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在豪宅邊呼喚泰山

我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住在山邊的一戶公寓裡面(好像跟現在沒什麼差別),在夢裡面我們家旁邊座落著一座十多層樓高的豪宅。豪宅後面緊鄰山邊,每到晚上,山邊就會有東西在蠢蠢欲動。有一天我看著豪宅後方的山,突然瞥過三三兩兩,有人形的影子晃過樹林,從一邊跳到另外一邊,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座山裡,住著泰山。」


我試圖想與他們對話,所以每到晚上,我都會大聲地咆叫,用山的話語與泰山對話,嗯……聽起來就像是狼嚎。大多數時候山裡都沒有回應我任何的聲音,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熱切地對山中的生物寄予熱情與盼望,鍥而不捨地叫了好幾個晚上。

有一天的夜晚,我又看著山邊,一邊嚎叫,一邊尋找泰山,不知道為什麼,這次豪宅裡面的小朋友,全部都從他們美麗的陽台中探頭出來看,到底是誰在叫啊?他們看著我的表情,像是驚奇,像是覺得新鮮有趣的,看熱鬧般的興奮。我繼續呼喚著泰山,試圖透過他們的回應來證明泰山的存在。

突然,突然我發現,在我兩段嚎叫之間的空檔,出現了別的嚎叫,而山裡頭有一些西西酥酥的動作,隱隱約約朦朦朧朧,我可以看見有物體在裡頭竄動——這一定就是泰山的回應了,他們聽見了我的呼喚。但是小朋友似乎都沒有發現,我說,泰山回應了,你們聽見了嗎?你們看見了嗎?但他們沒有反應,他們都看著我,而沒有看向山,因此發現泰山的回應,以及那些動作,他們也不懂得如何去聽細微的聲音。


隔天早上,有一個陌生的號碼打電話到我的手機,我接起來,我被打來的人嚇壞了,她說:

「喂,我是舅媽。」

舅媽怎麼會打電話給我?自從我媽與舅舅有意見上的不合(這是一個好聽又體面的說法)而停止聯絡之後,我們其他家庭成員也相繼停止了聯繫,我腦中迅速的腦補,最近是有什麼事情,會需要她主動連繫我嗎?

「我就住在那個社區裡面,那天在嚎叫的人是你嗎?」舅媽表明來意,她說,「我想知道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這已經干擾了我們的安寧。」

我說,「你可能不會相信……」

「我先聽聽看你怎麼說。」

「因為我發現,那座山後面有泰山,我正在想辦法跟泰山對話,試圖引起他們的注意。」

「嗯,」舅媽思索了一下,可能覺得這太不可置信,我說的實在是太荒謬了,泰山是童話故事裡面的傳奇,現在這個世界裡怎麼可能還存在呢?

然後她開口發問了,「你是韓粉嗎?」

我被這個問題問得突然愣住,我停頓了幾秒,這是個陷阱題嗎?我心想,然後我才問,「你的意思是,如果我是或不是韓粉,可能會增加我話語的可信度嗎?」我的回應似乎也在試探她,我們像是繞著一個圓圈,開始互相誘敵。

「是的,如果我知道你是不是韓粉,我就會比較清楚你的判斷力落在哪一個程度。」

聽到她這麼說,我嘴邊揚起了微微的笑,心想,笑話!如果我說我是韓粉的話,那你不就不會相信我說的話了嗎?韓粉都沒有什麼判斷力啊,這題太簡單了。

當我正要開口,另一個聲音跟我說,不對!別忘了我們家整體都還是外省家庭長大,舅媽不確定有沒有受到相似的影響,可是,可是我從來沒有跟舅媽聊過政治啊,我要怎麼知道她是哪種想法呢?一邊來來回回的深思著,腦中開始計算舅媽的政治立場,以及我兩種不同回答的賽局可能。

「我不是韓粉。」最後我覺得,無論如何,這個是正確答案,我必須跟隨自己的良心。

「你不是韓粉?」

我堅定地表示:「對,我不是。」然後又突然轉而確認的語氣,「這樣我的話,應該會比較有可信度吧?」

想不到她的回應卻令我有點摸不著頭緒,她說,「不見得。」

「不見得?」

「就,我再思考看看囉。」


所以,舅媽到底是信了我的話,還是沒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