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天橋上的魔術師/吳明益

大概四月左右就看完了,當時為了跟風影集,先去把小說找了來看,看完以後也忘了看影集了,而且也一直沒有把書摘放上來。

由於不想為賦新詩強說愁地寫一些心得,而我當時的想法也忘光光了,因此決定直接進入書摘的部分。 

 

--

※以下文字由《天橋上的魔術師》一書中節錄而來,為本人親自購書且依照書中的內容所編出的摘要。摘要的目的是為了推薦及交流,而非試圖進行二次創作之行為。如有任何侵權疑慮,請出版社或作者於本文底下留言,或以任何其他方式聯繫我,我願意配合立刻撤下文章。

--


天橋上的魔術師

Page 15

  小孩子天真的臉本身就是人生為了讓我們勇於活下去而設下的騙局,這事我到很久以後才了解。


Page 19

  沒有什麼比魔術在還沒有進行之前就被看穿更讓人傷感的事了,那就像你還沒有長大就被預告了人生一樣,我痛恨算命師跟拆穿別人魔術的人。


Page 30

  「我小的時候,以為把蝴蝶抓來做成標本,就擁有蝴蝶了。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知道蝴蝶的標本不是蝴蝶。」

 

九十九樓

Page 42

  那些霓虹廣告的光,紅的紫的白的藍的打在兩個孩子的臉上,這個世界如此美麗,他們當時不曉得這一點,這世界如此哀傷,當時他們也不曉得。

 

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

Page 60

  羅馬人為了方便,而把鑰匙設計成像戒指的形式,所以你也可以說婚戒是個隱喻,是一種行動的鎖。



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

Page 93

  台北市的紅綠燈就是這樣,只能讓一群人剛剛好過馬路,然後一切就會被再次阻斷,你得毫無猶豫地過馬路,就好像你的人生真的好像還有些事得那麼義無反顧地去完成一樣。

金魚

Page 129

  我這半輩子裡,常常太被自己腦袋中的紛亂念頭牽著走,以致於從小就是一個怏怏不樂的孩子,結果長成一個怏怏不樂的大人。一個不快樂的小孩子只是惹人厭而已,但是不快樂的大人還惹得其他人不快樂。


Page 134

  那件事讓我跟特莉沙的關係變得特別。之後她有時候下課在走廊遇到我,都會給我一個微笑,那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微笑,好像有人交付什麼給了你。

Page 140

  雖然有人說性跟愛是可以分離的,我倒不以為然。我覺得性對人的感情反應,常常會產生不可預料的影響,即便是自以為已經分離處理也一樣。畢竟,讓性欲和愛活著的身體是同一個,不是嗎?



Page 155

  那天晚上我拿著空盒子哭了一整晚,我媽始終不知道我在哭什麼,被我搞得煩躁不安,終於忍不住揍了我一頓。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失去了比十塊錢更重要的東西。

 

唐先生的西裝店

Page 180

  是哪一篇小說說過?所有的愛都有起點,即使那個起點像火柴的前端那樣脆弱而微小。你知道,當你吻一個愛你的女孩跟吻一個不愛你的女孩,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嗎?我認為在吻一個愛你的女孩的時候,她的小腹會微微震動,從那裡發出一聲歎息。

Page 183 

  我不知道你的想法,不過我想如果要認識商場的話,一定要經歷、眼見過寂靜的、空無一人的商場。那時候所有的商店都已經關閉,商場會顯露出某種本質性的風景。兩頭都發黑的日光燈,漆不均勻的藍色鐵門,掛在外頭曬的衣服,滿地的菸蒂,城市晚上的涼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