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週記:WK43

前一週瘋狂看DotA2 TI10的比賽,完全沒有進行日常,非常墮落。



**

10/18
  • 一起床我就知道今天會很睏了,渾身無力,還過敏。
  • 早餐在便利商店買了豆漿跟肉鬆三角飯糰,這是我的日常之一。只是今天不太一樣,平常豆漿的紙盒大家應該都喝過,開啟時要把紙盒從中間接縫處撕開後按壓兩側,但有時候運氣還算不錯,就好比在酢漿草中找到了四片葉子的幸運草一般,我今天挑到了按壓兩側後兩側卻軟趴趴打不開的豆漿盒。最後從另一側硬開總算打開了。
  • 上午昏昏沉沉地用延腦工作,一到中午時間啪一聲我就直接倒在辦公桌上,午飯也沒有吃。
  • 其實堆積的工作有一些,下午努力做完以後,才跑去找喬欣繼續我們前途茫茫的專案。在會議室裡面,喬欣看了看我的臉,突然說:「你的皮膚狀況真的變得好糟,以前我記得不是這樣的。」
  • 下班後換了機油,吃了椒麻雞便當,日常的一部份。
  • 今天得知了一件消息,Youtuber小玉涉嫌換臉A片的主謀,似乎已經先被拘提。然後看了一篇鏡傳媒的文章:〈臉被偷走之後:無法可管的數位性暴力?〉推薦給大家。
  • 家人今天去了Costco有順便問我要不要買什麼,回家之後看見房間地板上躺了一箱Corona,覺得很安慰。馬上拿了兩瓶冰進冰箱裡,等到足夠冰之後,我才拿檸檬出來切成兩條,塞進瓶身裡面,把一瓶分給了阿姨,一瓶拿來犒賞自己。

這個夏天我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我的涼被會導致我的過敏,我試過把被子好好地洗過一遍,曬了好幾天,用吸塵器整個除過一遍,但都在晚上睡覺時繼續令我瘋狂打噴嚏。

於是我決定把小涼被收起來,也就是說,其實這兩個月我都是睡覺 without 被子的狀態。

我本來以為我是一個一定需要被子,沒有被子我就睡不著覺,被子是睡覺的必要條件的人。但這次涼被的經驗,令我發現原來一個人的改變可以這麼大,原來我不用被子也可以睡覺,我都被想像中的自己的人設拘束住了。不過,那並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我要說的是,昨日氣溫驟降,一下子來到了十幾度,我晚上睡覺時開始覺得寒冷會發抖,電風扇也不用開,今天早上賴床的時候決定今天一定要把被子拿出來。

於是好好替自己換了床單、枕頭套,也把厚被子拿出來披上了被套,同時好好地把房間地板四周都清理了一遍。我覺得我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日常。
 
 


