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週記:WK24

這週幾乎都在失眠。



**

6/8
  • 早上量體重,發現自己再度來到人生新高:67kg
  • 進公司前忘記帶口罩出門,我已經完全地對疫情放鬆了警戒。但因為怕被保全攔住進不去大樓,還是進便利商店詢問口罩,然後就買了一組130元3入,使用前搓揉一下會散發薄荷清香的高級口罩。
  • 又一個星期一。事情非常多,特別是下午主管把我叫過去,又跟我說了一個新的任務,讓我真的覺得業務繁重。
  • 不過在我努力梳理工作之下,以及努力加班之下(多半都是加班的功勞),我總算把手邊主要的任務都處理完成。
  • 回到家倒頭就睡,結果睡到午夜我就起床了,只好開始寫一點東西。
  • 然後就一直睡不太著到早上,頭很痛。


**

6/9
  • 今天一整天頭都很痛,休了半天,還是出門上班。
  • 回到家後就一直打遊戲,不過今天玩得蠻順利的,算是開心。
  • 半夜失眠睡不著,看民眾黨解散的八卦看得我柯柯笑笑了一陣子。
早上因為頭痛躺在家,半夢半醒之間我隱隱約約進入一個奇怪的夢。

夢裡我去女朋友的故鄉拜訪,她老家在南投,不知道是不是某種刻板印象,偏鄉地區的人總是大家庭,所以,這次的行程大部分都是她帶我去看很多她們親戚朋友開的店,拜訪了很多她的親朋好友等等。她的親朋好友可以說是數不清的多,幾乎整村的人我都得認識一遍,每一個她都介紹的出來,也叫得出名字。我們在她朋友開的紡織店坐著聊天,那是一間很有「文創」風格的小店,店裡面還兼賣冰,很多街坊鄰居在店家中來來去去,女朋友也到處招呼朋友,沒有多搭理我。

但是,我一直有一種詭異的感覺,感覺這整個家族的人有一點說不出來的親暱,每當我眼角晃過某處,都會看到好像有兩個人摟抱在一起,而這其中偶爾也會看到女朋友跟一個似乎是她熟識的別人這麼做。

後來我終於進了她家,她的一夥家族成員跟她還有我進到一個像是飯廳的空間內,大家都各自在餐桌前坐著等待用餐,女朋友又一一跟我介紹哪個人是誰。突然間,我真的看見了某個人對女朋友做出了應該是只有我能對她做的親暱舉動,而且還是男生。

我驚訝的看著他們的舉動,而他們看見我看見了之後,也露出一臉尷尬的表情。女朋友的媽媽這時從旁邊走過來,「美吟都沒有跟你說嗎?」她突然丟出這句話,看著我。

飯廳裡全部的視線也都轉過來,盯著我,我感到很緊張,好像有一件隱瞞了我很久,而且我可能不能接受的事情,今天突然就要被揭發。

「嗯……不好意思瞞了你很久。」女朋友說,「我想說你來了,看到他們就可以了解了。這是我們家族的傳統……你可能不能接受,但今天帶你來,就是希望讓你認識真正的我。」

我沒有回應,或應該說我完全不知道該回應些什麼,很想從這樣的情況中逃離,害怕知道真相後我的心裡無法接受,身體卻將我定在原地,強迫我必須面對。

「其實,我們家庭,整個村落的人,都有互相通婚的習俗。我其實已經結婚四次了。」

聽到這個消息,我的心不斷地墜落,那是一種被背叛的感覺,原來她一直以來表示完全不考慮婚姻的事情,就是因為這樣嗎?可是,在心裡的一部份,我又設法想要替她辯解,她不是想要背叛我,她也說了,就是希望我能夠接受,我們繼續相處,今天才會帶我來這裡,要我好好認識她的家人。

