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

0331 異形之旅

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呢?

上個星期,我去了一家很神秘的空間看電影。是在一個粉絲專頁找到的地方。

這個粉絲專頁我其實大約Follow了幾個月左右吧,一直沒有機會看看。

然後,由於上個星期他們打了廣告,說這一次的放映非常的奇怪,絕對是「史上最詭異」的一部片。

由於太強烈的勾起我的好奇心了,我決定這次一定要隻身前往探探到底是多麼的詭異。

七點半我到了現場,發現已經排滿了人,沒等多久時間,他們鐵捲門拉開,便開始放人進去。

整間店放著詭譎的音樂,偶爾還會有激烈聲響突然嚇人,他們的裝潢跟擺設都很有意思,檯子上擺了好幾本書,我還看到換日線的雜誌,也拿起來翻了幾頁。

用150元買了一杯會冒泡的「異形口水」作為入場費,還拿了一包真空包裝的餅乾(他們說是太空零食),我便走下樓去,等待電影開演。

地下一樓是一個稍微有點狹長的空間,最底端有個投影幕,接著一段距離後擺了沙發、小茶几,再更後面就梅花狀地排列了許多折疊椅供人坐。

我挑了一個不近也不遠的位置,將手上不斷冒泡的異形口水(一種綠色且底下放了一顆乾冰的汽水)放在地板上後,想到開演前我應該上個廁所,我最討厭電影演到一半有尿意了。

因為我每次都會憋著看完,可是你憋著你就很難融入劇情啊,如果中途離開去上廁所,你就會不知道中間發生什麼事情了。

回到樓上,發現廁所前排了幾個人,我排在最後。然後我很快的發現到,廁所似乎要排很長的時間,每一個進去的人感覺上都待了很久。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由於我正在憋尿的體感時間錯覺,人們總說一分鐘的長度取決於你是待在廁所外面還是裡面。

總之,輪到我以後,我總算發現是為什麼了——他們的廁所擺飾十分華麗,我猜進去的人除了排尿以外一定還用了一點時間在裡頭自拍打卡。

因為起碼我也在小便結束以後順手拍了一張照,才離開。


在開始放映前,它放了一段自己錄製好的影片,是一個非常低沉的聲音,告訴你一些注意事項,像是逃生位置,滅火器位置,放映期間請把手機關閉或靜音,乾冰不要吞入口中之類的宣導事項。

然後電影開演了,這時我注意到了一件事情,但當時我並沒有想太多——他們用iTune放影片。


電影是《異形》,就是38年前的那個異形。

老實說,我從來沒有看過異形,所以整場我都十分投入,除了偶爾會被前面的人擋住一半的螢幕,導致我要稍微移動位置以外,一切都不錯。

異形拍得非常懸疑,有許多突然嚇人的點,甚至有一個片段,我清楚的聽見我旁邊的男生被嚇得罵了一句:「幹!」


劇情放映結束(但這時電影還沒結束)它就把影片Cut掉了。我對此有一點不滿,但我猜想可能是時間的關係。電影放完以後已經十點快半了。

本來大家紛紛要離場,這時有個人請大家留下來,說有一些映後座談想跟大家分享。

接著他就開始介紹他們是誰,這一次要做一個異形放映的計畫,往後的八個星期五我們都會在這裡放映異形系列的電影,並有一些映後座談。

總之,就是異形迷,接著分享了許多異形的基礎資訊給我們,以下是一些我還記得的台詞:

其實異形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十分深遠,你可以在許多服裝配色或文化上看到它,許多點子也是出自異形。

可以說,我們早就在38年前都被感染了,只是我們一直不自知而已。

這其實是一系列的行動(任務),我們這些受感染的人,要繼續把異形的病毒傳染出去,讓大家知道自己都被感染的這個事實。

其實,我們都是異形。

我還不算厲害的,下個星期,會請到一位更厲害的異形專家,你們可以回家查一些資訊,對於異形有什麼想法啦,問題啦都可以問這位異形大師。他是那種十分專業到,會去查找原文資料的人。


