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我就是SJW,社會正義戰士

今天看到一篇關於SJW的文章,身為自己也認為是SJW的一份子,本來看完之後覺得有些道理,需要好好自省一下,但睡前躺在床上越想越突然覺得不對,立刻跳起來鍵盤前面想先記下一串文字,然後不知不覺地就越打越長。

以下,可以做為近幾年我對於許多大小社會議題的觀察心得,算是一個有點認真的小隨筆。

**
時至二十一世紀今日,任何一點具有基礎常識的人我認為都應該會同意以下這段敘述:這個世界上存在壓迫、歧視與剝削。

可是,面對這些壓迫、歧視與剝削(以下簡稱「問題」),特別是針對少數族群的議題,人們似乎存在著各式各樣的討論與做法。

其中我認為最有建設性的,莫過於發現問題、批判問題、想要著手改變問題,並以行動實際上去做出嘗試、改變的那些人。這些嘗試成為各種倡議運動,還在歷史的進程當中慢慢前進,雖然有些改革不夠完美,有些行動在事後看來也「矯枉過正」,但起碼人們正視了問題的存在,並設法著手解決問題。也許是這些所謂的「矯枉過正」所導致吧,近幾年來,我發現到有一些人,開始經常對這些「運動先驅」發出不滿之聲。他們提出很多看法,來批評這些人的做法不對,在這樣的聲浪之下,似乎也勾動到了一群反改革的人,成為一股合流的力量,跟著在網路上大逆其行。

比方說在女權議題上,總是會有一派聲音批評女權倡議者(或你可以說女權主義者)是一群標準浮動不一,有被害妄想症的自助餐患者。有一張半杯水的迷因,經常被加上「這杯水想強姦我」的旁白文字,流傳在這些聲音的社群網絡中。他們經常喜歡在許多性別議題上抓個案出來見獵心喜。但認真討論女權議題時,該類社群的人會表態稱自己「其實只是討厭那些自助餐人,我認同平權這件事情,但是平權不應該用這種非理性的方式呈現」。

如果你問他們,面對這些社會不平等問題,你是否有所建議,或是你是否有在自己的生活中落實這些減少社會問題的行動,他可能會跟你說「我覺得已經很好了」、「要談真正的平權之前,請先定義平權」、「我沒有必要什麼議題都要努力研究吧」,卻忽略那些長久以來學界、以及前仆後繼的倡議者們早就已經討論了一百年的問題,認為這些問題要嘛是必然,要嘛只要轉念一想就可以不真正存在。當然也有人很誠實:表態自己其實沒有真的想要怎麼樣,就只是「看不慣他們的態度」而已(這樣的動機真的算得上是在理性討論?)。

他們在反對別人的意見上占了大部分的時間表態發言,並表露得自己很理性很有建設性的樣子,但實際上卻在自己的生活中壓根兒沒有考慮,甚至忽略這些問題,認為這些問題不存在。那麼這樣的討論老實說真的不具價值,也對增加社會進步毫無助益。

有些人認為他們沒有支持、提倡某一個議題的必要,我也認同,因為大家都有很多自己在乎的事情,不是自己在乎的議題最重要。只是他們自稱自己明白議題內容,也只是想提醒提倡者「你的做法對事情沒幫助」而已。對於這些批評指教,我經常會想回問他們:那你覺得怎麼樣才有幫助呢?當別人在嘗試,研究理論來對抗社會問題的時候,你在哪裡?回歸事實理性討論?討論這麼多年,也沒有看到這些人對於他們表示嘲諷的議題有任何一丁點兒有建設性的看法,批評完他們認為的假正義以後,就拍拍屁股退到一邊去。

正是這樣自以為「進步理性」的風潮,造成了議題的反動者(保守派)有機可趁,問題沒有辦法被聚焦討論處理,淪為網路上兩派支持者的惡戰,以及自詡「中立理性」者笑看一切的見縫插針。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對任何議題以實際上的行動表達關心,但如果你的討論沒有建設性,還可能拖累社會,到底能不能學會閉嘴?


我認同該篇文章中對於各類型基進主義者的批判,也認為這些尖銳的觀察可以點出問題點,給我帶來了新的觀點。但是我們不應該停留在這種態度上,讓反動的力量可以透過這些論述去強化他們的反動意識。

我絕對承認在任何「進步議題」的倡議者中,總是會有白痴存在,或是那些搞不清楚狀況,只會鄉愿幫倒忙的人,事實上這樣子的人在任何群體中皆有存在。

但是文章裡面明明清楚地知道SJW是一個不特定多數,卻依然將他們視為一個「群體」,然後依此發表自己對於該群體的批評,可以說是毫無道理可言;依照同樣的邏輯,我只要將同樣敘述中裡頭的主詞換掉,表述的內容仍然不會感到違和。

說穿了C_Chat根本不是一個邏輯一貫的群體
他們內部的很多人根本就該先打一架
就算保守派跟色情狂混在裡面也沒什麼違和感
唯一的共通點可能只在於C_Chat版眾有一套類似的修辭系統、一套共通的表述模式
這些壓根觀點不同,又要別人照他想法做事的人
他們同時存在並且到處亂竄時,最大的危害就在於
原本希望社會進步的倡議,他應該視作一種積極正向的嘗試
但是在這種狀況下,反而變成了他什麼都不對

甚至在那段批評SJW群體的邏輯之下,其實那些老是愛看到進步議題就大叫「討厭PC」(註:PC為political correctness 的縮寫,中文被譯作政治正確)的網路酸民,也應該被包含在文章內所說的「SJW」群體之中。畢竟「反對PC」也在某類社群之中成為某種我不能理解的顯學,有些人花在批評PC的程度比批評那些真正的還活著的壓迫者還多,他們認為「無腦PC其實是一種惡,自己在乎的不是P不PC而是PC要P的有道理」,卻無法理解PC發展的脈絡以及其背後所代表著的思維,反而認為是一種偽善的表現。這甚至延伸到政策施行層面上的反對:比如少數保障名額、原住民加分等等……他們無法看見少數族群在文化脈絡下所遺留或進行中的壓迫,卻批判這些制度上保障弱勢的措施是一種「特權」。


女權議題、性別/性向認同議題、種族議題等等,這些問題如果真的這麼容易解決,不會拖了幾百年還懸之未解(雖然的確稍有長進)。正是因為我們身處的文化中沒辦法脫離這個原先就充滿壓迫、歧視及剝削的環境,以及合理化這些問題的思想體系還深植於人們心中,所以改革才會如此困難。
有些看起來有點邏輯的批評,容易被沒有論述能力的反動者當作他們的武器,正因如此,我們需要更多的人伸出援手。消防員進暗巷救火已經很不容易,如果你自詡為理性客觀,想要就事論事,卻又不想承接救火的責任,起碼你不用再倒一桶油進去,或擋在路上不給人走。

還是要套回香港反送中運動那句話,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我知道在各類進步議題中,肯定會有許多關心焦點不同的立場,且有各自想要達成的「正義」 ,只是在闡述這個正義的過程中,我們不需要將焦點放在對方最爛的那一個社群上,更加激起彼此反對的水花。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因為不希望阻止倡議的聲音因這篇論述而壯大,而原先造成迫害的問題與迫害者本身卻變色龍般躲藏其中。
若有任何想要補充或不同意的部分,還請各位讀到這邊的人不吝賜教。

1 則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