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5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



相較於年少時代,此部片的重心與說故事的角度,都是以一個旁觀兼保護者的角色為主,她盡量不去干預,讓孩子有選擇自由地、獨立地,從小就學習與人相處,擇自己所愛。

或許在華人社會,甚至是在許多先進的歐美國家,也沒幾個家庭做得到如此的教育。而這部電影所想呈現的,以及對於所有片段順序的安排,精心插入的台詞,都是出自於攝影師兼導演的媽媽為主。

我們並不清楚這些對於我們認識這兩位孩子,只是冰山的一角。但對於母親來說,這就像個大型臉書塗鴉牆,放著他想呈現給孩子的全部。

奧斯陸少年是真的有點煩:你能不能不要再拍了?

但對於媽媽來說,要這樣看著孩子長大,又不設法干預他們,甚至連他們困頓受傷時,也只是從旁看著地,一步一步地讓孩子學著獨立。真的需要相當大的決心與毅力。

這是一部很沉很深的電影,這部電影是美化過的生活本身。

我在觀影的過程中,只是不斷地對著大人看待孩子的態度而無所不驚奇。彷彿孩子的成長是一個家庭與社會最重要的事情。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人對孩子不耐煩,只是耐心地教導他們,除了那個王八蛋老師以外。

真想活在這樣的社會底下。

那是離我們好遠好遠的,純真。

改變了的純真,依然還是純真嗎?我的答案,是的。


看完這部片至今兩個小時左右,還沒有太強烈的感覺。這樣的電影更是可怕的,我不確定後勁會在何時把我攫住,而直到那時,一定會讓我感到深深地,深深地.......詞窮了,無論到時湧上的是什麼情緒,總之就是會深深地那樣啦!

目前就作短記於此,日後湧上了更多的什麼,我會再補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