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週記:WK39

在屈臣氏工作三年半以來的最大的生活型態轉變,大概是以「週」為單位來過日子。

公司每個星期都要Review一次每週的業績,以及各項指數的表現,也因此,我已經很習慣這樣用週的方式過日子的生活了。以前(真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我很強調以日為單位來過日子,也以日為單位來寫東西,但我又希望有一個完整的篇幅令我暢所欲言,所以我寫的事情總是很瑣碎又很冗長,看待事情的角度也稍嫌扁平——畢竟我只有一天的時間來經歷。


而且,因為不是每天都會發生有趣的事情,也不是每天生活都可以有條不紊地令我總是可以抽出一個時間坐在電腦桌前面寫東西,所以,以寫日記做為一個習慣,或是一個生活目標,對我的壓力實在很大。我時常會被自己賦予自己的莫名其妙的責任與壓力逼得喘不過氣,或是用盡方式來逃避,甚至自認患上了嚴重的拖延症。

不過,如果是週記的話,情況就大不相同了,我一天擠不出時間,一個星期總會有一個無聊的時刻逼著我必須坐在電腦桌前啥事也幹不了吧。雖然我認為無論我說過什麼大話小話,只要扯到「要持續」這點我總是無法堅持下去,沒有定性算是我人生中一個絕大罩門。

但我還是想要嘗試看看,就來寫個週記吧。

週記的形式大概是這樣子的,我會依當週的每天都列一個小清單,說自己當天做了什麼事情(或牢騷),同時附上心情指數,以及誠實指數。一共七天,但如果我真的有哪天漏了記或真的不太想記,我可能也會少個幾天。

範例格式是大概這樣,雖然以後可能也會再做調整,看我心情。

**
9/23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人生第一次嘗試寫腳本,被主管稱讚

騎車回家的路上莫名有一些體悟:成長不是經歷,痛也不會使人成長。成長應該是你從不能做到某件事情變成能的那個樣子。我必須去做到某些我以前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才算是我心目中的成長,否則我永遠都覺得自己在原地繞圈。
**

所謂的心情指數呢,就是當天最後感覺一下整體的心情是如何的,這裡要注意的是,這邊不以開不開心作為指標,而應該要是——越感到平靜滿足就越高分。

誠實指數,指的就是我記錄下來的事情,是否有達到足夠的自我揭露標準。所謂的自我揭露,當然不是什麼事情我都要寫出來(理論上不可能辦到,這會有自我指涉的問題導致寫作進入無限迴圈),而是那些錨點,足以令我感到非常在意的、或影響到我的生命或心情的大小事——比方說如果我在9/23殺了一個人,我認為我應該寫而我沒有寫上去,我就沒有達到足夠的自我揭露,那我的誠實指數就會比較低分。

原則上我是那種做心理測驗時,比較會避免去選那種極端答案的人,如果從「非常不喜歡」到「非常喜歡」,我通常只會選到「喜歡」或「不喜歡」。所以也可以說我可能會很少有評滿分或最低分的機會。心情指數從1-5,誠實指數則應該要從1-5。

然後,如果可以的話,我可能還是會在日期之間加一些小敘述,說明一些我想說明的事情。搞不好如果想到什麼事情要補充我也會記在上面。

總之,既然沒辦法寫日記的話,我就練習看看寫週記啦。

如果連這個都沒辦法成功,我也不知道我寫東西還有什麼意義了。


**

9/23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人生第一次嘗試寫腳本,被主管稱讚

騎車回家的路上莫名有一些體悟:成長不是經歷,痛也不會使人成長。成長應該要是你從不能做到某件事情變成能的那個樣子才對。我必須去做到某些我以前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才算是我心目中的成長,否則我永遠都會重複覺得自己在原地繞圈,包括覺得自己在原地繞圈這件事情也是不斷繞圈。

**

9/24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中午吃飯時聽〈阿波羅十一號〉,再度被感動到有了許多想法與(無用的)體悟
  • 教導同事如何對付消極擺爛同事的秘訣,雖然其實我也沒什麼好方法
  • 月底要到了覺得趕業績是一件很煩人的事情因為就算放到下個月對我的績效來說也沒什麼差

