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週記:WK44

本週大體而言尚算充實,以下開始。


**

10/28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我真的是忘了我這天做了什麼事情,好像沒有什麼重點。不知道該怎麼記。可能我太認真於工作上面了。
  • 所以我想到我忘了記昨天,我媽打電話來跟我說想要幫邱比(我媽養的長毛臘腸)做貼圖,但要去研究怎麼做。因此在與她對話的過程中,我的白眼是全程翻好翻滿的。

**

10/29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我一直去煩松山捷運站那邊那個大誌販售員,總算讓我買到八月份的Big issue了。開心。
  • 今天被告知工作又將被往麻煩的方向異動,我心裡有一股氣,卻不確定在氣什麼。
  • Matt   told me, if i want speak more english,  I should  just do it from now. So  maybe I could write my diary by English. I'll try.(and when I talk  on Discord, I couldn't speak anyword in English.)

**

10/30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今天(那個常常臨時付不出錢的)大宗顧客跟我說,他最近在處理離婚的事情,所以有點週轉不靈。要我多多包涵,他一定會處理好的。害得我整個生氣不起來。
  • 然後我跟喬欣又引起了一番竹林七閒的論戰,我們交手至今已經三百回合,每一次都是老套路,起因是她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然後我說「應該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然後是她說我們人應該要有自我負責跟自我堅強的能力,然後是我說我覺得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關心跟為他人著想。故事的結尾是總之我們都要更努力對待(值得對待的)身邊的人。
  • 維柔打來跟我聊天,我們一起幹礁了對於辦公室生活的不適應。希望維柔一切都好。

維柔說起他對辦公室生活的不適應,我說我也一直是這個樣子。我們都是那種長期做服務業(維柔的資歷應該是相對比我更久)出身的孩子,在服務業工作的過程裡,你所有應當面對的挑戰都是立即地,我的意思是,客人就在你的眼前,你必須迅速(在幾秒鐘之內)做出反應,並且動手解決問題。除此之外我們吃飯多半會有兩種極端,一種是速戰速決的,另一種是斷斷續續地找時間吃的。

這樣的習慣養成以後,來到辦公室總是令人感到非常的不習慣。首先從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就不太一樣,維柔說他有時候碰到一些問題要處理,詢問同事或主管的時候,他們還可以一邊嘻皮笑臉地聊別的事情,然後要去溝通一大圈才回來(也不見得給得出答案)。另外還有像是溝通文化也是非常迥然不同,有時候同事間很喜歡用通訊軟體交代公事,甚至是比較緊急的事,但是維柔並沒有不斷查看通訊軟體的習慣,在專心手上的任務的時候,甚至等於是會完全忽略訊息,可是在事後就會被別人問說:「你剛剛沒有看到我的訊息嗎?」之類的話。

她在述說她的不適應的時候,我的內心是瘋狂點頭如搗蒜搗麻糬的。這點在我工作頭一年的時候感受特別地深,但可能因為對我來說這份工作在當時比較像刺激的冒險吧,像是出國旅遊那樣面對的都是完全新鮮的人事物,所以我覺得這樣的差異並不會令我感到奇怪,而是覺得新奇有趣的異國世界。

雖然我現在也在辦公室工作大概三年多了,但偶爾面對某一些情況時,我還是不太適應辦公室處理事情的文化,也還是常常幻想自己有一天如果又回去服務業上班了(比方說我就想要去咖啡店上班),是不是能迅速適應那邊的交流文化呢?

