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0329 如果你途經大橋北山

我決定先說重點。不然你們都懶得看。

如昨天一樣,今天我依然騎著我的腳踏車出門去上班。


經過昨天主管指點後(真的管很寬,連我騎腳踏車走哪裡都要問——這是玩笑話,不要貼給我主管看喔),我決定走河堤去上班,一方面是河堤的路線單純,另一方面自然是降低發生事故的機率。

途經北山大橋時,我突然想到以前在橋上機車道上時,我很喜歡那邊的風景,都會情不自禁往右邊瞄去,無論什麼時間景色都很漂亮,有時候是夕陽,有時候是藍天白雲,有時候灰茫茫的一片,然後你可以看到基隆河沿著視線一直過去過去到看不見的地方,旁邊是自然生長在河旁的一片綠色,河流較淺時,你便可以看見有些浮出水面的小平原,偶爾飛來幾隻白色的大鳥,我想大概是白鷺鷥之類的……

有一天我途經北山大橋時,我好像當時是給別人載吧,專心地看著旁邊的風景,然後我看到了幾隻龐大的四足生物——「水牛!」我似乎當時有這樣大喊,是水牛!

後來,那些水牛的影像,以及那份意外遇見驚喜的喜悅都一直銘記在我心裡。


是的,所以當我今天發現我騎的這個河堤,居然會穿過北山大橋下方時,我就想說,天哪我不會碰到水牛吧?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水牛才怕你吧)的心情,一路愜意地踩踏板。

但是那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我想,時代一直在變。而且,那些水牛怎麼會在那裡呢?那裡怎麼會有水牛呢?好吧,其實我甚至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水」牛,牛就是牛,我其實也不懂牛,我怎麼分得出來那到底只是牛還是水牛。

我想我應該是不會碰到水牛吧!

那就是一次美麗的邂逅,如此而已。

唉,心底默默地嘆了一口氣——然後我就看到了一顆牛頭,在左邊長得好高好高的草堆的縫隙裡。

「真的是水牛!」我趕緊煞車,還好我不是在大馬路上,這個煞車絕對能造成有上新聞潛力的連環車禍。

有三隻水牛,就這樣慵懶地在河岸下的草皮上,可能只是在發呆,或是在曬太陽。無論如何,在我眼裡看來,牠們在享受人生(牛生,簡稱牲。好吧不好笑)。

我把車停靠在路邊,跨越圍欄,走到靠近一點的地方,我發現這裡其實有個階梯,要是我沿著階梯下去,或許我也可以到達這塊草皮上。

但我自然是沒有這麼做,第一個是我沒有時間,再來是身為人類,我們給予動物的空間已經很少很少了,我實在不忍心破壞牠們獨自(即使牠們有三個人)享受這個專屬空間的幸運。

所以我只好走近到我覺得最近的地方,其實就是路邊沒幾步路的位置,欣賞他們,起碼停留了幾分鐘吧,我才離開。

其中一隻牠站在草皮上,另外一隻似乎站在一個小窪裡頭,還有一隻則直接躺在那個窪裡,而窪裡有水。我開始確信這個「水牛」的判斷是沒有問題的了。他們左看看右看看,或只是甩著尾巴,但一動也不動著。偶爾甩甩頭,反正,就是那些牛會做的事情。

你們看了那麼多字跟形容一定覺得很煩了,不如沒圖沒真相。


這是我的手機相機,我覺得拍起來還是很不清楚,可是你們應該已經可以看見牛了。我想這提醒了我得帶相機出門,明天可是跟小妞(牛)們有個約會呢。

我甚至其實有點想幫這些牛寫一首歌,腦袋裡面都有旋律了:

如果你途經大橋北山 會發現三頭水牛
牠們在草皮下漫步 在太陽下甩屁股
你走過的這條堤道 會被稱作
水牛路

水牛路,多可愛啊,我真心要決定稱呼這條河堤旁邊的腳踏車道為「水牛路」。

我相信這條路沒有名字的,而我就是那個開路先鋒。(即使它有自己的名字,依然無法改變它在我心中是水牛路的決心)


依依不捨地離開後,我繼續前往在上班的路上。

踩著踏板,腦中一直回味著剛剛的一切,同時有好多聲音在我腦海裡出現。

我想著,天哪,這些牛們多棒,而且,或許更應該說,臺灣好棒。這裡其實應該已經是一個很靠近都市的地方了,但我們卻還是能看見這樣大自然的造物。

這讓我想到有一些朋友去了中國以後,他們回來最喜歡掛在嘴上說的,就是中國的行動支付系統多厲害多先進,我要幹嘛幹嘛都超方便的……回過頭來說臺灣,真是太落後了,當人家正在崛起的時候,我們整天都在搞內鬥,限制一堆……我們已經落後別人,追不上了云云。

可是,行動支付又怎麼樣了呢?