我很痛苦地消化這突如其來的資訊,像是被迫吞下一顆尚未咬爛的肉塊,我能清楚地感覺到肉塊撐開食道,緩緩沿著食道擠進胃裡的感覺,非常難受。

後來我不知道去了哪裡,忽然就得知她要搬家了,女朋友說明天就要走,要搬去台中。

「你還會再回來嗎?」我說。

「不會。」她說。

「這是不是代表我們不會再見了?」

「嗯。」她點點頭。

我的印象就到這裡,後來我就醒了。


**

6/10
  • 今天吃了蘇阿姨。
  • 因為最近似乎頻繁失眠的緣故,東想西想的時候想到了一則小時候看過的寓言故事,然後這個故事內容居然成為了為何我失眠的隱喻


**

6/11
  • 我快要受不了我的頭髮跟我的眼鏡了,這幾天都有點失眠現象,昨晚也睡不太好,早上出門的時候因為之前說過眼鏡鏡腿斷掉而且用三秒膠的部分已經徹底脫落,只剩下膠帶在撐場面,變得搖搖欲墜,導致我每次戴安全帽的時候,眼鏡都會跟著晃動,讓我的視線很不舒服;然後我該死的炸裂的頭髮的自然捲的長度也來到了會真正令我感到煩躁的極限,雖然說我相信眼鏡對我崩壞的理智線的影響一定是最大,但我現在戴上安全帽的時候,有好幾百根不聽話的自然捲頭髮就會從瀏海上垂下來在我的眼睛前面晃來晃去的,跟眼鏡狐群狗黨相輔相成一起阻擾我清晰單純地看待這個世界的視野。再加上一邊太陽的雨又熱又濕還有一開始說過的睡不飽,早上出門上班的二十多分鐘真的令我十分暴躁。
  • 中午跟美吟吃小義城。
  • 所以,今天我決定要跟設計師預約剪頭髮,結果他說他剛好今天就有空。
  • 下班前吃了兩塊Evelyn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的小巧克力蛋糕佐草莓,蠻好吃的我一口就是一個,就是拿之前忘了洗手。
  • 所以,在下班騎機車前去剪頭髮的路上,我一邊等紅綠燈一邊滑手機看工作訊息,這時後面有一位阿姨喊了我一聲,我回頭看她,她對我比了一個拿著相機按快門的姿勢,再指指前面。我還是不懂,又問一次,她身體前傾偷偷跟我暗示:「你旁邊那個人剛剛在拍你,應該是想檢舉你。」我看了旁邊那個人一眼,他頭上有行車紀錄器,機車上感覺也有裝一個,穿著全身偏深色黑色系的衣服,的確看起來很像在檢舉人。不過我第一反應倒是沒有想要怪罪那人,只是對自己違規一邊玩手機感到比較抱歉。我對阿姨比了一個雙手合十的手勢跟她道謝,綠燈時她經過我旁邊說,「你旁邊那個人感覺是檢舉達人,你可能要吃罰單了!」我對阿姨說謝謝沒關係,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就自己笑了起來。
  • 雖然,我一點都不對自己違規的行為感到抱歉跟後悔,或覺得自己不應該,但規定行車時不該玩手機即使是在等紅綠燈,如果真的受罰了我還是會乖乖受刑ㄉ啾咪。
  • 今天吃晚餐的麵店拖了很久才送餐,因為他們不小心把我的訂單搞丟了。害我剪頭髮遲到。
  • 設計師感覺有點堅持還是希望可以留我現在的髮型,在我們交涉之下他折衷剪了一個比較令我感到清爽而且再也不暴怒的版本。
  • 回到家後開始努力爬文,尋找昨天自己想到的那則故事,但找尋三個小時以後未果,有點生氣又洩氣。

感覺今天寫得特別多耶,靈感爆發嗎?

關於那則我小時候聽過的故事,一直在我腦袋裡面出現,我想著如果我把它寫成詩,套回到我失眠睡不著東想西想的寓意,感覺起來會是很棒的題材。但由於有點忘記詳細的內容了,可能沒辦法寫得很好,於是想要動手把原版的故事找出來。

一開始我把問題想得非常簡單,我直接在網路上打關鍵字「回頭、就會重來、童話、故事」,但出來的搜尋結果卻是光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類的東西。我試著把排列組合或是字詞做一些調整,結果卻跳出什麼該如何挽回前男友,如何讓前女友回頭之類的文章,離我想要的方向越來越遠。

