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週記:WK41


第四十一週是溜滑梯。




10/7
心情指數:4/5
誠實指數:4/5

  • 今天沒什麼好說的,就是認真上班。
  • 還有一邊看推特的爭議
  • 頭腦一直轉,寫了一些詩,還有回家又寫了好多東西。
  • 然後跟一群新手玩DOTA

**

10/8
心情指數:4/5
誠實指數:4/5

  • 過敏有點嚴重,睡了一個早上,下午才去上班。
  • 關心了一下NBA、南方公園,還有暴雪的事件。怎麼什麼事情都跟中國有關係啊?也上網打了一點筆戰,因為實在太無聊了。

可能是因為這週只有三天的緣故,心裡跟工作是有點脫節的。我打算下周再好好努力工作補償我的打混摸魚。

在臉書上跟喬欣有一點小交流,我們聊到社交這件事情,突然覺得這段對話還不錯,記起來。她說「因為覺得良好的社交應該要有什麼樣子,所以努力在當下營造那個樣子,但是常常就變得需要勉強自己,進而討厭這件事。」,而我回她:「可能社交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在跟自我作拉扯的衝突。」

**

10/9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今天Edrin借了我胡遷的《大裂》,我希望我可以趕快看完。
  • 又是跟新手玩DotA,今天打得非常爽快。

每次打完遊戲以後,想說的話好像就會特別的少。

**

10/10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連假第一天,我再度認真地打掃了房間,還擦了地板。
  • 叫Foodpanda來吃,結果外送員是我的高中同學信一。
  • DotA終於開分了,是Ancient 3。新的版本真的比較難打,也或許是我老了。
  • 痛下殺手買了除蟻餌劑。
  • 達成被客戶在雙十連假的晚上Call的成就,差點忍不住臭罵他們一頓。

除蟻餌劑,這東西我在還沒學著吃素之前用過一陣子,它的效果不只是殺螞蟻這麼簡單而已,簡直就是誅九族的可怕生化武器。詳細的用法是,你要這個盒狀的餌劑放在螞蟻會出入的路徑上面,工蟻會以為這個是食物,就會把這些東西搬回家去。接著,餌劑都被搬回家之後,毒性開始發作,就可以引發大規模的屠村,從蟻后到工蟻無一倖免。

我第一次用的時候,效果十分的驚人。大概一兩週之後,我的房間再也沒出現過什麼螞蟻,就算我不小心把八寶粥倒在鍵盤上,螞蟻也不會在十分鐘之內占滿我的桌面。可是後來,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一直以來都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覺得這實在很殘忍,螞蟻辛勤地在外面工作,只為了給他跟他的家人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卻餵他們吃毒藥,殺他全家。

因此我中間其實長達兩年的時間,我有點算是放任自己房間的螞蟻到處亂爬,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避免這些螞蟻,即使我不在房間裡面進食,螞蟻還是照樣會在夏天的時候到處亂跑,甚至跑到我的床上,咬我的腿。我試圖買防蟻魔墊來防止螞蟻攻占我的食物,或是其他東西,但沒有用。我把桌面整整擦了一大遍,用酒精跟肥皂水好好地擦過桌面,也沒辦法阻止螞蟻對我的侵襲。這些螞蟻猖狂到,就連死在房間裡面的不具名的小飛蚊,都會成為他們搬回巢內的食物。而且不僅如此,我的房間角落總是莫名其妙就跑出一大堆土狀的粉末,像是螞蟻就把家蓋在我房間裡面。

這個夏天結束了,秋天來臨了,很快秋天也要離開了,可是這些螞蟻並沒有停止他們的行為。我去年即使等到冬天,螞蟻依然故我地在我房間覓食。今年令牠們活過了夏天,牠們卻完全不給我一點面子。

現在,該是殺戮的時候到了。


從超市走回家裡的時候,我的心情非常地沉重。我終於要痛下殺手了嗎?我一直想著比例原則的問題,人類破壞了幾乎大部分物種生存的空間,但只要被蚊子叮一口,人類就會暴怒地把牠打死,而我的房間只不過是被螞蟻當作一個覓食的小窩,我就要把牠們屠村。可是如果不這麼做的話,我有什麼可以跟螞蟻共生共存的方法嗎?

