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20170425 我對谷阿莫的看法

谷阿莫被告的事情本來好像不是太多人知道?起碼一開始我什麼都不知道。

不過他自己這樣拍影片宣傳以後,議題發酵的速度倒是很快。我自己是今天早上起床,就看到朋友PO轉貼了古阿莫的影片連結(根據我對朋友的了解,朋友是喜歡谷阿莫的,事實上他應該也是我的臉書同溫層裡面少數喜歡谷阿莫的人)。

我看完他拍的影片以後,深深嘆了幾口氣,然後我繼續往下滑,就發現我的臉書開始充斥著各類人物評論谷阿莫的訊息了。

今天滑了好幾圈以後,我相信世界再度分成了兩種人:表態抨擊谷阿莫的、還沒表態的。

嗯,這一種分類其實是一種廢話。



其實我也轉貼了谷阿莫的影片,想想這個影片他居然也解釋了六分鐘,比人家拍電影花的幾年心血都來得多。影片中重複「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這個字眼的次數比我阿嬤每天問我吃飽了沒的次數還多。

所以我只好給了一個三秒鐘看完谷阿莫被告的解釋影片的註解:「我是谷阿莫,我完全沒有提到我使用盜版片源藉以牟利。」

菜醬看到了以後糾正我,說,不過這其實也不是盜版片源的問題,即使你使用官方的影片,只要你未經過同意他們想告就可以告你。

其實我同意,應該說其實我只是不喜歡谷阿莫。我看不順眼他很久了,希望他可以碰一些釘子——會這樣子想實在太正常了。

可是我同時也覺得我很邪惡。人家拍他的影片,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這很正常,可是為什麼我會希望他發生不好的事情呢?這反而在我的思想裡面有點太超過了。

如果我們退後幾步來看,先無論對象是誰,我喜歡或不喜歡他,單純以法律的角度來看,谷阿莫其實是在進行一種很前衛的抗爭行為。臺灣的著作權法在制訂上以及各種判例上,其實不算是有一個明確的標準跟界線的,像谷阿莫這麼極端的例子其實是一個指標。

他有市場、而且他也是少數會在檯面上不斷堅持,甚至面對大量聲浪抨擊時提出反論來堅持自己立場的被告。

如果他能夠勝訴,法官可能會做出一些比較不同的解釋,也許會引來更多的討論、激辯,同時更完善原本對於台灣法律上對於著作權法還不完備及較模糊的部分。

雖然,臺灣的法系採大陸法系,原則上還是會依各法官對於條文的理解以及呈堂證據做判決機準,但若勝訴判決一出,也仍可能成為一個關鍵性的判例,影響事後其他法官的決策。

也許這會成為一個重要的歷史事件,而我們都活在這段歷史裡。


針對「谷阿莫」議題,幾乎有成為PTT電影版上的年經文的潛力。每隔好一陣子就會有討論串開始討論他,然後大家在底下吵得很開心。

對我而言其實谷阿莫侵不侵權,牟不牟利,並不是重點,而且畢竟,大家這樣打他也沒有意義,正如「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才可以拿石頭砸他」這句話說的一樣,針對谷阿莫的侵權行為攻擊他,有點像是在這個盜版猖獗的市場中,找到一個落水狗而且人人踩上了道德制高點罷了。

我真正不喜歡谷阿莫——不對,我真正不喜歡的其實不是谷阿莫,而是「谷阿莫」文化。

他所拍出來的影片內容也許有他的深度,也有他自己對於電影的理解跟評價,也偶帶來一些知識性的啟發。(原諒我看他的影片看得不多,不過我其實個人對於他評價〈Inside Out〉的心得還是覺得有一點不錯的)