我想著,還是繼續踩著踏板,然後我看著一望無際的天空,跟途經映入眼簾的,各種層次的綠。

我們有藍天跟白雲啊,我們有這一些,唾手可得的自然。

你不用開車到大老遠去尋找仙境,不用坐船、不用搭飛機,你只要走出家門就好了。

我又想到許多在其他國家待過的朋友,他們從美國回來、從英國回來、從日本回來、從澳洲回來,這些國家有他們先進我們很多的地方,可是我卻不會聽到這些朋友比較似地說:「嘿,你看人家都有這些,我們臺灣……」

美國也沒有這麼方便的行動支付,但他們卻曾是一個偉大(Great)的國家。

也許你不太同意這點,也許你不認為美國「偉大」過,可是那中國呢?

中國也沒有(也不可能)由於行動支付就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啊。

而他們的空污跟茂名的事件,卻是世界矚目的。他們對於人權的漠視,對於宗教上的打壓,也是每一個人都無法忽視的事實。

行動支付能改變什麼呢?

也許目光如豆如我,暫時還對此無感吧。


就這樣,一直到我坐下來開始吃早餐時,這些想法都一直在腦袋裡盤旋,我便一直銜著它們直到下班,直到現在,終於把它放了下來。


那麼之所以為什麼我會騎腳踏車上班呢?(接下來是廢話時間,雖然上面的也本來就都是)

連續近一個月的陰晴不定後,這幾天終於放晴了。

從去年拿到我可愛的腳踏車以後,我便一直很想嘗試騎腳踏車上班,但懶又怕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麻煩的情況下,我便一直拖到了好冷好冷的冬天,然後又拖到了一直不斷下雨的後冬天。

最近不知道吃了什麼藥,覺得我似乎真的應該完成這件夢想了(對,我的夢想就是這麼渺小),也是在跟同事聊天的過程中不小心誇下海口,於是看了農民曆選定良辰吉日,我終於決定騎腳踏車上班。

平時我騎車到上班的地點,大約都是二十五分鐘至三十分鐘左右,依車流決定。

由於我以前曾有騎腳踏車從家裡上學的經驗(學校在將近信義區的地方,我只做過那麼一次),印象中那時我好像是騎了近乎兩個小時吧,而後來有了機車以後騎車回家也是差不多二十幾分鐘至半小時。

因此,我昨天便抓了兩個小時,七點多出頭就展開了我的腳踏車之路。

結果八點不到我就已經到公司了……
這樣抓下來時間差不多是四十五分鐘,其實不比我騎車還慢多少,每天這樣來回又可以補足我不夠的運動量。最重要的是,我本來就是不易出汗體質,在經過這樣的路程後,我頭頂一滴珠都沒有冒。

也許到了夏天出汗的狀況會比較劇烈吧,到時候我可能就要評估腳踏車上班的可行性了。

So far, 我是認為腳踏車上班幾乎是晴天我的必定選項。

至於雨天要不要也騎腳踏車嘛……我考慮買個腳踏車專用的透明反光雨衣好了。


這兩天騎下來,最大的改變是我的食慾變好了。我三餐必須正常吃,而且很快就感到飢餓。

暫時能想到的缺點是如果我下班想去看電影,趕場趕不上,而且要花更多的時間騎腳踏車(很累),機動性變得很差,所以要是我騎腳踏車上班,我幾乎等於只有從公司到家裡這一段的活動空間。

中間是有哈啦影城,但老實說,你知道的,我對於大眾院線電影院總是比較排斥。而且那裡幾乎少有我有興趣的電影。

嗯。

再說吧。

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