我變得有點氣急敗壞,事情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看來有必要做一些調整了。我依稀中的印象,那應該是我媽在床邊跟我說的童話故事集的其中之一才是,她以前為了我姐,買了一整套的故事書,小學每逢長假我就能被我媽接回中壢住,在睡前時她就會一手抱著我一手又抱著我姐,同時又拿著故事書唸給我們聽。像是人盡皆知的綠野仙蹤、糖果屋等故事,都是小時候拜這套故事書(還有我媽)所賜,令我在童書方面的知識行列可以跟世界接軌。可惜後來隨著搬家跑路,我媽把家裡所有的書都幾乎丟光了,這些往事也就慢慢變成記憶塵封堆積。

畢竟那套故事書年代這麼久遠了(起碼二十年前),我完全不記得書冊名,只好把方向轉為有名的童話名家。這時腦袋中立刻跳出了格林,我以格林童話為主題去搜尋文章,看了中國網站上別人整理好的格林童話大全,依照篇名做有可能的人為篩選,一篇一篇點進去略覽故事內容,看了數十篇後還是沒有找到。

我想到以前有一則故事叫做〈小銀幣〉,這算是整套故事書裡面我最有印象的一則故事,〈小銀幣〉是一個關於小銀幣作為主角,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故事,如同所有旅行的故事一般,途中它碰見了很多人,見聞了很多事,經歷了這麼多以後最後還是決定找一個地方安安穩穩的待下來,又讓我想到那首莫里斯‧卡雷姆的一樣:
為什麼要一直跑到馬賽港,
才隨意找個生活的地方?
為什麼要一直游到侯爵島,
才把自己曬成古銅色?
 
亂雲飛渡時
為什麼要去花園
看落葉殘紅?
最美的花在心裡。
 
又為什麼要踏遍全球
前往天涯海角?
 
幸福就在家裡,
靜坐陰影之中。

不過,最有印象的原因倒不是因為故事多好,甚至小時候我不太懂故事的寓意,還覺得有些無聊。反而是因為後來小學時曾經在老師的教學中被要求閱讀這則故事,而我才發現我早就對這則故事能倒背如流了,的這個再回憶的過程才加強了對於這則故事的記憶。

搜尋了小銀幣的背景,原來小銀幣是安徒生的作品,於是我的線索從格林跳到了安徒生,又按照先前的模式看了安徒生的故事好幾十篇。結果仍然令人有些失望。

過程中我也尋找了朋友的意見,問了一個我認為他或許會知道的朋友知不知道這則故事,他立刻想到了一則希臘神話,描述奧菲斯如何拯救他妻子的故事。這則故事雖然跟我描述的劇情在某些關鍵設定上十分符合,但仍然不是我要找的故事。

在大量的查閱之下,我突然發現我找到原先那套故事書的書籍名稱了——《21世紀童話精選》,似乎還有一些二手書商或是散戶賣家會在網路商城上面拍賣這些東西。不僅如此,甚至在介紹的網站上已經將全冊的故事名稱全部列了出來,共有一百二十冊這麼多本。

既然有這條線索,我終於慢慢縮小範圍,覺得自己幾乎對這則故事唾手可得……我將一百二十則故事名稱一則一則地拿去Google、瀏覽其故事內容,自私的巨人、勇敢的裁縫……來回搜尋數遍,但有些故事實在已經年代久遠而不可考,或又是沒能完全找到真確故事來源,總之,到手的金探子還是飛走了。

回過神來,已經半夜一點多,我還是找不到這則故事的內容,覺得有點失落,少了對原版故事精確的描述,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就不免得變得冗長又模糊,我覺得心裡一直有一個過不去的疙瘩卡在那邊,最後只能把我的失眠經驗草草寫完交差了事,洗洗睡去。


描述了這麼長,這邊有一事相求:希望大家可以幫我尋找這則我自己提到的寓言

故事線索我依稀記得是這樣的:是一個關於拯救的故事,主角為了拯救他的家人(父親?),需要去尋找某樣寶物。在歷險時需要穿越一片森林,或一些陰森森的地方。有人跟他說,過程中無論發生什麼,你都不能回頭,否則歷險就會失敗,你全部都要重新開始。主角在過程中受到了誘惑及干擾,還是回頭了好幾次。不過最後他終於成功地走到了終點,得以完成任務。

回答的獎勵,嗯……二十點


**

6/12
  • 下午開部門會議,難得有需要我發言的時刻,我有點緊張地報告了一些不著邊際的內容。
  • 晚上終於抓準空檔配了眼鏡,在歷經了十一年左右的粗框眼鏡後,我又回到了細框眼鏡的樣子。這次依然是選擇JINS的眼鏡,而且因為是細框的緣故,我現在得好好小心保護它了。
  • 心裡的大石頭暫時放下了。