我的心裡非常地難過,除了冷血地當個暴戾的劊子手,在這些居民的頭上撒下大量的生化武器之外,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

10/11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今天從汐止一路騎到五堵再過去一點,去看看最近建好的五堵單車隧道。
  • 整理過往的很多相片,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傳不上臉書。
  • 拼拼圖,大概拼了一個半小時。

我越來越覺得連假無聊了。不過,其實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每天都告訴自己要做這個要做那個,但是就是連出門吃飯都有點提不起勁。不過又換個角度來說,其實我的假日也只是另外一種的循環週期而已,平日的時候上班,放假的時候就睡到中午然後打遊戲;如果說要做一點「正事」的話,頂多是去吃左撇子、騎腳踏車、整理房間、看看電影,其實也都是一些我平時就會做的事情。假日是不是有一些不得不做些其他某事的壓力呢?為什麼我需要給自己這樣子的壓力,就連假日的生活我也想要逃避。

騎腳踏車的路上,汐止河畔邊有一些人會下去釣魚,不過我覺得星光橋上的巨大麥克風才是真正的巨大釣竿,只要到了夜晚那個晴空塔一發亮,人群就會靠近,然後生出好多晴空塔的小照片。

我很喜歡隧道以及隧道裡面的回音,還有隧道單純而且一定可以看見光明的感覺。

**

10/12
心情指數:2/5
誠實指數:4/5

  • 最近每天都早上才睡覺,而且其實越早越睡不著。每當我躺下,呼吸開始變得急促,我其實懷疑我有一點恐慌症(不過朋友說並不是)。有時候我懷疑我在悲傷五階段的頭幾步不停地輪迴,我都在給自己的人生找麻煩。
  • 所以我去網路上隨便找人聊天,他說,「會受傷是因為對方講的話一定在說中了你某個在意的點,而我們不應該為別人的脆弱負責。脆弱的相反不是堅強,是坦然。你需要先對自己坦然,才有可能釋然。」
  • 好不容易睡著以後,起床看到瞇已經把阿皮的拓繪搞定了,非常好看,她還寫了一小段文字記錄這件事情。她是這麼描述阿皮的:「等到我上完顏料後,它已經散成像是宇宙萬物終將會往四周消散的樣子。」
  • 總算把照片傳上臉書了,覺得人生又稍微往前進了一點點。其實並沒有。
  • 撐到連假第三天,我准許自己可以喝酒了,買了一手卻沒喝完,突然覺得我媽每天都這樣喝,他也蠻厲害的。
  • 其實好像還蠻多事情可以寫。
  • 晚上的時候我弟跑進來,我那時候正在看生活大爆炸,我們聊到網飛以後,我靈機一動給他看南方公園(他居然說他沒看過),看了三集以後,我整個被裡面的劇情打穿,而我弟一副茫然的樣子離開了。

回顧照片的時候,我發現我已經兩好球了。事不過三,不要讓自己被三振了。

最近實在很紅南方公園,所以我也想提一下。但我並不是想說他們嗆中國人,以及後來又跟中國人「道歉」了的事情。那是第二十三季的劇情,而我今天要說的是,第十五季其中兩集的劇情。以下有雷。

第十五季第七集,是屎蛋過十歲生日,而他發現自己忽然看什麼聽什麼嚐什麼都像大便,現實生活中的一切他都看不順眼。醫生說他是得了「憤世嫉俗的王八蛋」症,而他開始對生活的一切索然乏味。當朋友約他出去,他永遠只會批評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狗屎,令他的朋友都離開了他,而他的父母也因為家庭相處的問題,而離異。我不敢說是因為家庭的離異造成了屎蛋的憤世嫉俗,還是活到一個年紀以後自然就會憤世嫉俗。這一集令我想到電影《搖滾青春戀習曲》,康納面對愛爾蘭生活的苦悶,失業率不斷提高,家庭失和的情況,他沒有選擇,靠著音樂與討女孩子歡心設法逃離這個令他不快的世界。屎蛋或說南方公園的表現無疑是更加極端,用看什麼都像大便般令人作噁來將憤世嫉俗的感覺具象化。

而下一集的主題是亞斯伯格症,父母離異的屎蛋被誤診成亞斯伯格,被送到了治療中心。但其實治療中心是亞斯伯格症患者「叛亂」的大本營,他們宣稱他們看透了這個世界的真相——其實一切都是大便,只是外星人或突變人類控制了一般人,使他們感受到的東西就如同往常那樣,而亞斯伯格患者才是真正清醒的人,只要喝下神秘的化學藥劑(其實就是酒精),才可以像一般人一樣重新看到幻象。另一支線是阿趴靠著亞斯伯格的主意製成了美味的「屁股漢堡(Ass+burger)」,凱子身為屎蛋最好的朋友,卻不願意幫助屎蛋,他說屎蛋「就像是一個黑洞把快樂全部吸去,待在他身邊只會令人感受到抑鬱」,但緊接著他又自打嘴巴地說,「我無論接下來碰到什麼,都要用正面樂觀的態度生活。」完全不願意也沒有心力幫助他的朋友。