**

10/19
  • 有了棉被以後,總算睡得還算不錯。只是做了兩個夢,其中一個夢有夠寫實。
  • 我一路睡到十點多,被手機鈴聲吵醒,是老闆打來的。我迷迷糊糊接起電話,他先問了公事,幾個問題以後他突然問了那句我逃避很久的問題:「你不在公司嗎?你在哪裡?」我臨時想不到搪塞的謊言,支支吾吾一時答不上來,才坦承:「我還在家。」老闆氣炸了,劈哩啪啦把我唸了一頓,說我這樣會不會太誇張,這個工作態度真的不行,令我也對自己感到羞愧。他一邊在電話裡頭生氣,我也一邊焦慮且無意識地從房間踱步到客廳,結果後面他說的話斷斷續續,我聽不清楚,才發現我的網路斷線了。由於我們家的WIFI有兩個,在房間與在客廳得連不同分享器,想必是我走到客廳時訊號不佳才導致斷線,這樣我連老闆後半段罵我什麼都沒聽清楚,又走回房間再度親自打給老闆,不好意思地說:「不好意思,我剛剛訊號不好斷線了……請問你剛剛後面罵什麼我沒有聽到……」
  • 醒來之後發現那只是一場夢,我仍然躺在床上,只是剛剛的景象太寫實了,寫實得不像是一場夢,像是我無意間誤闖了某個平行宇宙。
  • 不確定是時空切換所造成的不適,還是秋季憂鬱令我提不起勁,醒來後我完全沒有力氣從床鋪上起來,直到我漸漸適應現實世界後才鼓起勇氣面對這一天。
  • 昨天看了瞇的文章,在思考「前途茫茫」這一件事情,覺得有點共感。午飯時又想起來,回頭把文章翻出來,文章最後寫道:「不安需要好好被善待。我沒有對我的不安置之不理,​我好好的讓自己不安,​讓自己沒力。​有一天當我的力氣又漸漸回來了,​那代表是我自己長回來了。​」這讓我想到很多事情我都擱置不理,用拖延或不作為在逃避,想必就是這些種種的「不安」被置放,才讓我自己現在活成這個樣子吧。前陣子提到自己看著窗台的時間越來越長,最近也越來越容易想到自己出車禍的模樣,乾脆了斷的懦夫想法冒出的頻率漸漸增加,可能都是這些不安的堆積所造成。
  • 於是我當下決定就是現在,我要做一件惦記了一陣子的事情,我要傳簡訊給之前跟我出車禍的小姐,關心她最近的狀況。我從皮夾中掏出事故三聯單,找出了對方的手機號碼,沒花一分鐘就擬好了簡訊,內容是簡單關心了對方的近況,以及保險公司賠償的情形,最後加了幾句廢話。在送出訊息前猶豫了兩秒鐘,深吸一口氣後才按下寄出。
  • 一邊打訊息的時候,耳機音樂正好撥到了蔡健雅的〈遺書〉,實在非常對味。發出去之後,我很替自己感動,心裡想著果然還是要用行為來定義自己,我終究是個溫暖有愛的人。
  • 沒想到傍晚就接到對方的電話,問我有沒有收到調解通知單,我說我不知道這件事情,跟她通話的時候,她的背景有一些其他人的聲音,可能是家人朋友指導她應該怎麼說話,她請我要去收通知單,還提醒我調解的日期跟地點,問我想要私下和解還是在調解委員會處理後,就把電話掛了。結束通話後,我愣了一陣子才忽然想到,「啊,對方會不會以為我是最近收到了調解通知,才記得要關心人家啊……」搞不好我的美意就這樣被誤會了,原來我終究只是個現實的人嗎?忽然又有些難過了起來。
  • 發現公司附近的TSUTAYA書店關了,內部不知道是在整修還是要整個收掉,覺得有點難過。雖然我只進去逛了幾次,買了一次書,但書店要收掉這件事情總是會令我感到不勝唏噓。我想到在整個汐止最近的一間書店,應該是在東湖的誠品書店,但大概早就在一年前就收店了,後來改建成了生活百貨商場。如果「每一次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的話,那麼我覺得汐止以及東湖居民已經做出了他們的選擇,我們並不值得一間書店。