總之,他講的這個點子我十分有興趣,離開前,我還拿到一張小紙條,上面寫的像是一個謎底,我有一個預感,這個紙條會在之後的活動中用到。便小心翼翼地把它收藏了起來。

就這樣,因為有了這一次興奮的經驗,我決定也要邀請一些朋友跟我去看。


本來我一直是沒有想太多,而且可能被新鮮感與好奇感沖昏了頭,還有異形本身。

直到我跟阿B分享這個消息以後,他沒怎麼搭理這個想法,倒是補了一句:「我要檢舉私自播映」以後,便沒有下文。

我當時還覺得只是一個諷刺的玩笑,對此並不太敏感。


過了一兩天後,我成功的邀請到龍哥跟我一起去看。

直到當我星期四跟菜醬說這件事情時,他才跟我問起了這個放映單位的事情。

我其實有點意外菜醬知道, 我簡單跟他描述了一下我是在哪裡找到這個地方的,跟他們之前都做了些什麼。

他馬上說:「哦,我知道他們啊,他們風評不太好。我某個朋友很討厭他們。」

我說,是嗎?為什麼,我覺得挺有趣的啊。

不過因為我喜歡探索,再加上隱約還是嗅出了什麼吧,他還沒回答,我想了幾秒,馬上補上:「是因為他們放iTune的影片給大家看嗎?」

「對。」

我又接,「哦對,而且他們還有收入場費。」

「對,沒錯!」他的聲音變得稍微有點激動,「他們的影片本來就沒有權利公開播放,還有什麼資格收費?」

嗯,我又思考了一下,「說的也是。」

「你說附飲料,還有零食,那些還不都垃圾食物。說到底他們就是提供了一個場地。」

「不過,這幾次應該比較好一點吧,感覺上這是一個有規劃的活動。而且這次還說會請專業的人來做映後座談。」

「映後座談喔……這樣應該是好一點啦。但我還是覺得很鳥。」


分享完以後,聽了他提供的一些消息跟八卦,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像是淋了一點冷水,我開始有點清醒了。之前身邊的那些綠色泡泡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可是既然都跟龍哥約了,我想我還是得去,順便也想聽聽他們的映後座談是什麼鬼。

說實在的,異形這種東西,我去租片店隨便應該都租得到吧,也一定不用150的。但對映後座談,我還是抱有一些小期待。


好死不死,那天下著大雨,我跟龍哥先約在公司附近的咖啡店,我喝了一杯他們最新(應該是吧)的日曬肯亞,吃了一個三明治做簡單的充飢以後,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便驅車前往目的地。

到的時候手腳都淋濕的很嚴重,而且也離開演的時間沒剩多久了。

我們趕快進去,到了櫃檯,要了兩杯異形口水,那時我的安全帽跟雨傘都拿在手上,我單手拿錢包,發現拿不出錢,看到龍哥身上有空的手,便請他幫我付錢,我把錢包遞給他。

然後對方拿出了找錢,我又請龍哥幫我把錢放回去,可是他不知道為什麼不太理我,好像想趕快拿飲料離開。

可能是因為我們身上都淋濕了吧,我有點不耐煩地說,「請問你可以先幫我把找錢放進去嗎?」

他聽到我這樣說,竟也不太高興,我現在回想起來,他可能是不想要擋在門口,想趕快放好東西。

他說:「我們不能先把東西拿進去後再弄嗎?」

「不是啊兄弟,」不知道為什麼聽到他也是生氣不耐煩的口氣,我反而變得溫和了一點,「你先幫我把錢放進去,我把錢包放進包包裡,然後我們才有手拿飲料。我現在只有一隻手,你看我手上拿滿了東西。」

他還是不太爽,但總之我們趕快拿了東西進去,還不忘抽我們的太空食品。

這次我抽到牛肉乾,他抽到骨頭形狀的小零嘴餅乾。

後來他一整場的臉色都不太好,我猜想龍哥可能不太喜歡擁擠的環境,而且這一次我們選的位置比較靠中間的角落,前面當時都已經被坐滿了。

我們各自上完廁所,零星地交談幾次,電影總算開演。


嗯,對,上一次是異形,這一次自然是《異形2》了。

抱持著不劇透的立場,我自然也不想提及太多,總之,電影放映結束以後,很快的就是我最期待的映後座談時間。

Okay, I was disappointed.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主講人先說了自己跟異形的淵源的故事,說他還未滿七歲的時候,就被他叔叔還是舅舅的人帶去看當時是限制級的異形2,他一度在電影院裡面放聲大哭。後來回家還一直做噩夢。直到多年以後,他才重新找回了異形這部片,並好好地研究一番。

之類的。

可是接下來,他的簡報內容一頁一頁,全部都沒有什麼對於異形的深入分析,只有一個又一個的遊戲介紹。

這些是基於異形本身開發的遊戲、這些是可以補完異形故事劇情的遊戲、 這些是跟異形類似的遊戲、 這些是受到異形啟發的遊戲、這些是向異形致敬的遊戲……

我實在很不願意批評別人,我知道要上臺對著觀眾分享並說得頭頭是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要我來做,我可能不會做得比他好太多。

可是像這樣的只是放個影片,然後介紹異形出了多少款遊戲的簡報,以及這樣程度的資料收集,該怎麼說呢……

對,應該是學店等級的大學生(比如我)都做得出來的程度吧。

我真的大失所望。

當他在講這款遊戲那款遊戲怎麼樣的時候,我看到觀眾們一個接一個地起身,剩下還留著的人,包括遊戲迷如龍哥,或本身也玩一些遊戲的我,都已經覺得不太耐煩。

一方面我不好意思離開,我覺得離開就是給主講者的一種壓力;另一方面我想知道這麼沒有深度的內容他還可以講多久,或是也許到最後他能夠真正提供一些有意義的資訊?