……好吧,我看也不見得。畢竟我在哪裡都像邊緣人,與其說是個參與者,我經常都扮演著觀察者的角色。

**

10/31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今天起得特別晚,雨下得很大,我不知道為什麼,覺得今天的自己有一些迷茫。或說我可能知道為什麼,但我也沒有特別打算要寫出來。
  • 還躺在床上賴床的時候,發現喬欣打了很長一段訊息給我,多半是體諒與鼓勵之類的廢話。我看看他傳來的時間只有一個反應:哦難得我比她還早睡。
  • 幸好這樣的迷茫只有持續到中午,吃飽飯以後我又繼續努力投入在各種工作項目上。
  • 前天菜醬跟我說,住宿還是要提早準備,可能因為這樣給了我一點壓力吧,所以有著拖延症的我總算是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把住宿勉強都規劃好了。規劃住宿其實就是在規畫行程的架構,我覺得沒有那麼自由,可是出國玩去到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地方,安全與方便可能還比自由好太多了。

每天都要洗腦自己:專注於事情上,專注於當下,然後一發現自己停下來了就馬上轉頭去看我貼在牆上的那張<18 things holding you back>

不過我有一點覺得自己的杏仁核好像長得太大了,而前扣帶迴變得較小。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一天會完全地喪失幽默感。雖然也不是這兩個器官真的跟幽默感有什麼關係了。但我確實覺得最近這幾年我的幽默感持續地下降,精神總是緊繃,也不是說緊繃,應該說是比較拘束些吧。

我常常都不太明白為什麼會有人說我寫出來的東西很有趣,還會看到笑。我在打字的時候多半都沒有在笑,眉頭都是皺在一起的,我很想現在直接拿我的視訊鏡頭對著我拍照,或是下次我錄一段我認真寫東西的影片給你們看。不過我也只是說說而已,我應該是不會真的這樣做的。

**

11/1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今天似乎又是認真工作的一天。
  • 中午跟兩位比較主管級的同事一起吃飯,聽他們聊以前的經驗跟目前電商的趨勢,我覺得挺有趣。
  • 晚上發現一個人Follow我的推特,連進去發現居然是輪輪現在人類圖的老師。
  • 所以我跟輪輪聊了一下天,然後她傳了她的「功課」給我看。看待一個頗有交情的舊識是怎麼用「客觀」的角度來分析自己,永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 維柔還是很不好,但其實也不是真的很不好,只是她之前從來不跟我說。我最近有要求她跟我說,所以她都會盡量跟我說了。(天哪這一段是什麼冗贅的垃圾敘述法啊)
  • 也因此我也跟阿良關心一下了近況,希望他們兩個一切都好。
  • 半夜睡不著,跟阿B聊近況,多半是他說我聽,還是得到不少有意義的啟發。

晚上坐在電腦桌前,又是一個快要午夜。我突然想起喬欣昨天早上(其實是前天凌晨)發來的訊息,馬上去把它找出來攤開來重新細細讀過一遍。第一次看的時候我覺得都是廢話,有點不以為意,而且我才剛起床腦袋不太清醒。可是現在看來(明明才沒過多久的時間)我卻突然覺得有露水緩緩從葉片上滑落,一股漣漪慢慢地震盪開來,也像是我整個人緩緩下墜,落在鬆軟軟的厚棉被上的感覺。不好意思刻意要跩個文來形容我心中的感動。

她用了一個詞叫做distraction,我覺得很打中我。長期以來我有一個儀式(我真的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儀式。所謂的儀式,在我字典裡面的解釋應該就是,其實也不知道做了會有什麼幫助僅僅只是可能會讓心情好一點但實際上對面對問題以及解決問題本身並沒有什麼作用的行為),心情十分低落覺得自己永遠好不起來的時候,我會看TED上面一隻叫做〈為何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的影片,大概有十七分鐘長。影片的內容是在說:正如我們對身體健康的重視程度一般,我們也應該付出同樣努力來注重心理上的保健。然後開始舉很多例子來說明哪些情緒是對我們有害的,但因為我們的觀念錯誤,我們大多數人認為這不需要,甚至會有情緒上自殘的現象,所以我們要從現在開始就導正觀念,急救自己的情緒。

這部影片給了我蠻多次繼續活下去的嘗試,雖然有時候我也常常會跟自己說我都看那麼多次了,怎麼我就沒有好好學會過裡面教的東西呢?我看我永遠好不了了。(天哪,這段就是一個非常錯誤的示範,請各位小朋友們切勿獨自在家嘗試)

distraction的意思是分心,轉移注意力。有時候當我們在面對一些低落的時候,我們需要努力去掙脫我們對於這些低落情緒的注意力,要把目光放在別的事情上。前面提到的影片也差不多有教導類似的觀念給你,要你去為自己的感覺奮鬥。