  • 喬雅今天突然提到:「小北前天問我同事的名字,我說你又不認識我同事,他就說那個『撿垃圾的英文叔叔的名字叫什麼』?」原本我給小北的印象是「帶我們去吃好吃的麵的叔叔」,原來在去年淨灘之後變成了「撿垃圾的英文名字叔叔」,好吧,我不覺得這個名字有比較好,又不是只有我在撿垃圾——這麼說來,那小北也應該是「撿垃圾兼玩沙兼把妹的弟弟」才對吧!
  • 忙到七點半才下班,肚子快餓扁了,回家路上在家裡附近買了稀飯來當晚餐,到家以後已經差不多八點十幾分。進家門後一如往常地碰見奶奶,她依然以「你回來了喔,快去吃飯」的台詞跟我打招呼,我則把我手上提著的稀飯拿給她看,跟她說我有買之後就回房間了。
  • 過了一會兒,她探頭進我房間,似乎早就醞釀好了情緒,笑笑地對我說:「奶奶都有煮耶?」雖然她臉笑笑的,但我覺得她其實是沒有很開心的,透過這個方式想示意我說:「你怎麼都自己買了,家裡有煮你怎麼不吃家裡。」但每次碰到奶奶我都很不耐煩,我只回了一句:「我下班時候已經七點半了,我就自己準備。」奶奶聽完也只能點點頭,然後把頭縮了回去。
  • 這裡要跟各位朋友補充說明一下「七點半」的由來,搞不好我也在之前的週記裡提過:先前夏天的時候奶奶都會抱怨,說我有時候都很晚回來,飯菜都很容易壞掉,每次都要等我回來才收,要我快點回來吃飯。我對此當然不太開心,心裡想著「晚回家也不是我自願的,而且我自己可以解決,是妳經常打電話來要我回家吃飯要等我才收,而且我一點都不想回家吃放了好幾天的烏漆嘛黑的食物(不對,那可能不是食物),還是冷掉的東西」,於是我跟她商量以後七點半我只要還沒有到家,飯菜就可以直接收起來,不用等我。然而奶奶每次都會抱持著一線希望,執意要把飯菜留到最後一刻,彷彿在守候我一樣,永遠不讓我餓著。也許你們聽了覺得奶奶好有愛,好溫暖,但對我而言我只感到滿滿的壓力跟不情願,甚至還有些被情緒勒索的感受,以及對於浪費食物的道德勒索的感受。
  • 這些思緒在我腦袋裡攪成一團,這似乎是一場零和遊戲,為什麼只是吃頓晚餐,搞得像在玩拔河一樣:如果我買外食吃(或是在外面吃過了),奶奶就不開心;如果我辛苦工作一天回家還得吃這種東西,就是我不開心。我似乎找不到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可以讓大家都開心。想著想著也是吃得有些沮喪。
  • 另外我確實收到調解通知單了,通知單告知我必須在11/2上午九點半到平鎮去開調解會。這個時間有點尷尬,而且我並不知道要跟對方調解什麼項目,現在還處於一個霧煞煞的階段。
  • 晚飯後我掏起了吉他,其實一直也希望自己能在而立之年之前可以練好一些歌,搞不好能替自己拍個小短片什麼的,於是最近可能要多花一點時間練吉他。想到前幾天美吟傳訊息來問我說她妹妹想要把這把吉他賣給別人,我本來想說也是時候把吉他還回去了(我自己的吉他被我爸拿走了,放在他公司),不過過一陣子她又說她妹妹願意把吉他留給我,令我有些受寵若驚。
  • 練了差不多一個小時以後,我就出去跑步,上個星期因為都在偷懶,今天決定先放鬆著跑,外面下著零星小雨,在雨中跑步令我覺得有些浪漫。不過跑了四公里左右就覺得有點吃力。差不多三十分鐘左右就回家了。