屎蛋最後被速食店大老集團綁架,要脅他必須去跟凱子套出阿趴漢堡的秘密,最後引發了一場大混戰。而混戰過後,亞斯伯格叛亂組織的成員想要讓屎蛋喝酒,被屎蛋拒絕並摔碎酒瓶。他此時終於有了自己的體悟,他說,我其實不想要什麼事情都跟以前一樣,我要接受,而且其實,這樣也挺好?我的生活接下來就會新鮮了。人生有時候就是得轉個彎,凱子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我也做我想做的事情,都不要再彼此糾纏。但就在這樣的體悟之下,屎蛋的爸爸出現,彷彿生活又給這樣的調適一個無情重擊:來吧,我們要回去了。我跟你媽媽和好了。

就這樣,屎蛋回到了過往的生活,他的朋友又回來找他玩,每天起床時的廣播鬧鐘,已經聽起來不像屎了。但他還是看不出來開心,在出門之前,他又從櫃子底部抽出一瓶酒,用力地乾上一口後,才搖搖晃晃地離開。

**

10/13
心情指數:1/5
誠實指數:3/5

  • 我給自己煮了玉米濃湯當早餐,我發現我越煮越像粥了。明明我一粒米飯都沒加。
  • 心血來潮清了磨豆機,清完以後沖出來的第一杯咖啡超級清爽明亮甘醇,我突然覺得自己其實還是一個很棒的人。
  • 回顧自己的過往(雖然我老是在這麼做),我把「宜蘭人站出來」的事情公諸於世了。
  • 晚上無論如何就是睡不著覺,我躺在床上數羊,聽了一個網友推薦的「You aren't alone at all」的播放清單,就是睡不著。
  • 我試著學習我爸靜坐冥想,腦袋中卻浮現了我在手臂上鑽孔,鮮血慢慢流溢出來的感覺,然後自己慢慢失去意識……天哪我覺得最近自己這樣的念頭漸漸開始在增加。

明天就要結束連假,雖然我經常在連假的時候感受到寂寞與焦慮,很可能是因為連假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會回去跟家人相處,但我卻選擇不這麼做,然後我就會感受到格外的寂寞(然後少數主動聯絡你的人,居然是工作時面對的客戶,在晚上十點打給你,你真的會很想死)。

至於為什麼我選擇不這麼做,我自己也不太清楚。每當我說自己不太清楚的時候,其實應該是有一些想法但我還正在想,還想不夠透徹。很可能我告訴自己還有很多任務都沒有做完吧,或是我活著不快樂吧,或是我活著也只是在拖累周遭的人而已吧。有時候我覺得自己連跟自己好好相處也辦不到,我想我必須要證實與承認這件事情,無論我怎麼與寂寞或是自己做抗爭,我可能永遠也鬥不過它們的。坦然接受人類最大的苦難吧,沒有人可以超脫它的。阿門。

我記得可能幾個星期之前,我說服自己既然覺得自己錢沒地方花,不如就去做諮商吧,但我後來又好一些了,又放棄了這個念頭。會不會其實我真的需要看醫生?但我又覺得那就是一條線,我目前自認自己在踩線邊緣,努力地討價還價……

**



當週結語:

我的心情起伏總是很大,像海浪一樣。我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經常被自己打敗。

每次連假我總是會放大憂鬱的感覺,到我甚至沒有力氣告訴自己要作一些分心的事情,因為任何事情都使我更加分心,如同莫非定律一般,使自己分心本身也是一件會被分心的事情。

雜亂的大腦卻不曾停止運作,我需要找個人談談,卻發現我好像沒有可以說話的對象,我連要說什麼都不確定。可能我只是想要肆意地發洩情緒。

作息一直很混亂,喝了酒反而更清醒,要怎麼樣才能活得單純?我沒有答案。

老師請給評語,或罵我兩句也好。這不是有沒有用的問題。

3 則留言:

  1. 我給兩分,基於我連假過得有點無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連假過得無聊為什麼是打我的評語兩分

      刪除
  2. 說不定滿分是兩分,說不定我喜歡無聊。(沒有我就是想給兩分)

    回覆刪除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