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20210901 今天沒大麻在身

今天中午飯後,去露易莎點了杯老樣子:濃縮咖啡加冰塊。喝完以後,覺得自己又產生了一種「你使我完整」的感覺,coffee complete me.

先前我可能有在某個地方紀錄過類似的感覺,不過我翻了翻發現我好像沒有真的寫在網誌裡面,因此我在這邊又需要廢話一段:
 
有時覺得自己喝了咖啡以後的感覺,跟喝咖啡以前的感覺,有著十分強烈的對比——也許你們外表看不出來,起碼我內在的感受絕對有著天壤之別。

在咖啡入口之前,我感覺自己的眼睛雖然是睜開的,我的身體是醒著的,我能走路奔跑也能思考,但其實我並不是清醒的,而還在沉睡。

在喝了咖啡以後,我感到自己原先睜開的眼睛的深處,裡面還有一隻眼睛,而那一隻眼睛在接收到了咖啡因的力量以後,才真正張開來,世界也頓時變得更明亮而清晰,原本的我只是處在自動導航模式,經過咖啡因洗禮後,自我才真正甦醒,重新接管身體與心靈,我有了自主意識與自主行動的能力,而不是原先它設定好的行動標準:找到最順應環境的方式活下去。

喝咖啡以前的我其實不是真正的我,只是一塊行屍走肉,咖啡之於我就好比機器人之於電池,沒有電力它就只是一塊廢鐵,我必須透過咖啡才能變得完整。

我想我這樣可以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咖啡依賴,而這樣子想下去以後,發現到社會上有著各式各樣的依賴行為,這樣的依賴也可以被解釋成自我本身有某種「殘缺」,必須憑藉著某物才能讓自己恢復力量。

讓我不禁思考,是否所有人都有著各自的殘缺呢?必須透過各種外物才能感到完整。

比方我透過咖啡,而有些人依賴酒精,有些人則是抽菸,也有人依賴愛情、依賴權力、或依賴金錢(把金錢與物質奉為唯一追求)……

我想著想著,這時,耳機隨機播放下一首歌,是My little airport的〈今天沒大麻在身〉。

實在是太巧也太應景了,這首歌對於我正在思考的主題,起了加乘的作用,令我又有更多的感覺跟想法冒出來。

由於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因此今天我想要來先介紹一下這首歌到底在唱什麼,讓我們先賞析過後,我再繼續往下說。
 
以下節錄一段歌詞:
 
我的煩惱不是愛人對我不夠真
亦不是她對我流露蔑視的眼神
no, non, いいえ, 不是朋友逐一結婚
而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而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我的煩惱不是沒有照顧好父親
亦不是看見他變成衰老的人
no, non, いいえ, 不是憂慮無處棲身
而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而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今天沒大麻在身〉,是一首活潑輕快的歌,歌詞以「我的煩惱不是……」作為開頭,列舉了各種事件,像是交往對象不夠坦承、身邊朋友逐漸結婚、父親年老且無力孝順、學業不夠精進、不知道選舉時要投誰……種種事件,但這些事情全部都不是自己的煩惱,而真正的煩惱,其實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這邊繼續把後面的歌詞全部貼出來:

no, non, いいえ
不是我沒變gentleman
no, non, いいえ
不是沒學好法文
no, non, いいえ
不是選舉不知投那人
而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我的煩惱不是每日起身就眼瞓
亦不是想找人瞓已沒有人肯
no, non, いいえ, 不是愛上朋友的女人
而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而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而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歌詞非常簡單,就是不斷地重複提到自己最大的煩惱,就是身邊沒有大麻。這件事比任何一切都還重要,比前面所列舉的全部事件都還重要。
 
仔細讀完歌詞可以發現,這其實是一種反諷,主角並非沒有任何煩惱,而是他只要想到任何煩惱,他就去抽大麻,對他來說,大麻是人生唯一的解藥,只要有了大麻,其他的煩惱就再也不重要。

透過輕快緊湊的旋律,以及歌詞不斷強調自己身上沒大麻的相互交乘之下,這首歌反而顯露了主角內心的空虛與寂寥。雖然聽來輕快,但在我耳裡聽起來更像是由於大麻效力而產生的過度亢奮,而這種亢奮的狀態,其實也只是為了稀釋那其他不快的情緒罷了。
 
自己一邊列舉了這麼多的煩惱,卻還要說這些都不是自己的煩惱,像是某種傲嬌的情結。
 
或許把主角內心真正焦慮的那個小劇場腦補起來,我可能會這樣描述:
 