**

10/20
  • 自從蓋上了棉被以後,我的夢境都變得特別地清晰。今天夢到我在客廳跟家人在一起,奶奶忽然說她支持顏寬恆,然後其他的家人也都聲援她——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我真的沒聽錯,她不是針對最近的罷免案說出她「同意罷免陳柏惟」,她是直接更進一步地說:「我支持顏寬恆。」雖然同意罷免陳柏惟的確實質效果就是支持顏寬恆,但沒想到妳們直接說出來演都不演了,也是著實令我感到驚訝。有一種下限再次被突破的感覺。
  • 今天成功地推薦了倉庫同事買我平常常吃的麵店,得到了蠻不錯的回饋。魚香紹子乾麵果然無敵。
  • 下午肚子又不太舒服,我感到特別疲倦。一直想要放屁,我都忍住了,後來發現要是放出來後果可能不堪設想,那很有可能是水屁。
  • 不確定是秋季憂鬱還是怎麼樣(我昨天是不是寫過類似的話了),今天也感到特別地情緒低落,低落到我想打開104看工作,不知道為什麼看著看著人生好像有了一點希望。
  • 喬欣明天因為專案測試的關係,要跑到瑞芳去,我本來千百個不願意,因為這樣我早上七點就得起床,幾乎就跟我假日打壘球的時間一樣早,只是平常打壘球起得來是因為我有正面的動機,但平日要特別早起而且還是為了公事,我肯定起不來,還會想要一路賴到十點才起床。沒想到她忽然拋出一句話:「其實那邊蠻壯觀的,而且風景很漂亮。」我立刻轉念答應,把這場測試驗收轉化心境成旅遊的話。
  • 回到家後,總算讓奶奶如願以償地我吃了今天的晚餐,今天其實蠻正常的,除了一道芋頭炒雞腿的料理令我感到莫名其妙以外(賣相不好,但芋頭跟雞腿獨立吃都還算好吃),今天算是無可挑剔的了。
  • 晚飯後跟家人一起玩了一下瑪莉歐,不知道為什麼才半小時就睏了。但回到房間以後,覺得自己還是要摸一下吉他,一摸就是兩個小時。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特地找了〈彈吉他就能快樂〉的譜來,發現這首歌超級無敵難的,能彈這首歌的Eric根本就是怪物等級,而且因為這首歌算是為他量身打造,可能也是這個世界上少數可以彈這首歌的人了。有一次聽衝著許哲珮身為主要嘉賓的緣故,去聽了瘋戲樂的表演。許哲珮清唱了一段〈彈吉他就能快樂〉的副歌,結果我立刻眼眶泛紅,先前完全沒有情緒上的鋪陳,僅僅因歌聲就被打動。
  • 晚上九點多,專案的群組訊息狂響,對方似乎有一些技術上的問題,令我們有點擔心明天會不會白跑一趟。不過我還是把一切都拋在腦後,當作明天就是出去玩,貼了早餐店菜單的連結問喬欣明天要吃什麼。
  • 最近幾個晚上都要喝一兩隻Corona,可能因為很久沒攝取酒精的緣故最近都微醺得蠻快,但因為沒人可以聊天,我就跑到Clubhouse上面聽人說話,結果居然有一個頻道在誦經!我在裡面待了大概十來多分鐘,房間應該才三五個人,而且他們唸累了還會交換輪流唸。太好笑了。

**

10/21
  • 一早七點就爬起來準備出門,第一件事是先打電話給早餐店預訂早餐,沒想到我完全忘記那間早餐店每週四都公休……
  • 一邊沖咖啡時,喬欣也到了我家樓下,我火速整理整理之後立刻下去。由於臨時需要改變早餐計畫,最後我們決定開進得來速,喬欣說這好像是她第一次買得來速?
  • 到了瑞芳的倉庫,發現這裡真的蠻壯觀的,地主似乎擁有這一整片山,在上面蓋了好幾棟的倉庫,我們從出入口進去以後,還得再往裡面爬一小段坡,經過好幾棟建築物才到達目的地。由於今天的目的是為了測試新專案的進貨流程,我們先前就已安排好了司機送測試訂單到現場,也自己準備了幾顆模擬用的進貨貨品一起帶去。喬欣的主管似乎七點多就到了,但找不到現場的負責人,就跟物流司機一起乾等了一個小時。
  • 總算接洽到現場人員後,我們就開始認真討論今天的議題,當時還沒有喝咖啡,又這麼早起,只在路上把早餐的漢堡吃完之後,就覺得昏昏欲睡。
  • 主要的事項都討論得差不多之後,由於每週四中午也是例行性專案進度報告的時間,算算時間也差不多,我們就決定才轉移到對方倉庫樓上類似休息區的地方拿出筆電做線上會議。由於倉庫腹地很大,他們的休息區放滿了桌椅以外,居然還有一個木頭地板鋪成的空間,上面放了許多懶骨頭,讓人可以在這邊睡覺休息。看得我都想要來這裡上班了。
  • 早上本來沒有什麼雨,但中午離開的時候,雨已經下得非常猖狂,我請喬欣先送我回家,並在路上替她帶了牛肉拌麵當午餐。本來想邀請她來家裡坐坐(吃飽飯再走),不過一方面好像會耽誤到工作,另一方面喬欣也說她害羞怕生怕碰到我家人,不敢上來。
  • 可能真的太早起了,下午昏昏沉沉的,我又加入了一個線上會議。
  • 會議到一半和運租車打電話來,他們告知我關於調解的事情,應該等到初判表出來以後才進行調解,不然現在也不清楚鑑定的車禍肇事責任。我立刻上網研究了一下,申請了初判表。
  • 晚上去聽瘋戲樂《Mostly Broadway S2》的表演,算是一場翻唱各種音樂劇作品的表演會。我一直算是喜歡瘋戲樂的各種演出,但好像主要都是為了來賓才參加,像第一次是去聽許哲珮有演出的《月光下的搖擺少女》,而去年我有在白晝之夜看到他們的現場表演《Mostly Broadway Lite》,之後就是這一次了。本來這場演出應該是要在今年五月左右表演,但當時正好碰到疫情,就一直延期至今。我參加的理由是因為余佩真當現場嘉賓,當天她穿著一襲黑色的低肩連身裙,唱了一首〈Our Lady of the Underground〉。雖然我認識她是因為聽了她的歌,但在歌手之前,她其實是個演員,因此她的舞台表演張力也十分有效果。另外我也有點被周家寬跟顏辰歡圈粉,那首〈The Schuyler Sisters〉太好聽了!
  • 就是我當初挑的座位似乎太後面了,用手機錄影的效果不太清楚。
  • 聽完以後,我也受到他們的影響,好想看看音樂劇,現場的主持人說等到Disney+在台灣上線之後,就可以在上面找音樂劇來看了,我非常期待。
  • 但這此之前,我已經被影響太深,回到家就先用Netflix找了有沒有類似音樂劇的東西可以看,但翻來翻去沒有看到特別想看的,最後點了《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來看,一邊搭配著Corona,結果這部片一鳴驚人!很有意思。只是當天因為時間關係,可能因為喝了酒,還一直分心跟朋友聊天,所以留了一半沒有看完。

