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因果關係

懷了身孕的同事說
人們常會跟寶寶說話
讓寶寶聽胎教音樂

其實
羊水包覆著嬰兒
嬰兒聽不見外面的聲音
她轉述醫生的話:
「胎教音樂其實,是給媽媽聽的
爸爸對孩子說話,也是說給媽媽聽的
目的是為了讓媽媽高興」

而我想到
我們辦喪禮
是為了悼念死者嗎?

死者聽不見人世的聲音
我們替死者打扮
為死者上香
弔唁
目的是為了使活著的人不要再哭泣

我恍然大悟
原來
我們做的跟實際上
沒什麼因果關係

我發現我寫的東西也是這樣子
我一直以來把寫東西
當成我延續生命的途徑
目的是為了讓我能夠活得比想像中久一些

可是我會不會死
跟我寫不寫東西
其實沒什麼因果關係

只是一種儀式而已




——〈因果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