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

1210 映入眼裡的全有彩虹

先上照片,文字待補。


1214補記:

大概有兩年了吧,兩年半了。




(這張圖只是拿來當封面照片用的,不要理它)

從太陽花以後,之後社會上還是有許許多多的事件,有與我有關的,也有與我無關的(雖然以有些人的想法而言,幾乎都是與自己無關的;以我的角度而言,幾乎全部都是與我有關的)。

但我都選擇不去,甚至有時候不看,不聽。在內心,其實一直有個陰影及無力感。

我一直會想到當時我們與鎮暴警察對峙,人民的憤怒,以及警察臉上的無奈,迫不得已的推擠。當然也有警察不是這樣的,他們什麼也沒多想,就是在工作,工作就是把眼前的人趕走而已;也有警察被憤怒的群眾激怒,也許民眾想擠開他們的盾牌,也許用力對他辱罵,讓他生氣,雙方就產生衝突。

我記得當時我卡在中間,替兩方人互相安撫。

然後開始對這一切痛苦與衝突,感到很茫然。

後來在電視上網路上,甚至電影裡,看見抗爭與衝突的畫面,我都會想到當時的事情。那一直在我心底有一個解不開的結,最後也讓我沒辦法再提起勇氣走上街頭。

我很抱歉錯過了反課綱的事情,我還是很抱歉錯過了好多好多我不該錯過的運動。

所以我這一次還是去了。


雖然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往,擔心會有萌萌也在現場,對著群眾叫囂、辱罵,甚至出手攻擊。我這一陣子已經看到很多這樣的事情了。

我實在很不確定當碰到衝突時我會怎麼做,尤其這一年來我的攻擊性變得很低,也許其實只是在壓抑,我搞不好會突然揍對方也說不定。

還好,這一次很平安,除了那位被司機攻擊的男子。希望他沒事,也希望他不要留下陰影(雖然大概只有我才那麼脆弱)。

我到的時候已經滿滿的都是人了,我滿腦子想著的都是我要拿一點貼紙跟旗子,我要拿一點貼紙跟旗子,所以就先出發去找東西。

幾乎大部分都是免費發放的,雖然也有人在「賣旗子」,而且我還真的掏錢買了幾支。在路上看到許多很有趣的標語,還有許多人穿著很有趣的衣服,也有很多非常有創意的裝扮(我稱之為行為藝術)。

各年齡層的人都有,也不乏有一家大小參加,有沒幾歲的弟弟妹妹,也許連身上的貼紙都看不懂意思,有人推著嬰兒車,有人頂著大肚子,有人推輪椅,有人被輪椅推......重點是,大家臉上笑容都很洋溢。

有時候我會納悶到底為什麼,大家可以這麼開心。

沒事誰會走上街頭呢?如果可以安安穩穩地過著自己的生活,沒有人壓迫任何人,或沒有人為了壓迫任何人,誰會走上街頭?

有些人是因為絕望而走上街頭,有些人因為憤怒而走上街頭,也有人是因為悲傷才走上街頭。

可是,大家卻笑得好開心。

而且,無論你往哪個方向看去,你總是會看到彩虹。


只是,我沒有拿標語,因為我的包包裝不下標語。而且我其實也沒找到特別喜歡的標語。


大概晃了一大圈以後,終於走到景福門。當時大概兩點左右,凱道上已經擠滿了人,我試圖想往裡面走,但廣播響起,說凱道的人已經塞滿了,請大家就沿著圓環坐下來,不要再往凱道移動。

所以,我只好挑了兩側螢幕正對面的一個空位,坐了下來。

很快地節目就開始了,一個接著一個的藝人,每個人都上來說一段話,為大家加油打氣,然後唱了一首歌。我又想到了危險心靈的劇情,也想到了太陽花當時好幾個晚上的情景。

這就像那天,那天就像今天。

人們在上面說說話,述說著溫柔,無奈,但卻樂觀。

甚至,舞台上主持人引導大家說的不是「蔡英文下台」,而是「蔡英文加油」,希望她能堅定並調解國會間婚姻平權立法的立場。

隨著節目進行,主持人每次串場,報出來的現場人數數字就又增加了好多好多,整個圓環已經被塞爆,參加這次音樂會的人數,就像那天我們去送仲丘,跟國防部要真相的人數一樣多。