這是早上喬欣到了我家樓下以後,我在窗台拍的照片(她的車):
 



瘋戲樂的散場表演(現場可以錄音錄影):
 


**

10/22
  • 今天中午我特別準時地吃飯,本來倉庫同事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訂中餐,但我考慮了一下拒絕了,後來他們的餐點送過來我忽然有點後悔沒跟著訂,看起來很好吃。
  • 然後我走到我常去的附近的咖哩飯店吃飯。我平常是不做這件事情的,就是在吃飯的時候看電影,只是昨天的電影看到一半,令我很不是滋味,決定把耳機弄成降噪模式一邊吃一邊看完。
  • 大部分的音樂電影好像都有勵志的成分在裡面,這部片也不例外,而且歌曲加深了我們情緒的強度,我一度看到眼眶泛紅,差點沒忍住落下來。看完以後,喝了咖啡,走回倉庫的路上,腦中都是剛剛電影的畫面,我覺得太美了,覺得為什麼我們人生下決定這麼困難,為什麼我們總是得顧慮這麼多東西呢。
  • 該往前走了吧,我想著,不要再想了吧,就是現在了吧,這件事情我考慮得太久了——「我要買一台車。」
  • 是的,想要買車的念頭已經很久了,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實踐,有很多人都給了我許多不同的意見,而且都是很實際的寶貴意見,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不過我一直想到我在宿霧的旅遊,當時還在宿霧的時候,我的移動方式都靠步行逛街,不太會也不太敢嘗試搭他們的公車,偶爾距離太遠才會搭他們的計程車,或二輪計程車,人生地不熟,英文又不太好,那趟旅程的初期是很令人挫折的。但當我到了薄荷島之後,我在上面租了一台機車,用童軍繩把行李箱綁在後面,在薄荷島上暢遊的時候,我忽然有一股自由的感覺,覺得自己能做到的事情變多了,身心靈頓時變得非常輕盈,覺得自己又重新掌握了些什麼。我覺得這是交通工具所能帶給我的力量,住在台灣的時候也是如此,很多時候沒有汽車覺得自己行動受限,有很多事情我做不到或必須有條件地做到,經常覺得生命中有一點小缺憾。在這些種種不理性的感受底下,無論要花多少錢,我想我應該還是想要一台車。
  • 當然願意買車的推力還有一個,就是前幾天我們住戶管委會,阿姨說她發現我們社區還剩下三個車位,租金只要一千元,一次可租一年,問我要不要租,我當下立刻回答:「這麼便宜,這一定要租!」「可是你有想要買車嗎?」「有車位我就買!」
  • 下班回家之後,我翻出這一段時間之內我存下來的中古車網頁賣場,重新瀏覽了一遍,決定來跟這些人約時間看車。
  • 然後我忽然想到一件事情,打開工作的電腦檢查一些東西,不得不說這個直覺很準,我發現自己好像犯了一個很蠢的嚴重錯誤,忽然很緊張趕快聯繫主管,並做了必要的處置。幸好我有提早發現,幸好最後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呼。
  • 然後受到我弟邀請,我們打了一下DotA 2,也不知道今天是怎麼樣,平常遊戲群都沒有什麼人在,今天忽然大爆滿地出現了十多個人上線,非常熱鬧。

