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就是沒想過人生也可以過得那麼好的好」

今天中午又不知道該吃什麼了,最後還是很沒梗的跑去吃大埔鐵板燒。

不過鐵板燒對我而言一直是附近我覺得幾乎最棒的選擇。

首先,它滿足了我不吃肉的需求。再來他屬於室內空間,乾淨、衛生有喝不完的水,夏天不會熱、冬天不會冷。

而這就讓我會願意坐在裡面吃飯,畢竟如果吃鐵板燒你還選擇外帶,總是覺得怪怪的。坐在裡面吃飯,我自然吃得比較專心,就不會像我的早餐一樣,總是可以從早上九點,吃到中午的最後一刻還在吃——甚至有時候根本沒吃完。

吃得比較專心,就吃得比較多。由於可以自由加菜的關係,我都會直接選擇請他上兩份豆芽,這樣最基本的蔬菜量我想我應該也有吃夠了。然後因為菜量的關係,我一碗飯絕對配不完,所以我又會吃兩碗飯。

總之,我想說的是,在我公司的附近,我找不到除了鐵板燒以外的,我可以吃那麼飽又吃得足夠營養的地方了。經濟又實惠。



推開門以後,店員問我幾位,我把直指舉起來代表一,他請我稍等一下。

我跟著他們的視線掃視座位了一圈,在最深處發現了很面熟的人——更正,很面熟的一群人,我的同事們。(多半是主管)

嗯,一般而言我很少跟公司的同事一起吃飯的。

也不是不願意跟大家一起吃飯,只是我這個人總是沒有辦法準時去吃飯,我常常做事做到意猶未盡,不告一個段落我就是離不開。再來,畢竟我還是比較自我的吧,可能這個不想吃那個不想吃,或是走一走突然想去哪裡晃晃,想抬頭看看天上的雲,我沒有辦法專注在社交上面,像個過動兒。

而且,我的腦袋很不受控,他常自己轉呀轉的,跟別人不一樣。大家的腦袋,感覺上隨時都按照地球的引力在運轉,但我的腦袋卻沒有辦法被地心引力吸住,當大家全部往一個方向去的時候,我默默地飄走了。


所以,雖然被邀請了以後,都會一起跟著去,但就是幾乎也沒有下一次了。

一開始這會讓我感到挺沒自信的,會覺得說,嗯……我好像一直都沒變,還是在社交上有總總的障礙,或是永遠沒有辦法打入人群啊,之類的。

也難免會把自己跟其他比較晚來的同事比較 ,會覺得說,大家都融入得很快,都可以笑成一片,但我好像就是一直屬於站在邊邊的人。

就好像我寫給自己的〈邊緣人〉一樣。我不是在群體之外,但也不在群體之內。

不過,今天卻沒有這樣的感覺。

我很自然地跟他們打了招呼,然後繼續等我的位置。等一等覺得渴了,我就走到飲水機那兒倒水,順便跟他們說幾句話。他們問我找到位置沒,我說還在等,他們笑笑,繼續聊他們的天。一切都很自然,起碼我不覺得有什麼好尷尬的,可是換作之前的我,可能會覺得很尷尬吧,或是開始很自憐的覺得,我怎麼都沒有辦法加入群體啊~我好無用啊,之類的。


輪到我了,我坐上位置,依照慣例點了我上面說過的兩份豆芽一份青菜,鐵板豆腐不加辣。然後,便開始閉起眼睛稍稍放鬆一下,旁若無人地把表情整個放鬆,放鬆到比撲克臉還要撲克的撲克臉貌。

不知道為什麼,腦中突然跳起了最近自己過得怎麼樣的念頭。可能是因為,七月剛開始的緣故吧,有些人開始回顧起他們的上半年過得如何,完成了多少目標之類的,所以我也開始來思考自己的最近過得如何。雖然多半我要嘛是一年才作一次總整理,要嘛我幾乎每個星期都在想這件事情。

總之,我就開始在想了。

最近的自己啊,似乎又變得比較平靜了。可是也說不上是很舒服的那種平靜,就是,也還留有一點點的什麼,可是這個「一點點的什麼」我想等一下再說。我想先說我當時腦中跑出來的東西。

前陣子因為房思琪的事情,我一時興起就去問了很久沒聯絡的Light,問她的想法怎麼樣。雖然她回答的答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也讓我想到很多以前的事情(而且她叫我「不要回想」 比較好,這一直算是她的生活態度)。然後,我自然也順便問問她最近過得如何。