因為美吟正在煩惱未來進路的緣故,連帶地也令我覺得自己開始需要預先替未來的改變做心理上的建設。可能這些「事先準備」就是讓我失眠的根源之一,而我又不太願意承認(雖然這個煩惱已經在前幾天的夢境中顯示,如果有人有辦法偷窺我的夢,基本上就會發現我的夢真的是沒有什麼創意,跟我正在思考的事情實在一樣,一點也不複雜)。

但這些問題終於在今天都溝通過了,我很開心也很寬心。

總是在這種時候會認為,自己從好一陣子以前就一直努力嘗試當一個開放、寬容又溫柔,總是設法同理他人的人的這個選擇(儘管這些面向我都只有做到不到百分之十),真的是太好了。我喜歡自己有愛又溫柔的時刻,有時候甚至勝過那些我說話諷刺刻薄又自以為幽默的時刻。

不預設立場,保持開放態度,但又維持自我的界線,不輕易受他人影響,這是我這幾年來一直不斷在逐漸實踐,失敗,思考後又繼續實踐的事情。

這邊描述得很模糊,我看就先這樣帶過好啦。


**

6/13
  • 又到了假日的耍廢時間,受到網友推薦,下午開始聽了幾集〈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的Podcast。他們兩個人的笑聲超靠北的。
  • 看挺韓613直播,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超好笑的,台上上來發言的人感覺自己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要說些什麼,全部看著稿唸也唸得亂七八糟,旁邊還不時傳來一個阿姨一直罵蔡英文是「騙~~子!」
  • 晚上跟美吟還有我弟去騎腳踏車,走了新蓋好的汐止往南港自行車道,再一路沿著河堤邊騎到彩虹橋,最後在大直橋上迴轉,從河的另一岸騎回家,從九點出發回到家時已經凌晨兩點半。我們聊了很多天,我很高興那種許多事情終於明朗而有進展的感覺。
  • 回到家洗完澡後美吟喊著肚子餓,考慮一下後決定去便利商店買泡麵。才剛走到巷子口就發現路邊倒著一個人,臉上腳上都是血……馬上衝回家拿手機打119,經歷了第一次報案119的成就。

關於119一事,這邊之後會另開一篇文章詳實記述,詳見〈路倒〉。

這次約我弟出來騎腳踏車可以說有一半是我的計謀,想要藉機跟他聊聊天,聊聊上週他生日之後發生的事情,沒想到一戳就戳到一串好長好多的內幕。

只是最好笑的是,比起家裡的事情以及相關的可能變化,他最在乎的居然是心儀的女生不怎麼搭理他……不愧是年輕人的浪漫。


**

6/14
  • 今天一直睡,昨天我們實在都太鐵腿。
  • 洗了衣服也曬衣服,除此之外真的沒幹什麼正事。
  • 本來想要找找看有沒有噤界2可以看,因為年初時就知道他要上映的消息,後來調查後才發現這部片連在美國都受到疫情影響所以延後上映。
  • 後設來說,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我的週記。
  • 睡前看了《1/2的魔法》,劇情雖然是非常傳統又經典的故事,卻又一點也不俗氣。皮克斯真是優秀的動畫電影公司。


**

當週總結:

恢復寫週記的習慣以後,似乎就會令自己覺得一天也不該馬虎,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就要找時間趕快去做。

我想這應該也是一種愛現的壓力:總不能每天都在日記上面寫,今天又待在家耍廢打電動一整天吧,所以才開始找了好多的事情來做,或是想了很多事情。

在每天或每週這樣粗略梳理之下,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又重新長出了力量,連帶地也能用這份力量做到更多的事情。

寫的時候常常在煩惱自己什麼能寫、什麼不能寫,不寫的生活又會煩惱自己什麼也留不住,沒有自我地空虛地活著,兩種生活方式相較之下,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寫的生活。

還請各位老師留下您的評語。

2 則留言:

  1. 那個寓言是不是《星塵》啊?

    不然就是撿石頭故事的任何一種變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也不是 我也查了星塵的故事 嗚嗚嗚嗚嗚

      刪除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