到一半我尿急去廁所,回來的時候劇情已經過了一個重要的轉折一樣,而我就自暴自棄地想著,這部片毀了,我一輩子也沒辦法再往下看了,從此跟不上學業。
  • 這就讓我想到,要記住所有的事情還是很難,只能慢慢補充:其實一兩個星期前,我早就已經在預謀這個計畫,我在網路上買了兩本《資優數學》的習題,打算從國一的開始慢慢做起。只不過我發現沒有人帶領著講解,做題目還是很困難,特別這個資優數學真的有點太資優了,事實證明我可能嚴重地高估了我的程度,因為我本來想著國一第一章〈數線與絕對值〉再難也不會難到哪裡去吧?結果我做習題的前兩題全錯,第三第四題更是完全看不懂,所以有點氣餒,才去圖書館借書想透過理論更理解數學。
  • 我轉了一萬塊到我的證券帳戶裡面,雖然其實我根本就連要投資什麼標的都不知道,但總之我就先這麼做了。
  • 最近好多表演活動,我又花了一些錢訂了幾場票券,並一一在行事曆上註記以避免我忘記。
  • 昨晚睡前繼續研究《資優數學第一冊》,還是一樣不會算,也看不懂數線與比例的算法,於是上了1076去詢問朋友,他們真的都解得出答案,只是計算過程需要「複習一下」,我瞬間發現我跟這個世界的落差是很巨大的,網路世界真的臥虎藏龍,大家都是高材生,只有我是誤入歧途的小白羊,靠著自我感覺良好行走在樹林,不被吃掉只是因為沒人覺得你有威脅。
  • 今天的體重是73.3,我穿著一件發熱衣與一件薄寬褲,可是為什麼又變重了?


**

3/25

  • 昨晚睡夢中也不斷腦中跑出各種數學公式跟計算,但都是陷入死胡同的反覆思考,所以睡得並不太好,騎車前往公司的路上突然理解了比例與數字的關係,好像也終於知道該怎麼正確計算了,算是往前踏了一小小小步吧。我想我可能真的要去讀更基礎的國中數學,而不是自以為是大人地算什麼資優數學。
  • 月底了總是會讓一切都變得很緊張,然後就這麼碰巧(總是這麼碰巧),災難降臨在我工作環節中的每一個角落:我負責審核的訂單發現一件嚴重的問題,可能會讓公司賠很多錢;我負責結帳收款的那台收銀系統網路連線有問題,所以這星期的業績都還沒有正常認列,且進貨的庫存也無法入系統。所有的事情都要擠在月底前完成,偏偏離月底剩下不到幾天了,我可能真的會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 同時我才後知後覺發現工作上有個疏漏,導致有一件專案少了一個設備,因我的關係會拖延到整個專案上線的進度,使我的心情非常忐忑,必須內化,反覆反省。
  • 令人緊張的一天,我深刻的可以感受到長榮貨輪旁邊那台挖土機的心情了,我想我們部門的人到了這令人緊張的這個時間點(月底業績結算前),應該每個人都是那台小挖土機吧。祝大家一切安好。
  • 下班前奶奶打電話來,跟我說上週我買給她吃的牛肉拌麵很好吃(雖然她說她不吃牛肉,但把牛肉挑掉也可以),要我今天也買回去給她吃。
  • 回到家後仔細想想,覺得自己迄今還是一個幸運的人,工作就算出了差錯也沒有人會嚴厲地責備你,每個人都針對解決問題而不是解決人,不得不說這間公司雖然很多鳥事,但能活下來的人好像大致上都還蠻正能量的,就這樣抱著感恩的心我覺得一切又還能繼續下去。
  • 做了104國中英文基測題目,拿了87分。
  • 半夜睡前顧客也傳訊息過來,跟我說他買的產品也有價格上的問題——好喔,我就是希望有這麼多的問題不斷出現,讓我的生命不至於過得太舒服,事到如今也只能發表這種自暴自棄言論了。
  • 今天的體重是72.5,穿著一件發熱衣跟棉長褲,看起來我的體重沒變,變的只有褲子(我相信上衣應該不會差太多),所以薄寬褲比棉長褲還要重嗎?