你知道的,如果別人問到這個問題,最常聽見的答案應該是:「還好啊」、「還可以」之類的,就算是正面的,頂多也就只是「還不錯」罷了。

結果她又給了我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答案,她居然說:「非常好。」

嗯,非常好……我的腦中開始起飛似地無限幻想,我並沒有問她怎麼樣的好,還是希望她具體說明之類的。更正確的說,我畢竟被她的答案嚇傻了。

等等,不要誤會,我被嚇到,並不是我會覺得「這不像她」,或是心中滿懷怨恨地認為她「不應該過得那麼好」之類的,而就是單純的覺得意外,甚至,嗯,有一點驚喜的感覺。

於是,我愣了一陣子,任這句「非常好」在心底發酵……也想不到要怎麼去形容我心中的想法,最後只擠出:「真是特別積極的詞彙。(既然你說很好)那應該就是很好了。」之類的話。

也不知道她是不是發現我的驚訝了,雖然我覺得她一定沒發現,反正她繼續霸氣跟進,「就是沒想過人生也可以過得那麼好的好。」

這句話所帶給我的,已經不只是「嚇到我」這麼簡單而已了。如果要用4D電影的座椅來形容所表現出來的效果,我想我已經被撞到椅子底下去了。

嗯,我實在不知道該回什麼了。應該說,這種情況下,又是那麼久沒聯絡的情況下,感覺我無論回答什麼都很奇怪吧。也可能是我自己太——拘謹了?

我考慮了很多詞彙,當然都是發自內心的,但不管怎麼講出來,都覺得怪彆扭,或是,會覺得說那種想法其實也不重要吧之類的,總之我最後用了最保守也比較沒有感情的那一種。

「我感覺替你開心。」 又愣了很久,「那就好了。」

乍看之下,看起來很像臉書的狀態:「郭家齊 覺得 開心」 之類的,我自己打完也覺得很好笑,好像我在嘲諷人家一樣。

不過,嗯,看到她這麼表現以後,就真的有一股好放心好放心的感覺。明明也沒幾句對話,但就覺得心底暖暖的,也覺得就夠了。沒有再繼續對話下去。


嗯,對,就在我等待飯菜送上來的這一兩分鐘之內,我腦中就跑出了這一段對話。應該說這段對話一直在我的心底潛伏,潛伏好一陣子了,今天總算抓準時機跳了出來,把我活逮。

我開始試圖去感受「沒想過人生也可以過得那麼好的好」到底是怎麼樣的好……應該說,我在看到她那句話以後,我就一直思考這樣的好是怎麼樣的好,偶爾就會想到這句話。

然後、突然間、就在這個Moment,我覺得我可以同理這個感覺了。

或是換一種說法:也可能是,因為我也開始這麼覺得了,所以我才在一瞬間突然想起這段對話吧。

所以說,要怎麼形容我的最近呢?我想我也可以說,我最近過得很好。

是那種「沒想過人生也可以過得那麼好的好」。
 
那這種「沒想過人生也可以過得那麼好的好」到底是多好呢?我知道我還是沒回答這個問題。我想先說的是,我不覺得我的感受跟她一樣,我感受到的「好」,可能跟她感受到的「好」一點關係都沒有。(哦,這是心靈哲學的範疇)

所以我並不是想試圖解釋她的「好」,也不是想說自己已經理解了她的感覺。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感受,我只是想透過她的話來說一個自己喜歡的故事而已(古阿莫口吻)。


好啦,這種好是什麼好呢,我想還是要先從回顧過去開始。

嗯,我是一個很不快樂的人,這個大家都知道。

我的不快樂來自於很多原因:對現狀的不滿、對他人的不滿、對自己的不滿……可能多半都來自於不滿上面吧,這樣說很籠統我知道。

對於這些不滿,又無力去改變。雖然我設法去改變,可是方法沒用對,或是,有時候甚至不是改不改變的問題。然後,不夠了解自己,很多自己以為做得到的事情,其實做不到。

達克效應所形容的就是我這種人,認為自己的能力在水準以上,但其實並沒有那個屁股。

然後,嗯,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在很多地方上吧。對他人的同理也不夠吧。

反正,就是那些幾乎每個人在很不成熟的階段都會碰到的症狀,這些症狀以一種既扭曲又經典的方式呈現在我的身上,給我帶來了許多小麻煩。

雖然如果把每個階段的某方面的「好」當做標準值拿來比較我的現狀,也是有一些非常美好的時光是比現在還好的。

但整體上而言,我覺得現在自己的這個樣子就是最好的。

這也是我在〈上班族的夢〉 裡想表達的概念,如果我們能把人生分析成一張報表,每個階段就是一列數值,無論怎麼把每個階段我們覺得不好看的數字剔除,其總和都不可能「現在的自己」來得大。