重點不是他拍的影片好,或不好,他難聽的聲音跟節奏,還是他沒梗沒料又愛嘲諷自以為幽默的酸人,這些都只是我討厭他的附加理由。

真正的核心其實是谷阿莫影片所帶來的價值觀。

他的每一部影片都在企圖灌輸他的受聽人一個觀念:「你不用花錢花時間進場看電影,來我這邊花幾分鐘你就了解這部電影的『本質』了。」

在「谷阿莫」現象出現以前,人們若要了解一部電影,幾乎都得花錢進場後才知道他好或不好。可是電影票的價格都一樣,有些片你看完覺得不如預期,你就會覺得很不划算,電影這種東西不會因為他比較賣座就特別貴或便宜,就跟你買書差不多,久而久之人們開始有了比較心態,會覺得說,我應該先多做點功課,看人家的評價來決定我要花錢看哪部電影。

在谷阿莫這類型的影片開始出現以後,看「谷阿莫」影片變成了一種風潮:

「哇!原來這部片兩個小時就在講她愛他可是他不愛她啊!」

「這部片就只是大家打來打去殺來殺去。」

「這部片甚至不能算是電影,只是拍一堆風景而已。」

任何一個有看過他影片的人都知道我在講什麼,他大量去脈絡,去細節,去掉一堆他覺得沒必要(事實上,受他影響的視聽人,最後都會變得跟他一樣)的東西,然後把剩下的東西丟給你。告訴你這就是這部片的本質。


如果說一部電影就像是一本料理秘笈,谷阿莫的「二次創作」就是用清單列出材料的食譜罷了。

「這部電影就只是這樣而已,沒別的了。」

這其實沒什麼好生氣的,令人生氣的是,許多受他影響的視聽人谷阿莫煮出來的東西「好吃」就算了,還覺得我們吃的食物就本來就應該是如此,感謝谷阿莫幫他省了好幾個錢。

那些廚師都沒什麼了不起的,只是把這些東西丟下去切幾刀灑幾個料而已,真是無聊!大肆吹噓說看了谷阿莫的食譜我都能做菜啦。

就是那麼荒唐。


好,以上就是我對谷阿莫的感想。

我覺得我不應該特別希望谷阿莫勝訴或敗訴,但我希望人們可以藉由這些議題,稍稍關心一下「谷阿莫」以及他所造成的愚人文化的本質。

說真的,我們常常本質本質的喊著,本質這個字眼聽起來應該要是一個更有意義,更有光亮的詞彙才對,或起碼也要有類似「核心」這種觀念。

可是為什麼谷阿莫拆解過的電影「本質」,跟我們平常所使用與理解的「本質」的意義會相差這麼多呢?

這是我樂見於看到大家可以去思考的。

當然,我都提到同溫層了……會讀我文章的人,幾乎本來就不會是喜歡谷阿莫的人了,想想我的文章風格就跟谷阿莫的影片風格完全相反啊。


其實我今天發文的目的不是要來發洩谷阿莫的,我只是看到很多人評價谷阿莫,我想挑幾個我比較喜歡的來分享分享、紀錄紀錄而已。

左盃一向的諷刺我看了都哈哈大笑:

藝術創作者都會理解的:


致力於推廣哲學普及的人的心聲:



還有一些,比較文長比較理論比較難讀的東西:

【民粹型網紅谷阿莫】


尊重故事的原始細節,其實就是尊重自己的生命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可是我摘不下了。

天哪,結果我今天都貢獻給谷阿莫了,我自己該寫的東西都……


最後,讓我們來回味谷阿莫自己拍的影片吧。



還有明哥截的圖。



好吧,其實這篇文章寫完之後,我還是不完全了解為什麼谷阿莫被告,被誰告。

我還是去爬文好了。

很多方面來說我也只是寫我自己想寫的一個故事,就跟谷阿莫那句台詞一樣(其實我很喜歡用這句台詞,一方面是嘲諷、另一方面那也是我每次寫東西時,我的心聲):
「來這邊只是聽我說一個我喜歡的故事,我不評論原始故事背後的含意或導演拍攝的用意,因為那些東西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空還是要自己去看原創故事喔,謝謝」

也許谷阿莫本人的故事,有一天也會被「谷阿莫」的方式反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