**

10/23
  • 這天基本上是看車日記,會另外獨立寫一篇。請點我收看〈20211023 試車
  • 看車回來後,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疲累,而且白天都有點過敏,不太舒服,到晚上頭開始痛了起來,吃了止痛藥也壓不下去,早早就上床睡覺,斷斷續續地睡又醒醒又睡,結束了我的一天。

**

10/24
  • 早上七點多就起來,這一週應該要是壘球盃賽的,但今天依然下雨,聯盟已經宣布這週也延賽一次。除了下雨之外,我的頭也依然疼痛,因此我很快又睡了回去。這一次睡了好久,睡到中午才起床。
  • 起床之後聽到外面有麻將聲,家人們似乎已經打了幾輪,我到電鍋拿了幾顆壽桃當早餐兼午餐吃。
  • 坐在電腦桌前沒有多久,窗戶開始震動起來,有什麼不太對勁,應該是地震,我立刻走到客廳,身後傳來手機發出強烈的警報聲,在客廳打麻將的家人也發出一聲驚呼,但除了我弟之外卻沒有人離開麻將桌上,只是一直叫:「喔喔喔這個好大好大!我們住二樓而已耶!」我弟早我一步先把大門開了,我們站在陽台等待,準備若出現更大的情況就要找掩護或往外跑。
  • 後來看新聞跟網路消息,震央似乎在宜蘭,我立刻關心了住在宜蘭的阿瑞(應該是少數我認識的宜蘭人),他回我:「傷亡人數:2」並傳了一張照片——有兩架鋼彈模型倒在地上肢解得四分五裂。
  • 今天身心狀況似乎不是很好,我覺得我累積了很多事情沒做,比方說整理房間,比方說寫生活紀錄,或是跟親朋好友討論車子要注意的事項。我沒有心力往任何一件事情開始,就在床上睡睡醒醒,直到下午點我才認真決定要整理房間,把衣櫥換季、清理桌面,也摸了吉他。
  • 另外,我還打給我媽,告知她我要買車了。她立刻打過來關心,覺得我的決定很突然(我自己也覺得很突然),問我是不是自己去買的,我說不是,阿姨跟我弟有陪我去看車,看了一個下午。她愣了一下子,冷不防幽幽地說:「畢竟你們住在一起嘛,有人陪你去就好了。你也沒先跟我說,我只是覺得這種重要的大事,我居然沒有辦法陪你一起經歷……算了。不說了。就這樣吧。到時候再開來給我看你的車子長什麼樣。」我大概知道她想說什麼,但我不確定該怎麼去承接那種情緒,或甚至不知道我該怎麼回應,那種遺憾連我自己也說不上來,總之我們草草結束了通話。有時候覺得自己真是不孝子,但也會矛盾地覺得為什麼要用孝這個字眼來規範自己呢,而且可能也不是孝不孝的問題吧。
  • 晚上又重新把《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看了一次,因為前幾天看得斷斷續續,我覺得對不起這部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