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泡泡紙

我本來想把這件事情寫成詩的。

但我寫一寫就放棄了,我發現這個想法我如果不用很多文字,不解釋清楚脈絡,沒辦法表達我那天花一個下午坐在紙箱堆裡拆泡泡紙,細心地把上頭的膠帶撕掉的心情。

總之,前陣子公司做的活動剛結束,接下來我這塊負責的工作量就開始大了起來。每天都有數以百計的包裹被退回來,我們得一一驗點處理。而這就會牽扯到一些關於我今天想講的問題。

平常主要會直接面對包裹的人其實不是我,對於這事我一直只覺得麻煩,但還沒有太強烈的感覺,或覺得還沒有急迫到我必須立刻改善或優化這件事情。

但因為輪班的關係,有一天我勢必還是得面對它。



所以昨天就輪到我了,我在倉庫負責拆這些包裹。拆著拆著這種不悅感就被放大得很強烈,倒不是對工作本身的枯燥乏味感到不悅。而是,我時常在想,人類發明的東西不計其數。有創世紀的發明、也有實用的發明,也有那些我們看不見的已經被淘汰的發明。

其中有兩種發明,我在情感上真的很難接受:一種是專門設計用來要摧毀別的東西的發明(炸彈,還有前陣子敘利亞的化學武器之類的),一種則是被設計用來「被丟棄」的發明。而我主要想說的是後者。

你知道,這種東西其實也不少,許多一次性耗材都是,垃圾袋啦、紙袋啦,其實容器類幾乎都是,除此之外還有針頭、藥袋什麼的,我們也都曉得一次性耗材的必要性。

像最近我比較排斥的是竹筷,竹筷真的很糟。可是偶爾我還是會用上,但這就算了,竹筷的外面很多都還會再附一個塑膠套子,這時候看到我就會很想罵人——竹筷本身就已經是用完即丟的東西了,你還要加一個用完即丟的包裝在外面?太不可思議了。

而竹筷就算了,像包裝這種塑膠製品,大部分都是不容易被分解的,是最容易被丟棄的垃圾,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棘手的垃圾。

而且因為便宜,因為太便宜了,所以你花時間去處理他們所消耗的「產值」,不如你重新直接購買一批一樣的東西,甚至還可以買超過!

我主要想說的就是泡泡紙,一種充當軟墊用的塑膠包材。


在拆箱的時候,因為要檢查商品是否完好,也要檢查商品與包裹明細是否吻合,因此我們除了要把紙箱拆開,也要把包覆商品的泡泡紙拆開來檢查。可是泡泡紙上頭會有膠帶,以便固定商品不讓它在運送過程中滑出來。

當你在撕膠帶的時候,你常常會不小心把泡泡紙扯破。這個時候,泡泡紙就被判定成「損壞」了,包裝撿貨的人員是不願意再重複使用它的。

可是,破損的缺角很可能就那麼一小塊。但他們還是會堅持用全新的。就這樣,這些「損壞」的泡泡紙全部都要進垃圾桶,於是我們每天都在丟棄這些沒有成功到顧客手上的包裹中的泡泡紙。

以商業角度來看,傻子才會坐在那邊慢慢地把泡泡紙撫平,輕輕地將黏在上頭的膠帶撕下來。可是如果你不這麼做,泡泡紙會被你扯破,就不會有人去用它了(即使大部分的面積都還是可以用的)。

而泡泡紙上如果不貼膠帶,裡頭的貨品卻又可能在運送過程中滾出來,萬一導致破損,虧得又更大。

哦,我猜你不會這樣問的,我相信會讀我文章的人,都是在內心深處還剩下最起碼一點良知的人。希望你不要問:「就把所有的泡泡紙都直接扯開就好啦,浪費那麼多時間幹嘛?」這種問題,我想你已經知道答案了。

這些大量被退回的包裹裡,膠帶、紙箱、泡泡紙、幾乎全屬於一次性耗材。

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處理了約150件的包裹,我知道還有更多更多的包裹,每天每個星期每個月這樣大量地被退回來。我時常對此感到很難過,有時候還感到很麻木,然後又對對此麻木的自己感到很難過,甚至產生自我厭惡。

有時候我不知道這一切是為了什麼?這些被丟棄的泡泡紙都去了哪裡?

我其實有一點覺得筋疲力盡。


可是能不做嗎?沒有人處理的話,這些泡泡紙還是會不斷地被丟棄的。 我們能不使用泡泡紙就保護好裡頭的貨物嗎?我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泡泡紙能夠一直重複被利用?有沒有什麼給環境帶來的衝擊比較少的東西能代替泡泡紙?