可是我覺得龍哥跟我有一樣的想法,我只好開口「告知」他:「如果你覺得不耐煩,你可以拎著我走。」

「幹嘛,如果你想走你就說啊。」

「我是沒有想走,我只是覺得你可能對此感到不耐煩了。」

「我是沒差,我還能聽,你知道我的。」像是對於直銷的事情。

「哦,我也都可以啊。」

然後我們又一起坐了大概十秒鐘吧。

「我看還是走吧。」龍哥說。

這時我包包跟垃圾早就收好了,我就提著東西走了。


離開前我聽到一個女生在問主辦人,我不清楚問了什麼問題,但主辦人很坦然地回答:「對,我們的影片來源是iTunes.」

我猜想應該也是這位女性對於今天放映的內容有一些疑慮吧。

好吧,總之,這種事情可大可小,而我選擇讓他「可小」。我便跟龍哥一起離開了這條路。

稍微走遠一點後,我們才開始彼此互相抱怨,呃,反正就是上面的那些東西。

我本來很期待他能提供許多有深度,有文化背景的分析。

比方說異形的繁殖方式,他們的組織,他們是否需要空氣或水?他們是怎麼感知的?他們有聽力嗎?

或是異形對文化的影響、異形對世代的影響,異形對於社會有沒有什麼決定性的變革?

這樣深入探討的題目是我想看到的,而且這才是真正的異形宅要必備的技能不是嗎?


天哪,基於以上種種,我真的失望透了。

本來我每個星期都要去的,現在我寧願自己去租個什麼異形3,還有往後的全部續作自己看一看。

連資料也可以自己查,英文的部份我也不是說真的完全看不懂(只是要看很久),這樣到現場人擠人的意義根本就沒有啊。

唉。


總之,我的異形之旅,只為期了兩個星期就結束了。

異形計畫像是那艘被炸毀的太空船一樣,一瞬間就沒了。


另外,也許你會好奇我提的到底是哪一個組織或哪一個粉絲專頁。

我只能告訴你,我不能說。一方面我說過這種事情可大可小,而我選擇讓他可小,他們以這個,要說作為營利用途嘛……也沒賺幾個錢;而他們用心推廣電影還是值得鼓勵。

再來就是如果這樣能提供他們一些微薄的額外收入,也不是說一定要這麼道德魔人啦,沒有必要的話,我也不需要一定得擋人財路。


我只能說我不會再去了。

大概就這樣囉。

--

(以下可能有雷)

來聊聊電影本身吧,以現在的角度而言,我們自然是會覺得電影有許多不合理跟不自然的誇張表現。

但不論這些,我最有感的部分應該是電影裡面出現的一些特定元素。


我覺得電影裡面只要出現動物,或是以動物為主題的拍攝,情況總是會變得很詭譎。

因為動物本身我們很難去預判他到底想做什麼,只能從動物的行為來研判動物的想法(雖然這點,人類也是一樣,心靈哲學有比較深入的探討,只是我們人會以為自己好像比較了解人)。所以每當異形1那隻貓出現的時候,情況要嘛變得很驚駭,要嘛就是有人得遭殃了。

無論如何,我一點都不覺得那隻貓帶來了什麼好兆頭。但這部片也讓我們看見了,原來貓奴在38年前就都一直存在。

主角抱著性命危險,拼死也要拯救貓。

也很奇怪的,異形並不會設法攻擊貓,或讓牠成為宿主。這一點我暫時採保留態度,我相信應該會有比較合理的解釋。

一直到電影的最後一幕結束前,我都覺得這一切實在太詭異了,也許那隻貓下一秒也會暴凸,從體內跑出一隻小異形。

還好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然後,如果當電影裡面出現小孩,多半都是代表勇氣、純真跟希望。

所以每當電影鏡頭帶到小孩,我心中總是升起一股莫名的暖意,看異形2裡面,英勇的Nute不時說說一些令人發笑的幽默台詞,聽起來像童言童語,卻是在逆境中最需要的調劑。

這個世界因有了孩童而美好,因有了下一代而充滿了新的希望。

好奇怪,感覺上好像鏡頭帶到小孩,就會開始讓我覺得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回想我所有看過的關於孩子的電影,都是這麼回事。(我相信也有不是這麼回事的,但起碼我現在想到的確定都是,可能這是一種確認偏誤)

總之,異形2讓我十分感動。

我們就不要去計較蕾普莉到底有多強的臂力了,好嗎?


異形2也稍微帶出了一點異形的背景,比如他們的生殖模式,或是社會運作的模式。也許再接下來的異形裡,我們能收集到更多的資料。

晚安。

2 則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