關於阿波羅十一號的體悟,我有一段自己中午吃飯時放著雞絲麵爛掉不管都要拿著手機敲出來的一段文字,我放在IG上面,後來我覺得不夠完整,改寫如下。

人們總是想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方向,可是我們活在偌大的宇宙中啊,生命只是滄海一粟,對我們卻又是全部的全部。在宇宙的尺度上,何來方向之有呢?時間、空間的定義都可以被重新詮釋,也可以不復存在,生命的一切是毫無意義的……我們卻寧願被框在其中。踩在腳底下的重力對我們而言十分踏實,但那樣的力量也是太微小了,我們該怎麼做呢?無論什麼樣的嘗試,都會帶來傷痛後悔與遺憾吧,人類總是只能靠著摧毀來創造什麼,人類天生就是靠著掠奪來自我成長的種族對嗎?

透過阿波羅十一號登陸月球,人類探索太空成真的第一步,拓展了我們的世界,同時也告訴了我們,我們所想的一切其實都是可以被突破的,只是我們都被藍天白雲被大氣層限制了吧,像是一種隱喻,其實我們活在某種大到無法自覺的框架之中。

我們是否都依附著什麼而活呢?正如我們依靠重力活著,我們也只能依附著星球,或最初的什麼,向外探索。縱然再無意義,這都是人類感知世界內唯一能實踐探索的方式了。以下歌詞節錄:
那永恆的靜/他不是夢吧/阿波羅十一號都帶阿姆斯壯登上了月球呀/那受過的傷/是一時的吧/迷路時慌慌張張跌跌撞撞孤單害怕/你我都一樣

探索就是從未知變成知的過程,跟我對成長的新體悟真有幾分神似,人類生性害怕未知,我們總是會對無法預測的事情感到害怕。然後歌詞接著就播到:
有我/陪你呀

是的,我們都一樣害怕,可是我會陪你呀,我忽然又想到鄭宜農在另一首歌裡也這麼說。侯文詠在小說裡面曾經寫過,如果一句話在不同的場合重複被人說出來,會不會是因為它真的太有道理了呢?

我曾經在某部太空科幻電影的心得裡面說過,太空片的本質最終還是要幫助我們勇敢對這個世界去挑戰去冒險,在離開了地球以後,生命的困難都會被放大好幾倍,極端的環境使得人們必須要有更強的能力以及更崇高的道德勇氣,才能迫使我們做出更好的事情。

我想這也是余佩真在歌曲裡面想告訴我們的吧。

**

9/25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不知道是喝咖啡還是太用力工作的緣故,今天感覺自己神經兮兮的,可能是心悸。
  • Alan哥哥的莫札特濾掛很好喝,下次考慮跟他買豆子。
  • 跟美吟聊了一下他教學上的事情,難得有那種可以交流想法的時候。
  • 吃飯時阿姨說了他最近到韓國旅遊的事情,還說現在廉航很方便,應該可以搶到便宜機票就帶個背包往外衝才是。我先記起來,搞不好哪天我真的會這麼做。
  • 睡前千萬不可以玩拼圖,玩到必須逼自己收起來。玩完精神很亢奮,根本睡不著。

今天是我玩拼圖的第二天,我想買拼圖很久了,在輪輪的跨國慫恿之下,總算下定決心去下單。我發現我真的不太適合玩拼圖,感覺我會很快就結束這遊戲。

美吟說我拼跟拚分不清楚,搞不好我沒有分不清楚,我真的是在「拚」拼圖。第一次玩了兩小時五十分鐘,第二次玩了三小時十五分鐘。才玩兩次我的拼圖遊戲時間總時長已經來到六小時多。

這遊戲真的不能給執著的人玩。

**

9/26
心情指數:3/5
誠實指數:4/5
  • 今天換檔,同事都很忙,但我倒是很閒。
  • 很閒的時候就會亂想,心情就會掉下來。我必須要學著不讓自己的頭腦空轉,要總是找事情給他做才行。轉累了他才會停下來。
  • 跟1076去吃菜真香,拿到一桶香蕉乾。謝謝擴擴。
  • 而且他還沒有忘記要我在我的網誌裡面寫他的拉比克很強(雖然我其實覺得還好)。

越寫好像話就越多,我覺得自己總是活得很裡面,躲在身體的外殼裡面從中窺探這個世界,然後很容易就不敢出來。一直以來我的生活好像多半都是一個人過的……頂多就是兩個人。我的社群生活真的很少很少,少到我常常忘記怎麼跟別人交際。

