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5

《下女的誘惑》

《下女的誘惑:還好,我早就養成了一個人看電影的習慣》



這部片跟朋友一起去真的會感覺超尷尬的。特別如果是兩個女生朋友相約去看電影,可能散場後要開始懷疑兩人的感情了。

我開玩笑的。

此部片從外國小說《荊棘之城》改編而成,聽說是經典,但因為我才學疏淺沒有聽過所以自動忽略。在劇本上確實相當扎實,結構採三幕劇,在過程中因為劇情鋪陳的關係故意跳過許多片段留空,觀看時雖然會感受到些許違和但很快會被劇情的轉折所轉移注意而繼續往下看去。

台詞相當洗鍊且有許多前後呼應的巧思,我覺得即使不拍成電影,光是拿劇本出來給我讀我就會一直在紙張面前大呼過癮了。而導演有意地將文化背景乾坤大挪移至日韓,也反映了光鮮亮麗的歷史故事背後所隱藏的人性陰影面。俗稱光生影影生暗就是這麼回事吧,雖然這是別部片的梗。

來說點深入些的東西好了。在片中,主角之一的大小姐對男人毫無興趣(性趣),而且也有解釋為何會如此的原因,但我在這部片中看到的東西卻不是性別之分。而是所謂的愛與性。

有些人會認為,性是愛的附屬品,在愛情中一定會產生的一個東西。但我卻覺得,性卻是愛的必需品。你得對一個人有好感,進而喜歡他,愛他,你才能跟他有性行為,但不只是為了發洩純粹的獸慾,而是為了讓對方明白自己深愛對方的程度。

性慾的發洩像是你忽視對方的感受,而只顧自己滿足,即使你表現出在乎對方感受的態度而想讓對方感到盡興,也可能只是為了使自己得到虛榮與成就感。

愛則不像這麼一回事。愛的本身還包括了佔有、以及義無反顧地追求,與之帶來的也可能是絕望。

因此,主角無法控制地發怒,差點破壞計畫,另一位主角則為此幾乎放棄自己的生命。


我們都不確定自己在長大成人時,那種對待他人的成熟與穩重,似乎失去了初衷與激情,用非常小心的方式去對待他人,只為了掩蓋自己身為玻璃心的事實。

好吧,我不是在講我們,我是在自我檢討。

總之,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想談電影本身,畢竟我總是靠著電影在借題發揮。

我從一陣子以前開始慢慢學著如何閉嘴,學著如何圓滑地說話,做人。我盡量思考地很慢,也行動地很慢,像隻正在學習烏龜爬行的老鼠,因為我的思考本身是如此跳躍又如此直接,我發現我很難控制自己不去想某事,一旦我往某個方向想了,接下來全世界都會幫助我將那件事情成真--即便那是假的。

我不認為自己已經學會了,我甚至其實不大希望自己學會,但我又希望以前的朋友看我,可以有天說出,嘿,你變得更成熟了。之類的話。我好像在花一輩子的時間學習怎麼樣讓自己看起來更老練,但實際上總像是嬰兒學走路一般,總是跌跌撞撞。

可能因為今天晚上我的藥吃完了,所以只好拿一點酒來代替我的睡眠藥,像是個睡前的儀式一樣,一定得做一些事情才能安心睡覺。我已經好長一段時間都睡睡醒醒了。

又離題了。

我可能在學習閉嘴的路上會迷失自己,有一天我會變成連自己都認不出來的人。

我會站在鏡子前面,然後突然覺得對眼前的這個人感到很陌生。我可能會想要痛打他一頓。打到他不敢再用那種眼神看我。我的眼神是否失去了光芒?即使剪掉翅膀,人也不該停止作夢。


好吧,不好意思,果然這跟影評一點關係都沒有,雖然我也不是要寫影評,你知道的。

下女的誘惑,真的是一部很令人驚豔的電影。

我好像也有十來天沒看電影了,每一次看電影,就像一次旅行一樣(儘管我從來沒有出國旅行過),讓人無比輕盈地放鬆。

我珍惜這樣子的時間,珍惜迷信的我願意相信這樣的儀式能讓我暫時從生命的沉重之中暫時得到救贖。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