嗯……

這讓我衍生出其他想法。


你知道,泡泡紙除了被拿來做為包材使用之外,也會被拿來作為娛樂用途,消磨時間。等到擠壓得差不多,再也感受不到那個嗶嗶剝剝的快感的時候,泡泡紙就會被丟棄。

我覺得不光是泡泡紙,在現代社會文化中似乎有非常多的事物皆具有泡泡紙的性質。

強一點的斷言甚至是:泡泡紙本身就屬於「娛樂」這件事情一種最簡陋的形式。

在新聞裡每天都可以播好幾分鐘的行車記錄器新聞就是一種泡泡紙,而且是大家都很愛玩的那種泡泡紙。它充分且成功地成為了一種填補時間以及意義的娛樂性包材,墊在幾則比較重大的新聞或社會議題之間,讓大家看看罵罵笑笑就過了。行車記錄器的容易理解及畫面「觀賞」性很強,同時我們都知道現代媒體是靠收視率吃飯的,沒人看的新聞不可能播,即使再重要也一樣。新聞那麼愛放行車記錄器的新聞,我可以由此推論說這類型新聞的收視率一定不差。

不斷重複播放的老電影也是一種泡泡紙;不斷推陳出新的動作追逐片、槍戰片、以血腥及殺人為賣點的驚悚片、單純耍白痴搞笑的愛情喜劇都被我歸類在泡泡紙的一種。

情侶間的甜言蜜語也稱得上是一種泡泡紙;禮物紙是化妝過後的泡泡紙(而且老實說,比泡泡紙還沒用);教導你要如何變成成功人士的書是泡泡紙、絕大部分以心靈成長為主題的書是一種泡泡紙、歌詞寫著「一個人也能很快樂」的療傷歌也是一種泡泡紙。

用一兩年速度就會變得超級慢,而且跟不上最新更新版本的智慧型手機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數一數二貴的泡泡紙……我們還只是拿它滑臉書、滑Instagram、聊Line,或下載很多那種同性質的、消耗時間用的手機遊戲——當然,也是一種泡泡紙。

泡泡紙的本質即是用完即棄,而所有可以累積的東西全部都可以「不只是」泡泡紙。

這麼說,所謂一件事情是不是泡泡紙,到最後還是變成了人們使用它的心態與實際後續的行為。

可以說,我認為「泡泡紙」不是想指稱具體的什麼東西,而是一種消費主義文化產生的排泄物。


我寫這篇文章出來,不是為了想宣導說我非常討厭這種文化或風氣。泡泡紙的存在確實是有其必要性。

我的目的是設法揭露現代文明的其中一項本質,以泡泡紙作為一種類比,看能不能引導大家一同來深思這樣的事情。

(雖然更恐怖的是,早在泡泡紙都還沒有被發明以前,就已經有人被當成泡泡紙使用了。)

為什麼世界上充斥著漂亮又好看的泡泡紙,而整個社會還大力地推崇這樣不斷大量創造泡泡紙,同時又大量丟棄的事情呢?我們或多或少都一定需要泡泡紙的,但當整個社會,甚至人際關係,活動,甚至這個國家的政治都快要變成一種泡泡紙的情況下……

會不會,有什麼地方出了問題呢?


至於對於「真正的泡泡紙」這件事情,我上網做了一點簡單的資料查詢。

很遺憾地宣佈:泡泡紙似乎是屬於不可回收項目的。 可是也不用太過灰心,根據我暫時在網路上查到的方法,我看大家好像都在網路上問別人要不要,看能不能免費送給需要的人。

我想對於那些已經稍微破損導致貨運公司並不願意重複使用的泡泡紙(但明明就能用),我之後會把它們收集起來。如果能順利送出去的話,起碼他們不用再花錢買,也就不用再消耗更多的泡泡紙了。總之,重點如下:

如果你需要泡泡紙,你不一定要去購買,我想你可以設法聯絡我。如果你住在新北或臺北(我們倉庫在臺北),你願意的話,你甚至可以直接來找我拿。當然如果數量真的很多,我也能考慮幫你免費寄送。

但因為一些原因,我不方便直接提供地址,所以有需要的人啊,我想你可以寄信到我的信箱來,告訴我你需要泡泡紙。我會迅速跟你取得聯繫的。

Email地址為:kitwasrabe4@outlook.com

另外,我也要去網路上多收集一點資料,看看有沒有同樣便宜又對環境帶來衝擊較小的包材可供選擇。 或許我能說服公司更換廠商……

但初步的想法是覺得公司在找合作廠商前應該早就有比過價了,特別這個也有牽扯到合約問題,我認為短時間內不是那麼好辦。

但沒關係,這一方面可以再從長計議。


總之,我終於把想寫的東西都寫出來了。心情舒坦了好多。

同時,我突然想到泡泡紙這件事情可以是我進行Free shop計劃的第一步嘗試。

還是再次跟大家宣導,需要泡泡紙的人可以來找我!事實上,如果你需要紙箱也可以……


(P.S. 這件事情我沒有問過公司的意見,可是我想對公司而言,泡泡紙就只是泡泡紙罷了,是一件不重要的、用完即丟的小事。更何況,我又沒有拿來營利。我不認為這會產生什麼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

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

試著輸入任何點子!也許它們都出現過。