那次也是我第一次走上街頭。

我必須說,這兩天真的很像,很像。只是,今天又比那天溫柔一點。

很可能是因為今天沒有死人,或是,已經死了太多的人。


中途,主持人有問大家是從哪裡來的,我發現坐在我附近的人,都不是住在台北附近的人,而是特地搭遊覽車上來的。害他們問到本地人時,我不敢舉手。

後來時代力量的立委都上台了,我終於發現為什麼這兩年來我對社會運動那麼沒有動力,其實還有一個很大的藉口。

身為一個汐止人(住在汐止的人),我必須說我住在汐止以來八年時間做過最汐止的只有兩件事情:搭社區巴士,還有投票給黃國昌。沒錯,為什麼我可以那麼沒有動力?這是身為汐止人理所當然的特權:我已經把票投給黃國昌,順利把他送進國會了。

投一張票給他所能製造出來的力量,遠比我上街頭五次還有用!

難怪,我這兩年對於社會的冷漠與罪惡累積的那麼緩慢,就是因為我正充分享受代議制度的果實(好甜好結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好囂張。


大概五點多時,主持人邀請了一大群人上台。

他們來自各大專院校,或各行各業,大約40餘組的社會人士一同連署挺同。有些甚至上台簡單說了來自於該領域角度的見解挺同。

這段大概是最讓我感動的。


後來,也邀請兩對已相當高齡的同性伴侶上台為大家分享他們自己的故事。

可惜當時飄著小雨,又因為憋尿四個小時再加上肚子餓口渴的我,決定離開現場。我排了好久的廁所才終於解放。

離開的路上,似乎有一群學生匆匆才趕到現場,叫住了我,問我要去哪裡才有旗子。我楞了一下,也想了一下,我也不知道要到哪裡才有旗子,我就是拿到了。我甚至還買到了。

分給他們兩支旗子以後,雨又越來越大了,想著一整天也沒喝咖啡,於是決定跑去閱樂書店喝咖啡。

前往松菸的路上,我一直想到廖瞇的詩,而這也是我第一次走在大巨蛋旁邊的小徑上。

在這裡也有關於護樹的記憶。我以為我離這些事情很遠,其實很近。

只是我們都沒發現。


(昨天,我是說12/14的昨天,我去修車時,車行的老闆娘也跟我說,其實,現在離戒嚴不過也才二十幾年)

這些受迫害的,被壓制的,為此而死的,其實都離我不遠,也離你不遠,可是就像大巨蛋的圍籬一樣,冷漠與忙碌把我們跟這些事情分得好開好開。我們享受著前人種的言論自由,用這樣的自由來歧視他人、攻擊別人,霸凌別人。

同時也用這樣的自由作盾牌,保護自己。

溫柔的人,不願傷害他人的人,只能被欺負,而還要被別人譴責,你就是軟弱,活該被欺負,人都要靠自己。

難怪會有人說,想成為一棵樹。

樹無論長得再高大,也不會傷害別人。承載多少葉子也不覺得重,蟲鳴鳥叫不覺得煩,照到陽光就會滿足,被鋸掉也不會喊痛。

真是理想的人生啊。


喝完咖啡,撐著傘,我走回捷運站,掛著旗子,路上都一直還能看見身上或包包上有貼紙的人,令我想到了太陽花的「遍地開花」。

這場音樂會,主持人說,我不知道你們對今天來這裡的看法是什麼,你們可能覺得熱鬧,覺得像一場嘉年華會,可是對於同志朋友來說,這是明天他們起床以後,還要繼續過著的人生。

如果我們不重視這些,可能就會有更多的人因此過得不快樂,或是得活在恐懼中。我想,這不只稍稍地給了同志能夠繼續生活的勇氣,其實也給了我們力量吧。

如果上帝真的存在,他可能才會覺得反對同性婚姻的人,是被撒旦蠱惑了。這麼平和與溫柔的力量,以及感到心中有光,也許是那些萌萌們不曾感受過的事情。

這天去了音樂會,我感到很慶幸。

還好我有去。


對了,我最喜歡的標語,也是我以前很喜歡說的話(的變形版):

「活著已經夠困難了,就讓婚姻變得簡單一點吧」


可惜,我沒看到,我也沒拿到,我是看到別人事後網路上PO的照片。

覺得羨慕。


所有的光裡都有彩虹,所有的光裡都有希望,所以希望在彩虹旁邊。


以下是現場照片,我就不給圖說也不編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