「想想那台挖土機、想想那台挖土機、想想那台挖土機……」下班前,我獨自在辦公桌面前一邊收拾東西,一邊這樣在心裡對自己默念,好像唸佛經一樣,希望這段咒語可以稍微消除我心中的不安。

我還沒有過得更糟,我還沒被打敗(因為還有抱怨的力氣,所以我想其實也不可能被打敗,我就只是想要抒發一下而已)……

**

3/26
  • 今天是我有史以來一天接這麼多顧客的一次,一天十一個顧客,刷到手軟,從早上十點半弄到下午四點多才弄完,月底了真的一切都很刺激。
  • 出門前匆忙沖的咖啡意外的很好喝,謝謝我自己。
  • 在飯桌上聽我爸講佛法道理,他說我們人都是活在世界上的影子,卻把影子當成真實,其實我們的本性在影子裡面,佛法就是一本教我們如何駕馭心的操作手冊。拋下你的習慣、拋下你的想法,拋下你的感覺、拋下所有的所有,你的人生就可以重新開始。我忽然發現這聽起來與人類圖老師奇異果平常敦敦教誨的那套說法不謀而合:人類圖顯示了你內在的制約,只要你下定決心去改變自己原先舊有的性格,你就能活出新的人生。
  • 忽然想到,為什麼中國人對新疆棉比對新疆人還要好?新疆棉受到的待遇好過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待遇太多太多,在那邊是一個棉比人值錢的世界。
  • 跑步的時候意外地跑得比平常更久又更遠,走回家的路上可能因為Runner's high的關係,我一直很想說我覺得我是一個很幸運的個體,好運氣支持著我活到了現在,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靠著他人的幫忙才能維持。
  • 睡前決定買一支電動刮毛刀,順便不忘在自家商場消費一頓。
  • 今天的體重是71.8,穿著一件運動長褲及短袖排汗衫,這是衣服的威力還是運動的威力?有可能體重可以這麼容易降得這麼快嗎?

工商服務時間:奇異果老師的人類圖精準解析,現正熱賣中。

 少記一件事情,吃完飯後想彈吉他,發現吉他斷了一根弦,明明昨天都還有彈的。拿到樂器行修理,老闆說他開店開很久,附近的學校整個吉他社跟提琴都是給他修的,然後問我以前怎麼不知道這邊,是不是住附近。我說我以前住附近,我不常彈琴,都是偶爾拿出來彈一彈,他說看你的弦就知道了,都生鏽了。常彈琴的人像我們大概一兩個月就會要換一次弦了,換過的弦跟沒換的差很多,等等你彈過就知道了。