我想活到這把年紀還是有人願意在某處晚上不睡覺跟你打一段亂七八糟的廢話,你還是會覺得自己平常做人不算太失敗的,小窩心。


因為阿B本身是一位專攻劇本創作的,嗯,電影系的「導演」,現在在從事的工作也與這個相關(但據他本人說法是有一搭沒一搭地接一些垃圾案子,垃圾不確定是不是他說的,不過肯定是我加的)。所以我們如果有聊天,有時候就會聊到創作的話題。雖然我常常不覺得自己的東西是一種創作,比較像是一種無病呻吟,或是像一張麵餅皮盡量自然地把自己的想法鋪開來的那種感覺,與其說是創作,不如說是情緒抒發儀式的副產品。

總之,創作的人似乎都經常有一種共感,就是會面臨到寫不出來的時刻。所以在我們對話最後,他分享了一首詩,說這首詩真是很婊到自己。我細細地讀完以後,覺得跟我有時候面對寫詩的態度也挺像的,會想要去求好而不是順應自己感覺,或是會因為自己的毫無感覺而感受到壓力。

詩名叫做〈So you want to be a writer?〉,如果要把這首詩較為廉價地介紹出來,我可能會叫他「不要強迫寫東西的X種理由」。而這也令我聯想到瞇的不想寫不要寫系列,由於我相信我的讀者其實應該屬於本身不創作的人比較多,因此就不贅言了(也夠贅了),有興趣的人就自己點進去看吧。

**

11/2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去吃了微想咖哩,原本都是在UberEat上面訂的,總算吃到本尊。然後認真地聽了一下現在廣播都在播些什麼歌。
  • 晚上去小巨蛋看《仙角百老匯8:人生開麥拉》,這是從新巨輪那邊拿到的公關票,不知道為什麼給人一種很五味雜陳的感覺。
  • 然後去夜市逛街,兩個人吃了四百多塊,我不知道原來逛夜市可以這麼花錢。

人生開麥拉,嗯,我該如何不太失禮地介紹他們呢。算是一部舞台劇吧,故事的主軸是一位阿伯在看電視的時候,不小心被吸進去電視裡面的世界了,然後在裡面遇見了許多電視節目的人物,進行一場屬於上上上個世代的阿伯的大冒險。

……我本來只是想寫短短一小段,結果還是不小心越寫越長,算了一下字數發現也有快兩千字,決定還是獨立開一篇日記來寫,所以你們就直接以這裡取代吧。

**

11/3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我懷疑我感冒了,鼻涕流滿天。
  • 中午跟維柔聊天,我表演做玉米濃湯給她看。
  • 下午拿出久違的拼圖,搭配手沖咖啡、與黑膠唱機(播放貝多芬五號交響曲不到五分鐘,就被美吟以「我快睡著了」的意見要求卡歌),走一個真.假掰の文青路線。

**


當週總結:

這週是相對認真工作的一週,雖然我沒有寫,其實我幾乎每天都加了一些班,完成了不少事情,算是相對有存在感。

我很高興這週我開始跟相對多的人有著比較深層次的相處了,我很開心,這讓我的生命變得多元,並與人產生連結,給了我一種較為踏實的安心感。同時在生活上,我也按部就班地完成了一些基本又重要的事情,不至於荒廢,甚至以我以前的效率來說,還算是頗有進展。

整體而言我過得相對良好,就是心情還是沒有平穩些,我也暫時不確定為什麼。或許這樣稍有起伏的高高低低,大體上還是落在令人可接受的範圍之中,也應該要給自己一點小鼓勵了。

以上,雖然我用了很多次相對,幾乎就達到了語助詞的等級,但我還是要請老師講評。

3 則留言:

  1. 嚴格來講我讀的是傳播。

    蛤,我的篇幅好短喔,大概是因為最精采的部分不能說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你東躲西藏。

      所以你是大眾傳播學系的,理解。

      刪除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