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小聰明

剛剛朋友們聊起了磁片,一個朋友說以前的磁片只有1MB多一點大。有人嫌很小,另一個人說:在當時已經很大了。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別人都說我是一個很愛耍小聰明的人。

對此,我其實不太服氣。我考試完全不用唸書,也可以全科考一百,我可以跳級寫別人的作業,寫得津津有味。幼稚園開始就在教其他同級的小朋友寫作業。而且,我常常被人家(大人)誇聰明,我覺得我的確有異於常人的聰明啊。

以下舉個例子,作為我足以證實自己聰明的案例:

那是一個電腦剛開始在台灣起飛的年代,也許已經有了史萊姆的第一個家,也許沒有。

我只記得當時我才小學三年級吧,家裡擺了一臺電腦,但不能上網,偶爾我們會開來玩踩地雷、接龍、傷心小棧。

有時候我會開啟小畫家,畫幾張圖,畫的圖多半有山、有海、有太陽,可能還有一個人。我很喜歡,就想把它列印出來,但沒有印表機,只好把它存在電腦裡。

至於那些遊戲:踩地雷我一直搞不懂規則。而接龍要玩一陣子。傷心小棧是一個很無聊的遊戲,因為它太簡單了,我不管怎麼玩,總是拿最多分。

除此之外,沒什麼好玩的。在那時,電腦還不是我最主要的消遣。

第一次上電腦課的時候,我很興奮,雖然我從來沒摸過電腦。老師先教大家怎麼開機關機,反正教了一些基礎簡單的課程以後,剩下的時間就讓同學自己操作。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很興奮,有幾個同學馬上聚在一起,笑得很大聲。我不知道他們在興奮什麼,就湊過去看。電腦螢幕上出現很多很有趣的會動來動去的遊戲。什麼小朋友下樓梯、小朋友齊打交、皮卡丘打排球、連連看……玩得不亦樂乎。似乎那時每個人都很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Flash,電腦課的時候大家就會互相交流交流。

我簡直像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也興奮地問他們這些東西要怎麼用。

「上網下載就好了啊!」

上網?什麼是上網?

「你看,」他隨手按按,弄出了一個網站。裡面有很多遊戲,叫我去這邊下載,「你只要到這個地方就可以下載了。」

有個人就教我怎麼樣連線,打開這個藍色的e,點網址列,打Kimo搜尋什麼什麼……我把做法抄了下來,隔天假日,我立馬把電腦打開,輸入kimo的網址,卻發現怎麼連也連不進去。

螢幕上不斷顯示「找不到伺服器」。無論怎麼樣,就是看不到kimo的畫面跳出來,我本來還跟我的玩伴炫耀,兩個人一起湊在電腦前面等待奇蹟發生,結果令人大失所望。

他也覺得我只會吹牛,不理我了。


這讓我有點氣急敗壞,星期一立刻去找同學興師問罪:「你給我的那個網址,根本進不去。」

「進不去?怎麼可能,我們家就可以啊。」他想了一下,「你們家有沒有網路?」

「網路?」我其實連什麼是網路都不知道。「我不知道。」

「你連網路什麼都不知道,我看你們家應該沒有網路啦。」他嘲笑我。


期盼已久,下一次的電腦課終於來了。

老師一人各發了一個3.5磁片,要我們把今天的作業(好像是教我們怎麼用小畫家畫畫,這個我倒是已經會了)存進磁片裡面。

這時我馬上靈機一動:沒有網路有沒有網路的玩法,這個東西可以拿來裝資料,那好,該是活用我聰明才智的時候了。

我借了同學的電腦,把這些資料都call進磁片裡面,大概要花幾分鐘的時間。

「欸,快點啦。」同學一直催促我,因為我佔用了他玩電腦的時間。

「我的電腦給你玩啦。」我說,反正他也可以從上面去下載什麼小朋友齊打交。

他有點不開心,「這樣我又要重新下載一遍……」可是還是被我趕走,跑去玩我的電腦了。

鳩佔鵲巢成功,我便肆無忌憚地等待,然後想丟更多的遊戲進去。大概才丟兩三個遊戲吧,

「登!」

電腦跳出警訊,磁碟空間已滿,裝不下了。

這個我還看得懂,似乎是檔案太大,裝不下了。我看一下檔案,每個小遊戲差不多幾百KB,我開始在腦中計算我要怎麼弄,才可以擺最多個遊戲進去。

大概又花了好幾分鐘吧,當我在研究檔案大小的時候,我赫然發現——為什麼有些程式的檔案這麼小?只有1KB?

我研究了一下,最後我終於找到要怎麼把所有的檔案變成1KB的方法。

哼哼哼,我大為得意,還大聲跟同學炫耀我找到了一次可以裝很多遊戲的方法。同學全部湊過來看,我把檔案全部丟進去。

「看,只要這樣做,我就可以一次裝十幾個遊戲了。」

同學們也嘖嘖稱奇,說我很厲害。

後來那堂課,大家都開始在交流遊戲,大家傳來傳去,磁片瞬間像是流通的貨幣一樣,在人們的手上你來我去,裡面裝滿了遊戲。


隔天又是週末,我趕快把磁片放進電腦裡面,這一次我宣稱,我真的搞定了!

我亮出我上課拿到的磁片,「遊戲都放在裡面,裝了好幾個。」我得意地說。

於是我把磁片插進電腦裡面,叫出了磁片的資料夾,琳瑯滿目的遊戲程式全部都在裡面。


「成功了!」我在腦裡尖叫,想著:

天哪,我真的是太聰明了。只要把遊戲存成捷徑,檔案就會變得很小,大家怎麼那麼白痴,還要裝幾百KB的東西進磁片裡面……我才不是愛耍小聰明,我真的很聰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