回到家之後我撥了一下,真的是天壤之別,於是簡單練琴練了一個小時收工。

**

3/27

  • 今天感覺跟很多人講到話,而且是有資訊交流的那種講話。
  • 早上起床先處理假日的訂單,一邊吃早餐慢慢摸摸混完之後,下午才悠悠閒閒地帶了兩顆檸檬塔,以及沖了一壺咖啡去倉庫結帳。用這假日難得清閒的時間,跟喬欣好好地聊天(主要也是聽她抱怨工作,不過我覺得更多的是「人際關係」),不過因為我要趕場去看展的關係,也沒能好好處理這些問題(人際處理一向複雜,每個環節都不能簡單地一言以蔽之,所以我經常告訴自己不能太輕易地就給建議。我曾經寫過一首詩〈換位思考〉給自己,希望可以用它來提醒我,不要老是要別人換個方式想,好像那是解決事情的萬靈丹一樣),我就匆匆離開了。
  • 去了鄭家純的〈38號樹洞〉展覽,這是在她疑似尾牙主持被性騷的事件發生後,她蒐集了許多人被性騷、性侵的經驗,所辦的展覽,可以被稱作「台灣版Metoo」。展覽用草叢與樹林為意象,把展品(受騷擾的經驗)全部放在白色的隔板後頭,並在隔板上打一個圓形的小洞,讓觀展者必須透過這個「樹洞」才能窺見受害者鼓起勇氣表露她或他一直深埋在心中的傷痛。
  • 由於我的身高還算較高,起碼應該比策展者所設定的客群的身高還要高,所以大多數的樹洞我都必須彎腰才能觀看,讓我看得過程非常腰酸背痛。這些「樹洞」的數量很多,多到你不知道要從何看起,多到好像變成了一種稀鬆平常的事情。看了好多故事之後,我發現性騷這件事情,很多時候都是在受害者年紀尚小的時候發生,而這些經驗(以及後續的發展)多半都深刻地影響他們的成長,造就他們成為現在的人。身為直男死異男的我,起初對這些經驗沒有什麼共鳴,但竭盡腦汁我突然想到,不對,不是沒有共鳴,是因為男性即使有類似的經驗,也會被教育成要往另一個方向想去。不是只有女生會被不經同意就碰觸私密部位,男生也會,大部分的男性朋友可能都有類似的經驗,國小的時候同學會互抓下體,國中的時候甚至會流行脫別人褲子,那都是一種令人不舒服的行為,並試圖透過碰觸或攻擊下體的行為去羞辱對方。但是這件事情對那個時候的男生來說,太正常了,正常到就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你被人抓小鳥,你就在下次趁人不備的時候抓回去。大家會認為那是遊戲,是一個不好的遊戲,但你不要想太多就沒事了。誰會感到不舒服呢?通常是那個輸掉的人,沒有辦法再攻擊回去的人,才會感到不舒服,才會不想玩這個遊戲。男生可能根本沒有想這麼多吧,從小學會的就是反擊,如果能夠反擊,就沒有創傷的問題。
  • 性騷有一個相似的表親,叫做霸凌,以前我們那個年代也沒有霸凌這個詞,我們都說排擠,或是另一個更道地的詞:公幹。不管是霸凌還是排擠還是公幹,它幾乎是求學過程中一件令人稀鬆平常的事情,一個班上總會有一個比較不討喜的人,這個人很容易成為大家的箭靶,把分泌旺盛的賀爾蒙所導致的情緒,都以這個明顯的目標做為出口。大部分人都有參與霸凌或是被霸凌的環節裡,這種「參與」包括你在一旁目睹,但你選擇裝作沒看到。無論是霸凌,還是性騷,其實他們的本質都只有一個,就是一個人自以為有權力可以去操縱另外一個人,把另一個人不當成個體而只是一種物件,用來滿足或宣洩自己某部分的內心。
  • 總之,〈38號樹洞〉勾起了我內心很多記憶,有一部分我有在女神自助餐的書摘裡面提到,有一些部份我到現在還是沒能原諒自己(我明白那是一種無用的自我譴責),而我覺得無論是霸凌還是性騷,或更嚴重的性侵,會不會都出自於教育不夠確實,特別是性教育的不夠確實。我們太晚讓孩子認識怎麼保護自己,我們總是沒有辦法讓所有人都擁有不去傷害別人的同理心。
  • 急急忙忙看完樹洞(其實沒看完),因為晚上跟1076的夥伴們約了菜真香晚餐,為76送行,明明是約六點,但六點十分的時候只有我跟駿越兩個人在現場,其他十個人全部遲到,一直到六點二十幾分,我們的出席率仍然不到50%,我肚子快餓扁了。作為主角的76夫妻在接近七點時才到,而最後一個KC更是迷路到不知道去哪裡,他六點二十四分的時候回報說再五分鐘就到了,卻一直都沒看到人,打電話給他才發現他說沒有停車位,所以一直在外頭遊蕩。
  • 講完電話以後KC馬上就出現了,說把車停在外面路邊隨便一放就跑過來了。全桌對停車的看法馬上分成兩派,以南部人為首的一派覺得沒事,現在不會拖吊放心吃;另一派以台北人居多的則認為非常危險,最好趕快回去顧車。KC差不多吃了十幾分鐘之後還是有點不安地跑去看車,生生陪他一起過去,過不久後立刻回報對面有一台拖吊車已經再蠢蠢欲動,KC嚇得直接跳上車又去繞了幾圈,不敢再在路邊臨停。因為他也沒有吃到多少飯,又從桃園開車過來力挺,我們當然是沒有把它計入飯錢的分母。只是希望他以後還是搭火車過來吧……
  • 針對我當日的穿搭(綠色襯衫+綠色工作褲+綠色大衣外套),菜醬覺得不行但老師覺得可以。
  • 散會以後,我跟另一個夥伴73的機車好像停在同一側,我們就一起走了一段路。本來飯桌上有談到73要找工作的事情,駿越說可以教他面試,不過73看起來也不是很積極,我就詢問他的近況如何,沒想到他的近況非常精采,他淘淘不絕地跟我述說(抱怨)自己最近在跟家人一起做投資操作,但他覺得家人的進出場判斷都很爛,如果照著73的想法操作的話,應該是可以獲利一定比例(而不是虧本),偏偏家人才是資本的持有者,他們經常為了投資細節差異的事情爭執,所以他的家人才一直希望73去找一份工作而不要都賴在家裡。73講起投資的時候眼神都在發光,其實我覺得如果能透過投資獲得穩定收入,那的確也不一定要出社會去工作,只是工作是自我實現很重要的一部份,這個世界上的大部分人經常是先有了穩定的工作,才能獲得社會認同。沒到了一定年紀卻沒有工作的人,往往也沒辦法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定位。總之我默默在心底祝福他(而且因為針對投資的事情我有太多聽不懂了所以我只能一直說嗯),我們就分頭了。
  • 回家之後,意外地跟網友開始搭上線聊天,我們一路聊了兩個多小時,我發現自己今天講了好多好多的話,也吸收了好多好多東西,腦子已經完全轉不動。
  • 後來我又打開《生活大爆炸》,發現自己已經快看完了,我一路看到最後一集,最後那個橋段太令人感動,我忍不住就落淚了。
  • 睡前一直肚子都保持很飢餓的狀態,但我忍住,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能吃卡拉姆久……只要吃一口這星期就前功盡棄了,很痛苦地,我守住了最後一道防線。