每一段經歷都成就了現在這個狀態的自己。對此我默默感謝所有人跟所有事情,而且,嗯,也覺得無論什麼都是圓滿我這段人生的過程。


——欸,希望你們不要看到這邊就跑光了。

我想表達的不是一些很正面的概念啦。什麼「無論你碰到什麼都要向著陽光微笑」、「發正念救地球」、「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實現你的夢想!」的話我是不會說的。

我還是對現狀有一些不滿,比方說換了政黨以後台灣並沒有比較好啊,政治大風吹真的只是換位置換腦袋啊——對生活上也有一些不滿,比方說一個人默默地混了一陣子,還是難免想找個可以對話的對象,有時候也會寂寞地必須找一些興趣強迫自己轉移注意力,或是盡量不去盯著路上長得順眼的女性看之類的。

對自己還是有很多不滿,也還是有很多力不從心的地方。半調子的部分更是跟以前一樣完全沒變,甚至更變本加厲地持續發展,包括自己最熱衷的「寫東西」 也是有一篇沒一篇的亂寫。

前一陣子還被我媽的朋友評論:「碰到一些深入的問題就開始迴避、轉移話題」,這個說法簡直像被用X光掃過了一樣深得見骨。我收到這樣的評價,也只能羞愧地一直說「我知道了」作為敷衍。但其實還是改不掉我開始害怕去深入內心,害怕把最最真實的想法寫出來的毛病。

正面用文字跟別人、跟自己交會,真的真的很困難。


可是,還好,還好我的半調子依然如此。

所以,我對生活各方面都還保留著一點點的什麼。

比方說在工作上,我還是一點點地不斷地去嘗試、去努力把哪怕再微小的事情確認好。

對於社會,還是保持著一點點的熱情,跟一點點的能量。

對於自己,也有一點點的容忍,或一點點的放縱。

碰到不如意的事情,也是會有一點點的生氣、一點點的惱怒、一點點的難過。

生活上也是有一點點的寂寞,但又不讓我一定要強求一個只有契合一點點的人。

每隔一陣子就找那些也有一點點想念的朋友,來一點點小小的聚會,說上一點點的真心話,開一點點的玩笑。(當然如果你們願意,我也是可以說一大點的真心話,或是不介意的話,開一大點的玩笑。)

雖然每個月只剩下一點點錢,可是每天都能找到一點點的快樂——或依然保持著我的苦中作樂,在各種不如意底下找出一點點的諷刺。

各方面一點點的累積,對於陌生、不理解的人事物也給予多一點點的關注。

雖然很多事情,我雖然想做,也可能只做了一點點,也有一點點的遺憾。

總之,每一個一點點的什麼,造就了現在的我。

比起以前,我好像有變得一點點不一樣,可是又有好多地方還保持著有一點點差不多。

我覺得這全部的一點點,加起來就是我。那個過動不受控的我、那個因無法自我控制而覺得挫敗而消沉的我,一點一點地開始懂了其實學著跟自己相處,並不是要控制自己,而是去一點點地了解自己,並且順應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同時仍繼續有著那麼一點點的匱乏感,總是覺得自己還有一點點「不夠」,這份匱乏繼續一點點地推動自己。

我覺得自己現在真的挺好的。

但,也只是比起以前,好了那麼一點點就是了啦。。


「啪!」一位同事搭上了我的肩,跟我打招呼,說他們吃飽,要走了。

這暫時打斷了我的思緒,不過我並不介意,或許我會覺得那麼舒服,可能其實是冷氣惹的禍。

我笑笑地跟他們一一打招呼看他們離開,繼續吃我的飯。

最後,依然剩下一點點沒吃完——我的壞習慣——繼續回到我的上班族生活。


嗯……

我沒有想到今天要寫下來的,但我就是剛好這個時間覺得我應該寫了。

這樣很好。

雖然為什麼我會進入這麼好的狀態,我似乎也沒有提得太多。

不過沒關係,寫一點點就夠了。

我現在就是一個超級半調子。

包括今年的目標,雖然年已經過了一半,但我也只執行了一點點。(其實也是覺得自己有一點點糟糕啦。)


總之,有機會再繼續往下寫吧(雖然我每次都這麼說)。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