關於那些我提到的事情,其實都令我煩惱。
我覺得自己孤單無助做人失敗(根本是我的人生寫照,而且沒有人愛我.jpg),面對著生命中諸多的問題,我的情人不夠坦承、經常嫌棄我、朋友都已經結婚自己卻還不夠穩定、我爸年事已高,我卻沒有能力照顧他,有好多事情我都好悔恨好遺憾當初的自己沒能做好,現在卻選擇透過最墮落最容易的方式來自我安慰,實質則無法振作起來,持續逃避所有問題,而且還洗腦自己那都不是問題,那樣子的煩惱都不存在。

可以說,歌曲中的主角其實已經完全地依賴大麻,套用前面的理論,主角因大麻而感覺到自己完整。但是相反地,卻也因大麻,他的人生十分破碎,大麻雖然使他完整,但那也只是因為他幾乎只是空殼,他吸大麻的體驗已經代替他本人度過其他任何時刻,沒有了大麻,所有的痛苦都會席捲而來,而他無法承受,他什麼也不是。

我覺得這首歌描寫了有一些人面對煩惱與挫敗時,他們所採取的行為,就是透過某種方式來逃避去直面問題。

不過,在這首歌裡面被提到的「並非煩惱」,其實都是精神上的煩惱,而不是物質上的煩惱,也因此,我覺得他會採取這樣的行為其實也無可厚非,每個人都有其缺陷,每個人都有無法被解決的煩惱,這些煩惱與焦慮經常會永遠伴隨自我,而我們大多數時候並無法改變自我,我們都有一輩子的課題要處理。
 
選擇用阻力最小的方式來處理煩惱,大概是世界的法則,好比水往低處流,而閃電在空中尋找最佳路徑落地一般,如果平時總是太緊繃,就喝酒抽麻;如果經常沒有精神,就喝咖啡強迫自己專注;如果心靈與生活太貧乏,就找個人來愛吧;睡不著就吃安眠藥、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就瘋狂熬夜……我們總是被自己的精神給困住,如果有大麻可以抽,或有任何其他無痛的方式可以逃避,很難有人可以抗拒這樣的誘惑。

我喜歡這首歌歌詞表面與實際上給人帶來感受的反差,它坦承地向眾人告解,在面對那些令我們無能為力的事情時,我們誠實地跟自己說我們沒辦法,我們知道這樣逃避不好,但我們沒辦法。

事情很多時候就是只能這樣,我們必須接受它,或起碼,我們要接受自己是一個充滿缺陷的人。



講到哪了?對,本來我是想提「外物令我們變得完整」這個話題,人都有很多缺陷,我們經常需要依靠其他東西來讓自己感到完整。

回到這首歌,又回到自己,我又想,人真的都是有缺陷的嗎?我們真的有必要讓自己感到完整嗎?確實讓自己感到完整,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們剛出生的時候,我們小的時候有覺得自己有缺陷或不完整嗎?我們有需要依靠這麼多外力嗎?

可能沒有,起碼我還有能力憶起我其實不需要那些東西的時候,那那個時候我們到底都在做什麼呢?

如果所謂的完整是一個圓形,那人類的形狀是不是像是一盤披薩被拿走了一片的形狀呢?如果這就是人類的形狀,那反而是我們定義完整的方式出了一點問題。或許沒有人是真正殘缺,而是因為我們把「完整」定義成圓形,才會覺得我們永遠都有事情缺少,我們永遠都在追求那些我們沒有的啊。

天哪,講著講著居然導向了俗套的思想,正因為我們都在追求我們沒有(而且不一定要有)的東西,我們才總是覺得自己有缺陷,其實少了一片的披薩的形狀,就已經是人類本身的「完整」了。

我們不需要去追求外物來完整自己,但或許,但或許也有另一個可能,是因為一開始把我們弄成少一個披薩的形狀,就是為了令我們一直向外探求追索外在世界。

因為永遠都不感到滿足,所以人類才能一直突破(不是天元突破),也因此總是無法快樂,總是痛苦地在成長著,痛苦地獲得什麼,以為自己獲得什麼但其實永遠不可能真正獲得什麼,於是又覺得自己失去。

人類有著追求快樂的本質,但人類本身的形狀或許就代表著不快樂。

好吧,寫到這邊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了,就是一些意識作祟跑來跑去的東西,可能我也吸太多了(其實我沒有吸過,警察先生不要抓走我)。
 
希望你們也能聽聽這首歌,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