附上一些38號樹洞的照片,我個人最喜歡這張,這個樹洞像眼睛,又像眼淚,我們只能透過洞來窺探隱藏被心底的故事。
 









**

3/28

  • 隔天睡到中午才起床,起床後才想起自己昨天忘了量體重,所以我站上體重計,發現自己的體重來到70.8,但因為之前量體重都是晚上睡前量,只有今天是一起床就量,而且還空腹,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準不準。
  • 然後我決定煮玉米濃湯給自己當早餐,我最拿手的玉米濃湯,再加上家人在Costco買的兩大盒牛奶,用了非常滿意的一餐。
  • 本來想說下午要去左撇子喝咖啡的,之前有跟他們聊到,她說他們有進一隻很特別的豆子,要我有空可以去喝喝看,但後來我還是決定自己在家裡收心自我整理。
  • 下午去屈臣氏門市取了網購包裹,然後補做了昨天沒做的運動,然後整理房間,然後又好好地洗了個澡,順便練習使用我新買的電動刮毛刀。
  • 把Prime Video的服務重新訂閱起來,在《生活大爆炸》看完之後,我又想要重看一次我最愛的影集《The Office》了,這一次可能是我重看的第五次了。為了練習英文,我希望這一次我全程都要用英文字幕看完。
  • 我發現自己與大港完全脫節,這一次大港開唱有我最近的新歡柯泯薰,還有來吧焙焙,對我思考啟發很大的樂團,可能只能再找重播的表演來看了,希望找得到。
  • 跟我弟在客廳一起看《DotA:龍之血》,因為要看影集所以破功吃了卡拉姆久也喝了啤酒。
  • 早早入眠,十二點就上床而且應該是睡著了。

有時候會想,我們真的只能靠著否定過去的自己,才能自我成長嗎?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我覺得一個人永遠是一個整體,你是由過去而來的,才變成現在的樣子。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同時認同過去的自己,但又可以從中進化成更好的人呢?
 
成為更好的人,對我來說應該是可以理解更多事情,可以更全盤地思考事情,永遠能想得比原本想的還更遠一點,可以更加溫柔,這同時也包括了如何去接納那些不好的東西,不好的自己,與不好的別人。



**

後記:

這週大概就是這樣。

要把生活步調維持住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事情,還要繼續努力。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