不對,不是忘記,也不是害怕想起來,是從來沒學會。


9/27
心情指數:2/5
誠實指數:4/5
  • 早上起床的時候頭不太舒服,這幾天因為過敏沒睡好,很掙扎要不要上班,最後還是去了。
  • 整天偏憂鬱,不確定是頭痛因素還是什麼,工作令人惱火。
  • 但不是雨的問題,我反而很喜歡下得猖狂的雨。
  • 跟Tina跟喬欣聊天。也跟美吟有簡單的深談。
  • 聽五五身樂團,覺得像是五迷的嘉年華會。
  • 回家路上發現一隻被輾得開腸破肚的蛇,然後就在我們眼前又有一輛車從它身上……

我覺得五五身很好聽,但我覺得錄音版本比較好聽,可能因為五迷在現場太激動了,我反而覺得自己沒能那麼享受於音樂表演上面。

**

9/28
心情指數:4/5
誠實指數:3/5
  • 把週二換出來的床單拿去烘乾
  • 溪水漲得很高很高,後來聽我弟說才知道是有颱風要進來了
  • 廢了一整天,真心超廢超爽
  • 弄了三個小時的表格,整理與核對資料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沒什麼特別的感言,因為太廢了。我天亮了才睡,幾乎到下午才起床。

**

9/29
心情指數:4/5
誠實指數:3/5
  • 耍廢第二天,整天幾乎都在玩Minecraft
  • 濕度計一整天都維持在99%

我發覺要讓自己的腦袋不要亂想的結果,就是一定要主動替它找些事情來做。玩遊戲就是一個很好的習慣,我愛玩的遊戲幾乎都是需要大量的思考與計算才能夠玩得好的遊戲,也難怪我時常閒得發慌的時候就會一直玩遊戲。

如果我停下來,要自己不玩遊戲的話,我經常會開始思考人生,然後越想越悲觀,因為很多事情你一時之間也行動不了,或甚至不覺得應該要照著什麼規範或框架去行動,於是我就卡在那裡,於是越陷越深。

而玩遊戲的話,最多就是令我感受到我虛度人生過火,充滿罪惡感罷了。我確實不應該玩過頭,但我最好需要一直給自己找事情做,最近的拼圖興趣就是不錯的消遣(也是很貴的消遣),我會再想想的。

**




當週結語:

後來我發現這好像不是週記,我只是把日記整理成每一週做一次彙整而已。

記憶總是經常被埋在腦海底下,不常常動手把沙子撥開去挑揀什麼的話,這些東西只會隨著時間越埋越深,以為自己看不見就能當作沒發生了,一切的一切都還在原地。

每天寫一點點寫一點點,集合起來也是一篇文章,以前的我太強調那種渾然天成的一氣呵成那種感覺了,所以我很常等待著靈感出現,又或是怕自己打字打得太晚影響到日常,便時常壓抑自己的想法。

現在的我好像也不太能再靠著天分信手拈來一堆東西了,以前只要手一碰到鍵盤,整個人就像被附身一樣不間斷地瘋狂打字,每個具有意義的句子都會自動整理好再跳進我的腦袋。而現在的我還是感受得到它們,只是它們已經不會再來找我了,我們之間隔著一段距離,而我需要自己起身出去追捕它們。

而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我現在的生活型態導致「靈感」不來,也變得很痛恨自己的生活。隨著生活型態的轉變,我也得轉變自己寫東西的習慣才行。

願我能盡量再度貼近自己的內心,感動自己,寫出一些令自己也直發抖的文字,證明自己能以自己的方式活著,而不僅僅只是一具操控著自我的空殼。


因為這是一篇週記,按理來說也需要老師評語吧,就請各位讀者看完以後隨心情在底下回覆批改了,與人互動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也許我還會把你寫進去呢(不確定是鼓勵還是威脅)。

感激不盡。

2 則留言:

  1. 我本來很期待可以看到低端曉城活動的週記,但是沒有

    腳本讓我看看啊,不收你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從這一週才開始寫啦,沒辦法回溯了,既往不咎。

      我寫的腳本是公司拍教育訓練影片的腳本,很無聊啦

      刪除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